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8 一年一度的鷹季又到了 大學時因為要做迎新茶會的影片
觀看到灰面鵟鷹過境的記錄畫面 讓我非常震撼
從此之後年年都依約到墾丁 於此留下了次次的回憶
而賞鷹 也一次次地改變了它的本質
「看著遠方天上的鷹一隻隻的落 我們的車也一輛輛的超」
「起鷹 當天還矇矇量亮 在冷颼的天氣
整理羽毛 整理心情 當努力地爬升至高空
沒有理由 沒有藉口 更沒有為什麼 提起勇氣往前直衝
然後消失在視野中」
「而當目送牠們出海 你很勇敢 快點離開這裡」。
賞鷹 賞的已經不是鷹
它是一個約定 一個氣氛 一個感受 一個不約而同相聚的地點 一個曾經年輕的痕跡
但因時空的改變 已經有三年沒有去了 今年早早在夏天就提起它
一開始怕不小心太多人所以只有先問幾個人 只是最後都因故不能來
轉變成慶美約的小紫 名旂 迪嵐
又是星期五的晚上出發
八點相約在台南見面後開車奔向墾丁
小紫開車 名旂在前座 我在左側 慶美右側 迪嵐居中
吵吵鬧鬧地就下去了
記得大二第一次下去時也是這種氣氛
當大伙背著睡袋出現在農環大樓 的會心一笑
約半夜 就到達了 只是當天的沒有滿天的星斗
我洗洗澡很早就睡了 因為我不想白天睡眠不足影響遊玩品質
但其他人跑去逛墾丁大街後在房間吵吵鬧鬧 還有電動!
當然 到最後我跟他們是同時”入睡”的

隔天 起的不算太早 拿了麥當勞的早餐後上凌霄亭 因為小紫走錯路 到達時已經有點晚了
(以前都是天還沒亮就過去看金星 等日出)
當天其實沒有什麼鷹 只有見到幾隻回飛的 可以近近地看

其他人已有退意 只有我還想留著
回宿時大家都上去補眠 但我不會累 到外面走走
好好地看看小尖山 走到夏都後面的小灣 坐著 看海 聽海 用望遠鏡偷看遠方夏都的住客打排球
沙灘上有一些小亭子 與此 高中畢業時 曾經和一群人在夜晚的海邊
聽著殺聲洶湧的海 在星空下 說著未來的抱負
太陽越來越大 累了 回去吧
走到房門時裡面靜敲敲地 坐在陽台環視墾丁街人來人往的遊客 下樓
忽然倦意便趴著睡到中午才回房去

中午到恆春鎮上一起混吃鍋貼 炒麵等等
路程上述說
剛才正想著 如果現在家裡的成衣公司還在的話
我可能會半接手地利用其資源製作一些別有設計的衣服呢 至少不會那麼制式
這我從來沒想過 如果被小時的我聽到 不知是什感想

另外去等了一家好像很有名氣的包子店
我則沒有什麼興趣只是到附近晃晃 等他們放棄了 才到滿州看落鷹

記得前幾此都在這裡看見滿滿的落鷹 大三那次更在里德橋上遇見鷹直接落在橋下的樹枝上
大三和22屆的他們是我一直很難忘懷的一次旅行

我一走進就直買了每年都會有的鷹季衣服 它們很是好看呢 為什麼這樣的衣服只有在這買得到
但這次只有一開始看到有一群鷹柱以外基本上沒有見到落鷹
在鳥會的活動裡看到有人把腳踏車改裝 後面裝了個鷹翅
當腳踏騎著單車 後面的鷹翅也跟著上下擺動
慢慢地到里德橋旁的觀景台 不知道為什麼其他人感覺不出有賞鳥的興致
而我跟本坐不住 在附近拿著望遠鏡到處走到處看
有一個女生裸眼指著說有一隻赤腹鷹 當旁邊男友還在懷疑時
瞬間 拿起望遠鏡 牠真的是赤腹耶! 厲害
基本上 這次的觀落鷹已轉成賞賞落鷹了
入夜 回到恆春鎮用了簡單的晚餐後便到社頂去了
入夜的社頂橋上有個大秘密喔 只要天候潮溼
走至橋面上 站穩位置 關掉所有的手電筒
你會看到滿滿的 頭上竹子上 橋上 把手上 都是綠色發光的螢光蕈
就好像天空之城動畫中的礦坑
螢光蕈很小 一個細細小小的柱子頂著比指尖還小的蕈傘
有時蕈絲沒小行成蕈傘 就會看到成片的絲絨發著螢光
第一次看到他們時 他們的光 會閃 但這次似乎沒有 但相信我 他們真的閃過
慶美好像是第一次看 當關掉手電筒時 直呼 “真的有耶!”
當我們回程時遇到一大群學生走進來 可能是白天在墾丁辦營隊的吧
一開始還擔心會不會被發現這個祕密 後來覺得是我們想太多了
因為要二十幾把手電筒一起關掉 那是不可能的事
講到這裡 想起觀光客們喜歡拿著手電筒看螢火蟲一樣
不關掉已經習慣的燈光 怎麼看得到滿天的美景呢

之後又順道至出火 很多人走進去看 很擔心他如果踏下去的位置是有天然氣出口的
不是很危險 很多人在這邊考東西吃 有的則是用天然氣的火點煙火
有點納悶 出火景點是這樣玩的嗎?

在龍坑保護區找某位老到我不認識的保育社學長 有些對話讓我有些感慨
你們還自許自己是誰嗎 一般人都會有些心痛吧 更何況你們都曾宣導著保育二字

回至墾丁大街買了一些點心 其他人也買了一點酒打算回宿享用
竟然在墾丁遇到阿牧 他跟他的兩個朋友自己前來 所以我們也就只簡單的聊聊
又被問到為什麼我不喝酒 正無言時慶美以打屁方式幫我接下去
為什麼呢? 一言難盡

隔天 我們起得很晚 九點才起來 因為知道今天不會有起鷹吧 就給他睡飽飽的
起床 轉電視看台灣全記錄播出蘭嶼的節目 等到其他人起床 竟然跟名旂被坳去拿早餐
我們開到山上遠眺船帆石 一下車有看到黃裳鳳蝶 只是除了我沒有人有興趣
為什麼跟著保育社的人還會遇到這樣呢 有一部分原因是因此才轉學了鳥和蛙的吧
在龍鑾潭又遇到阿牧啦 聽他說等一下要去看落鷹 聽說很多 真的好想跟過去
繞了一下砂島後就驅車回程了
跟大家一起坐車和坐客運感覺完全不一樣 聊著聊著就睡著了
在台南花園夜市 當終點站 被一下喂了八種口味的紅豆餅 名旂問這樣還吃得出味道嗎
我只打了一個大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