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周四 原本打算今天就要工作 但現在只能來安頓自己
今天是沒辦法天還沒亮就起床 但是是能八點起來
洗洗衣服 去以前的房子借浴缸洗背包
在顛藏時 洗的衣服能不能乾一直是個大問題
這邊乾燥 太陽又烈 才晾個兩三小時就乾了 超強
整天不會流汗 其實是汗馬上就乾
畢竟還是明天還是有要上班 去超市買點食物 也找找看版有沒有租屋資訊
開啟在台灣做研究的方式 只要是網路上 看版上所有的資訊全都回應去問
不放過所有的機會
因為一個人不好找房 就在版上問有沒有一樣一個人不好找房 想要湊兩人的
最後還想起一些已經回台灣的朋友 問他們以前住的房東電話
至少我能知道有更多的房主 有問有機會
後來真的就這樣問到了 也遇到想一起入住的人
晚上看看房子 覺得真的很不錯
有時去朋友家 會知道有些房子真的像別墅一樣(對台灣來說)
但總是不能住到那樣的房子
這次藉由這個機會總算是住到 雖然貴了點 105一周
但是我覺得差那五塊十塊的 沒差 而且我現在住都是問題 而且房子還不錯

10.02 周五 早上起床 想到開工 還是有點緊張 雖然知道對我來說已經是很輕鬆而熟悉的工作
雖然白天很熱 但早上還是一樣冷 只有八 九度 一樣只有一件薄長袖
有點不習慣這種溫度 雖然可以回想之前對這種溫度的觸感覺得很舒服
這兩天又進了一些人 男生加我變成七個 單數 我變成多的
輪不到我 就只能多去線上幫忙囉 剛好有一些新手會來不及
我不想故意偷懶 更想暖暖身手
真的上線幫忙 覺得手跟不上意念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主管很不高興
這次回來真的跟預想的一樣 人事已非 很多人都離開了
目前在裡面的人大多都還不錯
之前很機車的那位女生 現在變得勢單力薄 被孤立成空氣
從大陸回來 我的心境也有點不一樣
希望一切可以從新出發 過得開開心心的

下午回到家 整理一下東西就在新家前院等
這一等就等到晚上 新室友叫阿偉的馬來西亞華僑與台灣混血的馬來西亞人
幾乎就是華人 感覺人很好 很客氣也很善良
陪他一起來的是新加坡的留學生 來這裡真正的念碩士
家裡很有錢 感覺得出是有錢人家的霸氣 雖然待人還算客氣
聊了一些新加坡的事 他說其實新加坡人都不喜歡生活在那裡
生活上與經濟上的價值觀和其他亞洲是一樣的
雖然外界都評比說新加坡是頂尖的好
晚上新家的室友先放我們進去
房東因工作太晚才回電 知道我們進來了也就隔天再來

我們的房間還附有休息室 坐在休息室真的很舒適
外面還有豪華的陽台 坐著看星星真的很不錯
有感受到這邊的悠閒氣氛 希望可以就這樣舒服地過一陣子 開心地工作
讓我覺得在澳洲生活是一個度假
而不是只是堅苦難熬的工作 難搞機車的人們 甚至沒工作的貧窮壓力

10.03 周六 早上上班覺得有點太冷 很怕感冒
中午就下班了 覺得做得蠻開心的
下了班 拍照一下現在住的房子
澳洲的房子很喜歡做雙通道
喜歡蓋兩層樓 第一層仍做為車庫或倉庫 第二樓才住人
喜歡蓋很豪華的陽台 住在這裡好像住在度假村的豪華民宿一般
這樣悠閒的氣氛會讓很想睡覺
如果可以開開心心的過 其實這應該會是很不錯的日子
而且可以真的體驗當地的生活
就算是旅行也不太可能真的體驗當地生活
畢竟旅行是不可能住share house 不可能把整天的時間都坐在陽台發呆睡覺
更不可能工作或體會有經濟壓力的當地生活現實
常常我們會覺得某古鎮很不錯 那是因為我們只是過客 只是住個幾天
就算不方便也只是當旅行樂趣

10.04 周日 早上Bay就約我去toowoomba爬山 原來我上次以為沒路的地方是可以當路爬過去
最後還有一段90度的攀岩
上面是個平台 我們就在那邊看看澳洲大陸的起伏
中午下山買個速食加果汁牛奶飲料 回家去
在家裡呆著 這樣的氣息還真容意想睡

10.05 周一 Bay又拖我去越南村吃米粉 其實只是那邊很多越南人與相對的食店
感覺越南人和華人比較接近 有點東南亞的感覺 但是又淡淡的
說不定越南真的很好玩
亞洲人的地方都不是用卡 沒有多少現金也不能幹麻
吃完午餐到city去
今天是國定假日 很多店都休息
來到BigW的停車場 停好車 找不到樓梯走出去 電梯也不能用
只好認賠 花十元停車錢 但是把二十元紙鈔送進去 直接吃掉 不找錢
我們找人下來 他也只給我們明信片讓我們聯絡公司 然後放我們離開
完全白白花了二十元 到底要不要得回來也不知道
找到之前的Woolworth停車
在女王街買了兩件袋鼠皮 一件九十 小的八十
不同店家價差很大 有間129 有間180
但至少都是真的 每張都不一樣 而且是差很多 袋鼠很多也沒必要作假
(路上天天都有一堆屍體)
終於可以回家打包要寄回台灣的行李了

Bay說的那兩個很正的新包女生晚上到我們家看房
我覺得一點都不正 而且他很愛的那位 我覺得不是好人
勸他遠離 不要精蟲充腦

10.06 周二 那兩位女生說要把房間讓給朋友
後來就有兩位男生來看房
我火超大的
如果是找不到住的 有困難 當然就幫助一下
他們是換房 挑房勒 理他! 三個人住得爽爽的 是慈善家喔 把人都往這裡塞
慈善家喔 房租又沒有變少 自損利益
他們又沒有困難 他們又不是親朋
而且其實這樣會惹事 一來其他室友要搬動 二來其實室友的利益也會損失
三來 誰知道進來的人是不是好人
整個很生氣 要他不要再給電話
從他們身上也開始打聽消息 原來他們一行六人已經在澳洲三個月了 在Gatton也兩周
那兩位完全在騙Bay 裝菜 以為是萬人迷 想吃死Bay

10.07 周三 十一點 早早下了班 覺得有點太安益了
我應該趕快把東西都寄回台灣 處理掉行李 準備到時環澳的旅行
乾脆到郵局買紙箱 卻沒貨 只好把工衣拿走 用以前從台灣寄來的箱子裝
原本來想說箱子太小 沒想到壓一壓 塞一塞全下得去 還多放了一些
但沒膠帶封箱 等明天上班再用工作的膠帶封吧

晚上兩位男生終於搬進來 覺得很不爽

10.08 周四 昨天看到訂單很少以為今天會九點就下班 而且青江菜的還來幫忙(分錢)
沒想到還可以到十一點多才下班
早上開車時看到一頭袋鼠跳過去 喔 袋鼠耶 好久不見
後面又跟一頭 反而小心的不要撞到
其實在澳洲看到野生袋鼠的機會很多 但是要不是在車上忙著閃避 就是正在工作
其實沒能拍到真實的與袋鼠相遇的生活經驗

把行李寄走 花了169元 而且店員感覺很不耐煩 馬的
現在剩下車子 滇藏一個月的記錄文 還有旅行計劃了

一直勸Bay那兩個女生不是好人 他不聽 一點一點誇張的行徑終於自食惡果
犯賤自找我也救不了
我想她們幾個會在Gatton紅起來吧 像去年的"爆烈物"一樣

10.09 周五 下午回到家跟馬來西亞華僑 阿偉聊天
聊到馬來西亞的現況 原來馬來西亞是聯邦混合君主立憲
也就是每個州有其國王 整個國家有大國王
這些國王平常都當飯桶 只在享受不管事
飯桶是馬來西亞的華人說的 馬來人很尊重他們
他提及 整個馬來西亞是華人在支持 但馬來人卻歧視華人
不是排富而是歧視
我本來以為所謂的整個國家都是華人在撐只是比喻
例如 澳洲以農牧礦立國
而這些都是我們背包客做出來的
他們的經濟與自傲的生活是這些背包客當奴隸做出來的
澳洲人等於這些基礎之下的古代貴族
如果沒有背包客 澳洲完蛋了
這不是好玩說說 來過澳洲的人應該都了解他們整體的農業工作情形與性格
但在這樣的體認下 澳人確實還是有很多人在務農
在馬來西亞
當然馬來人是最多數 但是馬來人都是公務員 這些並不會產生實體的經濟貢獻
公司 工廠 店主 全都是華人 其次印度人
由網路資料 公務員佔總人口的19% 這再除去過老過少 比例真的很可怕
其他的馬來人就給華人當員工
大馬由石油支持 但石油總有挖完的一天
他們卻極其糜爛 政府也極度混亂 再誇張的行為都有
這一陣子更出現馬來西亞將破產的消息

回頭想想 在香港聽到西班牙某州要獨立 現在聽到馬來西亞將破產
而台灣的網路新聞卻完全找不到這些消息
FB 網路新聞都是一些沒有內容 沒有意義的東西
看完覺得 "真的是太無聊" 太無聊的內容 太無聊而去關心這些

10.10 周六想到昨天的對話 查起東西亞各國的人口 和經濟發展
更做了圖表比較
想著對歐洲不熟 也想了解一下 最後連歐洲也查完了
歐洲國家真是多 一查就這樣花了一個下午
台日韓裡面台灣發展的素質最好 但是日韓的人口多 使得總經濟量很高
台灣人口少是受制於地太小 台灣的人口密度全球幾乎已經可以說是最高了
(除了新加坡 馬爾地夫等特別例子)
東南亞中南海各國經濟都差不多 人口都很巨大 土地面積在同一層次 經濟總量也差不多
其中菲律賓和越南 一樣 人口也都約一億
印尼經濟略好 人口達兩億 使得總經濟量和台灣一樣 直得注意
馬國人口只有三千萬 和經濟量一樣 所以使得經濟素質被提升是台灣的一半
但相對於只有三千萬的人口 它們的潛力相對地小
新加坡是典型的歐式經濟 發展素質極高 但人口只有五百萬 極少 使得總經濟不足以憾動世界

而其他的東南亞國家中 經濟發展更是往下一個層次 人口也極少 確確實實的第三世界
只有泰國的人口和經濟發展都在馬國和印尼之間

中國跟泰國的發展層度差不多 但是人口太多 總經濟無與倫比
那麼大的一頭象 要發展至這樣的素質其實算很不容易了
印度各方面都和中國有等同的條件 只是經濟發展得太差 總經濟量沒有中國那般的頂級

而歐洲方面
東歐我們以為是同東南亞一樣的落後 其實他們發展得還不錯
都有馬來西亞的等級 只是有點落後而已
其他地區的葡萄牙 希臘 捷克則是歐洲中的落後國 也是和馬國差不多等級
其他的歐洲國家都是同新家坡那樣 經濟發展得很好 但是人口極少 常只有幾百萬人
優美 但不足以有什麼力道
唯有西班牙 英 法 徳 義 和日韓一樣 因人口量很大而使總經濟在產生力道
尤其是德國 可以說等於日本 遠遠將台灣拋在腦後
如果歐洲聯合起來 就像是高度發展的中國 在世界上舉足輕重
但如果因一些因數造成瓦解 其發展只能自我驕傲
競爭的現實裡只是被欺負而無還手的小弟

而台灣就素質來看 其實發展算是頂尖 同樣放在歐洲國家比較
發展也算是資優生 而且人口多 難怪歷史上有那麼多經濟大國想來投資

10.11 周日 下午去送黃瓜 菜太多 拿去送一送 也換了些洋蔥
剪洋蔥的剪刀也太大把 感覺就是會剪斷一堆手指

10.12 周一 帶了自己買的膠台去工作 第一節自己上去
回來後第一次站stacking 兩小板 一大板 做得手臂有點酸
但速度還不算退步 還可以
膠台是可以借人 其實帶回台灣也沒幹麻
當初買就是希望至少產季可以再做一個月的前提 膠台大家好好用 不要一下子就壞
可以讓大家順順做完 那這樣八塊錢也值得 就算是自己花

對於西藏的旅行 其實覺得有點點後悔
花的一千餘澳 機票一千澳 少存的錢兩千多澳
加起來十餘萬台幣
如果拿來環澳 也可以讓這趟旅行完整
不論金錢還是價值來說都是很大的成本
我當初願意交換 是覺得這應該是很值得的旅行 而且很難有第二次
但是我沒有真的很開心 旅行本身也很普通 像是以前大學的小旅行等級
一直不去想 但又一直想
回頭來說 到底如果真的沒有去的話 我可以會工作得很不開心 然後一直想著他們在西藏
認真想 我也不是真的沒有收獲
我回來後真的可以用新的心態 開心一點 開朗一點 慷慨一點
或是說 回到一點點初衷 兩年前的那個初衷的心態
從中我也體認到 不要去眷戀以前
事情都會變 人也會變 以前再美好 同樣的人 同樣的事 不一定能一樣
就像這次 同樣是科廷 我 小茜
同樣的背著行李在山裡走
卻已經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有一些是他們變了 有一些是我變了
科廷一直讓我覺得是個高尚的人 跟他生活讓自己培養出藝術感與生活情趣
但我現在卻覺得他不但沒有那些 反而和一些該教養的人差不多
隨意地對著作品拍照 他應該比我們還重視智慧財
任意地說要拿抓到的昆蟲作標本 而且還是國外 枉費曾經是保育社的社長

我也變了 我之前觀察不到 也不無有辦斷好壞的想法
還有許多朋友的相處上應當有的作為都不存在
但比起以前的奮憤不平 我反而覺得什麼人都有 沒有絕對的好壞 只有對我的好壞
我喜歡的 合的 就相處
不喜歡的 不合的不要在不放手的抓著
而對於是不是自己合的 以前沒什麼感覺和想法
可能是以前大家都還只是"原石" 現在大家都已經被塑造為獨特
也可能是我自己的成長
其實對自己的好壞 合與不合 心裡很清楚而且很明顯
願不願意注意並轉頭看一下自己的內心而已

收到email 上次在BigW的錢可以全退給我 但要求我把收據寄回
如果我是公司我也會退 二十塊對他們不算什麼 但是會影響信譽
只是還畢業惡性的
不像台灣 反而是公司惡性地不退錢 進而影響信譽 甚至影響人民的價值觀
我對於保固根本已經不相信 當初還懷疑BigW會不會退

10.13 周二 放假一天 跑去寄了停車場的收據 他們沒有貼郵票還真不習慣
生活越來越懶 也沒努力在查旅行的資料
想到上個月的記錄要寫就很懶
更別說打拳了
牙齒好像有點症狀 真希望可以撐到一切結束

10.14 周三 今天上到快四點 覺得很累 不習慣

10.15 周四 昨天上班上得很累 睡眠時間又不夠 起床時感覺又回到之前
一點都不覺得這邊生活很爽 而是在撐
中午就回來 下午整個在睡覺補眠

10.16 周五 訂單又加單 做不完 隔天來上班
這樣也不錯 賺多一點 感覺在兩周內會結束工作
但有覺得又被弄 不知道是無意還是有心 至少我速度快 反應快 弄不倒

10.17 周六 上了半天的班 下午回到家一放鬆 整個很累
工作真的差很多 看起來沒怎樣
但會發現 下班後完全不想做其他的事 只想放空
跟以前在高醫遇到要開老鼠手術的幾天 回到家整個就是放空掉

有時會不小心沉淪入單純在這裡過日子
有時會回來 還有很多事要準備與整理

最重要的是錢 沒有錢 真的什麼都沒有 哪來的旅費

這幾天覺得我一直被追趕 第一年一直要趕著寫單車環島的文章與澳洲記錄
回台時也一直趕著寫在日本與大陸的記錄
第二次來澳洲 又是一直趕環島的文章
文字總是寫不完 日子一天一天又一直過 追趕永遠追不上的日誌時間
有時覺得它有點過頭了 它破壞了旅程本身 它改變了品質 它讓我無法真的愜意
但我相信這一切是有不可取代的意義與價值 也因此 我堅持
它是寫給我的 尤其是未來的我 這是最重要的寶貝
因為我已經了解到 再深刻的事都回隨著時光從腦海裡流逝
最終化為烏有 只留下真正而可怕的"活在當下"
時間夠久了 開始會回頭看以前的記錄
好想真的有些什麼
有些地方我真的成長了 有些地方我好像污染了
又好像快要抓不住那初衷的心

10.18 周日 終於放個假 悠哉悠哉的 連便當都不想煮
下午打line回家跟家裡的人視訊一下
爸爸明天要去做光子刀 他看起來老好多
講完電話 我還以為卡不見了 還開車去sutton farm找
最後是掉在陽台的椅子上

10.19 周一 竟然又是大單 做很晚才回家
錢是很多啦 但是現在感覺沒有那麼爽
仔細想想到底是想工多錢多 還是工少錢少
我還是喜歡工少錢少
因為這樣我每天都不會累 回到家也還有很多時間
每天就像放假一樣 但是又有錢賺
工多雖然錢多 但是真的很累 時間也都沒有 只有工作
而且我還有文章要寫 資訊要查
如果沒有時間我只能把這些事集中在之後沒工的放假
這樣就算是這些事也會變成很累的事
這樣永遠都在累而且工作一結束還是要一些時日來完成 這些也還要生活費
如果工少錢少
所有的事情都是不會累的事 工作一結束就可以去旅行 完美

10.20 周二 又很晚下班 這周終於幾乎一千
本來晚上想要放空一下 跟阿韋聊天就直接聊到睡覺
想到他母親是台灣人 之前查到台灣的國籍法是人身主義
所以他應該有雙國籍
他也真的想就去住在台灣 當個到地的台灣人
馬來西亞真的太差 差到他沒有認同感
什麼都是假的 假證照一堆
警察也很勢利 看到重機車超速不開髮 還比讚
甚至跟他聊這台可以跑多快 他也想買
治安真的很差 甚至警察說不要愛管閒事
一般我們都是感慨人心冷淡 自私
他們竟然是警察叫人民不要管閒事
阿韋也說 現在的大馬華人 年輕人也不願意做 不願意吃苦
其實這應該是這三十年全世界的通病吧
怎麼會這樣呢?

台灣到底是不是鬼島呢
我想就絕對值而言 是
但是就相對值而言 其實大多數的國家更鬼
就算是澳洲也是有很多黑暗 沒有想像中的光明
或許這就是人吧 再怎麼樣都是人來實體組成一切組織 包含國家 人就是有黑暗
不過就澳洲來說 去年往布理斯本的國道整修
到期沒完成一天二十五萬澳的罰金 重罰之下 工程商只能趕工
澳洲雖然不報案很多明明知道警察也不抓
但是只要報案一定抓 上次mulgowie被抓連直昇機都出動 一個也逃不了

10.21 周三 沒想到這整周都是大單 都要做很晚
回到家 阿韋的朋友來 聊著聊著聊了很多
其實他有很多國籍 台灣 馬來西亞 新加坡 等
他說澳洲有種族歧視 他之前用大馬的護照來
就一直被叼難 最後要求他先回國再來
第二次來新加坡的護照 很客氣 很尊敬
還仔細地教他 要怎麼申請某大學碩士的簽證
到了該去的地方 也是很爽朗的蓋章
駕照 用新加坡的直接換 考都不用考
我說這不是歧視 如果是我也一樣
聊到大馬的治安 又聊到他在澳洲工作時曾經被人拿刀砍的經驗
他沒有跑 他說跑一定是被砍死 直接滑壘踢他的小腿
問著問著 原來他曾經是抬拳道亞洲國際賽的冠軍
而且在冠軍賽時不慎打死對方
從此他不再走這塊 我感覺得到他激動的情緒與泛紅的眼

10.22 周四 晚晚下班 現在也沒什麼覺得過得多悠閒
也沒覺得會想寫滇藏旅行的紀錄 是想放鬆
國手又來找阿偉 我們倒是只有扯東扯西

晚上有日本女生來看房 感覺會入住的樣子

但我只希望可以三個人爽爽地住

10.23 周五 主管在冰庫裡摔倒 從此之後換小兒子
雖然他有點腦殘 但至少只是不熟 蠻認真的 而且不會靠腰

10.24 周六 上long day 累死了
明明很累 要早睡 不小心十一點才睡 犯賤

10.25 周日 整個睡死 睡到中午 起來洗個衣服被關在門外
進到家門 拿出土司來吃早餐 整條發霉
算了 去外面買
竟然沒開 操! 又不想買貴得要死的麥當當
只好開車去買
大家都說澳洲悠閒 我說澳洲糜爛 買個吃的 要一小時
想餓死誰

晚上上維基改Gatton的人口資料 和以前改過的台灣紅檜資料
十一點睡 真是找死 明天要工作耶 澳洲的工作耶

10.26 周一 一大早 配小順 大兒子來 我冰鏟一鏟下去 整個像鐵一樣硬
直接放棄讓它爆
後面冰好一點 才衝快
我想 如果冰都這樣 應該今天所有人都會爆

雖然有早一點點回家 但已經失去悠閒寫文章看書的感覺

10.27 周二 終於 今天中午就下班了 真是開心 但是被新主管拖得有點晚

10.28 周三 算是蠻早下班的 但是一回到家也沒什麼心想做其他事
睡個午覺休息
覺得被朋友捅了很多刀 真的很失望
都捅到我身上來了 就到這裡了

10.29 周四 做得蠻晚的 把冰庫的菜清空 隔天不用上班
終於可以睡個飽覺

10.30 周五 我竟然六點醒來覺得睡了很久 肚子很餓 難得休假又不想起床
忍著餓睡到中午 其實這樣也沒能多舒服
嘴裡有個小蛀牙
我有幾種選擇 花錢看牙醫 很貴 而且他們技術差有很高的風險
盡量加強清潔 撐到回台 就是帶著炸彈在身上
或者飛回台去處理 順便可以去婷婷的婚裡 回程時先去吳哥等地玩
本來這些地方是要回台時才去的
對於蛀牙位置評估 覺得它的嚴重度會很快地加速
最後還是花錢去看牙醫 賭一把
沒想到要237澳 這次是淺蛀牙 竟然比上次的深補還貴
一定要打麻藥 打超多 整個眼框發麻
到晚上要睡了 還沒全退

10.31 周六 才一上工 Doona不預警地說 今天最後一天 只有十bin菜
把以前別人給我的護肘送人
回到家 真的有些些思念
回想一年半前我和芬與LYN 來到這裡
拔蔥 採小蕃 進farm gate 最後大家分道揚鏢
我跑去砍菜 才剛變快手 又換到小花廠
遇到JIM 與BAY
去年的十月中 我結束回台灣 還想著要再進小花 想著有很多事沒做 想著不甘心
三個月後的一月 我又踏上這裡 我覺得土地一樣 但一切都變了
我變了 心境變了 我成長了
但是人也換了一票 只剩下JIM與BAY
我覺得很累 我覺得很辛苦 我覺得很難熬 還有一年的時間
我不想再交朋友 安靜地過完它
但其實過得蠻有趣的
種青椒的日子 是我真的覺得快樂的日子 真的覺得體驗
從Rugby又回到小花廠
一開始的喜悅很快地被同事的許多小動作帶來的不快給掩蓋
什麼都沒有 只剩下冷冷的工作 冷冷地熬
JIM回去了 BAY變了
室友來來去去
在快做不下去時 西藏旅行成為我再做下去的動力
我投了很多成本在裡頭 我卻有點後悔西藏之旅
我不清楚 到底是好是壞 值不值得
但我知道 當我十月再回到小花廠 不喜歡的人都走了
工作變得有趣起來 如果一開始就是這些人 該有多好
也換到一個很舒適的住所
隨著時間 隨著工作
又漸漸變得盲目
這一休廠 它代表了一個結束 也是最後真正旅行的開始
我有點緊張
最後也最重要的價值 該怎麼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