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2.01 周日 今天還要上班 但看在是假日的份上 下午就下班了
回到家 睡了個大覺 終於有點經神 煮點飯冰起來 這就是接下來一周的便當

 

02.02 周一想要搬家 這家真的太髒 而且很多東西都是壞的
如果是現在淡季還好 旺季 根本會發瘋
今天又都做十幾個小時 太累 只好約明晚看房
大丁慢我兩天來 我們都住在以前婷婷的房子 算來是同期
沒想到現在他頂下之前的房子 又頂了第二間

 

02.03 周二 還是做了十個小時 但是都已經約了 只好去看房
房子算是不錯 該有的都有 不會缺 沒有東西是壞的
有的家具特地買回來 他說他幫我先留一下房 我確定再跟他說

 

02.04 周三 時間不多 又去看了另一間 也還不錯
房東二簽要結束了 將要生簽 他說他會去賭場賭
輸贏都幾千元 雖然這裡的人常都會去賭一賭
畢竟回台灣沒有這種地方 更沒有這種資本
但是要知道這些錢回台灣很難賺 怎麼都沉浸在這裡
忘了遲早都要回去的 在台灣的 在國外的 大家都沒有停過腳步
停下腳步離開到其他時空的 到澳洲 這些都是自我感覺良好 時間一直在走

 

02.05 周四下了班 特地再來大丁的房子看一下
才看到line 沒想到明寮叔叔昨天走了
想都沒想到他會走 也沒怎麼樣不是 上次回鄉還有看到他
他把一包炸物給我 自己留了兩條柳葉魚走
我只留意爺爺 奶奶與爸爸 就是怎麼都想不到會是叔叔
回想 他年輕時 雖然有點不定 有些放蕩 但是對我們很好 收入也還不錯
後來回鄉也結婚 生下鳳恩
後來嬸嬸病死了 他自己生活很渾噩 更沒有能力照顧小孩
把鳳恩讓她舅舅養
雖然叔叔的生活很渾噩
但如論如何 他並沒有做什麼惡事 心地也蠻善良 更沒有不孝或不敬
也還是一樣慷慨 還是對我們很好
不但不自大 還自居於無名的小卒 但還不至於卑微
其實那份謙微與慷慨 很多人都比不上
沒有好也沒有壞 除了一個小孩 也沒有留下什麼 有形的 無形的
可有可無的存在 如雲煙般的消失
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說
聽說他脖子痛 後來腫得很大 原本還能喝 後來連喝都不能
已經很多天沒吃東西 瘦到只有三十幾公斤
因為沒有交健保 不敢去看醫生
周一時 爸爸陪他去看醫生 原定周三要再檢查沒想到等不到就走了
看到這樣 醫生怎麼不打點滴 怎不留在醫院 竟然還放回家 慢慢的等 慢慢的查
就這樣 其實現在的醫療可以輕鬆避免的死 卻死了
說是在睡中死的 我卻說 明明是活活餓死的
回想他可有可無的存在 可有可無的一生 真的蠻悲哀的
可以活得更好的 那麼一個一生的機會
但沒有好 卻也沒有壞 就是那麼不存在般
我不能回去 其實心裡更煎熬 但我想我還是把記憶留在以前的他吧

 

家裡的爺爺 奶奶 都太老了 連爸爸都帶病 可以也不能太久
忽然覺得 就這幾年 可能主要的長輩都會離世而走
一般人都是爺爺那輩在走 要等到自己老了才會輪到父輩
怎麼我覺得 我們是爺與父輩一起

 

02.06 周五 連續工作八天了 每天都在大熱天的田裡做十幾小時
每天都想更早睡 但每天都又不小心 太晚睡 四點鐘就要起床
每天都只睡五六小時 然後起床才又在後悔
原本只有早上一開始 只要一開工 精神就會回來
但疲累已經累積太多 不但沒有隨著天亮與開工精神好轉
反而累到開始頭痛 身體要求自己停工
吃都吃不下 只能喝點牛奶
肚子還不舒服
做得也越來越不開心 表弟的女友 其實已經算很不錯了
但還是有些不爽
要再多拼還是早退下班 應該是大家討論
但是卻是她自己想拼 大家就要陪她 她想回 大家就只能少賺
想多加時數大家就只能陪她 覺得時數偷加太多 就有一堆理由
然後最在意的竟然是八小時至八個半小時這中間 半小時的午餐"白工"時間
也不過就六塊半 注意小利失大利
認真的做盡量多做不就是想讓她在後面可以休息一點 結果她竟然在玩 在抓剛剛我們補苗有漏
如果她做得好也就算了 自己也補得很差
好不容易把苗都種完了 竟然還要留下來修理田上蓋在土上的布

 

晚上回到家 想了很多叔叔的事

 

其實這澳洲農業有很多有趣的地方
他們沒有淹田 以別的方式灌溉 除了省水 除了減少雜草 減少灌溉造成的土地鹽化等污染
沒有中盤商 也就沒有小農 全都是自己生產包裝運送給商場
他們的規模都不比台灣的食品企業低 當卻都只是一般的農場
換言之 我們看到台灣的企業都很壯大的感覺 都能壟斷 都能暴力 都無人能敵
但澳洲我不知道有沒有大型企業 但小型企業非常多 而且小企業有已經是"大財團"
是我們人民自己把自己的格調降低了 是我們的政府自己把自己格調降低了

 

02.07周日 睡得晚晚起來 下午在煮好接下來一周的便當
表弟要回台灣去了 接下來會有兩位新人來跟我們一起工作
傍晚猶豫了一下 再去打拳 不然如果不打 可能又要拖到再下周
晚上卻很火大
說廚房水槽有大白菜沒清叫我過去清
我說 我都把所有的東西吃掉 怎麼會有剩
過去看一下 是高麗菜
然後就有人生氣的跑來 你研究什麼 順手清一下是會死
他馬的 連大白菜跟高麗菜都分不清楚 我全都吃完哪裡會有留在水槽
要說順手清 那你們看到怎麼不順手清 叫我過來
不是你們弄得不清 那不是我弄的幹麻要我清
清一下是沒怎樣 但先給人家蓋帽子
我清了不就表示東西是我弄的 我至少要說一下吧
再者 我看一下到底是什麼東西不行喔

值日生都沒在做 也沒在管
馬的 就不要讓我遇到 在台灣 在澳洲
馬的 這些台灣人 這些台灣女生
我知道我自己是台灣人 如果我不愛台灣 我以前也不會有那麼多想法與作為
更不會口口聲聲談保育
如果我不愛台灣 我之前看到那麼多事也不會那麼生氣
但我真的不得不說
台灣人就都那麼犯賤 台灣女生就那麼犯賤
逼我捅爆你們
等我回到台灣 對於台灣人我會先分清楚他是哪種人
對於犯賤的台灣人(比率很大) 我會毫不留情
前幾天還聽到說 不然去攀上哪個農場的老闆 不要! 他 我不喜歡
在這裡 讓我體會到的 是完全不想在跟台灣女生相處
會大聲的人就是比較好過 台灣醫界也是一樣
我就來學著怎麼大聲

 

02.08 周一 換了新人來上班 特別叫司機開慢一點
種苗還算可以 補苗真的很差 漏一堆 又補得超慢
補得還真的以為在休息 很懷疑他真的砍過菜
速度已經很慢了 跟我同期的Sunny不知道是在漏什麼
對沒錯 不要怕漏 重點應該要種好
但那是在跟不上的情形下 快與好之間擇一
如果跟得上應該要盡可能不要漏
你休息就讓後面的累死
平時我都盡量快 盡量不要漏 盡量自己還苗盤
就是讓後面補的人不要太累 甚至可以休息一下
結果卻在別人忙給他 他休息還自以為做得很好監督別人
自己下來種苗時就慢慢來 自己爽 反正後面的人就是要補好
台灣人的自私實在看很多了
對於新人 但看在第一天 也就算了 剛下班跑去麥當勞買一元可樂冰沙
Hank就問 今天怎樣
原來才下班 就有上頭的人來巡 漏了一堆 種得很差

 

晚上家裡吃火鍋 我實在不想 但是沒辦法還是必須要陪
然後又在那邊靠腰 抹布擦了一張小桌子 放在桌上 等著擦另一張
這樣也可以靠腰 誰跟你擦一張桌子一定要洗一次抹布
誰跟你抹布一定要放在洗手台
你的邏輯是你 你的習慣是你 必不喜歡講一下就好 靠腰啥小
而且你又沒有比較大 同樣是付房租進來 憑什麼你就是對的 是別人配合你
醜死了 真的自以為是女神 不知道這裡是GATTON 母豬可以賽貂蟬

 

02.10 周二 特別去盯補苗 新人男生真的補得不行 很想弄走他
新人本來就不熟我知道 不是每個人都齊頭厲害 我也知道
但是漏得真的很誇張 漏得我在後面等於只有一人在補苗
而且重點是態度 看他的樣子 不是跟不上 是根本當休息
暫時也沒人 而且我也不想不小心落下"我討厭的人的樣子"
等SUNNY走 更新的人來 如果新人都上手 他還不行在換掉
這裡的天氣總是這樣
忽然間下起大雨 淋得滿身濕 然後出太陽 好不容易回暖 又下大雨
結束時剩下兩盤苗 白癡司機叫我們去補苗 只想著要把苗都消滅掉
沒想著 已經下了幾場大雨 又開始滴雨 而且天上的雲面積越來越大
正當我們不爽的拿著苗盤 想著澳洲人真的是白癡 笨蛋都知道要回家了
真的就下暴雨 我們把苗一丟 誰管他 直接回家 時數多加半小時

 

最近種的苗 漸漸地有點想回去台灣了
奇怪 剛離開回台灣時也沒什麼感覺 在台灣時也還想著要快回來
怎麼現在一點也不想留了 一切興致都沒有了
仔細檢討一下
當時我還有很多事沒做 基本上來這邊就只是工作與一些其他的觀察
我沒要放棄那些還沒完成的想像 所以沒有承認這是結束
既然沒有結束就還要回來 既然沒有結束 這裡的時間 簽證 REGO等都是算錢的
再加上我在旅程中體會到"賺錢"的另一個意義
我知道這裡有錢賺 我想要賺錢
那些還沒做的事也須要旅費
而且我發現 原來我是可以變更壯的
在回台灣的兩個多月 我越來越消瘦 過得越來越不舒服
所以我回來 為了錢 為了想練壯自己 也為了未來的計劃
但上次那種築夢的熱情沒有了
上次的目標很多都達成了
旅行過後 心裡也沒有那麼空虛了 更習慣了不同的國家

 

就只是來到另一個環境 另一個城市工作
但工作是那麼的累 但生活充滿那麼多不滿
似乎失與得有些不對等
但既然有前來的先絕條件 決定的事 環境沒變 條件沒變 還是繼續吧
保持著練壯身體的價值 保持著旺季的待
除非 這兩個目標失去了

 

原本對於澳洲的旅行的執行方式有幾種選擇 與實行的困難
從他國的旅行會澳洲之後
我覺得 其實胃口太大 反而什麼都吃不到
到時乾脆把車賣掉 一些不重要的東西都丟掉
就用背包客的方式 就用之前旅行他國的方式
只是這裡是名為Australia的國家

 

02.11 周三 經過昨天下的雨 今天很自然的休息一天
但也沒多好 家裡換二房東 必須請人重新清掃一次 給房眾看過
請人打掃是一回事
重點是所有的東西都要清出來 幸好我有車 幸好放假
但還是必須很克難的在將所有東西堆上車 在車上度過
重點是 這打掃花了房東八百元
真是花錢又累
看著他們也只是兩個人在打掃 又不是什麼機器在用
還不如分配給大家 一人一些 半天掃完 東西也不用搬
錢也不用花 甚至還可以發下來給我們

 

02.12 周四 原本說早上七點半要上班 我們都到了才說改八點
說七點時有傳訊息給工頭 我們根本來不及收到
只好又開遠遠的路回來 再睡了兩個小時的覺
中午都到了接送同事的家了 OZ主管才又傳簡訊來說改一點半
我就只好去麥當勞喝杯一元斯樂冰
也稍稍看一下放棄遺產繼承的相關問題

 

一點半到了農田 等水車裝水 都已經兩點了
才做兩小時又十分 然後再多報時數 今天才到四點半

 

02.13 周五 又是五點半一早上班
我換了一下人 讓我們四人的相對位置做了改變
這樣一來我比較輕鬆 似乎大家也都能趕得上

 

這塊田 休息時很吵 很多動物的聲音 很像風之谷裡的腐海
其中早上有時會有一群袋鼠跑出來 如果有一定的距離 牠們不至於會見到人就跑
一直會聽到"汙 汙 汙"的聲音
因為這裡的動物聲音又多 又大聲 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
我們也一直懷疑袋鼠怎麼叫 還是牠根本不會叫
有一次袋鼠出來 從同個方向聽到"汙 汙 汙"的聲音
我想這就是袋鼠吧
坡地上的草又開花了
禾本科的草 未開時如同五節芒 褐色的幾根
開花時是粉紅色的花 像芒草花一樣 綿綿柔柔
花將謝落時是紫白色
整個草叢看過去 就是紫的 紅的 粉的綿花柔柔 再配上一些節稈
記得上次看到時是去年五月來採青椒 很夢幻的草坡

 

02.14 周六 這次工頭自己上來做 我以為會很挑惕 很認真
其實也沒有 也還蠻愛打屁
他口中會說自己工作時會很認真 還會舉幾個實證
例如才上台灣麥當勞兩個月就當上襄理
在Gatton的AL工頭很喜歡他 他上班不用車錢 薪水還往上調
(因此其他工頭也有找不到人的時候 他曾幫他找人)
他的說法確實很不錯 反正沒人知道 自己就把自己說得很好
然後 重點是再找幾個實證 當然這些實證也可以自己泫染
但不管怎樣 人是要自己看 而且我相信我會分析
其實他也沒多認真 重點是重苗車開的又不快 一聊天就漏一堆
哪裡認真
他說有個Leo採青椒會晃車 讓他覺得很誇張
我說 他應該是腰酸站起來一下吧
他說 你看你也在晃神
我想 你是沒看到我左走遲鈍 拿不出苗嗎
他說有些香港人都會抱怨那麼累 然後薪水那麼低 不如回香港
這裡本來就這樣 又沒有騙人或宣稱 農地工作很來就累
又沒人逼你們來 是你自己要跳進來 怪誰
就好比 放假去海灘 抱怨太陽大 不如回家吹冷氣一樣
乍看之下很有道理
但他又說了 他都不繳罰單 不給繳停車場費用
反正又不是澳洲國民 澳洲拿他沒辦法
曾經跟澳洲人說
你們吃的菜都是我們台灣人砍的 本國與背包客薪資拖勾 我們又得不到一樣的福利和待遇
為什麼我們要負一樣的責任
澳洲人說 制度本來就存在 也沒有人逼大家來
他反駁說 但是你們開放了這麼一個不平等的制度
我說這遍田應該投下幾十萬吧 他只很直覺地說 應該只有幾萬
我想 一株苗三十分 一盤苗六十元 一岔車的苗約2880元 一天如只種四岔車就有一萬
我們只少種了
其實二十天 而且還有五個人的工錢 等
幾秒鐘就可以算出來 我還從中發現我太小估了"量"的強大
從整天的了解得知 其實他根本沒有邏輯 也不聰明
說他給Leo換了三的地方 三個地方都讓主管換下來 他實在保不住他
說之前四個種苗的前人 其他的人都說他們太慢 要換人
但他努力保 慢慢地才覺得好像也還可以
說當兵時沒有學長架子等等
說雖然時薪低 但是衝時數讓總薪水高才真的對的 批評那些寧願低工時 高時薪的人
從之中不得不說 他寒蠻會在江湖間走露
確實會一些小手脕
但也就如此 只能做個下層主管 與來自各地的同事打交道
要對付厲害的人還差遠的

 

我很生氣地想 這樣的工時 這樣的付出是可以破千的 給你五六百大家還高興成這樣
薪水低沒關係 用工時衝? 那你們不會在台灣兼兩三份工 不會乾脆去大陸
那我也可以包下這裡 一周七天 每天做十六小時 然後一個月才發一次薪水 直接給兩千
傻傻地被當奴隸 傻傻地給人剝削 還覺得高興
我們來澳洲不就是希望享受或體驗那種高時薪的生活嗎
時薪二十 做十小時 兩百
時薪十元 做三十小時 三百
表面上多賺一百很爽 但其實對等的負出應該給六百
而多的一百塊 在低薪工作會讓你吃掉所有的時間 體力 與生活
高薪工作 卻只用一百元買下真正的生活 真正的度假
除非真的工時低得太誇張 例如一周只有一天之類

 

02.15 周日爽爽睡到中午 起來忽然想 還在台灣時 還急著要回澳洲
現在什麼都沒感覺了 生活在這裡其實跟生活在台灣的鄉下一樣
還有點像小時候放暑假回鄉 只是地景有些不同
而其實台灣我能參與的幾個鄉下地景也彼此有異
它就只是差異 再大了一些
對我來說 真的只是如似到高雄 往台北遷居工作而已
我說我回台灣之後覺得台灣的工作整個像在放假
有人說 我怎麼說得跟別人相反
我想人云亦云不如自己觀察
在工作上確實台灣是在度假
其他人會覺得在澳洲很慢很悠閒 其實是大多人都住在台灣都市或小城市
真正的鄉下都是空屋或是老人在住
比較上當然會覺得悠閒 其實這樣的悠閒只要在台灣肯回鄉就有了
還有在台灣工作的煩惱多 而且往往會帶回家 帶到假日
但是這裡的工作最大的特點就是 沒有煩惱

 

很多人說我宅
我想說 當我瘋狂時 非常多人都比不上 我是最有資格說瘋狂的人
當階段結束 我回來存錢 要存錢就認真的存 這也是熱血的一種表現
這也是未來再瘋狂的準備 也是一種瘋狂的型式
然後 我真的精彩
反之 大家說的不宅 不就是逛逛街 花花錢
瘋狂的路 往往沒勇氣踏上 瘋狂的資本往往在無形間耗去
更談不上另一種"養誨"的熱血
說到頭來 沒有高潮 沒有低潮 只有逛街
逛街就是你們說的陽光
那麼誰才是真正的宅

 

下午無意間在網路上翻到"超級中國"的地圖
我們所了解的中國地圖都只有歷史上的朝代疆域
疆域之外都視為化外之地 為開發的蠻荒
但實際上這些地區都已經有文明的展開 有國家的發展
攤開這廣大的亞洲地圖 重視這些不曾重視的區域
從不同的角度 或者 應該說從更正確的角度檢視歷史
我發現 其實中國只是個小小的地方 而其文明和其他國家並無大異
除了歷史稍早 也由這時間上的領先 當起大哥
本質上沒有不同
客觀上 中國與現代亞洲各國是完全平等的 並沒有特別的"重量級"

 

傍晚 想去買東西 順便帶香港室友一起去
我想相互幫助沒有關係
但重點是 如果我想要慢慢逛 當然大家就慢慢逛
如果我只是重點的 明確的 要買幾樣東西
那麼跟車的人是否也應該重點地買幾樣東西
甚至出門前應想想 是不是有缺 是不是真的需要採買 又應當購買什麼
而不是自己慢慢地逛起街來

 

02.16 周一 換了新的田 田真的超長的 中間還隔了兩段
自從Sunny走了之後 就少了一個 之前由Kiu的男友代替
又換Hank 現在來了之前一個女的
上次很瞎 一早上起床才說不上班
今天她真的是話夾子 弄得大家很熱鬧
只是明明土是乾的 卻太軟一直讓苗車卡在土裡
司機拿出木棒要我們自己搓洞
讓後慢慢插 當然土會超硬的 又累又瞎
司機沒事做 再加上有Daisy"活潑" 連司機都被拖下來種

 

這第二塊田雖然四周擁有樹林 卻讓鐵網籬著 樹下又長著密密麻麻一個人高的草
沒有可以躲太陽的地方 休息也是很累
想著想著 忽然懷疑這樣日曬的土地為何烏鴉還要演化出黑色的體羽呢
黑色的椅子才一下下就火燒屁股 難道牠們不會很燙媽
而且羽毛還脫不掉
開玩笑地想著 難怪牠們飛行都是 "啊啊"叫 因為很燙

 

02.17 周二 今天又換Hank上 我發覺Hank最早見到面時都覺得有些三教九流
仔細看看 整個很爛 上班又不認真 沒有遠大思考 沒有智慧 只會說屁 雖然很會"社會公關"
但其實他說的我都知道 只是我根本不想理 而他還自以為是 大家都是笨蛋!
這些社會交際的手段誰不知道啊 拿著說道
他並非那種大將 更不是公司的高級主管的才能
但是卻很適合當軍隊的班長排長 或比較勞動基層的一級主管
很會跟各地來源 三教九流的兵打交道
讓他成為老大 讓他們成為可以帶得動的群體
但是這樣的人絕對成不了上級
偏偏這些人就是比較敢衝 或是敢玩
在台灣就是這些人在當主管 當老闆
搞得台灣經濟與環境狀況那麼差

 

而Amos一來時就覺得這個人很奇怪 但分析不出來是哪裡的問題
只覺得工作真的很爛 爛到想教Hank換人
現在終於了解了
要麻很厲害 要麻聽話
他就是那種 很鳥很爛 體力差 動作慢 沒思考 卻又不聽話自以為是
但就算這樣也還不至於有如此氣質
終於知道他就是一個爛人 人格上的爛人
手段很差地跟著Hank 巴結著Hank 家裡的女室友(農場裡的室內主管)
自己說道著自己如何如何 無非想炫耀自己聰明 厲害 會手挽
但其實感覺就是個小孩 真的成熟的人才是不會做得那麼差的
至少會感覺很完美的自然 不像這樣 自己說自己在耍手段

 

02.18 周三 換了室友上來 我一直很不願意她來
但是缺一人找不到 Hank只好讓她來
就不說她了 做得超差的 種苗種只一半
補苗不說沒幫我補 自己的也沒在補 完全是我一人做兩人工
做到最後還生氣 錢給你 我不做了!
弄到最後 我也懶得管了 爛苗也不換了 只看沒種到的補上而已
要慢慢來就大家慢慢來
你是沒領錢 你會累我就不累
還怪人家說 誰說輕鬆的
沒有人說輕鬆 農場都會累 它是農場裡最輕鬆的
自己太嫩還怪人家
香港人也很白痴 在那邊火上加油 "超類的 我還有做過更輕鬆的"
跟一堆廢物一起工作真的是很想死
就等旺季吧 讓你們這些廢物了解一下"狀況"

 

說是接下來幾天會下雨 硬是做了12小時

 

做得越來越輕鬆 漸漸地可以腦跟手腳分開
一邊做一邊思考
忽然覺得上次上級來說 種得不好這件事很有問題
這關我什麼事 我只是員工 應該是你工頭要自己帶 自己教
出問題了 也是你自己要來了解狀況
如果真的不行失去工作缺也是你工頭應有的處罰
什麼叫害他失去工作缺
要不然你就給我加薪 給我升級 給我權力
沒錯就是這樣 台灣業界的上級就是一群亂七八糟

 

而我要說 這裡是澳洲不是台灣 這是打工不是事業

 

02.19 周四 沒想到今天還是要上班 換來一位EVE女生
一開始還說她本來沒工要去雪梨 但是下雨 所以來打工
只做一天
但看著我們打屁 覺得很歡樂 又願意繼續做
倒是Amos好像喜歡這型的
為了避免有競爭 對我來抹黑
哇勒 這裡的人根本都很low

 

最機車的是Hank
傳訊息來就說
"那個香港女生怎麼沒報時數給我 天啊 你都沒講嗎"
我講很多次了好嗎
他自己還已讀
馬的 這個關我什麼事 這是你的責任
有問題你也是要去找當事人不是我
而且自己也要先確定是誰的錯才訓人吧

 

今天早上不確定有沒有工
主管早上說七點半 但還會再跟我確定一次
我就這樣告訴其他人 包含Eve
Hank說
"我就直接說七點半 不要說那麼多 萬一她不想等 他臨時去哪找人
做事想遠一點"
他媽的 不上工的機會很大 如果都準備好 到時才說不上工
我想她之後不可能會再來了
如果先講說 因為下雨 還須要再確定一次
我想她是會等的 如果到時真的不上工 下次還是願意再來
到底是誰想得比較遠
下班後我也跟Eve說 她也同意 如果都準備好才說不上工 之後不會再來

 

這裡的天氣很怪變
本來大晴天 一下子可以換成陰天 下起暴雨
才在哀號著淋雨 一下子又變晴天
或者明明是大晴天 就可以下大雨 搞不清楚雨是哪來的
感覺海賊王卡通裡 偉大的航道的天氣就是參考這裡的

 

02.20 周五 下了大雨 停工
要麻看機會很大 就直接講放假 這樣hold在那邊 早上還要醒來看訊息
要放假也沒能好好放
下雨也沒能去哪 在家裡好好休息
想說終於有時間了 打個視訊電話回台灣見見大家
晚上頭卻痛起來 吃了晚餐 吃了普拿疼 直接就睡到隔天

 

02.21 周六 昨天八點左右就睡了 今天可以早起
晚上要搬家 稍稍整理 再睡上一天
時間竟然無原無故被綁住
拳也沒打 單車環島也沒寫 有點浪費時間

 

牆上竟然攀了一隻手掌般巨大的綠色樹蛙

 

02.22周日 默默地 春節漸過 在新家有一些不習慣
早上起來 卻一下子就到了下午
難得放了三天的假 想著總要快點再寫點 轉山台灣
翻開照片 有一些細節已經忘了 有一些細節已經不清楚了
可就是這麼一些些的細節拼湊才能泫染出旅行的美好
就是這麼些細節的匯集 才能造就情感的流露
甚至我已經忘去 照片裡的內容
翻找著電子地圖 試圖再拼湊出那一塊塊的拼圖
沒寫幾個字 已經來到傍晚
不同於澳洲日記 這環島記錄 已是字字千金

 

那台灣工頭又理所當然地要我聯絡人 我也跟他說了做到青椒種完
這樣的工作讓我耗去了工作的動力 需要一些假日來儲備 接下來的旺季的動力
再者 旺季還做至13元又煩人的工 我不如回台灣

 

02.23 周一 晚晚的 八點半才上班 到shed裡去挑四季豆
裡面的主管以台灣的方式在管理
還說什麼 如果被退貨是被退五PI 這些錢要我們自己賠
那我們直接不要做勒
你以為我們想來 你以為你們很高貴
薪水那麼低 而且還是即將進入旺季
重點是 我來到的是澳洲不是台灣
為什麼我要被以這種方式管理
想也知道 賠錢是假的 竟然有這種威嚇的方式管理
因為Amos跟主管同住 回到家 她還對Amos說有沒有被我嚇到
還自己為很了不起 這裡又不是台灣
就算是台灣 這種方式 根本就只是很低俗的方式 沒什麼好了不起的
小孩子以為變成大人而驕傲
最後還被吃時數 時薪夠低了 時數還很短 連總薪水都夠低了 還被吃時數
其實shed都是很緊張的氣氛 只是這樣低的時薪我沒必要
而且還用這種爛方式管理
看Amos累成這樣 我很好奇他還到底有多嫩 明明是二簽的人
大家是搶著之後的那些賺錢的白工 他竟然還傻傻地搶這個爛黑工
而且看他的樣子 根本就是累趴
如果相比於白工 我回澳至今的的總工時 已經賠了一千多

 

02.24 周二 又回到青椒田 來了位Amos的朋友
說是以前工作的伙伴 也有採過藍莓 做過麥當勞
原本在雪梨因為已經有經驗直接錄取 但卻因為簽證剩下三個月
找不到工作來這裡找他
麥當勞沒想到有二十元的時薪 很好奇一個冰淇淋只有50分
做一個冰棋淋也要五秒 這樣怎麼賺
藍莓其實沒有那麼賺 當然快手可以很賺
但不是每個人都當得了快手 依照一般人 一天約只有一百 那真的很少
以前聽過柏斯的龍蝦廠有多好賺 回家上網查 時薪也不過十七 都是時數撐出來的
回頭想想其實Gatton真的不錯
十五塊的薪水在現今的澳洲算是不錯 但在這裡是很低的工作
二十元以上的工作在澳洲是"別想了"的工作
在這裡是很多 很普遍的工作
Sunny也說之前的工作有多好賺 其實也不過十六元
剛來也都不信 想說我在屁
接著一個個的人 他或許有些相信了
他們昨天竟然聊整晚沒睡 明明今天要工作 還是outside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特別累 特別熱 可能是真的比較熱
可能是休息了三天 又做了一天室內工 所以不習慣吧
很不想明天被叫去挑豆子 還問了司機
接下來還有很多要種 明天早上六點半
想著真是太棒

 

結果竟然說明天四點多要去挑豆子 所以三點就要起床
想弄死我們喔
不可能是挑兩小時再出來種 一定是挑整天
想辦法 從青椒田的OZ主管上說 我們被叫去室內 但我們都想做整天的戶外
也請Amos跟她的強大主管室友說 更重要的是說
我們青椒種完就都要走 讓她知道訓練我們根本沒有意義
先不回應Hank的指揮
結果他傻傻地問Hank
原來是Venesa要人 所以我們被叫過去
然後他再想辦法找人頂青椒的位置
真是白痴的調度
直接請人去挑豆子 至少青椒田是老手 去豆子的人也有機會留下來
現在這樣一動 兩邊都是生手 兩邊都會走人
就算是訓練也一點意義都沒有
就算第一次真的是被臨時要人 Hank手上沒人 就要我們過去支援
那麼知道會一直需要支援 知道有要訓練人的打算
就應該在第二次打住 要罵就被罵這一次 也不會罵太兇
為近期安然無事 讓我們過去
之後訓練的時間過了 豆子的旺季來了 我們也要走了
這時Hank才會被罵死吧 青椒田都新人來種 有一直換
也會種得很慢 很糟 應該這邊也是被罵
到底誰才做事不想遠一點

 

02.25 周三 竟然早上三點就要起床 四點多到廠回去挑豆子
她來時剛好我台面上的豆子都還不錯 我也沒什麼挑
她就在那邊
你們這樣挑太慢 在那邊看 看什麼
來我單手跟你比
她單手滿時 我也雙手滿 還不是一樣快
而且我才第二天 第七小時
要比 有種來比種青椒 來比小花椰包裝 來比砍花椰菜
完全只是為兇而兇 完全只是讓自己覺得很偉大很爽
這種主管 真是很爛
任何人都會 完全沒有當主管的能力
要裝"學長學弟制"是誰不會
別說主管 主官 就算只是一般生活 人家是學著怎麼把它去掉
不瑾沒有管理能力 還是個小孩子

 

結果才中午就下班 6.75小時 那麼早起來是幹麻
兩天下來才13小時 青椒兩天工下來都有二十小時
沒想到已經是13元的爛工 時數還那麼短 工作那麼爛 還吃時數
隔天竟然放假 等周五再來挑豆子
原本時薪雖低 還有五六百元一周 而且工作也不太累
淡季多少做一些
現在一周只能有三百多了 還搞得很不爽
我看來只有可笑 裡面的人卻得意
就算Gatton很多人在淡季沒工 Mulgowie還是找不到人
那麼囂張 真不懂應該是誰要跟誰低頭

 

Amos還說要去換其他的黑工
真是瘋了 要旺季 好好的白工不做 做什黑工
他說他懶得報稅
報稅也不過電腦點一點而已 就算給你用一個小時
一個小時就有幾千塊 那麼好的工 你不做!

 

02.26 周四 睡得飽飽 在家裡時間總是很快
其實要說沒事 事情也是很多 基本的練拳 撰文就很花時間了

 

沒想到下午四點收到消息說隔天早上一點四十上班
也就是早上零點就要起床
現在馬上主晚餐吃一吃只有六小時睡
幸好 今天只活動八小時 而且都在家裡沒幹麻
晚上睡覺 根本就睡不著
室友進來還嚇一掉 該不會真的睡了啊

 

02.27 周五 好不容易才熟睡 就要起床
還算可以 不會想睡
但滿腦子想的是 等一下開車會不會遇到袋鼠
速度降慢一點 打遠燈只想著注意袋鼠
結果 還真的看到一隻袋鼠在路邊的草叢
等我車子開近時 慢慢地往路上 往車子掉
這根本就是自殺麻
幸好發現得早 車速只有八十
來得急換成近燈 減速避開

 

一開始是做玉米 跟以前的farm gate不一樣
他們只是切掉尾巴的梗 看一下有沒有爁掉
就直接裝箱
有受過其他廠的訓練 一摸到箱子 動作就很快
一擺玉米 就聯想到之前的小花椰
但是我沒必要那麼快 動作就慢慢來
玉米做到七點 七點四十換豆子
理論上就是午餐時間 然後會扣半小時的時數
但是他們就當我們是離開重新進來
這段時間不算工時 吃到一半還有人被提早叫進去準備
挑四季豆 心裡只在想 馬的 我的手為什麼要傷在這裡
去年工作讓我知道 那些機關手的傳說是真的
手真的會傷到 變成機關 沒辦法順利開合
動作也便成全機關一樣 全開全合
我則是機關手 加上無法緊握

 

中間的一個休息 大主管 跟我說 我做玉米要快一點
(我幹麻快快來)
是二簽嗎 不我一簽
那你要在這裡二簽嗎 不我已經有二簽
你要在這裡做二簽嗎 不我青椒田做完就要休息
(神經喔 在這個又低薪 又沒人性的地方做二簽 而且旺季要到了)
她又講了一下 然後說 那你明天先休息 (爽)
(也就是說明天還有工)
sherry太慢了 不會再來支援(如果是我 我會覺得是一大好消息)
Amos要再觀察
我們都有在觀察你們的速度
(廢話 我當然知道 過來跟我一起挑 在偷看我 我也在偷看她)
(根本就漏一堆 都在亂抓)
(以為站在台子上面向大家 其實頭轉過來在偷關察我)
(以為我是笨蛋 這些手法)
結果馬的 做到晚上六點 七點才到家
有兩個人原本採南瓜的 竟然做到八點半 回家應該九點多了
然後除了我還有被我載的港女 其他人隔天早上四點半還有工
回家還要洗澡吃飯 煮便當
而且這不是做辦公室 不是時間上"相對"自由
這是極度勞動 且很緊迫
這根本就是特戰隊的訓練營
在做下去命都給它了

 

而且做豆子 十幾個小時 只有smoko根本就沒有午餐時間
他們不管有沒有休午餐 一樣扣掉半小時的工時
薪水夠低了 夠沒人性了 還亂扣時數
主管頂多也只給OZ看到早早出貨 "good"
就這樣 一點也無關緊要 然後把大家 把同鄉當畜牲

 

而且我發現 只要講稍稍比較複雜的事 大家就都聽不懂

 

02.28 終於睡近中午 看到他們的時數 四點半到九點半
很無聊 那麼早起來幹麻
腦殘主管 沒有向心裡 怎麼會做出好東西
大家根本就在亂做

 

姊姊曾經講 台灣薪水雖低 但相對於澳洲的工作 等於沒有做就領錢
薪水等於非常高

 

咬著早餐 看著眭澔平的演講錄影 心中略有所思的
幾天前曾問科廷 對他而言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他說 旅行就是生活 並沒有所謂的取捨 它的一切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中午之後 實在太熱 跑到客廳去 寫著記錄 瀏覽國際新聞
一下子就晚上了
無意間查看銀行利息的進帳 發現澳洲的利息一直在降
不知不覺 就在金錢的數字裡 在帳戶的收支裡 瀏覽了幾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