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放大假時就想著要去那幾個地方玩 其中澎湖就是選點之一
澎湖在很小的時候和家人去過 基本上只留有幾個畫面的印象而已
那也是小時唯一的家庭旅遊
大一時班遊去過一次澎湖 那次有到吉貝嶼去 在險礁嶼玩水上遊樂 風櫃看地質
馬公的古井 超級好吃的傳統餐廳 就是在一個古建築裡 沒有餐廳的裝潢
如同在鄉下祖厝用傳統菜
一群人在屋頂上看星星 還有一大堆的流星
還有可愛海龜的海生館

但胖瞇只想去兩天
因為我也準備要收假了 不想玩得太瘋 再加上有機會坐看看飛機 所以就同意一起去
2011/08/03 早上坐捷運到小港 一直注意機場的任何事務 想多了解一下
飛機裡面沒有以為的大耶 但二十分鐘就到了 飛得不高大約阿里山的海拔
我們都沒帶多少東西 進房整理一下 胖瞇就急忡忡地要出門
他可能不喜歡那種 很懶散很拖時間 尤其是進房間就耗掉大半時間的方式吧
正好我也喜歡東西一丟趕緊出門玩

先到圭壁山地質公園 天氣真的有夠熱 但海真的有夠棒
左邊外面有個小島 右邊是風力發電 有許多風車
它的海很乾淨很清澈 而且有種粉粉的感覺 偶像劇的情調
胖瞇應該會覺得我跟之前去小琉球差很多吧
還問我跟蘭嶼比起來怎麼樣 “澎湖也很漂亮 但是他比較粉 蘭嶼比較豔 而且蘭嶼有人文氣息”
聽說這裡在退潮時可以露出一個有走道走到外海去
但是我們很隨興 沒有遇到也沒去強求
在這裡玩了許久 離開時才注意到這裡種滿慢的就是天人菊
整叢的小花 有點酒紅的花外面圍上一圈黃

澎湖好像有個…”內海”
應該說是一個很大的海灣 圍出一個大海域 海面平靜 本來想做成港口
後來放棄而保留 只是海邊堆上滿滿的消波塊 紮實地破壞掉天然海岸
上面還題了”人定勝天”四個諷刺的大字 旁邊的消波塊也成了題字的空白

澎湖縣還蠻鄉下的 整體感覺有點類似台東除去市區的樣子
空空曠曠 又長了些龍舌蘭
一個陸軍登入紀念點 我們沒有興趣 只有旁邊的海灘稍微下去了一下

順時針到隘門沙灘 也是個很不錯的沙灣
和圭壁山的感覺差不多 但是多了一些小船
顏色漸漸變化 黃到綠到藍 找不到明顯的界線
玩相機 玩沙 玩水 玩到不想離開
中午到了 另一位同行坐船應該要到馬公港了 肚子也餓了 不然真不想走

接近市區 明明是平坦而接近海灘的地方猛是蓋起棟棟大樓
煞時懷疑 大樓的地基應該在埋在海裡吧
但傳說中的他 好像還沒到
先離開 穿過一樣保留城牆劍樓的順承門 我還蠻想停下來的
經過一群舊眷村 是張雨生的故居 也是很想停下來 但感覺胖瞇想往前直到彩虹橋
彩虹橋是座藍色鋼鐵跨海虹橋 我們到時正是漲潮
橋就端在海天之中

手機傳來 我們回去港口接他 簡單吃了午餐
陪他們買了糕點 仙人掌冰 在咖啡店躲一下太陽
另一位同時說要坐公車再用走的方式
我和胖瞇自行騎車到南邊的山水沙灘
山水沙灘比前兩個沙灘稍微美麗些 多了些綠色植被的鋪陳
也有些遊客會在下面玩水 但是感覺非常危險
沙灘斜度很大 沒離海陸界線幾公尺就明顯變得很深
一位衝浪的遊客 跌落衝浪板 沒多久就發現被海流帶很遠 很用力地才回來
胖咪說他很想下水 但他也知道有點危險

接著騎車離開馬公島 飆著飆著 還蠻遠的……
經過幾個跨海橋 到了澎湖有名的跨海大橋 旁邊有個賣場 附近有古榕
但我們都曾去過 也都沒什麼興趣
胖咪要我等一下過橋拿著相機在車上拍 他說很多好相片都是這樣拍出來了
但這….實在太難了
橋的那一頭是小門地質公園
有特殊的火山地質 澎湖的地質是我這次來想參觀的重點
但這裡的海沒有很乾淨 胖咪說 以前澎湖的活珊瑚礁會在退潮時露出海面
形成特別的景觀是世界罕見 但是長期被當地人的採集行為破壞消失
火山礁上有許多潮間帶帶甲殼的生物
他很喜歡看這些生物 而我 好似小時候很愛些
快夕陽時 我們再驅車回到馬公的彩虹橋 對他們來說彩虹橋夕陽是重點

真沒想到退潮後的彩虹橋落差那麼大
本來是整片廣大的海 轉眼間變成整片廣大的泥質濕地
胖咪下去摔了一跤 被鐵片刮傷 從此之後的行程一直唸這件事
這裡的夕陽有點台中高美的感覺 但多了一座橋 更美了許多
人潮也成了畫面的角色
隨著天色越來越暗 月 越來越明亮 橋也閃了彩色的燈光
我不自量力地和他的單眼PK
離開時 已經晚上了 球場有些年輕人在打球
回到市區海鮮餐廳點海鮮

胖瞇說他們鐵道社的人都是這樣 一起出去玩 行程一樣就一起走
行程不同 也不互相牽制 各玩各的 晚上在一起分享一天的經歷

8/4周四 26度的冷氣卻被冷醒 外面已經陽光普照 大家收拾得很快
民宿準備了飯團和奶茶 習慣輕早餐的我再加上現在早上的胃比較”愛睡”
飯團和快吃早餐對我來說 有點壓力
但吃足飯飽確實能給身體活力和體力
我們決定到虎井這個島嶼去
等船時注意到天上有海鷗飛過 但拍照技術不好又沒望遠鏡 總是不知牠們是誰
坐小小的交通船過去 半路上會經過幾的小島嶼
島都是小小的台地 沒有什麼廣闊平坦的海岸 就是我最想看的火山岩地形
但島上不是山峰而是平坦的台地 島上又長了許多高大的龍舌蘭
虎井是個啞鈴形的島嶼 港口和村落在中間地矮的平地 海底有個虎井沉城的傳說
它的村落不同於一班村子 相較於傳統的磚紅色 這裡主要是白
對我來說 整體有些大陸某些偏遠地區的感覺
旁邊有坐觀音廟 他們都進去拜了一下 我只當坐華麗建築參觀
國小裡有個步道 四周長滿了仙人掌
正值夏天 在四無遮蔭的小島 胖瞇問我 上頭有什麼?
我說:”上面有[蒸發亭]!”
其實不會太高 一下子就到 但上面卻可以望見整個島 座落在大海之中 和遠遠散落的島群
台地上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裝設 他們說 這是陸軍訓練用的設置
在盡頭還有一些表情凶煞的佛像
順著公路下去 左邊的海不同於馬公島那種粉色柔情的感覺 而是綠島蘭嶼的璧玉感
清透的水泛著種種顏色 而另一邊竟然和蘭嶼一樣有羊群在奔跑
只是牠們的背景是火山的柱狀岩

我們離開時已經是中午 胖咪和我想去釣小管 另一位去走他的行程

天氣太熱 我們先去買杯飲料大口大口喝下 等待時看到新聞播報中研院助理仲介賣淫……
釣小管一人要五百元只玩兩小時 其實不便宜 但倒是蠻特別的
它是一個觀光型的箱網養殖 先坐船到箱網去 由浮板拼出來的小小島底下網養小管 魟魚等
店家稍微解釋一下 然後我們就去吃吃到飽的炭烤蚵仔
其實還有其他東西 但真的每個都超肥大 我又特愛吃蚵仔 我們吃掉兩三籠
只是殼上自然還附有其他的海中生物 上炭火烤自然會殺死牠們 對我們來說不影響食慾
等吃飽了才去玩釣小管
但蝕餌下去 其他一大大群海裡的魚就從網外躦進來吃 小管根本釣不到
最後最好玩的是拿餌引魟魚過來 再趁機摸摸牠
牠們的前端好像豬鼻子阿
兩個小時 感覺起來恰到好處

回去用買機票的優惠買思樂冰清涼一下 再到山水海灘去
現在的海灘 遊客稍多 但不會過多 今天的海灘又美了一些
剩一個小時 我們在小街上晃了一下 胖咪吃了仙人掌冰淇淋
仙人掌有點洛神花的酸甜但又帶了點微腥 這次的行程沒有很想吃

他們說 回台灣的班機是才飛往馬來西亞固障的飛機
內裝比來程好許多 但還是很狹小 飛到萬英尺高空 才剛播送完畢就低降準備底達
不到二十分鐘的拋物線飛行
胖瞇身份證掉在飛機上 遮驣了一陣子
我們到左營新光去吃晚餐 算是給都要進入新跑道的三位一個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