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5/01 原本以為勞動節會放假一天 結果大家還是都有工上

寫寫日記打打拳 台灣的朋友從塔斯馬尼亞回Gatton 約要一起上教會的課

眼看著時間已經超過 以為不會去了 但她還是來載我先去給菜再去教會

教會的許多人都還是剛來Gatton時看到的他們

他們感覺好像看過我但不確切記得我

上完課每個人都拿了一包麵包和一塊薑

麵包是當地麵包店賣剩的就會捐給教會

澳洲的肉很便宜 但是因為內臟他們不吃 有骨的雞翅和雞腿覺得很麻煩

所以都用很便宜的價錢賣出

菜卻異常的貴 幸好Gatton是產菜的農業小鎮

只要戶外採收(outside)  大多下班時都能採一些帶回家吃

FB上有一個群組大家可以在上面交流訊息或是換菜

因此我們幾乎有免費的菜可以吃 而薑就是有人捐的

回到家這些日子就有麵包 省了一些錢

 

表妹和婷婷要我自己開始找工作 覺得理所當然不要空等

但我還沒確定老闆不想用我 我想等滿一周 而且我想在同樣的地方站起來

如果我逃掉 就算在別的地方做得再好也不能證明自己真的有更好

錯的還是沒改 錯的還是錯 心裡也會留下陰影 或是某地方沒有自信

只有在原來的地方站起來才是真正的成長

而且這也是面對的勇氣的訓練 何況未來有很多事是逃不掉的

至少我才能大聲的說我輸了

 

05/02周五是約定拿車的日子 本來約定下午 車主卻忽然說中午他老闆放行三小時

Fen 和企鵝都放假在家練習做饅頭

我要車主來載我與FenLaidley過戶 付清剩下的錢就開車回來

Laidley是在Gatton東方最近的一個鎮 約二十公里 一個比Gatton小很多的鎮

路上更有農業的氣氛 更有想像中外國農莊的樣子

 

回到家開始找工作 有了車其實很好找

漸漸開始旺了 人也漸漸湧了進來 但工頭缺的是車

有車就可以載自己上班 也可以幫工頭載其他的人上工 車子是一個投資

一下子就和工頭聊到傍晚 原來farm gate的老闆卻回應了明天上班的工

“6am please”

幸好我沒有答應新工作的工頭 是他自己把我拉進去 別擔心你有車一定有班

我只能很客氣地先說先前的老闆又來找我  告訴他 05/06一定會回答案

晚上練習一下開車 從家裡一路開到幾個明天要接送的同事家

但最後為了上班能快一點 還是我先開到表妹家 再讓她去載大家上班

表妹的堂弟和女友要來我幫表妹post版問房

 

05/03周六終於又上了班

大家似乎都知道我不太妙 特別打招呼 拍了拍肩膀 或是小心的問

我到節瓜的產線(Line)

我直接問要幫忙那個位置 OZ還是要我去做前面一般女生的位置

選瓜並把瓜秤540g~700g 後再放到tray給後面的機器包

(最後的標籤是貼500g)

之後才又換到cellery西洋芹的位置上

一樣 我一開始被叫到最前面拔掉爛葉子的位置(一般是女生做)

後來才換到後面stocking的位置

(把包好的菜貼好標籤 依一定規則放到crate 再依一定規則放到板子上 插上標牌出貨 當然還有自己要做crate 換板子等工作)

一開始做很慢 但每幾下就體驗到用兩手拿的方法速度 瞬間時間變得很充足

再來被叫去找刀

Lettuce的產線少了一把刀 他們怕是被包到菜裡要我們找出來

至少確定出貨不會有問題

之後又換到小蘿蔔的位置 有一種很短但很胖的紅蘿蔔

澳洲不同於台灣植物的食用種類 沒有那麼地廣泛

但是同一種物種可以孕育出很多品種

特別地我注意了所有的垃圾桶 我寧願倒所有的垃圾桶也不願意再出同樣的錯

 

朋友拖表妹賣的車電瓶有問題 要她出錢

她給同事評理 同事卻說她站不住腳 因為她用了車

同事說了我們沒說的話

表妹卻說沒辦法沒有人載上班

這是什麼邏輯 有沒有車用是她自己的問題 她就是用了人家的車

我總不能拿別人的錢買飯吃然後說沒辦法我沒錢!

 

回到家先去看房 找給她堂弟的房 房子在鐵軌後的區域

因為物以類聚 同樣國家的人會住在一起行成區域

鐵軌後住了很多深膚色人種的人 治安變得很不好

許多事都發生在這一個區域包含死亡 棄屍 性侵

接著買東西遇到教會認識的人 我也幫忙問了一下房子

回到車上 先前從其他朋友身上拿到的菜分出的一半要給她們

但忘記在車子上 烤晒了一天已經都枯掉了

 

最後表妹對她堂弟的態度我真的嚇到

和婷婷幫她用到好讓她順順到這邊發展完全天壤之別

甚至連一般做為室友都會幫的事都不願意 還覺得很誇張為什麼是我!

她難道忘了小林滅村讓她們家族的人都死光了嗎!

要求看我的line 我和婷婷的對話

她之前也拿手機看line 我只當作玩笑給她看

這次還看實在很不對

但為了讓她覺得我什麼都沒說 我拍了兩張line的對話給她 (故意漏了最重要的一句)

 

05/04周日一大早起床做了一半的周值日生 休息一下 表妹說要出門

我說我要做值日生 她說要去toowoomba 等一下就走

我餓著肚子趕快做完 到了早上11:30 要出門才發現車子被擋住

這下子就變成夾心餅乾 我總是要去幫她擋風雨

硬著頭皮把室友叫醒 一邊罵著一邊移車

…….雖然我吵了大家而且是假日 但現在是中午 而且一開始就有說車主要配合移車

到了表妹家我已經很不爽了 如果她能問我吃了沒?” 或是剛剛移車有怎樣嗎?”  我氣就消了

但她似乎沒有事情發生一樣  馬上丟一台吸塵器要我吸車

然後自己跑去準備她的東西

 

但這次去toowoomba比較有真的玩到 走很很多景點

japanese garden in qreensland sourth university

picnic point 是類似都會公園的山頂公園 上頭有一支大大的澳洲國旗

可以眺望看不盡的大地 大地上頂出許多頂部被磨平的山錐

有人說這裡是火山地型

這裡的交通違規罰得很重 所以所有的車都很遵守規則

照著考駕照裡的規則開 該時速四十的路沒有人開四十一

該減速讓路的位置一定停車讓路 該停車再開的路不管有沒有車一定停下

 

05/05周一終於回復正常的上班 又芹菜 但是我不太能發揮我的速度

後面的位置做了一陣子覺得前面太慢  我就被叫到前面洗菜的位置

但很多更前面的拔菜的人雖然很快卻都在講話眼睛根本沒有看

一堆爛的菜送過來 …….就是表妹 上班時間還不客氣地不給我借過

然後還在講我壞話….

下班回到家特地在去朋友家要了很多菜然後全部送給表妹

 

05/06周二 一開始到lettuce  我在最後面stocking的位置

先快速地打了很多crate 插上所有的標牌 運用雙手 時間有點太多

為了怕沒事做 貼標籤的人去前頭幫忙切菜 留下我要貼標的位置和stocking

但出現太多machine error 她只好回來一直站在此位置

換了lettuce的品種 沒多久我們就被換去potato  可能是覺得我們產線太慢

但 是菜切得慢

一開始我真的做不來 機器也一直出錯

後來一位同事教我怎麼快我才變得跟得上速度

lunch我們還有幾crate才完成訂單

Lunch回來後 potato換了品種 但是女生們沒有說 我也根本不知道會有不同品種

而且長得很像認不太出來 混到的事就是發生了

我接手時連標牌都混在一起

她們都不會出錯 因為女生的位置很簡單 而且有錯都是到男生的位置才會被發現

如果有錯事情都是男生的問題?!

為什麼男生沒發現 讓它送進來準備出貨

總之我就是承擔了所有的錯

下午lettuce產線又開始 我回到lettuce不久就smoko  然後就下班了

隨之很多人也接後下班

因為我們接人都會收一點車錢 順道問了一下表妹 車錢誰要收 車錢就當油錢用

她很開心地說我收

 

05/07 周三 又是一大早要到東部接近sunnybankDFO

其實我去過沒什麼好逛 我也不想買 還要跑接近一百公里來回

一早就說晚上要去sun吃飯 要帶一道菜

應該說sun家吧

sun可以是地名(Sunday都有當地名)

Sun可以是一家店 (Friday 都可以當店名)

自己沒講好還罵人笨!

車才剛上國道時速加到一百 表妹竟然取走導航

找死嗎 開車開到一半取走導航

這裡又不是台灣 你取走至少要幫我導航

我不會!”

那我不給你導航你自己開去Gold coast 我看你怎麼去

這裡不是家門口 更不是台灣!

 

但我還是去了 買了spinach(菠菜)-feta(羊乳酪)-run()

一個五元覺得還不錯 再買了兩個晚上要去Sun

她喝醉明明意識清楚 借酒裝瘋亂罵人 對我最慘 竟然說要把我放到棺材裡!

我等到很晚才載她回去 然後傳了訊息跟主要的幾個人道歉 為她的行為

 

05/08 周四他們約了一群人到Laidley吃牛排

我練習開車 要開去farm gate她竟然說不行浪費油 你要這樣你自己出!”

練習是為了未來準備 這是投資怎麼會是浪費 何況我又沒說我自己不出這多的油

我還是向西開去farm gate 畢竟這是對的事 何況我是車主

再向東去Laidley的餐廳 回程加了油後在道路上迴轉

我是看沒有車的 但這裡只要離開鎮上時速就可以到一百

還沒有完全進入新的車道 一輛車已經駛來 我差點發生嚴重車禍

回到家等了一下就出發

難得遇上一位一樣到處玩的人

在中研院念博班 休學出來澳洲開著車到處跑

他終於激起了我的興趣 一直找他聊他的故事

回家時鐵路的平交道響了 我停下來卻沒想到澳洲的柵欄擋得如此外面

我的車在鐵路外 但抬頭柵欄就在車上方降了下來

我想退後面卻有車 終於有人喊往前 我才看到這裡的柵欄只擋了一邊的車道

擋了進往鐵路的車道卻留下離開鐵路的車道

我踩滿油門駛車離開 又一次我差點死在澳洲

晚上又到sun家續攤

她讓我先回家 兩點我才回到家睡覺 然後要我五點半起床載她們回去

四點半還特地傳簡訊提醒我要去載她們 (當然我在四點半被吵醒)

這樣的要求似乎是不在意的掠奪 但她是我妹默默地我還是幫她

 

05/09 周五出門練車

每次我一到新的城市我都會騎車或腳踏車 一條條繞走所有的路

記下附近的地圖

但是我到Gatton還沒有真正的繞過

雖然剛來時曾經有走的逛了鎮上一圈

但畢竟沒有能走滿全鎮的路 小小的鎮對於走路來說還是太大

而且台灣每一條路都有不同的面貌 可能是房屋的年齡 設計招牌店面

台灣常常出現連棟的騎樓

這裡雖然每一棟房子都是獨立的 雖然每一棟房子都完全不一樣

但整體來說每一條路都長得一樣 實在無法分辨道路的你與他

現在開著車終於能好好繞一下路

一區區地繞走過每一條路不同的方向 漸漸得在腦海裡畫出了方向

再到鐵路旁的溪

這裡的溪還是自然的樣子 鎮上的溪能切出自然的峽谷

綠油油的視野是應是這麼尋常

台灣總是愛挖開自然的溪

已經找到穩定的溪 鋪上整齊的石 喧稱著自然的工法

但再怎麼鋪只是被天然的溪床恥笑粗糙!

旁邊的郵局是想像中 中世紀西方世界的樣貌 而它是實在活著的建築

 

我還是很在意很重視昨天鐵路的事

我仍在台灣的冬天 不時聽到學弟妹一個不小心的車禍過世

環島時也摔了車 雖然還活著 但每每低下頭看著磨破的衣服

我都深深地悔恨 我只是運氣比較好 想想著如果運氣差我可能正傻傻地坐在旁邊"看著自己"

我記取教訓 所以我更在意昨天的事

我來到Gatton的平交道仔細地端詳

鐵路的一邊柵欄擋緊鄰地擋在鐵路旁 但另一側的柵欄卻留了一整輛車的空間距離

柵欄短短的只能擋去一向的車道

 

回到家煮了午餐再出門打個拳 五點有點累正想休息

電話卻打來 表妹和Fen被丟包在工廠沒有人載請我過去載她們

我滿臉疑惑 有車去為何會沒車回來

又同事們怎麼會不理會的丟下她們

不是台灣有大眾交通很近很多人

這裡是澳洲沒有車沒有人 如在荒涼的沙漠裡無助

等著天色將黑的她們是不懂野外生活的女生

而休假的我更可能已出了遠門不在家

我駛上車沒有一丁點的責備 只安靜地趕快載她們回家

昨天還一起聚餐的同事們 還一起朋友相稱的友人們 這樣的行為是所謂的朋友!

 

晚上本來要去sun沒有說多少人只叫我煮飯 所以我煮了兩大鍋的飯

現在忽然告訴我她累了不想去

我知道前一晚sun家的韓國室友聽到第三天她還要來 也傻傻地笑著

一開始大家還體量她有事 是在陪她 但不知分寸的她已經在打擾別人

 

05/10 周六我又上了班 一整天的擺玉米 再換到節瓜

下班回到家 我們的車 我付完買車錢沒有跟表妹要錢

只等著她自己開口 我還少算她一百

因為她上次說我收 但卻又自己收下錢 混亂的事會產生更混亂的結果

現在我要再跟她確認一次誰負責收車錢

她卻自己改口說她要收 但不明確講出誰收的答案

我說車錢就當油錢 收的人加油自己拿 如果是沒收錢的那人加油找另一人申請錢

車錢有多的平分 有少的 原則上平分 但視使用情形算比率

我自己練車多開了一些 自願先多出油錢

 

我想收車費的事和油錢的事是必須談的 我的分配也很合理 甚至大家都是這麼做

沒想到她竟然要誰開車加油誰就要付

所以她一直不開車 所以只要快沒油就丟給我?

她出了不到一半的買車錢 一切責任就結束 而我卻要負責所有的事 司機 油錢 甚至保養?

用了一個最爛的方式 然後還丟出要算的那麼清楚你自己算錢

對於這樣的人我真不知道要說什麼

前些日子死纏爛打地追著二十分錢 我直接丟一塊給她不用找

到底是誰在計較?

晚上帶著企鵝來我們家 放下要給新室友的東西

坐下來跟我要零食 我給她吃 她卻拿著到處分人

她說她找到給之後也要來Gatton的堂弟的房子

她說在IGA怖告欄找的 我說我上次去沒看到

不用心啊!”

不用心啊 她找房子關我屁事 我好心幫她找 沒有一些感謝

不用心 佈告欄就是沒有 跟用不用心何關

最後她拿走了家裡的行動硬碟 我們都以為她有取得主人同意

原來她的行為根本是竊取

 

05/11周日 之後仲介會來檢查房子 如果沒有通過 復檢再沒過 全家都要搬走

因此這天全家動員大掃除 下午一點開始

十二點半還沒吃東西的大家正在煮著早午餐 等著吃飽打掃

我也還沒吃 她忽然進來說要我載她去sun

是沒看到大家都在客廳等 我故意一直看錶希望她像一般人一樣知道我在趕時間

她跟我要了一條火腿 我本來是要做給她的 但看著時間不夠 我只趕緊咬下食物

她竟然說買貴的東西也不分人吃小氣!”

我丟下吃到一半的食物特地載她過去 再回來等打掃

 

打掃後晚上全家吃著火鍋

Sun家出遠門出遊 似乎她被丟下 一個很擺明的意思

晚上她找不到明天上班的車 要我明早特地起床把車開給她

(當然她要先載我回家才去上班)

我問她 為何不行現在 她卻說她換好衣服了 (不想出門 不想再開車送我回來)

你換好衣服 所以我就要天還沒亮起床特地開車給你嗎?

我無語地沒有回應 最後她讓步 要我現在開車去給她

當我請室友移車 當我開到她家 她才說找的人回應給她了

她有車載

所以我就又原車回來

我不怪原車回程 這只是她倒楣 但她先前的要求根本是不尊重人的掠奪

 

05/11 周一應該是唯一被day off的員工 我默默地過又練了拳

表妹忽然問我要不要打工多賺點 要幫我問

原本她朋友要幫她載堂弟 接機 但被取消了是在討好我嗎

我已經怕了 也不想在理會兩面投靠又兩面攻擊的她

她做了太多事在我身上 甚至在室友身上

至少我在大學社團訓練過 我不是不知道 我不是不懂 我只是不攻擊

更不想再去看照這個妹妹 我換來的不是哥哥的理解  而且往死裡打的攻擊

我客氣的再回了訊息如果沒問到沒關係 我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我不要一點她的幫助 她只會是個可怕的高利貸

 

車子讓她開出去 晚上再開回來

但她卻因為把車留在她家 明明只是三分鐘的路

我依稀記得那一次 只睡三小時多 早上五點半特地起床載她

沒關係我車留給她不取 油箱快沒油了就看她怎麼加

 

05/12 周二又是day off

來到這裡 生活作習回到幾十年前的台灣

就算沒有班 還是八九點就起床 聽聽空英做做其他事

早上九點不到就要把我的床位變成倉庫的樣子

大家出門讓仲介自己進來檢查房子

我走到湖邊坐坐 一路上帶著望遠鏡與相機拍攝這裡的鸚鵡

在台灣常出現的鳥是麻雀 燕子 白頭鶲 八哥之類

這裡我還沒有看過麻雀

有黑白相間的烏鴉 黑白相間的八哥 黑白相間類似小翦尾外形的鳥

帶著冠羽的鳩

還有一大群綠色身體飛快的小鸚鵡 一大群白色身體粉紅胸口的大鸚鵡

除了水鴨 水雞 等水鳥以外 天空裡常常出現魚鷹的身影

或許牠不是魚鷹吧 有著魚尾的尾翼 不忙不慌的盤飛

有時就在兩三公尺的頭上 似若無人的牠

但沒有一次我能拍下牠們的身影

老鷹 老鷹 幾十年前的台灣是否頭頂上 牠也是朋友般的常客

放下東西又在湖邊廣大的草地上舞打太極

 

晚上表妹又打電話過來 開口就問有沒有菠菜

我才說沒有直接 掰掰兩聲就掛掉電話

後來聽她室友說她沒有得到同意直接拿走家裡所有的公菜

拿去換成只有她要吃的百香果 然後要求室友要吃菜 自己再去跟我們家一位可以提供菜的人要

又是掠奪般的將別人視為物品 將身邊的人視為自己的所屬財物

她問我要不要拔蔥 我說賺不到錢不去

她竟然開口就罵我"白痴 自己慢當然賺不到 就是這種好高晤遠的態度"

拔蔥不是只有我不拔 很多人都不會去

賺不到錢又為什麼要浪費體力去做呢

何況我本來就不是來賺錢 休息的時間我有很多事可以做

每個人的目的本來就不一樣怎麼能說是好高晤遠

更何況她自己也遇過賺不到錢做一天就不做 至少當初我拔了兩天蔥

她真的太過份了 對我 對其他人做得太超過

我不想功擊 但我想讓她知道並不是所有事都是她想的世界

並不是別人都是蠢蛋 只是我們選擇讓

我一件一件地反駁她的話語 有條理的

所以她又說了 不是快不快的問題

她自己打自己的嘴 有沒有一絲絲的邏輯

我決定跟她分車 想著如何著手 直接買回全車

 

05/13 周三 沒想到工廠開始一堆人請假 我還是沒給工

大約差不多該放棄去找新工作 但這裡的工我不辭 只要不辭都還有打零工的機會

反正這裡大多是黑工不報稅 我也不怕重復宣稱稅額的問題

 

又練了拳 我想有假有時間就抓緊練吧 只是越練越覺得那麼久了還是打不出來應該的樣子

晚上打了幾個字的環島台灣 覺得很累換成寫下每日的瑣碎記錄

 

05/14 周四 一樣的事 每天總是有隻花貓在房子外巡邏

下午來了一對傳教 原來之前來房子的都是這些傳教士

原來家裡的人都這麼不客氣地打發 原來家裡的人甚至不知道他們是要幹麻

他們也不過是來傳教 一間間地探訪 這個基督教世界的國家他們是再尋常不過

而我們來到這裡的世界就算不願意深入

至少不要帶來台灣的方式

至少應該要學著用他們的方式拒絕

而我想要了解想要參與

就算我沒有宗教信仰

就算我自己已經有了自己的信仰

我還是可以客觀地了解對方 我還是可以學習它們的觀點

何況有許說觀念很值得思考

不以人廢言 不以偏蓋全

而且我可以學習英文 我可以真的進入國外的環境 而不是在國外建立一個自己原本的國度

 

晚上我說 下周開始我幾乎每天都要用車工作

我開始出招 我想到了接下來可能的反應和應對 我一定要抓緊時間分車

沒想到事情進展得如此順 她自己提出了分車 要我把另外一半的錢還給她

然後批口說了一堆完全不是事實的事…….

如果我給她原來她的部分的錢 等於前陣子她免費用了車

我也不跟她計較

事情要怎麼判決做不做得好 就是有沒有得取目的

這是在大學社團裡學的

我就是要最快速地拿回車 什麼岔枝的事都不用理會 就是車

我抓緊時間既然她提了 馬上轉五百元給她

依她的個性不可能把錢吐給我 收了錢合約等於定了 車我要定了

只能周末她用車去載她弟 她理所當然的要我們一起去載

不然誰載理所當然的

關我屁事!

裝死!

她沒明白講出你去

我也不明白講出你自己去

走在找尋昨天傳教士的教會的路上

我想著那次火車的事 我當天就跟兩位被載的同事道歉

至於表妹和一位同行我沒有道歉

如果爸爸開車不小心 不會回頭跟家裡的小孩道歉

但會更小心的注意 同等的事一樣

但如果她那麼在意這個道歉 無論如何錯的是我 道歉也合理

一個道歉沒有那麼難 許多在台灣的起訴案不就是會了一個道歉嗎

我不介意其他人知道 它就是個意外不是可恥的事 何況有人在意我 才會理會我

但表妹卻將我當作往死裡打的敵人 拿著這件事向全世界的人攻擊我

一個道歉真的有那麼難嗎在許多新聞的背後

所以我很客氣地打了道歉文 至少可以封住她的口

 

05/15 周五尋常的一天 下午我走去鎮上的麥噹噹(車不在我這)

準備面交買澳洲的旅遊書 我又買了一soft serve cone

才發現我記錯時間是明天

回程 看看標牌 原來這裡他們的幼稚園一點都分不出和其他的房子的差別

這樣來回兩個小時就去掉了 打了拳再回家 就這樣一個下午

 

05/16 周六終於打開姊從台灣寄來的東西 雨鞋竟然給我兩個大小各一雙

但最重要的抗生素竟然被海關扣住

 

05/17 周日同行的朋友出去paradise beach 留下表妹一個人在家

她才來找我去拔蘿蔔打工 這裡的日夜溫差達到十五度以上

寒冷的地 還留著冰冷的露 太陽蒸起土裡的水 遇上仍不願退去的寒 凝成地表的靄

一層水霧貼近地面卻不觸及分毫 薄薄的映出後方的山

美麗的景是一天的開始 至少是生活中的樂趣

到了田地 人的事還是要面對 但我不會再理她了

我不會攻擊她 至少不會往死裡打 但我不會再理會她

早上我不懂她怎麼還可以那麼厚臉皮的找我 像到陌生的地方找認識的人親近

早上她竟然看到袋鼠

我只把她當眾多陌生員工的其中一位

我自己找另一位男生一組

我分享了很多環島的事 互相分享嘗試怎麼做比較快

我知道表妹又遇到以前見過面的人 然後整天都在聊我的壞事

我從頭到尾到底都是在幫妳 還是在攻擊妳?

女生們做得很慢 但有一位只是多拔一天的人一直說我們慢

要我們彎腰拔一手拔 拿到另一手握住

我們真的聽不下去 她的方法只動了一手 我們是雙手

她的方法 一下就沒力了怎麼拔一天 最重要的是她自己沒有照做

之後我們衝超快的我們 和號稱的老手對向拔

她一直在講話 還講手機 等我們快遇到她了才站起來加快

等我們拔到面前一看 我們走了一整條line 他們才不過幾步

這是台灣人 至少是許多來這裡的台灣人

 

中午表妹看到我帶便當 不要臉地過來挖著吃

要吃自己不會準備 分你是沒什麼

但剛剛才跟別人說了一整個早上我的壞話

 

下午 五個人在一端 我跟partner 直接從line的一半開始拔

兩個人對五個人 等她們拔完過來幫我們時我們也快結束了

回程時晚上終於在路邊看到袋鼠跳開

 

回到家聽說表妹跟室友宣稱自己很快 明明可以半天做完硬要拖到天黑

我想她不慢 但絕對沒有快到可以說這種話

 

她堂弟因故延後來澳 我當晚拿了車 馬上轉了餘額

車到手大家各過各的 我終於能夠開心起來

這才是應該有的打工度假 我本來就是來流浪 只是踏了一步在Gatton

我本來就只是個過客 輕輕地點上而不是混身地陷在這裡生活

回想這些日子 全都是因為她讓我的生活不像樣 讓我一天都不開心

當一想到她就又混身的煩

 

原諒我沒有持續照顧她的承諾 她做得太過份 我不去攻擊她已經是非常照顧她

何況我是來流浪 我有我自己的目地 她將瓦解一年的簽證

承諾是基於原則之下

 

05/18 周一練開車也練路 開著車往mulgowie的方向

雖然就在附近了但我不知道確切的位置繼續開著

這裡的地形總是有大上坡再來大下坡 又上坡

小小的路像是台灣鄉下的鄉道又配合著大彎

這樣的路時速竟然給到一百!

路邊的標誌看到有無尾熊出沒 沒講還不知道 有講了就知道這裡有!

台灣人的個性就很想下車進去找 但是車速很快再加上這邊又不能亂停

只能這樣走過草坡 樹林與不時出現的牧群 還稀有的房舍

 

回到家想著灌一灌電腦 拿出從台灣寄來的隨身碟灌電腦

奇怪灌完有些word檔打不開 想說是不是沒灌好 office再灌一次

還是一樣 然後出現了一些資訊 原來我中了cryptolocker的勒索病毒

所有的檔案都被鎖起來 經過google的查尋 一旦中了這毒原則上無解

但很多付錢的人真的都可以得到解鎖

也在這時我發現我的另一個記憶卡不見了

裡頭存放了所有的證件的照片版本 我記得前幾天好像在馬路上看過

模擬一些情境 刪除一些可能 我想到我可能是怎麼掉出來的

沿著可能會發生那樣可能的地方 我還是找不到

 

05/20 周二mulgowie的場採青椒 這個工作還是用搶的才搶到

車剛開到田裡就看到三隻袋鼠趴在地上瞪著我們 好一陣子之後才跳到草堆裡

田旁有個小坡長滿了數種粉色的禾本科的草

有粉紅 粉紫 粉褐 讓整個坡地很夢幻

就是彎到地面的腰持續採著青椒放進桶子裡 滿了就提到前面的輸送帶車

車會一直前進 所以不能太慢 重點是還要確認大小和好壞

很多都倒在地上 要整個翻出來看看有沒有在裡面

重點是要很快 什麼事只要很快都會變很累

我自己計了一下 一小時大概能倒十六桶 這樣的速度應該可以吧

然後自己就慢下來了

中午就換到shed把青椒沖水洗 之後再依大小好壞分到不同的箱子

一開始我是兩手 但後來就換一手抓 馬上感覺好壞大小 丟到另一手再看一下確認後放箱

當然第二手在放時第一手又再抓了 速度很快

我想這是之前在shed裡訓練出來的"快感"吧

雖然戶外的採集 我不熟還是無法太快 但室內的東西還算可以

當然我們帶了很多青椒 黃椒 紅椒

回去可以先分給朋友再拿回家變公菜

回家剛離開 路中央就遇到一隻袋鼠站在中央 也是晃神了一下 才逃掉

但牠不是從對向車道逃開而是往我們的車道逃開

跟一個國中生一樣大小

這時司機就說 "你看你看! 就是這樣 開車很討厭遇到袋鼠 萬一撞下去車子就是一個洞"

 

晚上原以為可以休息沒想到還是在搞電腦的事

 

05/21 周三又是去採青椒採 採更多算時薪一小時十三元黑工(不報稅)

 

05/22 周四今天多來了一些女生 一上車就很吵 上了工一個女生總是要跟在我旁邊的位置

採得很慢又一直漏果 不小心撞到頭 說實在也沒什麼頂多停個兩秒就要趕快採

我也撞過車子的輸送帶好幾次

但她在那邊叫了快一分鐘

她說之前在都市做白工時薪十七 我想這種角色也能做白工

一直說她不要做黑工 我想誰願意做黑工 薪水低又沒保險沒二簽

你以為工那麼好找 說不想做就不想做 你以為我們愛黑工

休息時遇到傳說中的直昇機灑農藥

感覺就像是很大的遙控飛機飛得很低 在田地上噴灑然後一下子就離開

聽說這樣一趟要五千澳幣

中午還是回shed

聽到kiwi他們今天是最後一天 這裡薪水太少又有太多不合理的事

他說韓國有一個團隊專門採青椒 採完一遍就去找另一個地方

一天可以採80 bin (bin約一立方公尺)是我們的四倍多

其實我們的青椒有立鐵線不會倒很好採

但是被他們採過我們是第二次採收 所以有很多不好的果而且都倒在地上很難採

但是他們採很快啊 就是有能力只能佩服

他說他們不會自己採自己的 看到別的line走的比較慢就會過去幫忙

讓所有的line都在一樣的速度 但台灣人只有自己採自己的

等先採到前面就在前面休息沒事做

他們就是團結有團隊

在澳洲所有的好工作都有韓國人甚至被他們獨佔

因為他們最早來的會想辦法爬到主管的位置然後只找韓國人

台灣不是也一樣嗎 我說

台灣人是也找台灣人 但彼此互相會互捅

沒錯這就是台灣人 光工作我就被捅了 我想很多人都被捅過

到了澳洲台灣人還是台灣人

 

晚上還是要面對電腦的事

我不想付那麼多錢 而且真的重要的檔案只有打了幾萬字的環島

其他的基本上台灣都有備份

只是要再花一些工 而環島的文章我很難重打 也不一定打得出一樣的文字

幸好勒索人為的是錢 為了讓大家交錢他有給解鎖一檔案的免費機會

所以我上傳的環島的文章 但我把內容先複製到網路上

我怕他在檔案內多加入一些定時的炸彈

然後重灌

 

05/23 周五走了kiwi和另外兩個  小工頭回來了

昨天只採青椒不進shed  採了22 bin 到中午

今天只裝箱 一開始很快 但這樣會太快下班 工頭就叫我們放慢速度

第一天我覺得還不錯 第二天就覺得很累 第三天採到後來沒果根本不想採

這天只覺得工頭很白爛 自己在旁邊摸 沒錯他是工頭本來可以不要下來做 但他也要做好的分配

明明大家都還在做他應該要下來做

結果他竟然在清洗了 而且只清洗一個站位 有做跟沒做不是一樣

等到最後大家還是要清洗 一起做一下子就結束了

晚上rubby jamie傳來要我砍生菜 我真的腰很酸再加上周末 我想他只是要叫零時工

我回拒了他 當然我知道我也回拒了一次賺砍菜經驗的機會 也回拒了工頭

我還是有問原來的包裝廠 還是day off

 

05//24 周六早上起來空英都還沒聽完就去幫表妹的室友搬離她家

特意躲開表妹的時間弄好都下午了

回家烤pizza才吃到一半表妹就打電話 我之前很不願意的答應到了周六再說

我不想接 我總要吃飯吧 每次都忽然來就馬上要幹麻 我又不是沒事等她

吃完pizza 載她去她剛到的堂弟家拿東西給她

在車上她說她要去超市

我答應的是載你去拿東西給剛來的表弟 憑什麼多說要去哪

還又是理所當然地直接說要去 不是尋問可否

其實我早就想到 要去就連表弟一起載

她竟然說你要載他!

最該載的是剛來的他們吧 你才一點都不該!

然後自己直接又打電話問今早剛搬走的室友

不管是誰 開車的是我 問之前總要先問過我吧!

原來她之前室友的工袋現在想要求要回來

原來還有很多東西都這樣 很無理的要回去

連一起買一起吃的食材 原樣要新的

 

她 我不會再幫她了

 

就這樣一天假 總是被花在別人身上

 

05/25 周日 如同往日的很多雜事就被填滿了

我拿出家裡的棍子到公園 我終於可以練棍子了每次都只是空練

 

Mulgowie的工頭中午說了 明天上工下午等時間

到了晚上我等不及問時間他才說day off

有人叫班 才又不給班嗎 而且還不講

今天練的拳 終於練回原來的樣子

但是我重新練過所以更有感覺 一些以前做不到位的地方

也更有體會 更有想法 我想我就照著自己的想法練吧

只要拳經拳論在 我不超過它的標準 畢竟老師教的不一定是最初的最正確的

也說不定他只是為了給我們先入手 很多應該要做更正確的沒做

總是這樣

 

05/26 周一還是發生類似的事 關於mulgowie 實在太白爛了

我決定要另找他人

盡量只要沒工就練拳 不要荒廢也可以保持一點好體力

有時覺得很有感覺 有時又覺得我知道怎麼做 但總是做不出來 到底在打什麼!

 

05/27 早上我開車去之前hubby jamie給的地址 其實還蠻近的

看到很多lettuce我帶了望遠鏡和相機回程看到很像啄木鳥 但頭很大

看到隼類似紅隼的配色

 

中午到表弟家帶他們去開戶 竟然弄到了下午進了他們房子

真的是很爛的房子 就算是在台灣都覺得爛

其實這裡的住宿品質很好 如果是在台灣可以算是很高檔的房間

明明她之前的室友 我的同行 就找得到好房 這間完全是人快到了才找 隨便了事

 

我只在麥當勞吃了一個cone 很想吃而且熱量有六百大卡

 

下午就開車到 mulgowie 開到青椒田又是一個類似猛禽的身形飛過

白色的底一些黑的配色牠是不是又是隼

 

我直接開到shed 上個廁所 想看看能不能遇見這位台灣工頭

還是沒見著

回家我告訴工頭我去過了 我知道路 我開車載人OK

另外也跟hubby jamie 講我到過他的場 如果還須要工人可以為他上工

他問我有沒有砍過 我很老實的說完全沒有 如果他願意教願意試我就上

 

05/28 周三早上我很早就起來 原本覺得時間非常夠 但我拖太久把多出來的時間用掉

我想著路程盎要過河 還是要小心 最後我還是最早到的

砍白花椰菜我的速度真的很慢 最多時間是花在確認大小

一手手都要下去摸 每個人都是老手砍得很快

一下子我的雨鞋就裝滿水 可能是露水吧 可能是汁

後來把雨褲穿鞋外還是都是水 是不是我砍到鞋了?

這裡全都是外國人 一個華語都沒有 但我還是可以溝通

雖然有時聽懂字面聽不懂意思

他們說昨天砍到下午五點 我有點嚇到

雖然不用像青椒一樣 但是還是要彎腰 重點是一直用力的砍殺

用的是可以砍人的力道 走很難走的路

到後面有點腳軟 有一次有些微抽筋

我知道今天是二砍 很多都是被砍過空的 今天是easy day

但我還是太慢 我還是有點累 幸好到了下午一點半就休息了

感覺很像環島的第一天 雖然沒有那天晚上可怕的身體反應

回家整理好洗好澡已經三點了

喝很很多牛奶還有]美碌 希望可以補充到電解質

休息了半個下午再來打記錄 希望可以回復體力

希望我可以越來越上手 希望我可以越來越好

希望我不能鐵腿鐵手

 

05/29 周四這天讓我放了一天假 早上起來左手脕開始發痛 但拿刀的右手沒事

在想是不是要把護脕換到拿著重重的菜的左手

但是如果拿刀的右手不痛是因為帶了護脕 一旦拿掉就真的不能工作了

問了一下婷婷 她很好的教我砍菜的細部動作

下午再去湖邊逛了一下他們的圖書館 還有information centre 還有一個小小的畫廊

資訊中心和台灣火車站的類似 但是旁邊開了咖啡店

整體像似咖啡店旁的小櫃台

拿了些手策還有Apex lake的出現鳥種

真的滿滿的一張DM 有鷹 有隼 有鸚鵡 也有黑面琵鷺

整個像是國家公園一樣

其實這小小的湖就是一個野鳥保護區 卻像似身邊的公園一樣

不用擔心有人破壞 不用擔心有大量可怕的觀光客

不用圍起重重的籬笆

它就是身邊的一個綠地

這裡有很多湖 有一條溪

溪就像野溪一樣的自然 湖也是自然的坡面

緩緩的坡長草 青翠的草直接落入湖裡

有雁 有水鴨 有水雞 枝頭上有鸕鶿 天空上有鶙鶘 有鸚鵡

仔細看還有很多蝙蝠

牠們不太在意人的存在 往往能夠靠近至一兩公尺的距離

很自然的下水 很自然地上岸自然地起飛

一個中興大學中興湖的進階版

台灣幾乎沒有自然湖畔的湖 看了這樣的景

你會問台灣為何要把自然的湖面弄得死氣 真的只是有水 還有藻臭

即使放養菜鴨我都疑惑牠要如果上岸

那樣的水泥陡坡 人只要一跌下去也爬不起來

這裡 看著小孩嘻嘻一個畫面裡有超過六種動物在一起 包含人

 

我又拿出了棍子打了一下拳 一下子就傍晚了

趕去教會上課 他們都會問How are you?

我說so so

手在痛沒有很好

簡單地上了課晚上又可以帶許多麵包回家

Steven下周日的教會結束後可以去麥當勞 然後去他的馬場騎馬

我記住了

 

05/30 周五幸好手不太痛了 是休息 是帶了護具 還是止痛藥

用了婷婷的方法真的不錯 偷聽到boss也覺得砍的更好了

但是早餐吃麵包很漲不舒服 到了十點砍了三小時半超累

軟軟的一直喘 boss看我有點累才喊休息

一個依朗中年人很討厭 看著我有菜也不幫我砍一下

看著等我砍 我覺得太小都等到過了輸送帶才說 我是要怎麼砍

勉強砍下來明明就太小 boss也說 really smaill

再接下來雖然恢復了體力 但是手感跑了 常常沒砍好

中午過後 boss又叫了我一次 其實我花最多的是認大小

砍的速度倒是要看體力和手感 還有刀子不能鈍

就這樣第二天就砍了十個小時含休息

我覺得有進步 但是不是能再進步我不知道 能不能更快我不知道

回到家累趴了 剛好要輪到值日生 隔天又要上班大 家不用

坐在沙發上半睡半等 做完值日生十點半了才能睡

 

05/31 週六我膽顫心驚地再來 幸好今天砍broccolli

我被叫去除草

但是拿著鋤頭其實也蠻重的 草多的時候一直揮一直揮 很是腰很酸

帶麻手套的手握著鋤頭似乎破皮了

一個台灣女生也一起除 她說那個依朗人是變態

確實他竟然我問家裡有幾個比基尼

十點就回家了 覺得很爽等於多了一天

去買買東西在客廳坐坐休息一下子就很想睡了

晚上再起來活動一下趕緊再睡

休息體力也給身體恢復的機會 左手脕又痛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