2023.03.05 周日

因為228連假回去後 忽然覺得如果半住半投資的話

那我不需要那麼在意細節 只要條件大概有達標就可以了

半住 就是如果賣不掉 自己住 環境不會太差 不至於賠錢

半投資 能夠有轉手的吸引力

也就要知道現在市場狀況

而且在這個條件下 我就可以提前買

這樣時間成本相對低

 

宿舍附近就有在蓋透天 我這兩年就看著它起來

蓋四樓 建坪應該有約八十坪

總之建容蓋滿

賣一千五百萬 約每坪二十餘萬

其實我剛搬過來時就把附近幾個鄉鎮都看過了

雖然只是從網路上看

總覺得被同事看不起

但其實 我老早就都研究過了

同事說 現在大樓比較賣 年輕人比較愛

我說我多年的租屋經驗也覺得比較喜歡大樓

因為各種誇張爛的租屋一大堆 而大樓總是會有一定品質

而且我實在也不喜歡傳統舊透天的那種格局

不過我研究過後 覺得並不是大樓比較賣

而是透天根本就沒有物件

如果有 蓋起來也沒幾戶 一下子就賣光

是因為大樓比較有戶數 也比較有廣告

相對總價也比較低

所以能聽到的會比較多

然後沒買過房子的新手 又因為都聽到大樓 所以就往大樓大邊去找

表面看起來 現在大樓剩透天

但其實只是假相

不過確實大樓有代收包裹 這個時代很需要

不過為了這樣當買屋條件有點扯

至於同事說 大樓有管理

我反而覺得我最討厭的就是大樓的管理

我在保全打過工

完全浪費錢 他是管理在哪裡

不旦要付管理費 而且其實它侵害了廣義的不動產所有權

不過扯這些 也沒用

至於房產 我從小聽著大人們講 雖然我不懂得看房買賣

但我還是懂得金錢運用和價位波動的原理

這些也是說了 別人不懂還可能反被笑

畢竟”28原則還是有道理的

這附近的新透天 雖然有 但物件相對少根本買不到

總價格也不用看

至於大樓 我就走進去吧

大家都說走進去說要參觀

雖然我只有一個人

其實我的膽子雖小 卻算勇敢

先想一下遇到一些問題 我要怎麼應對

 

吃過中餐 網路再查一下資料就過去

先找來大順

整體來說也沒有多難 真的提起勇氣走進去就好了

只是花掉兩個半有時 有點久

聽說建商是寶X集團 風品很差

房子真的超級小

只有兩成是自住 其他都是投資客

他們從我身上狂問中研院的內部狀況

我也從他們口中得知我要的線索

開價每坪36 自動打折33

算成室內坪 每坪高達50

17~20坪大小 兩房

三房的比較少 與其說是少子化 人少用不到

哪裡真的有人嫌房子大

因為建商本身是在炒房 它也知道來的人都以套利為主

這裡是真的誰要過來

完全獨立的一塊 離歸仁那麼遠

中間還隔了那麼大的為開發土地

看在未來? 中科都發展多久了?也不過就這樣

同事跟我說 它還會漲 一股腦覺得上車就對了

好比買到漲停板的股票就好像賺了大錢一樣

漲很多 賺很多 那是前人的事

買點過後還會漲 才是自己的人

同事一直說 這邊高鐵…….

我一直說已經漲上去了

他真的沒聽到已經兩個字

我知道這裡有條件

但是除非幾年前 我有錢 而且我知道這個荒地其實有建案

而且我能找到管道買下去 那真的賺錢

不然 你們說得再好 它都已經反應在價位上給你

然後再更多呢? 如果沒有 那你買下去比射飛標買還傻

因為其他地方買的是當下的實質價位 而這裡買的是未來的價位

又房地產其實是一個時間財 而且是時間成本很重的時間財

然後買在未來的價位

同事說 它還會再漲

我承認 它還會漲

但如果這裡是非洲國家的第一個建案 沒有上限地叫價

但這裡是台灣

其他城市已經幫忙拉出條線

而這裡已經非常接近 或是已經頂到那條線了

它長線還是漲 但速度就是那條線的上升速度

它已經慢了

它已經晚了

而且它的風險遠高 因為下面是空的

如果我有大量的資本 那麼沒有差 買是對的

但我只有一筆資本 而且是一小筆

那麼我應該用在已經磨練在半路上的那裡

雖然我會損失這幾年的小漲幅

但我有機會能夠迎來自己的大漲幅 甚至超過之後沒有上限

而如果我真的買了 那麼一輩子真的就結束了

波動 每次都這麼樣走

而每次都有人去踩 踩到的人 永遠不覺得自己認知是錯的

誰才是醒的 很難說 也很難知道

只有詐騙的人 才知道這是詐騙

反觀 媽媽 把寸土寸金 甚至等於一生的空間 拿來堆雜物

一個人需要五個衣櫥數個櫃子

說沒有收納

我說 收納只是讓看起來整齊 但該用去的空間並沒有少

而五個衣櫥的空間就是五個衣櫥的空間

現在的大樓才真的是家塗四壁

看著樣品屋 我都不知道隨便多一樣東西 它要放哪?

比如一台電風扇 或是一個垃圾桶

更別提可以帶回家工作的地方

好歹外面租個房間 還一定有書桌

 

2023.03.06 周一

早上坐車回秀水 下午要辦爸爸和祖父的合爐

因為商家取消 所以我們必須要自己準備

媽媽提早回去準備

而我不想在那裡多留

當天早上才回去

吃了午餐 附近晃一晃 也沒有走遠

大姑姑和小姑姑都到

妹妹也請半天假 騎車過來

姊姊沒到 顯得顯眼

姑丈問我 我說我姊姊有說不到 但我忘記原因了

沒有法師 也沒有誦經

只是風水師來請牌位下來

原來祖先牌位背後疊了幾塊板子

上面就寫上每個祖先的名子和生死日

我只記得爸爸的祭日 但是不記得生日

更何況爸爸一共有四個生日

分別是新曆落地日 舊曆落地日

新曆戶政登記日 舊曆戶政登記日

身份證上的是新曆登記日451015

問媽媽 媽媽不答

好顯爸爸的牌位上有寫 而且寫上的是舊曆落地日

45828

因為祖父的名字只有一個字

字數不同

照理說 風水師應該要很熟練

沒想到熟練的是寫錯要怎麼改

寫完了 媽媽才說 怎麼會是國曆生日

我知道當時因為特別的考量 所以罈子上寫的生日是舊曆的登記日

所以我只有對好 牌位上寫的 和現在祖先牌上寫的是一樣的

說實話 他寫得不怎麼樣 字有點粗 有點糊在一起

然後說 怎麼那麼難寫

你不是風水師嗎? 我想問

事後我才想起來 當時寫牌位時用的是舊曆落地日

所有祭祀都是用這個日子

只有罈子上和訃文 因為考量 才用舊曆登記日

我是第一次遇到 不太懂 但我當時就向大家詢問

卻沒有一個長輩願意說 只要戶政登記的是身份證上的新曆登記日

其他 根本不會管你

而且這在台灣是舊有風俗

我其實可以除了戶政登記之外 全用舊曆落地日

但這完全沒有辦法改了 特別是已經刻在罈子上

連自己家人都怕事

我還一直以為 秀水家 雖然窮 但是有親情

把木板在用膠帶黏回去 接著就是一般的拜拜 只是比較豐盛

爸爸的媽媽終於出來拜了

爸爸 她不能拜就算了

憑什麼祭丈夫 妳可以都躲坐在屋裡?

似乎她和叔叔有在擲筊問

應該是要祖父接下來忌日不拜

也就是說 原本的守孝三年 改成拜三年

可以理解 因為它耗去太多歲月和生命 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拜三年改拜一年 再多的理由都變成藉口

而且不需用遠道而來 祂們就在屋裡的廳上

看著你們這樣 我又有什麼好留情的

看著你們這樣 你們過世之後 我也會照你們的觀點

直接不拜

如果有靈 你們沒得吃 你們自作自受

如果沒有靈 更是大家兩清 一乾二淨 化為烏有

下午三點才開始拜

特地有拜比較久 叔叔都還會再點上香菸

因為合爐含有祖父 所以大小姑姑們也都要出錢

叔叔找錢時 特別鄭重地說這樣沒有錯 沒有欠

其實這也不就是一兩百塊的事情

大姑丈就說了: “這又不是多少錢!”

真的錯了 不是我多就是你少 都自己人有什麼差

從叔叔的重視 反而顯得 他看重錢 比看重情

而且就算是小錢

算得很清楚 表面大方

給出去的 其實都算在心裡

沒有真的施給出去

拜完之後我們需要一起吃

也是幫忙吃掉這一桌菜

說實在 比除夕夜的菜色好

請小姑姑幫忙載去高鐵站 天黑前來得及到歸仁

還去領了精油包裹和筆電電池

 

坐在高鐵時 看到實驗室的同仁為了一個耗材有點小小地衝突

那個廢物博後 語氣真的很嗆 很酸

雖然有時候我也不滿意管理者的管理方式 或是權重

但這次我想幫管理者推一把

因為她媽的那個廢物也太噱人

 

2023.03.08 周三

今天要打棒球經典賽 只好又請了一次陳氏太極拳的假

但是中華隊也打得太差

完全被打爆 差點提前結束

輸球也不是這樣輸的

不過我也不時會想起一些棒球大賽的記憶

比如 小時候大家一起在客廳上看球

2008年明明假日還不能看球賽要去開無聊的江安世流水席

2013年打入八強 明明領先日本隊 卻在廣告過後來了個再見全壘打

2015 在澳洲看著亞洲杯輸球 連資格都沒有

2019 在南科開小視窗都看世界杯

只是現在棒球比賽有拉拉隊 那裸露的大腿 還是很吸引目光

 

一邊看比賽 一邊拿著電腦算股票

它已經快要進入收尾了

 

2023.03.11 周六

和晶悅確認透天比較不熱只是假像

今天比較不一樣的是 業務感覺比較不像業務

第一次看到業務會用當起語

她說已經開始在驗屋 我問她那驗得怎麼樣

她竟然說不回答

因為這家已經蓋好的 甚至下周開始交屋

所以看屋時 可以直接進到房子裡去看

雖然這些問答都是在屋子裡 非接待所

不過我反而喜歡這種

我看著西晒 我說我就是想要西晒

我喜歡陽光 我也喜歡光影

我對著西晒的餐桌說 你看這個景 和出門旅遊不是一樣嗎

雖然她是業務 但頂多沉默不語 沒有順話講

可能有人覺得這樣的業務很差 但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

只是我直接就看到三個缺失

地板不平 我直接踩到凹陷的地方

牆面也不平

再來就是室內門超級窄 胖一點的人真的會卡住

她帶我到地下停車場 反而跟我聊起來

問我鳳山要蓋儲電場 我覺得怎麼樣

(原來還有這消息)

她還說 她本來是在大順 佳展 但是因為年終時發的和當初說的不一樣

所以她一領完年終就換到這家

我則是思考

光是幫你們第一線賣房子的人都這樣

那裡面 大家比較看不到的建築本身 就不用看了

不過這當然也可能是她的話術 只是我剛好有真實之眼

而且她還說 之前有三個高鐵的女生要來看 但是買不起

告訴我 其實她們的薪水不高 這邊是租屋市場

雖然我本來就知道

不過這樣的業務 真的比較不合一般老闆的味口

 

他們開的價其實都差不多 只差在格局 地點 用料 和商譽

 

一出來 就是兩小時過去

趕快回去簡單打一下拳 然後看棒球

看了一場不錯的比賽

周五贏球很好看 周六的贏球就沒那麼精彩

 

一邊看球賽也一邊算股票 又結束了一個算法邏輯

 

2023.03.18 周六

這周沒有球賽比較無聊

不過我還是有任務

雖然兩周下來 已經下決定

這邊的房價過高

以前不買 等到過高才買 更蠢

而且如果買了 我就打算了一切計劃

而為了這個計劃已經用掉的時間和精力 也完全白廢

更重要的是 可以計算得出 未來將直接死亡

也別提要脫離這個工作崗位

只是我還是會想多利用機會收集經驗和學習

過去執行的是現在的謀 而現在要執行的 是未來的謀

 

佳展不得不說 格局是目前三間裡最好的

不過這位老業務 雖然業務技巧好 但都被我看穿

反而 我花時間來 就是要看這些技巧的

這裡都是自住居多狗屁啦 怎麼和其他人說的不一樣

而且邏輯上也不支持

這裡不是台積電也不是金融中心

這裡只是中研院南院和另一個國家研究單位 外加交通大學的分校

高鐵員工和三井賣場員工撐不起來

可能會有的幾小家藥廠也不可能

最多就是四五年後的區域醫院的護士

我還比較期待

又是兩個小時之後 要離開時已經六點了

然後業務直接問我薪水 我遶開 她直球再來

有種很讓人不爽的感覺

人不爽 還會跟你買東西?

 

2023.03.20 周一

想著台東 忽然想要開始出門走走

想說擇日不如撞日 請這周休假出門

卻沒想到這周又要補班

然後接下來清明節 基本上清明都開始下雨

一時間 忽然又覺得真的很衰

 

2023.03.25 周六

這天的補班請了下午的半天假

原本是不請半天休假 覺得浪費掉休假

後來二月時一次補班請上午 覺得至少可以睡飽

那就和周休的休息差不了太多

但是這次想要反過來

利用上班早起 讓自己不會每次假日都搞得作習很差

 

今天的任務就是把幫忙做Turbo ID stock 做了一周的結果整理整理

一來上班時先問同時今天有沒有要休假

她又回說:”我上次不是說了 休假日數不夠 沒有休 (怎麼還問) 我傻眼

我只能先閉著嘴 很不爽地

等我整理完 想請她看一看

我說 我下午請假 你先看一看

所以我剛才問你 今天有沒有要休假

 

下午吃完午餐 休息一下 然後跑去看眼科

以前都沒有眼結石的問題

來台南工作後 開始有這個問題

兩年後要搬來高鐵新址前 覺得受不了 第一次去眼科把它清一清

現在才又兩年 眼睛裡又多了許多 覺得沒有很舒服

只是醫生似乎不想依照我的意思把它們全清乾淨

雖然我知道可能是因為清眼結石會留下小疤

接著去吃旁邊的爭鮮壽司 覺得沒有那麼好吃

今天主吃鮭魚

 

2023.03.28 周二

猶豫著要怎麼請假 如果請下周四五天兩 連假

但是中間的清明節必須會秀水拜拜

而且會請到開會日

不過忽然發現原來這次是連五天假 不是四天

所以如果請這周五 也可以讓假日變成六天

行程也在考慮是要北上到秀水 然後南下 還是往南去台東

問一下同事們覺得假要怎麼請比較好

大家一致全都說就請啊

理所當然覺得可以請

我說但是有要開會

他們全都說之前也是有人請開會啊

我再強調 明容之前有說 盡量不要在有開會時請

但是大家都還是一致覺得可以請 而且是理所當然

也確實 不然他們出國是要怎麼出國

她們之所以都沒感覺 那是因為 我真心覺得她們都沒遇到衰事

一直已來 一堆鳥事都在我身上

我每次告訴他們 他們都說:”應該不會吧” “我覺得是你有問題

但這些事全都不是 我想 我猜 我覺得

全都是已發生的事實

越是不相信 越是能證明我每次遇到的事 有多憤怒

我就是知道 一定會有問題

其實有個同事 我覺得她應該也知道會有問題 但是她選擇默默不說

(所以啦 誰跟你在大愛 每次我在善良什麼)

我請了 然後等了一天 沒看到任何消息

我不想把事情托在這邊 因此我之前去問老闆

我也早準備好 如果不準假 馬上換成這周五請休一天

然後問他進度報告要怎麼交

沒錯 她問我:”你有什麼事情嗎

沒有

那天要開會 沒有特別的事 請假?”

實驗室的管理人坐在旁邊 默默不語

我轉頭過去 低聲說:”你看吧

(你們講得斬釘截鐵)

我立刻說 改請這周五 然後報告寄給她

我一直以來幫妳那麼多

上次打疫苗不給病假 這次不給我請休連假

我真的幹到不行

心理恨 從此不再用心

因為我事情公開問過所有人的意見

老闆這臉 一巴掌打在所有人身上

要麻 你們都給我乖一點 要麻你們就承認

我就是被差別待遇

後來一位同事問我 覺得為什麼不準假

我直接告訴他:”我覺得因為是我

如果我表現得很差 那我認了

偏偏剛好相反

爛事已經一路積了四年

最近越來越扯 我受夠了

要黑心 大家一起來

想要送個定序

都已經一年沒有碰了 不熟悉寄送流程很正常

再怎麼樣也沒有必要

明明知道我十萬火急在敢

我到旁邊要問同事 同事視若無睹繼續和其他人談

一個問題談完 接問下一個問題

完全把我當空氣 而且很明顯是故意

既然你都做到這份上了 那別怪我 我一定會還

 

2023.03.29 周三

學弟報告進度

我本來不想講的 不過我還是點到

告訴她要去了解每個蛋白質長什麼樣子 各別在complex裡是擺放

然後才能想要怎麼設計標記

言止於此

其實大部分在其他實驗室 頂多也是只有點到這樣

這樣算是友善

我真不知道為什麼其他人只會扯東扯西

這最基本的點 沒有人提

結束之後 我還聽到有實驗室管理人告訴他說

有那篇paper用什麼標記在尾端

現在的問題不是我提不提出提醒

也不是為什麼沒有人提出這最基本的提醒

而是已經提出來了 還被當垃圾

別人那樣做 但別人的實驗設計和目的和你的一樣?

別人有做出來 他一定沒有做錯?

如果他其實錯了呢?

這種事其實超級多

我是看在他是保育社學弟的份上 斟酌再三

才如一般人的點到

 

2023.03.31 周五

昨天沒有早睡

早上也沒有到早起

九點才起床 出門買個饅頭豆漿 順便再買個飯團

回來吃一吃 再等拉一下屎

終於可以出門 其實也沒有多早了

不過太早 太累 其實這樣的時間剛剛好

昨天已經有大約整理一下

今天拿著帳篷下樓 一直想著

當初還未上班的那個年初 人在枋山 想著之後上班就長出門

還先找著以後可以過夜的營地

第一個秋天 帶帳篷來台南 想著當時的設想

沒想到 這一擺 四年了

加滿油 買個飲料 從高鐵的台39線南下 到底後在往東去

往南的路走太多次了

一次單車環島

剛回國的機車環南半圈

再來兩次的機車環島都是選南下的路

這次改往東到旗山

延台28線進去 一路上穿行月世界泥質惡地

每次來到這裡都會想起剛出社會在高雄工作時和科廷來的那次

記得小時候總是一直聽到月世界在書上 在節目上

那時 第一次看到時覺得很興奮 還挖了一小袋粉沙樣本

也注意到這裡的地質很危險 (山崩)

也能想起前幾年來台南工作時的一些回憶

老實說 單純就景而言是還好 綠竹蒼蒼

但是現在看到景 看到的不是景物而是一幕幕的回憶

因為這些記憶 帶動了情緒

其實我們出門旅遊本來就是為了帶動情緒

只是新鮮的地方 需要用美景和感動

而老地方 靠的是回憶

這也就是人生得滋味

 

慢慢地騎到旗山 看到武德殿

一時看到有人在拍也想停下來拍一下

很久沒有想拿起拍照

又看到左手邊有座小丘地

再看一看右轉過去就去老街

也中午了 轉進去老街吃點東西再過來逛逛吧

停下車 稍微兩邊晃一下 大約知道這街的範圍 也大約知道有什麼

找來間麵店 吃點水餃再配碗蛋花湯

這年頭 連蛋花湯都貴

沒有到飽 但也恰好

慢慢走到階梯前

這丘陵台地很特別 忽然向轉而向上

好似古代宮殿前的長梯 但這確是依勢而建

剛剛好

側邊上去 似乎是個佛寺 覺得很討厭

道教或孔廟 不論廟埕或是建築內部 基本上都是開放空間

而佛教卻宛若私家別墅

我不討厭佛 也不討厭古佛教

對其也仍保有尊重

但是我現在很討厭現今台灣的佛教和佛僧

轉走到正門 從新走街梯上去

原先是日治時期的靖國神社

後來改成孔廟 有些參拜道的東西是近年才加入的

我是覺得國家的更替沒有需要做太大的反應

更何況中華文化對於宗教本來就是多元包容的

只是這是靖國神社總還是不太一樣

不過我覺得神社可以去掉 但不需要對於受拜的亡靈和牌位做太大的動作

雖然立場不同 但價值觀是相同的

古代不是也有許多戰勝之後卻厚葬敵國將領

先能上到一的平台上 可以對外瞭望整個旗山和四周鄉鎮的地形

旗山和大肚一樣 被地形索死了

轉身再踏著階梯走進孔廟

牌子上寫著由右參拜

偏偏 現在的我 已經想做抗天的孫悟空

但孔子確實值得尊敬

還不想逆著

所以我不往左不往右 而是向前 直接穿過中庭踏上大堂

牆面上寫著 禮運大同篇 不得不說 如是為好

有此胸懷 也不得不贊

稍微繞了一下 從右側回來

走進去偏箱 看著放滿孔家第一代弟子的牌位

香頭還插著

儒家敬天卻遠神 只有牌位 沒有塑像

緩緩徐步而出 心中呢喃

卻似乎被加持了什麼 續行大道?

還是孫悟空那抗天擊地的箍棒

 

不從美濃 由台3沿高屏溪左岸南下 先往里港鄉土庫村

路上一大條路 圍上許多高大的樹 這些樹都由柏油路往田裡延伸了一段

這可能也是事前徵收起來 只是這一等也等了很久

樹都那麼高大了

路很直 大寬 沒什麼車 樹也很大 很舒服的一條路

外面是非常廣大的田野 和澳洲的景色也些像似

這裡重的不是稻作而是豆子 或是葉菜吧 我也不是很會分

只是這裡用的是抽取地下水

雖然不是水稻 仍稍作壠畝 讓抽出來的水 漫延至整遍農作

有時仍感失望 都已經這年代了 種田還需要地下水

幾十年前能做的水圳 現在反而做不到

騎進田間小路 停下車 放空許久

再回到公路上 驅車至土庫小村

過了高屏溪後 接著是市鎮

從里港接九如 再來進屏東市了

屏東市和台東市或彰化市差不多

其實已經發展到同縣級的省轄市了

在城市裡繞來繞去 也彎進市場小路

最後來到屏東書院

一進去時 我真的嚇到 古蹟般的紅磚牆院很正常

但裡面放著現代一般民家的木作桌椅

再放上一些圖書

特別是有著檜木味道

我實在地說 這場景這些年夢過

幾乎一樣 至少氣氛和原素相同

而我記得 那是夢見自己住家旁的圖書室

剛好今天沒有其他人 我坐在裡面 喝點帶在身上的茶飲

靜靜地 又或者亂想

感受照進來的夕陽 繞了一圈出來 覺得是今天最棒的

 

打了通電話 到表弟家坐坐

原以為是透天 原來是矮華廈

比較城市的窩居 它比較像個房子的樣子

只是廚房也還是沒有和客廳分離

我原以為會有點乾

沒想到表弟蠻能聊的

表妹剛再去澳洲 目的還是為了賺錢

我前幾天才夢到我又回到澳洲

只是年紀不對了

所以就環環繞繞 想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機會

今天是怎樣 都遇到夢中化為現實

表弟介紹了許多屏東的地方

晚上的夜市 明早的南部肉圓 和明天的萬丹紅豆餅

號稱生產線的紅豆餅

離開前 還給表弟看了一下 機車裡真帶了頂帳篷

先去吃表弟介紹的炒飯店

這攤子真的人有點多

蝦仁炒飯的蝦子真的又多又大 超級大

再加一碗蛤蜊湯 有點太多 小小的胃

住了間八百元的小房間

這個連假 房間真的超級貴 而且幾乎沒有旅宿了

眼看才八點 想出去逛逛 夜市真的有點小

只有一條短短的街 比較像是台北的夜市那種 屬店面 非攤販

一下子就繞完了 走回來 洗個眼鏡 這裡眼鏡行特別多

回旅店也不早了 覺得晚上有點無趣

洗個澡 差不多十點 看著平常晚上會看的電視

和平常差不多 只差在需要把電充一充

查著接下來的路 似乎完全沒有住所

剛才離開旅店時還聽到老闆在電話中說 已經客滿

好扯的一個連假

大概要開始搭帳篷了 我怕的是連著太多天 手機會沒有電

再看一看氣象和觀測圖表

覺得應該是不會下雨吧 現在旱災

旅店雖然便宜 但好歹也是有登記的旅店吧

覺得有點破爛 好比台北市裡的老舊租屋

廁所門框都蛀掉了

 

2023.04.01 周六

不是太早起來 在房間內等著拉屎完才出門

已經聽到在清理其他房間的聲音

在屏東舊菸廠附近的歸來肉圓

記得第一次吃到南部肉圓時是剛畢業後去高雄醫學大學工作時

當時也是有點難接受這個叫作肉圓

只能當作是另一種食物 和表弟的經驗一樣

只是這家的比較大

以前吃的大約只有水晶餃的大小 一口一個

但這個約半顆一般彰化肉圓

想著表弟說 三個加一碗湯就差不多了

我還想著 怎麼可能

沒想到吃起來 真有點多

豬血湯我還叫中碗的

一般的湯 我不喜歡料太多 因為我吃的是湯

但豬血湯例外 而它剛好豬血超滿

真不錯吃的一家店 不是多高級 也不會很貴

一般的攤家 但是挑嘴的我會覺得吃起來很滿意

 

接著騎車至菸廠去

菸廠 就是一個工廠

如果沒弄成觀光 它是個被大家覺得很low的地方

但弄成展覽場地 就變成覺得有水準的地方

機台都還留著

不過說實在 除了幾個地方有賣票小展覽 或是遊戲商

其實沒有什麼

似乎有人在準備市集

一位女生坐著似乎是經濟人等著工作人員

然後一位似乎是藝術人在旁邊東弄西弄

一直是這種組合

 

再到武德殿

我看的是它的檜木屋造

一進去就全是檜木味

真不知道如果能常常用這邊練太極拳會是怎麼個感覺

 

最後轉出屏東市 往南去萬丹

路上吧 差不多和嘉義的小鎮差不多

比較多老紅磚屋 和彰化較不一樣

但是房子比較密集 和雲林也不一樣

整體來說 剛剛好 我蠻喜歡的

先在鎮上吃碗糕加油豆腐

本來滿心期待 卻沒想到有人可以把碗糕做得那麼難吃

比起所有吃過的碗糕硬 而且一點米香都沒有

油豆腐也很乾

只差在份量夠大 竟然有點飽

 

萬丹紅豆餅 表弟指名要選

有四五台攤車 而且是加大版

表弟說 他第一次看到時覺得很誇張

紅豆餅開生產線

起初他說 這一定賣不完

但後來證明 真的很賣

我親眼看著 真讓我想到澳洲的生產線

買了幾個奶油的

不過因為碗糕吃飽了 只先帶著

往南再轉東去潮洲

 

這裡的環境和我認知的美濃有點像

這裡的農田能遠眺山脈

房舍並不老舊 反而都是一棟棟別墅

有的甚至看得到停了好幾台車的車庫

甚至不缺跑車

雖然是農村 卻更像是富人村

雖然是田園遍地 感覺得到是肥碩的氣場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地理

這種氣場目前我只在美濃感受過

沒想到 這裡還有一處

不太清楚是不是只有我感受到氣場的與眾不同

很難清楚用文字和語文分說

也可以因為太難說明 也不一定都能感受和理解

所以東方文化中的地理和風水才會在西方優越的時代下漸行而去

在一個小路邊 一個大圍牆之內 很大的空間中央 立了間房舍

這要不是在農村裡 將傳統合院移平重建 不可能蓋出這樣的房舍

而且必須要是單獨擁有合院且擁有足夠的財富

否則只是會是現今的的城市蓋成街區

因為所有城市裡的房子都是由當初的合院重建而來

能有這樣的建築 需要地利與人和

但這樣的房子 這裡卻有許多

這間 佔地不窄 不是一般那種沒意思的獨棟

頂上卻擁有傳統建築色彩

這和以前在大陸雲南看的的房子相似

也是我心目中的房舍

融合傳統的藝術與巧思及現代的舒適與方便

不得不說 現代建築住起來很舒適

但是總是有許多不健康的地方 也缺少藝術

傳統建築雖然較不舒適 但是無形間會讓人健康許多

很難理清原因 我自己覺得光線佔了最大影響

本來離開了 又轉回去拍照

想說 如果有一天 有機會蓋自己理想中的房子

要說明清楚 不如給他們看例子

畢竟大部分的人 只在通俗的框架內

 

185甲縣道有一段兩旁可能也是已經被徵收了 和田之間種上小葉纜仁

已經種得很高大了 這樣成排綠油油的 又是鄉間 沒什麼車 很不錯

 

潮洲是個小鎮 不過相對於中部的許多已經發展成鎮卻仍保留著鄉稱號的地方

它確實更小些 不過更[老些]

住宅區不大 舊市區更小 大約一個國小的範圍

不過感覺很熟悉 喚起小時候的記憶

至少是上一輩年輕時

有時候覺得 [時空穿越] 其實沒有那麼科幻

其實旁邊還是有一個新市區

有些銀行和和行政單位 比較像是一般認知的小鎮

不過也只有百來公尺的範圍

整體來說 潮州和台南南科的新市 差不多

離開市區去找台鐵園區 但是來來回回好幾趟都找不到入口 就放棄了

外面很荒涼 又回來找麥當勞想吃晚餐

但看看錶 三點多

如果吃完 大約也沒有什麼時間了

我也沒有想騎夜路 畢竟我沒有特別的目標 只是想晃晃看看

晚上什麼都看不到

所以 我又轉了出去 由縣到187乙縣道往東南方而去

由台一省道右轉出去

 

再上了187乙縣道 這裡似乎就一般了些

也穿行墓園

田野間的小廟是農民在田間工作保平安和心安的

現代可能很難理解

但是以前 只有徒步和單車

距離感相對地變長許多

而且以前不同於現在的空曠

光是一整遍的竹林在風雨間就夠嚇人

而且以前人真的比較無知

這種一尺高的小廟 彰化只看得到址位

這裡不只還活著 蓋得新穎光亮

 

再轉進而去

我想時空傳越好像沒有那麼難

如果重新定義時空

這裡還是六十年前 祖父輩年輕的時代

重點是還有人在這裡生活

我之所以知道 是因為我看過照片 也看過那個年代的電影

想像著在這裡的世界生活

當然生活的一切要回到過去

沒有手機和電腦是小事

要燒材水 還記得以前小時候也是燒過材

重點是晚上可能只有燭燈

愜意點會在空地裡坐著泡茶聊天

累一點的 可能要做點草繩或是照顧雞苗

四周的鄰居 要麻親切和樂 要麻互相比較一點無關緊要的事

說的 想的 都無啥大事

苦也 樂也

至少自在

瞬間進入腦海的是 穿越時空到底要怎麼定義

又如果所有的分子排列都一樣

那麼要怎麼定義時間

當年闖入的世外桃園 是不是就是這麼般的故事?

 

接著經過兩旁似乎都有植樹 來到新來義部落永久屋基地

來到一個小學轉角 直覺是右轉進去 185縣道

 

過了林邊溪的餉潭大橋 先到餉潭北普宮的牌樓

彎進去上了一下廁所

廟不大 但是廟口聚了一些青壯老人 聊天

我喜歡這樣的生活環境 只可惜現在都市價值觀當道

 

接下來是廣大的人造林 只是樹不大 都算是小樹

有點曾經的花蓮縣光復鄉 大興村一帶

只差在樹比較不翠綠

而且地上的落葉厚到可以當陷阱

山上的森林都沒那麼厚的落葉層

感覺還有點像核災造成落葉不化的那種樣子

中途也看到超級大的鳳梨田 有在澳洲的那種廣大而誇張的樣子

一路上看了許多鳳梨田 雖然我以前往南沒有經過這條線

但再怎麼樣 這次看到的鳳梨也太多了

感覺今年鳳梨應該會過剩 然後大家就又不種鳳梨 接著變成鳳梨漲價

每次循環的戲碼

 

接下來就是一般的靠近郊山的農地 不是有很多人 但也不至於沒人煙

種點農作 卻不植糧食作物

眼看著黃昏將至 開始找起營地

一個路邊往田裡的斜坡似乎可以 先記得它

漸漸的 沒有了人煙 只有人造林

路上看到有和尚在找蓋寺捐款 橋邊也插滿旗子

我整個滿肚子火

你們想住豪宅 找人出錢

我們想住個狗窩 拼了一輩子不一定有

而且你們總是破壞山坡地 甚至是保護區土地

最重要的是 廟宇還免費供人拜拜 休息

佛寺整個變他家

隨著時間和年歲的推移 越來越討厭佛教 (但不討厭佛)

 

接著更誇張 一個超級廣大 奢華的寺院在眼前

我以為我看到的是千年前的唐朝首寺

185縣道上的松柏寺

不過風格和一般常見的不同

有點東南亞風格

 

下午四點半

很快地就接往台1省道

但省道並沒有靠著海線走 穿過省道還有一大塊沿海平原 就是枋寮市區

先到海邊去 走過堤防 這裡似乎是個有民眾會踏踏海的地方

先穿過一小塊樹林

有人在施工 我問他們是不是在打井 他們說是地質調查

接著看到工寮 遠遠過去是很深的黑色沙灘

有些人正在看海

右手邊可以看到魚港的建築 頂上還有個風螺的造形

我記得小時候去澎湖時 爸爸買回一個大螺 放在耳邊會聽到海浪的聲音

只是這個螺 從來都一直放在後陽台的地上

 

選好營地 接著回到主街上

差不多就只有一條主街而已

看著沒什麼吃的店家

一家火鍋店 裡面沒人 網路上評價又說只有幾片肉

眼看著越來越暗 隨便選了家店 點了水餃和菜頭湯

有點貴

現在是不是沒有在分都市和鄉村了

原料一樣貴 但店租不同吧!

 

時間還早 去五金行買了手電筒

看到有旅店 但是沒有出現在網路上

進去問 想知道這幾年是不是有什麼改變

怎麼都找不到旅店

另外也想知道 在這個網路消費的時代 他們這樣要怎麼有客人

店家說 因為網路平台抽成太可怕 三千元有一千是平台抽掉

不過店家先問我不是客人很明顯不太理我

不是客人就不是人嗎

講個話 聊個天

你這樣還要來告訴我 你多友善 多有理想?

 

在便宜商店吃餅乾 等到七點半就等不下去了

一般這種時間在家休息 從來不閒時間太多的

不知道怎麼的 帳篷出奇地難搭

點了燈 飛蟲出奇地多

我用嘴咬著燈 搭帳

不知道吃了多少蟲子

像山上的獵人 我覺得四周似乎有東西

用燈揮一揮 果然看到一雙反光的眼睛

應該是狗吧 我對著牠再多晃一次

告訴牠 我知道牠在 不要來吵我

 

一時間真有點不習慣 不安心

聽到聲音出來看

原來晚上漁船打著燈在海上捕魚

材油引擎讓我以為有工程車在工作 生怕被碾死

夢中又讓我夢到帳篷被遠遠地拖去

我醒來 其實也搞不懂是作夢 還是真被風吹移了

可惜 西岸沒有滿天的星空和銀河

沒想到四月的晚上 有點冷

 

2023.04.02 周日

早上六點 醒來 開帳篷出去

已經有人在岸邊釣魚了

收一收帳篷 這裡有些小癱 吃了魯肉飯和蛤蜊湯

當地人一邊吃一邊看報紙

這在都市沒有了

 

先在海岸平原這裡大至往南 隨便逛

找個一個很熟悉的地方

覺得昨天似乎其實又在以前兩次都停留的那個海邊

只是之前是住海堤上 這次是到海灘裡

有點變化

印象中我以前有對那個地方拍照

但照片後來因為手機壞掉而移失了

 

被溪口阻礙沒有路了 才回省道去

騎到休息站

這個休息站上次來是機車環島時

記得那次回想更早一次來 坐在椅子上喝飲料看海岸很舒服

但那次覺得沒什麼意思

這次我走下礫灘 坐著喝自己的飲料 發個呆 普普通通

 

接著往南 海岸開始縮小 沒有海岸平原

省道公路基本上就佔去了平地

道路右側都有一小快空地 有些咖啡攤車會擺攤

經過一個小斷層才接上海灘

這斷層不會太大

不論是上方的空地或是下方的灘地

只要天氣好 看準高潮線 其實都可以搭帳篷

我好像根本不用再為宿點營地擔心

現在也多了一些露營車

也有人在裸岩上釣漁

 

就這樣走走又停停

以前在這段大鵬灣都是慢車而過 卻沒有停停走走 因為它太長了

左邊一塊海面上的裸岩超級像烏龜

沒想到真的有名稱

 

左邊的郊山並非空無人煙

如同蘭嶼一樣 山腳落著排灣族或其他山地原住民部落

我特別繞進去逛了一下 真的和蘭嶼差不多

只差在 蘭嶼將喪者葬在遠方的海岬

而這裡 則是葬在部落的邊角山裡

 

慢慢地騎車 我看著四周的房舍 忽然有個時空的感覺

祖父年輕或是父輩新生的年代

土屋是老屋 慢慢換上磚屋 造型差不多

祖父年老或父輩青壯 或我輩兒時

磚屋慢慢換上就透天或公寓 造型也有了巨大的改變

小數在鄉下生活過的人 都還看得到殘存的土屋

接著 祖輩凋零 父輩年老 我輩青壯

土屋已經在少數人的記憶中了

磚屋也只在鄉下殘存

就公寓和透天成了要改建的該死老屋

換上了越來越窄的大樓

再過二十年 等我輩也年老

舊公寓成了懷舊古蹟

而我不知道 老舊的大樓該是怎麼樣的龐然棄物

看著這裡 我竟然還看得到已經很久沒看過的土屋

 

走到車城旁的獅子鄉

我再次看到所謂的綠能有多不環保

十年前我就在提說 太陽能 反而是大破壞

我的根據是太陽能需要用去大量的面積資源和製作過程的污染

而且它的年線很短

但我沒有想到更大的破壞是人們的惡搞

我看到竟然把一大片的山坡地直接推成裸土 然後放在太陽能板

面積絕對是用平方公里計算

我想問 環保在哪 保育在哪

哪天颱風一來 完全成了大片裸土的這裡 可能直接坍段省道

真是諷刺的綠能

更諷刺的是 看到未來的人們總是被激嘲

等到預測的未來來臨了 才喊著 我不要!

重中之重是 一再重演

未來真的有那麼難看見嗎

大多數都只是邏輯推導

 

過枋山溪口 我特別右轉頭看了一下 今天幾乎沒有水

沒有那種虹彩的美

但我還記得那個如分水嶺般的氣團轉變

今天的觸感 似乎也沒有那麼明顯

 

接著 這次沿著海線由後灣一路過去

在石珠 我還是沒有下去看

機車環島時 在這裡上廁所

單車環島時 找不到地點

現在 我還是不懂石珠

一路到了南灣 風光還是很明媚

只是天氣真的太熱 熱到女生們都穿了上衣

變得無趣很多

接著我到墾丁大街 我只是想買個冰涼的飲料

沒想到似乎遇到演唱表演 人多得像過年盛會

天氣又熱 我只想快點離開

 

來到龍磐公園 穿出兩側的林投樹

前面直通的公路還是那麼可怕

風大得見鬼

單車環島時留深刻的記憶

兩邊的林投 總是沒有很高 不知道是風切 火焚 還是砍除

接著的風吹沙不是冬天 很舒服

我記得當年的單車 第一次覺得有生命危險不知道要怎麼過去

記得有的路段是牽行而過

 

進到平原區 到了滿州村子入口的 近年才建的鷹棧地標

記得機車環島時 到這邊是黃昏 找著營地

卻因為有墓地 我只在土地公廟充充手機電 再給點香油錢

 

進到滿州 這裡真是充滿許多回憶啊

自從大學加入保育社 開始跑灰面鷲過境開始

上次進到這裡是機車環島時 記得那次還遇到有人被刀割傷

今天特別多人 以前看到的是單車騎士 現在看到的是重機騎士

我客氣地詢問能不能充電

這裡的電源覺得理所當然 但別的地方可不一定

吃著炒麵 覺得麵量有點不夠

多買了三民治放在背包裡

等充好電 也兩點半了 得不及全飽就出發了

除了一個紅磚洋樓 尤家老宅

我很有印象的是橋的對岸的山地部落 (長樂部落)

單車環島時已經天黑 勉強看得到

機車環島時也不早

至少這次算早 但我沒有過去

長樂村 我記得這裡有許多很古老的平房 算台版的日式吧

還有一間雜貨店

特別是我記得有間很漂亮的樓房 四周有綠地圍繞

機車環島時特別拍了照 留下了印象

卻被那該死的sony過熱手機損毀

所以我特別再拍一次它

只是我記得這樣的房子 這裡很多

怎麼這時每找到幾間

還是 有些記憶是來自於台東的鹿野高台?

經過幾段山路 其實和一般郊山的山路一樣

只差在這裡的每一個彎都會讓我想起許多事

當時是在哪裡摔的

當時還提醒自己要趕快起身離開車道

當時是忍著痛這樣踩過去

漸漸地坡道又往下 八瑤 在公路上遇到一群獼猴

台灣的獼猴越來越多了

只是台灣人和澳洲人不同 還不習慣和動物共享土地

公路將到很低的地方

路邊坡上九棚沙漠的標誌感覺上更顯眼了

猶豫了一下

我還是繞進來 因為要再來一趟機會不多

我記得我上次生病後的機車環島 到這邊時有進去到沙丘

踩上沙丘 也是想起高中畢業旅行

也想起更早前和科廷與小茜一起來

但是這次深入太遠

除了時間還有油量

我半道就退了

但我仔細地審視這塊土地

水草豐碩 濕度水足

這裡應該是相似於比祖輩更早的年代 可以是明清代開墾初期吧

雖然無法肯定 但應該差不了太遠

或許能體驗一下 幾百年前的台灣

或許能體驗一下 時空穿越

反程的路上 我更仔細地看顧了環境

遠處的郊 近處的平原 雖然濕度很高 覺得土地也很肥沃 沒有太明顯農作

比較像是難得的接近原始平原

一個不大的房舍 不太確定是農舍還是廢棄的房屋

房子還是石砌 這個房舍擺在這樣的風景裡 真的絕配的一幅話

可以該死的iphone手機 明明我有拍照 它卻沒有真拍

水牛群在前方的路上 慢步向前 並由右跨過道路到左邊

雖然小時候在大肚的小姑姑家看過牛在犁田 當然也和牠們擦身在小路上

台東也有看過水牛和黃牛 但整體來說 我和牛隻的接觸不多

而且我也知道如果牛生氣起來 我是完全體抗不了

理論上牛應該都已經馴化 但小時候時常被告戒:”穿紅色衣服不要接近牛

因此 我還是隔了一小段安全距離停在路上

前棉已經過半的牛隻 繼續地走

正準備過路的牛 似乎知道我要通行

就像紅燈轉綠燈一樣 跑了起來 快行而過

後面一點的牛 選擇走了幾步停了下來

這一會面 我感受到 人類和牠們並沒有差太遠

是我們太遠離動物了 又太自以為事了

難怪君子遠庖廚 可能我也真下不了手 最後選擇素食

又反觀 狗和貓 被過度提升了地位

我看到牠們 第一個腦子的意識是 牠們並沒有想像中的巨大

第二個是 我的同理心 竟然能穿透水牛物種

牠們真的好純真

其中一隻我忍不住跟盯著牠的雙眼 牠的眼睛好光亮

那眼神 如新生兒般的純潔

動物是看不出白眼球的 所以沒有眼神?

但我確知道牠也在盯著我 我完全能穿透牠的眼神 甚至牠在想什麼

我看大部分牛隻都不敢過去 我只好拍個照前行離開

其實沒有幾分鐘的時間 卻無比豐富的體驗

 

回到公路不久 遇到幾戶人家的聚落 稱不上是村子

我騎穿出去 看到的是那幾年前看到的草屋

我心想 這段路 真正我最想要的就是眼前這一小段

單車環島時 夜路單車而過 到底經過了什麼 完全不知道

病後的機車環島 到了這裡也是傍晚 雖然看得到環境

但不能細心品味

而且照片大多數又剛好因為手機過熱而遺失

眼下又是下午四點 油料也沒有太豐富

考慮再三 我決定反程 回到港仔灣的那個聚落去

我開始找尋宿點營地

眼看著一個樹下平坦 樹葉也屬大葉 剛好又有些石遮 就是這裡了

沒想到一轉身 萬應公廟就在我身後

我行至廟口 鞠個躬離開 心中似乎竄起另一個靈魂

一個忍不住亂想 而這個我一直告訴自己 不可以亂想東西 不能許願

這裡有個難得的空地被整個停車場

好似 幾年前騎車來時正在動工 我當時快車而過

我找來一個樹下 停著車 旁邊立著藥師佛

其實這裡是個小漁港 這裡的港沒有船隻 剛剛萬應公旁邊還又再一個小港 它就停了一些船

我徒步往右沿海堤而去 旁邊是有住家的

端點就是九棚沙灘海水線的左端接口

攤地越來越寬 但確是以小礫灘接壤海水 沙灘卻躲在後方 內地

當地的女孩 男孩騎著沙灘車飛駛橫過 進到裡頭

我走到溪水的出海口停下

溪水也只有小小涓流 可以涉水而過

往內 反而還比較寬

眼前映起高中畢業旅行時 大家手牽著手過溪

溪的右岸就有幾層樓高的沙丘

幾年前和科廷與小茜在沙丘上玩得很開心

現在也沒什麼往來了

前世與現世 好像只是自己的主觀認定

我站著 往內看去 其實整個地形就好像是縮小的台北一樣

這出海的溪的兩岸一邊是關渡一邊是八里

其實直線深度也接近兩公里 確實可以建個市鎮

價值與金錢 其實也是很主觀的

看著想個 下起了大雨 打起了雷

我走了回程 雖然穿著頂級的gore-tex pro防水外套 但下半身只是綿質褲

風又大 雨只淋了側身

淋著暴雨 我懷疑著 現在不是旱災嗎?

走回停車場 又到旁邊人家吃扣肉飯

沒給菜單也沒說價錢 直接給餐盤出來

看著滿盤的食物 平常我一定吃不完

沒想到覺得超級好吃 而且只剛剛好

炒的青辣椒讓我想到雲南的炒辣椒 真的超級好吃

只是有點害怕 有的咬下去 真的超級辣 有的只覺得很香

一頭黑狗 一直坐在旁邊討食 我都不敢跟牠對眼

村子一直在廣播要大家省水 真的沒水了

先有一位同桌的當地人 他說 這裡沒有自來水 是去山上接溪水來用

他再說 很誇張吧 現在台灣還有地方沒有自來水

我問他 水是政府接的嗎?

他氣憤又不屑地說 政府!? 是他們自己去山上接溪水用

我是知道台灣有些地方沒有水庫 我也知道台灣有些地方沒有自來水

但我不知道 如果仍舊接用水源 竟然需要自己去接 而不是政府單位去進行

他們應該也是有一張等值的選票吧

台灣那麼小 就這樣

大陸裡 所謂的土皇帝 如果作歹

難怪歷史上有那麼多荒謬的事 難怪歷史上不得不造反

我們只是還沒經歷上 所謂的 「絕路」

後來 他離開了 我問店家 這裡最近下雨嗎? 沒有!

吃飽飯 全店沒人 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付錢 還等了好一陣子 來了個老婦人

看起來這裡是原住民部落

回到停車場 坐在機車上 等淋著雨等與停

有時走到下方的空置港口 再去有船的港口

四周找看看有沒有適合的營地

不知道下雨天 還是有旅客要穿著輕便雨衣淋雨玩沙灘車

所選著那佛像旁的樹下

看著地上的雨痕 算一下風向 拿定帳篷的落點和方位

停車場上停了一台露營車和一台攤車

攤車外搭著大傘 提供桌椅 賣點心和投幣式歌唱

眼看著沒有人了 攤車收了 只留下大傘

人則進到露營車去生活

其實我很想去大傘下搭帳篷

很快又搭好帳篷 淋雨再出去晃一晃

等我回來 驚訝發現 帳篷內有水

把水倒一倒 拿出雨衣 蓋在帳篷上

然後我坐在機車上觀察 心想 如果真不行 我要怎麼辦

然不成穿上坐在地上過一晚?

雖然上半身不會濕 但下半身就需要雨衣

 

看一下 七點半 覺得有點累了 天色和人潮都暗去

雨陣陣地下 我找時間大開帳篷躲進去

用機車裡的輕便雨衣鋪地

帳篷底凹出一點皺摺當擋水

因為有風 雙腳踩踏在門端的兩側 脫著鞋踩在鞋子上

身體就像被釘住一樣 不怎麼能動

趕快閉目休息 睡不睡得著再說

一小時後醒來 看著快九點 打開手機看一下雷達回波圖

現在台灣旱災

全台灣就剛好我頭頂上的滿州鄉範圍全紅色

其它空白

心中又出現: 「雨神同行」

出去尿了一下尿 小時候 爸爸說 在外面尿尿要先告知無形

從小到大 無一例外 嚴格尊守

一來 我覺得這次尊重 合情合理

二來 出門在外 更是會怕意外

也順便把帳篷調整好 把吹飛的雨衣拿回 把水倒出來

回到帳篷裡躺著 開始思考 我到底在幹什麼

老實說 連幾日睡帳篷 再加上今天搞得有點狼狽

不禁會讓人問自己 「我在幹麻!」

仔細地和自己對話 問了一下自己

這次出門其實意義重大

首先 回國後的這幾年真的悶了很久 特別是在台南受疫情的這些年

真的有一種很無形的枷鎖

而內心充滿了很難分說的吶喊

這點和當初去澳洲打工前的感覺很相似

再來 身體真的越來越差 而且差到有點不知道怎麼辦

過往在大學時期 經常透過上山來調整

現在不能上山 那至少能出遠門

三來 生病休養的後期 曾經機車環島

路過屏東枋山時 找個營地

想著之後可以每周出門 用接力的方式環島

重點不在環島 而在散心

帶上帳篷 隨處走去 這樣的生活 想像起來好像不錯

剛上班的第一個中秋 覺得身體比較可以了

特地帶著帳篷下來台南

沒想到從此之後 事情不斷

這一拖 拖了三年半

拖到我都已經失去出門的心態和情緒

相對於大學時像隻野馬的我 有時候真的覺得 我不像是我

甚而有點不知道怎麼定義自己

說不上來的一種狀態 似迷失 又非迷失 像迷茫又非迷茫

接著我也意外地體驗到 我現在的種種是因為我還有工作 也因為我還年輕

而其實人們離乞丐或是街友並沒有那麼遠

那些街友也確實原本都好好的

而當街友比想像中的恐怖 我現在剛好算是體驗營吧

我還只是數天 或甚至只是一晚 有個底線 恐懼降低許多

先不談吃的 住的

光是上個廁所都是問題 特別是大便

沒真的那麼自在 那麼飄然

不是心態的問題 而是許多現實的層面

好比在澳洲的第一年時 我曾經在公園打完拳走路回家的路上想著

在這裡只需要勞動 沒有那些煩人的研究工作

但真的有那麼自己快樂嗎? 似乎也沒有 只是換了種型式

至少對於我來說是這樣

 

又接著回頭想著當年的單車環島 機車環島 和環半島

仔細地回想著許多

好像在環島的單車上

和學弟說的一樣 其實騎到後來 「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

最後又回頭思考著 這次出門的第一個目的

當年三十歲結束回國 我想著前面的二十來歲 我經歷了很多

但人生還有很多事 也還有不同的環節和色彩 與階段

該回頭完成該完成的事情和責任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 接下來遇到的會是這麼樣的狀況 這麼樣的這些年

有點讓我 「無此卻失彼」

甚至讓我有點懷疑自己 這人生走來為何

有那麼想要回頭去 至少能有那個彼

只是人生的籌碼越來越少 心理和心境也越來越不同 更不能一樣模式地回去

怎麼拿捏出新的模式 是個很大的課題

至少後面來到台南的這四年 我止上了血

而且我前面的日子 花了許多年才得到的結論

有了計劃 並一直堅持執行到現在 也有點進展

我的人生到現在 雖然有很多缺憾 但至少都一直在進程

沒有一個環節是可以被取走的 沒有一個歲月是無價值的

 

似乎漸漸地進入到深夜 看起來也不太有雨了

我應該能在這裡度我一夜吧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 尿特別地多

一個晚上 不知道爬起來幾次

 

旁邊的公共廁所因為疫情被封閉

但我一直懷疑 裡面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我比較懷疑和擔心的是 是不是有人被歹徒藏鎖在裡面

仔細想想 如果發生 還真的沒能被發現

 

2023.04.03 周一

早上不到六點 天才矇矇亮

我收起帳篷 精神還不錯 坐在機車上吃了昨天留下來的三民治

想了想 我還是遠遠地走到公共廁所門外看了一下

接著才騎車離開

 

沒幾百公尺就又來到那個涼亭 飄流木當身子 草當頂

看起來很有非洲的感覺

只是中間多放了一個…桌子 或是船形

所以也不能在中間搭帳篷

給名稱為單車驛站

旁邊是個小小的停車空間 今天停放了一台露營車

不知道是昨天在這裡露營 還是準備在這邊賣東西

我停了一下 也進去亭子裡坐了一下

 

接著繼續行步 道路離海平面約幾公尺 覺得海很美 各種的藍色搭配

地形如同東北角海域的海蝕平台地形

但是公路特別地低 海線也特別地近

一般來說 公路和海面都會有個幾公尺的高度落差

距離上也都會有個至少十公尺的落差

如論是在東北角 大鵬灣 墾丁 離島

但這裡真的幾乎零距離

仿佛只是在海面上的棧道

和海水線 真的只有幾十公分的差距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年單車環島時 除了自帶的車燈 完全沒有燈光

在這樣幾乎看不見的環境下我仍感覺到 太平洋就在我旁邊

甚至海水直接打上我的身上和臉上

風與浪 吹了數千公里直接撲往我身

而且車道只有窄窄的一個車身 吹都可能把我吹落

當時我真的嚇得不敢停 不敢回頭 只敢駝鳥心態地往前踩

記得那個波濤的太平洋海浪聲 就在腳邊喊著

這一切讓我留下了很難忘掉的記憶 也讓我很好奇

幾年前的機車環島 只能忡忡走過

而這次 我騎得很慢 可能比單車還慢

幾百公尺之後 開始遠超離一點海面 比較像是一般東北角的樣子

 

接著開始有爬坡 這裡的景像極了中橫的合歡山

不論是山的坡度還是顏色

只差在路邊排排站滿的是林投 而不是高山植物

 

再落回海水線

前方的的一個礁石一直噴出水花 好像鯨魚噴水一樣

但是沒有噴得太高 約半公尺所右而已 水注也沒有很大

剛好礁石又有點像似露出水面的鯨背

此景確實名為:”鯨魚噴水”

我看了許久 也試著拍照和錄影

想起十年前於蘭嶼時 也對著拍打礁石而激起的浪花拍攝

 

又接下來的路就比較正常一點

經過幾處留用的兵營

 

在一個彎岬 回頭 可以看見剛剛經過的整個海灣 眼前則是一個面對太平洋裡直去的路

接下來的路 就是很典型東屏東 和台東的海水

白的 灰的 褐的 茶的 綠的 藍的 一路漸層出去

只是 這裡很小 很窄 很低

很像最初最早的橫貫公路 也像最初最早的 東海岸

這裡是台26線省道

 

來到一個小休息點 也是有些停車空位 和漂流木搭設

搭設得像是火炬或材堆

這裡有個牌子 上面寫著 牡丹灣 就是那個牧丹社事件的位置

後來這裡改名叫旭海

我坐在木頭上一陣子 旁邊一堆車子 不知道是暫休 還是在這裡過夜

一個中年男生跟著我坐了一會兒

我繼續坐到有點涼了才起身 因為這裡不知道要多久才會再來

 

很快地就到了旭海的村莊

我記上心頭的就是當年忍著痛踩腳踏車下來

覺得終於安全了

我想起當年過夜的小廟 我也看著後來找過的衛生所

結果真正撞見的是當年和科廷與小茜泡過的旭海溫泉

 

接著是山坡的縣道 我每次都會想起當年領著我離開的大隻黑狗

我真心地認為 當時不是巧合

我真心地懷疑 當時的狗 是土地公或是其他神明下了指令 甚或附體

因為行為真的太不合理

因為真的有人的感覺 雖然形體是條狗

在我離開地界的同時 那條狗 瞬間失去了「人」的感覺

也瞬間像是一般動物一般 在草坡裡探尋

山路就只是一般的郊山 路窄了點 霧了點

但對我來說 它是個特別的地方

 

漸漸地登了高 也能遠眺一重重的嶺地

接著地勢開始闊平 牡丹

 

牡丹鄉是一個相對比較有人的鎮 大體上和陽明山類似

我比較直覺的印象是那個濕地保護區

記得上次來時剛好花季 有許多遊客 我也跟著進去走

不過遊客是有付錢找人導覽 我則是剛好聽到一些

大體上 這邊是當地原住民的聖地

有一些食店 但我沒有停 而且慢慢地繼續

琵琶湖一樣沒有人進去走

記得有一次看到有人從圍網漏口出入 我也跟著進去走一圈

覺得真的不會有人花錢進去走

與其這樣 不如開放讓大家都能進去

而且這個湖能被圍起來禁入且收費的正當性在哪裡?

頂多有機會的就是算原住民的群體私有土地?

不然全台灣的縣 鄉 村 大家都圍起來收過路費

大家都獨立

經過一些人家 這裡的地都不會太大

視野也不會太廣 而且都被小樹林遮著

真的有點像台北的一些小山的人家

 

接著達到頂點的壽卡驛站 許多人在這邊停留

如果是騎單車的 我可以理解 騎到這裡已經累趴

但如果是騎機車的 我就不太知道停下來的道理

大家口頭上的一個地點吧

確認方向之後轉向離開

我還記得當年騎單車時 在大棚灣就一直聽到有人在提醒這條路彎大又低斜

有人摔車出去 一定要很小心控制速度

當年騎起來也確實 只是現在坐在機車上有比較沒什麼感覺

反倒是路上的一些彎和一些畫面會讓我激起熟悉的感覺和一些情緒

很快地滑出了山路 有一種莫名的暢快 和當年單車環島一樣

緩緩地過了溪 到了達仁海邊

我先加滿了油 然後到便宜商店去吃點泡麵

起得太早 肚子餓了

店員問我:”你的手怎麼那麼冰?”

我說:”很冷啊”

然後她一直說 這幾年台北下來的旅客也都穿羽絨外套說很冷

我們卻都穿短袖

我心中想 東東有苦 但東東不說

旱災的台灣 我昨天淋了一天的雨 手冰是個剛好而已

今早騎車又一路吹風 確實今天氣溫不高 而且天空雲太厚

吃著泡麵 我還是看到現在的小孩 一代不如一代

真是小孩在顧小孩

 

我還是會想看一下當年那家海邊的排骨飯 但老早就消失了

先來到的是南興村 是一個很小的村子

真要說 大約只有一條約一百公尺的人家

當然在深入 零零散散的還是有些住家

我記得還在活動中心空地看過原住民的活動

當年剛回國的繞半島 想找宿點 就是找不到

我沒有進去 繼續走 很快地來到尚武部落

這裡有個漁港

記得村子裡 腹地比較廣 有田有村 比較像樣 也蠻愜意

但我還是沒有進去

我只是用很慢的速度欣賞這一切

除了景 更多的還有回憶

因為南迴整條路改寬了 從原本的兩線道改成四線道

因此更多的 我是去比較過去和新路

但是在出尚武的大武濱海公園我停了下來

以前這裡只有短短的步道沿著海邊走 和台灣大多數的海邊一樣

一道海堤隔開 真正的海灘 不是那麼容易親近

而且步道修修補補

每次來時 都會幻想 如果可以在這邊坐上一整天

吹著風 放空

但每次來都會因為時間和路程而只能坐會兒

不然就是太熱 一下子就晒暈了

這次來 不知道哪來的 腹地變得很寬廣

上面也放了許多裝置藝術

我先坐在旁邊的土堤坡上 喝喝茶 發發呆

但總是會無意識間亂想 想著以前和現在的海波 想著一些原理

反正就是腦子會一直隨機亂轉

後來移動到一個涼亭裡 我坐在亭子裡看海

好像以前在蘭嶼看海一樣

海水也很像

只是這裡的海遠了一點

有個裝置藝術單純就是斜立了兩片大板子 板子上的顏色漸進就是這裡的海的顏色

看到很多人在那裡拍照 我其實不知道是在拍什麼

感覺就只是為了拍照會開心 所以找個理由拍照

才離開每幾百公尺 遠遠地又看到一個景點 很多人 停滿了車

重點是我看到有機車上載著漂亮的女生

她下車了 我也跟過去

看景 也看妹

都是美麗的風景

不過看到男生幫女生假假的拍照 然後後面大塞車 就又是一個很好玩地景

很有趣的一個當代台灣社會

女生們真的都把自己當明星了

這種照片 其實根本記錄不到什麼 連同行者都沒有參與感

但我到底看得很開心 不管是看哪個

這裡其實就是一個木棧道 有點類似澳洲海邊常有的木棧碼頭

只是它沒有延伸至海上 而且做了上下兩層

就是一個暫時性的裝置藝術

但這藝術確實提供了休憩

在海灘邊 想想我沒什麼給自己留點影像 也好久沒有留相了

自己玩一下自拍 也請路人幫我拍一下 想给未來留下現在

 

接著來到大武村 大武溪出海口的右岸

大武的原住民傳統活動的圓形場地還是立著原柱

只是我看到多了一個藥師佛像 和在港仔看到的一樣

有點點反感 完全是在破壞

過了溪 到大武村裡 省道上也許多店家和人潮

我也停下車 先上廁所 再找店家吃午餐

點了水餃和湯 生意很好

和同事講了一下 今早在便宜商店遇到的事

他們說 買樂透啊

我想 我每次買都是全不中 一年了

我請他們講號碼 我去買

他們拿出剛剛我貼的 昨晚氣象的雷達回波圖 說號碼不就在裡面

我真的找了 但眼下沒有彩卷行

 

我走進村子了 繞了一圈

都是一兩樓的矮房 屋頂大多都換成鐵皮的 有的屋身也是鐵皮

不過顏色都會漆一下 有點點澳洲的那樣 但沒有那麼漂亮

 

接著繼續騎 沒有多遠就來到大鳥溪右岸出海口 這裡有一個裝置藝術

用鐵絲勾扐出層層的山脈

過了溪來到大鳥村

其實大鳥村是在裡面 省道只是從它的外面經過 但我鮮少進去

這裡有的「大鳥遊憩區」的石標 我都喜歡檔去後面幾個字拍照

遊憩區其實就是個上廁所和類似遊客中心的建築

只是沒有遊客中心人員 而是一些攤販

 

接下來的路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些地方多了那麼大的腹地

我記得這裡的地型根本沒有腹地 公路直接接懸崖

雖然懸崖下不會直接是岩岸 而是會有窄窄的黑色沙灘

當初要拓寬時覺得很納悶要怎麼施工

大多都是把地基打在沙灘上 類似搭橋的方式來增加寬度

這樣腹地哪來?

原來不只是在沙灘上搭柱子

也直接用土填在沙灘上 先堆成山 在和整地和路面的原本土地同高

因為我看到正在沙灘上填出來的山 和正在整的地

好壞難說 對沙灘是個破壞 但其實也沒有破壞到什麼實質的東西

不可能往外延伸太多 因為沙灘往外沒多遠 直落數千尺的太平洋底

我比較難理解的是 既然這裡寸土寸金 不只土地少

想要延伸一點土地 成本都很高

但是常常有 原本的路段相對就比較寬 相對拓寬之後內側會寬很多

合理地說 因為畫成暫時性的五線道

或是不畫五線道 而是把多出來的寬度變成緩衝空間

但是國家卻把它重上厚厚的綠籬

寸土寸金 然後拿來重綠籬?

我唯一看到的是 緊挨著山坡的是一個很深的水溝

這綠籬擋掉了許多車上亂丟出來的垃圾

 

這條海線依舊很美 只是路變寬了 除了地景有了變化

原本應該更安全的行車 反而變成 提高了車速

再加上太平洋上打上來的風依舊

其實變得很危險 有些路段我騎到都會怕

只要一有錯動 直接被碾死

 

車道突然多了一堆人 從山裡的多良車站出來一堆觀光人潮

有的在車道外側

另外在車道內側的山坡壁上搭起階梯 讓人可以站立在岩壁上看海景

只是一路走過來 這裡的海線並沒有比較漂亮 反而還比較暗淡

人就是喜歡跟風 我相信上面應該又站了幾位造成塞車的女生

我直接騎車而過

 

車道分內兩道 原本在地基上的省道 改成雙線南下

不知道是哪裡的施工問題 北上的兩線道 不只用搭橋的方式經過

還和舊線分離

到了金崙一樣會先經過溪口 村子都在溪的左岸

舊線會往內走 然後進到村子裡去

新線直接從外側用大橋跨過整個溪口

這工程真的很大 不過會讓車流更順 而且村子裡的車都是要進村的 車速相對會比較慢

我進村子繞了一下 主要想買飲料

再來是單車環島時在這裡遇到一樣環島的高中同學 一起住了一夜

一台車停下來 一位阿婆問我 這裡有沒有什麼美食

你是笨蛋嗎? 哪來什麼那麼多美食 就只是一個村子

頂多就是一些原住民的食物 要說美食 在原住民地域也沒什麼特別

 

接著很快就到舊香蘭的民宿了 省道上的房子都是透天 和西部很像的環境

四點了 我先入住一下 再出來跨過溪 到太麻裡鎮上去吃晚餐

但這裡說的鎮 是相對性的 和西部比起來 它只是個面積大一點的村子

主街不在省道上

店家好像都沒開

看到一家店沒有營業 但店前放了超大的木雕 雕的卻是男性陽具

看過放招財貓沒看過放這個的

先看了一家店 想看看別家 轉頭到對面 竟然看到彩卷行

這再不買就真的不應該了

最後去吃了炒飯加蛤蜊湯

回程時再買了杯奶茶 這家味道真不錯 很久沒喝到這樣的茶 而且35元

回到香蘭 買了花蓮麻薯

我是不帶名產 但實驗室的人都會帶 我偶爾也會吃

想說也還是順手買個意思

可惜時間不夠 買不到曾記麻薯

回到住所 聽說來了個澳洲單車的女生 說是訂錯房了 問我介不介意有女生同房

我當然不介意啊

只是那女生真的很澳洲 偏壯

生活態度也很澳洲 用華人的話 就是沒教養

躺在沙發上

我洗完澡 在客廳坐坐

後來進了一對單車環島的女生

一位主騎 一位陪騎 陪騎的那位有點像慶美 樣子和感覺

她們環島是一般的那種 路線不繞墾丁 以趕路環島為目標

現在騎車和之前不同 沒帶帳篷什麼的 全靠住宿

至少這家住宿有賣餐

付點錢 煮一桌家常菜出來

我聽到她們聊 基於好心 也基於她們是女生

忍不住去餐桌插點話 告訴她們爬上壽卡那段很陡 時間上不可能太快

雖然我當初是逆時針不是順時針

而且請她們千萬注意 坡度

也沒有想插太多話

 

2023.04.04 周二

早上六點半醒來 有點想賴床 但是今天必須直接騎回台南

盥洗完先去鎮裡

原來昨天那個陽具店家是賣早餐

買了饅頭 想再去飲料店買奶茶 可惜沒開

 

回到宿店 想去看看所謂的古墓 但我卻是到海邊去看了一下海 吃完早餐

 

一口氣 專心就是快車往南去 早上還沒什麼車 算安全

在達仁休息一下子 就轉進南迴公路

以前我騎車會從新線 但現在新線給汽車 機車必須上舊線

我只能從以前的單車路線上去

才開始沒多久就遇到昨天的那位陪騎的在牽車

停下車幫她看一看 原來她們對於單車的結構不太懂

變速器有點問題 會磨到車鍊 怕會斷掉 所以用牽的

主騎的先走

我幫她看一看 再教她一點單車知識

不過我沒有工具 弄不了 只能請她變速調整一下

後來遇到一位騎單車下山外國人 問我們OK?

我回 NO

他看一看拿出工具弄好

感覺這位女生的英語和慶美一樣好

接著我離開 到上面一點遇到主騎正在休息 我告訴她一下狀況

不小心看到 她風衣裡面只穿一件運動內衣 又流一點汗

有點性感 但是臉不行

我想說 現在環島都這樣穿嗎? 而且她幾乎沒帶東西 連補胎工具都沒有

行囊簡單到像要出門買午餐

她今天預計下到枋寮 覺得有點猛

但我不會這樣騎 有點無趣

 

騎機車 一下子就回到壽卡 然後開始飆 像以前大學時上山一樣

很快地下了山

我覺得也玩夠了 回頭一般騎吧 也比較安全

不過相比去程的龜速 回程就正常的行車速度 注意力只放在回到車站

就算這樣 西部和東部感覺還是差很多

 

很快穿過枋寮往佳冬 本來是想要從台一線通過

結過在鎮外的文化一路橋邊 車子掛掉 感覺像樣傳送皮帶斷掉

幸好我不是在山上壞掉 不然不只清明有問題 生命安全也有問題

牽行一點七公里就能有機車行 不過真的很熱

好在機車行老闆是個好老闆 剛好中午 我也好心請他先吃完飯再弄 不要餓肚子

一來是人道 二來跛感情 這樣對我有利

我也剛好到對面的店買水餃吃

只是竟然不能內用 我只能拿到機車行的椅子上坐著吃 不過味道還不錯

不只皮帶斷掉 傳送系統的金屬滾珠也磨碎好幾個 所以馬力差很多

換好之後1300

他還跟我說 我的時速表和計數器只要換一下前輪下的探針就可以了

我記得長榮這裡的YAMAHA說整個系統要換掉 要幾千?

 

從台1線接台29線沿高屏溪東岸北上到旗山

沿線的溪床超級寬廣

再從台28線回歸仁

好在還算早 可以搭高鐵回到彰化

 

2023.04.05 周三

早上先在院子裡拜清明 去年就是這時爸爸的媽媽說土地的事

下午 我們因為阿郎後來取消 所以我們要自己準備餐點去打塔裡拜爸爸

祖父原本應該是要早上拜的 但是祖母和叔叔便宜行事 下午再一起拜

對於祖父的部分 如果沒有太誇張 我不想管

一來我的地位不夠

二來確實相對比較遠親 沒有太誇張 不想管

至於未來的 爸爸的媽媽 和叔叔

我一定會還回去 給我記著

 

2023.04.09 周日

回來上了兩天班 不忘再虧一下老闆 不給我假

 

休息了一天 今天來嘉義故宮分院

一直想來看看 後來看到其實就在高鐵旁邊 很容易到

下了車 用走的過去

沿縣道168 往西

這裡的高鐵特區和幾年前的歸仁高鐵特區很像

看得出來規劃出空間 都劃設好了

但幾乎都還是空的 還沒蓋

和歸仁比較不一樣的是 歸仁的高鐵特區和發展區是一體的

住宅 醫院 公家單位 捷運 和少數的廠商 大學分校

幾乎沒有公園

但是這裡是分開的

沿著縣道走進去一段路 另外有一個新縣府特區

這裡才有公家單位 住宅 醫院 分校

沿著縣道走 路邊都還是套稻田 有少數的房舍

和南彰化或雲林一帶有點類似

是個還很鄉下的地方 而且沒什麼人 合院也幾乎沒有

有的話也都很小

看到一個剩下結構的木房 都還是檜木

其中只有一些地方有些水蝕 整體其實是很高價值的

也看到透天廣告 858萬 四大房

我看到路邊的田地已經徵收了一整列 種上了樹

看也知道是為了未來要拓寬用的

寫什麼 環保林園大道 為了美化 綠化 空氣和噪音

我就在想 所以如果未來會拓寬到植物線 那路邊的房子誰還買?

南到縣政特區上 左側還有些住家和店家 不知道是本來就有還是後來才到

不過至少算有點生活需求

右側則是深兩個街區 寬 三個街區的空地

是台糖的地 已經整地好在招租 至少半公里平方

再往前就是醫院和分校 算是本來就有

我先吃了麥當勞 從中間穿行木棉道北上

北面的空間是新建的社區 都還在蓋或是還在售

有一些是高級透天 比較不一樣

學校也是新的

只是想一想 這裡和歸仁一樣

縣政府 醫院 和大學分校

相對於鄉下是有些人 能從「村」變成「里」 但不至於會是能夠發展的「市」和因素

頂多就是租屋市場

我相信這邊應該一下子變成「城」在看待

至少等到真實的「城」出現 時間都去了 屋齡也好了

至於故宮 我今天來看看

很大的腹地空間 但是主建築有點像南科的史前博物館 直接的鋼骨建築

這種建築當一般展館可以 要拿來保存頂極文物?

展館裡面 不論是內容 還是整體給人的感覺 都像是一般的展覽館

而且是那種 我看過一次就不會再去的那種

文物幾乎都是捐贈品

只有兩樣是真國寶 翠玉白菜不算 還有一個金經文

巡邏人員很多 但我有點懷疑 是不是真的保護得了這兩樣國寶

我一時才想起 同事之前來過 跟我說 這裡太差 不值得去

真的就是一般的小型展覽館而已

戶外的腹地真的很大 如果能發展成像台北中正紀念堂的話 就不錯

說不定 以後在這裡教拳

 

回程我從故宮大道回去 兩邊都是田 右邊比較多紅磚屋 也有水圳

走到一半覺得腳有點痛 沒想到現在腿肌那麼不耐走

 

2023.04.16 周日

一大早就搭高鐵上台北

佑家要介紹女性朋友 約一起玩解謎遊戲

我其實不是太有心 但也不想直接放棄人生的機會

誰知道會遇到什麼呢?

我等了好一陣子

後來都到了 只有老鄭不來

第一家早餐沒位 臨時換家

我是很努力找話講 來都來了 車錢和時間都花了

佑家也算滿幫忙的

一位叫筱芸 一位只給外號 叫單呆

玩遊戲前的說明 筱芸拿走我的呼叫器 真的很想玩

我是沒有太衝 特別是佑家會當整個遊戲主持人

幾年前他也是一樣

遊戲比台中的好玩 設施也比較好 不過仍沒有到過癮

不過貴了多 有一倍吧

接著桌遊等了一下

桌遊的互動可能還多了一點

吃的是韓國料理

說實在 真的超級少 相對於超級少也就超級貴

不過台北的價位就是這樣 沒什麼好說的

感覺 吃飯時 筱芸比較會主動要說些什麼

我則是有點辛苦

聊吃的 聊事務 聊工作 不怎麼熱絡

那就旅遊吧

雖然好一點 但也是平平的

可能也尷尬吧

但整體說 也不差啦

反而在捷運時談到以前去幫老鼠超渡

看得到她的眼神不太一樣

果然女生喜歡 愛心

不過單呆桌遊後就離開了

沒有更了解一些

 

坐車前和猩猩聊了好久

 

坐高鐵回程 總算是結束了一件事

雖然花費有些大 但整體也還不錯的一個經驗

 

2023.04.23 周日

才過一周 想說把事情結束掉

沒想到上周的女生朋友想要約六月到台中來!

 

2023.04.24 周一

本來不太上心 不想知道女生要搭高鐵下來

不認真一下 好像有點失禮

 

去看中醫 想要把身體弄好一點

 

也約周末回台中去 想把台中的景點踩一踩

 

這一陣子 像走霉運一樣 機車一直壞

但又像走好運一樣 壞的時候 我剛剛好都可以馬上修 也沒有危險

找來另一家機車行 比YAMAHA好太多

我回來要換燈罩 跟他說 方向燈鈕幫我順油一下

他說 這個應該要換掉 不過我還是會幫你針過

針完就好了 換什麼

計速器也是如在屏東的師傅講的 換個車輪下的針就好了

根本不用把整組龍頭組換掉

 

2023.04.29 周六

回到台中 和媽媽去白沙屯

本來我是想要自己去拜拜 也想再看一看白沙屯廟

想著和媽媽一起去走走也不錯 記得有一個沙灘

媽媽說前陣子有去拜過 知道怎麼去 我就讓她帶 我也很久沒搭公車了

沒有進到沙鹿的市區 才下車不久就遇到似乎是大甲媽祖的人潮

原本媽媽不想要今天去 或是想要早一點去 想要避開人潮

但我卻說 如果遇到 很剛好 你沒看過 我也沒看過

如果可以跟走一段 也是不錯

而且我們不就是要去拜媽祖嗎

不知道為什麼 媽媽態度忽然180度轉變

所以今天真的遇到 就跟上去走一段

我算一算走到清水 不過就三公里

媽媽一直不相信 一直要自己查

還用沙鹿到清水的距離

應該要用當下的位置去計算到清水火車站的距離

說了很多次 但她真的很固執 就是要自己查 用錯的方式查

就算自己沒有很懂 也不相信別人的

就算錯了 就怎麼樣?

不過總算是走上路

沒要看到任何的廟宇人員 就是接續的人潮往著同一個方向走

人沒有多到塞路

許多人會背上一些旗幟什麼的

有的人是一種參與 有的人可能是經歷過什麼事

這些我都懂 因為我也經歷過很多事 而有些還真的跟媽祖有些關係

不管怎麼的 氣氛是好的

心靈上是好的

路邊有的會擺上香案 有的很盛大 有的就只是放個拜桌

路邊的店家 或是有心人 許多都會自願送資源

吃的和喝的

有的是瓶裝 有的是直接的攤車現做

和免費的夜市一樣

有很少數的人 自以為有人潮可以擺攤作生意

警察會趕 可以送資源 這是習俗 也是好事

但不能作生意 視為違規攤販

其實在這裡作生意很蠢 因為沿路已經有免費物資

我常常要回頭找一下 媽媽 等一下她

吃的喝的 她不太拿 但遇到發壓轎金等等 她就會過去拿

沿路下了 也是拿了一些水和飲料 粽子 蛋 等等小東西

很快地就走到清水了

我們離開人潮往火車站走去

看到有儀仗和鞭炮串進街道裡

寫著「先鋒隊」

媽媽說 一些人背包會插上一些特別的旗幟

那個不是自己亂插 那就是所謂的「報馬仔」也是先峰

火車站有許多人 很多一看就是大甲媽祖繞境回鑾的人潮

媽媽說 她上次來 很多都是要去白沙屯再拜一下

我們上了車 媽媽去坐了一個面向山壁的位置 還引著我去坐

我虧了她好一陣子

大甲站之後 走了一些人 我換了面海景的位置

然後媽媽又把我引到其他位置

我坐下來 指著正前方

她兩次都沒會意過來 對啊! 面海!

第三次我告訴她 是面海沒錯 但這個窗戶貼著大大的廣告

再換一下位置後 我吃起肉粽

其實是素的紫米粽 沒有肉 但有許多豆類

沒有很好吃 對我來說 口感很差 但不得不吃完它

媽媽倒是很會跟旁邊的陌生人聊天

 

白沙屯車站出來 幾乎沒人 卻很有觀光小鎮的感覺

路邊的房舍 很老街

走在路上如果有人 都是要往廟裡拜拜的

我們找了間小吃店 簡單吃了麵和小菜

也就只有這家店

穿過鐵路 走上很老街的街道上

但是很安靜 沒有人潮

最後 到了廟前了 廟外的街上才有許多攤販和人潮

我記得我單車環島來時 已經傍晚

是真的一個人都沒有 也沒有攤販 但廟還開著 而裡面確也沒人

現在的廟 和大甲鎮瀾宮一樣 人多到很難走

貢品放在廟外的紅桌上 拜完不用收 廟方的人會一直來收走

廟也就像一般的廟一樣大而已 不過有兩進兩樓

除了拜拜的香客 也有一些在進行儀式的人

還有一些在一旁盤坐 可能是在跟神明修練吧

比較不一樣的是 這裡的廟 幾乎沒有其他的神祇

拜這 拜那 幾乎都是媽祖神尊

不過二樓有大觀音像

媽媽說 今天要拜的就是觀音

我有點疑慮 不過確實沒有我以為的神尊

我仔細地述說 參拜

不過今天看著觀音和媽祖神像 沒有當時騎單車環島時看到的感覺

但我總還是會想起當時的一切

拜完 我想說要擲筊問問看 有沒有什麼問題 能不能結束

人潮竟然多到 我幾乎沒有地方擲筊

擲了幾次 最後好像還是要去投一百元香油錢才過關

我本來已經先投了一個硬幣 聽說投金屬幣能祭改過運

 

我帶著媽媽往廟後逛一逛 先到香客大樓休息一下

再到海邊走走

但是這個感覺和當年環島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了

我記得當時是一個沙礫灘 對著海浪

現在卻是土坡 亭子 風力發電車

還有超級大的太陽和超級熱的天氣

在亭子坐一下就轉身回程 其實時間也不早了

本來想吃蚵爹也熱到沒胃口 買了冬瓜茶

不小心又走一樣的路回程

這路和鹿港的老屋街道很像 不過沒人潮和攤販

很好的欣賞環境

回程在火車上 經過橋時 看到對面的橋插上媽祖廟的旗子

上面零零落落的人走著 身上也會帶上一些自己信念的東西

當下 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

我不太喜歡信教 也不太喜歡信人 但是我還是能信神的

其實不到相信 但至少敬重祂們的存在

會到沙鹿 走到路口 看看有點奇怪

沒想到大甲媽祖的神轎現在才到 而且就在我們眼前

不早不慢 就那麼剛剛好

我以為會有很多儀仗 其實圍著祂的 只有很多香客

妹妹說 他們家也剛好在躦轎底

 

一路坐公車回到家也天黑了

覺得今天的一切 似乎都太巧好

 

在路口買了新開的鍋貼店 換了加盟主

我覺得豆漿還不錯

但速度真的太慢 鍋貼也一般般

我看了一下人員數目 工作狀態 再估一下每項的價目

我估算應該做不起來

 

2023.04.30 周日

媽媽今天和阿秋阿姨一起到阿惠阿姨的嘉義夫家老家

因為安排的不方便 所以我沒跟 而我讓媽媽依照原定計劃去

 

我約了猩猩一起去台中市踩踩點

先去找刑武場 柳川 文學院 順便看文學院旁的市場

刑武場外面有許多人在準備擺市集 就是一個看妹的地方

不過我比較喜歡看檜木屋

柳川我自己是蠻喜歡的

不過猩猩講的也是 夏天很熱

如果大家沒有很熟 沒東西能開話 走這個反而很乾

文學院和刑武場類似 但是文學院比較像是嘉義的

好幾間屋子獨立 每間都外租成特別店家

其中有一塊區域是很大顆的榕樹

我是覺得大熱天時會不錯 但如果陰天就會變很陰

市場很沒什麼 地點真的要實際去踩 不能天真的看網路照片和評價

 

接著我們到酒廠和旁邊的市場

酒廠一下子變得很無趣 許多空間都是空的在招租

之間的展覽也沒有了

今天有跳蚤市場 一堆小孩

至於旁邊的市場 天氣熱 想去找飲料也找不到

 

接著去新兵衛的日本料理店 照片看起來很厲害

等了很久 終於進去

其實碗很小 或是很淺 所以看起來很滿很爆

魚卵和蟹膏是不錯 但鮭魚切得小塊 口感變得還好

重點是飯涼掉 吃起來有點硬 飯不好

後來我有點擔心 蟹膏如果是生的 寄生蟲風險超級高

以後還是不要吃了

生魚片還能偶爾為之

 

下午我們再到台中公園去

記得小時候划船還不錯

但是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也不知道現在的船怎麼樣

看起來船都更新過 我自己還是覺得不錯 只是時間上不知道適不適當

 

最後去找射箭場

中正公園附近的活動中心 頂樓有設射箭場

沒玩過 我是覺得很想玩

看起來教練人數比例也很夠

只是只有十公尺距離不夠遠

而且猴子一直覺得五百元的體驗太貴

我是覺得還好 是體驗和教學 又不是放著單射箭

 

看起來猩猩下午之後又沒有什麼耐心 想回家了

我就沒有再多跑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