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和保育社一群人至墾丁賞鷹 卻沒有遇到什麼鷹 反而10/11日星期一才有七千多隻起鷹出海
10/15愛玩之心不死 跟22屆的阿牧 婉瑄 傻剛 和23屆後來才認識的南瓜再衝墾丁

星期五下班回到家打包好行裏八點就入睡了 還有一點睡不著呢
一點忽然睡意一來 手機才響 要出發了!
滿心興奮的情緒 就是這樣的感覺 發動機車
在相約的便宜商店見面 稍微吃了點東西 四輛車於夜間出發

傻剛騎車帶的不是很快 沿路很常休息 在後面看他們騎車的方式很想說幾句
但是他們都已經不是保育社的小朋友 我也只是因為曾經帶過他們一年才當我是前輩
想問 小龍那屆怎麼沒有好好教他們 (但至少我有留評鑑阿 都沒看嗎)
因為去年上合歡時客氣的講過了一次 所以我也不想再講 就希望他們多多注意安全

一直到天有點矇矇亮時才又發動 準備進入墾丁 發動前看到有人在賣雙胞胎麵包
因為很便宜就買了兩個 其他人看到也跟著買了幾個 才上路
不小心掉了家裡的感應卡 脫隊找了一下
路上傻剛拿書對了景色介紹我大坪頂的地方是因中央山脈隆起 造成海岸平原蹺起來
彎過一個彎 當過墾解的南瓜說 岩壁上有個猴子的像形
我們在大坪頂 海生館附近切入海邊 休憩
這邊的海灘不是珊瑚砂而是滿滿的珊瑚塊 有很多寄居蟹 我問他們怎麼看得到
“因為貝殼會動阿” 這裡的海很美 有船筏 有建築 但是一切完美的相容 沒有一點人工的突兀感
大家會仔細地尋找有趣的東西 就讓我們看到拳頭大的某某蟹抓在岩石下躲著相機
正當起行不久 看見前面的路下起大雨 停下車穿上雨衣時已經淋得差不多了
接下來 穿著雨衣沒雨 脫下來就狂下 一路和老天玩到恆春鎮
脫下溼答答的襪子 五個人就往床上趴
等中午雨停了南瓜才帶我們到海港吃生魚片
拿著菜單 沒有炒麵阿 南瓜說 這是隱藏版 要自己寫上去 等級要夠才會出現
繞著魚船讓我想到大三跟科廷環島時在枋寮的點滴呢

路上車子騎到一半 看見左邊有很多白鷺在湖上 車隊忽然就左轉停了下來
某人大電話請賽格來 聽說他是接阿牧的昆蟲組組長 讓我很想見見這位接過組的接班人
嗯 學弟大至有點達叔的樣子 不高 胖胖的 但不像大頭 感覺不很大人樣
拿著圖鑑教了一下南瓜怎麼區分各種青斑蝶 當初我也找了很久 怎麼下面的人沒人教?
我拿著望遠鏡看一隻特別的蜻蜓 後來才跟著其他人拿著望遠鏡或相機和龍鑾潭上面的鳥
各種白鷺真的一堆在湖面上 水草堆裡也有幾之魚狗 水鴉 總之一旦有人發現新的鳥就會報出來
第一次看到紫鷺 大得像蒼鷺一樣 褐色的身體真的很難找 最特別的是天空竟然出現魚鷹
跟大冠鷲或黑鳶一樣的身型 應該算是大型的猛禽 和看過的黑鳶一樣 會慢慢地拍翅
不像赤腹那樣只滑翔 飛行路線不太盤旋 且有時會身體垂直 頭向上停在空中
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牠的翅膀褐黑色相雜 有點像虎紋的狗 每個人的望遠鏡都直釘著牠
隨著牠的移動 幾把望遠鏡也跟著一上一下 忽然牠墜向湖面抓魚 但不像隼 沒有府衝
沒抓到 原本以為就這樣 結果不久 牠又再墜向湖面 當飛起時 腳上抓了隻肥大的魚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魚鷹 過不久就覺得湖面中樣好像有很多鳥 有點像鷗
我們便移動到湖的另一面去 原來牠們是燕鷗
燕鷗是一群很美麗的鳥 如同其名 身形像燕子 有修細的身體 卻不覺得骨型 但卻是鷗
體色以白為主 佩上一些黑色或紅色的紋路 這樣的身型加上以白為主的體色
雖然沒有花俏的顏色 卻顯得高貴美麗
剛好我們的位置在其中幾隻迴飛的路徑上 有望遠鏡的拿望遠鏡 有相機的拿相機
像獵人一樣 一旦從遠方現身 便沿路掃射 當畫過眼前時 很多人是拿下望遠鏡直接用眼睛看的
這一切的美麗 是看標本 看動物園所不能及 只能拿起望遠鏡 朝戶外走
但太陽真的太大 幾個小時下來我已經受不了了 南瓜看到才要求大家回撤休息
回到恆春 灌了飲料 休息一下 我們就往里德前面
學弟們說 落鷹不只里德 還有其他地方可以看 他們以前會去那些我沒去過的地方看
我們這次從里德的另外一邊進去 路上有一些青斑蝶 不曉得其他人有無注意
這周不巧 又沒有遇到什麼落鷹 不同的是 沒有一個人坐在觀景台上
每個人都在附近到處打獵
聽有人說中秋時因為前幾天颱風 所以台灣積了很多鷹 中秋當天赤腹鷹出了三萬隻
當天看到的人都爽死
三萬 如果從天剛亮五點半 到起鷹末期約九點 三個半小時都平均出海 每六分鐘就一千隻
那是什麼場面!
問蔡大哥為什麼赤腹的數量是灰面的十倍 但是賞灰面卻那麼有名
大哥說 因為一般民眾不會早起看鳥 但落鷹卻只有灰面有鷹柱的習性 所以以賞灰面做宣導
決定 明年我要改看赤腹
婉瑄說蔡大哥的稿還沒交 我們催著她去催稿
記不起來講了什麼笑話 只記得所有人都拿婉瑄在開玩笑 搞得阿傻一股腦想知道

晚上南瓜帶我們到恆春吃了又大碗又好吃的麵攤 送賽格走後就往叫 跳石 的海邊去
那邊有很多有趣的貝殼 有螃蟹 還有一種很小的跳蝦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生物
蝦子的身體 但是有點彈塗魚的感覺 不用在水裡面 身體也會利用腹部的力量猛力亂跳
不容易看清楚牠們的樣子 在找趣時好像有遇到鷺鳥在遷習
其實天空已經在下小雨了 但是大家就是犯賤一直不走 最後又被大雨趕到車上
等大家穿好雨衣 外面濕 裡面也一樣濕 只是一旦穿好雨衣 “ㄟ~~ 下面有螃蟹!”

回宿時 我的牙齒忽然痛起來 讓我真的超痛苦的 雖然跑去買止痛藥 但還是很痛
可惜沒有人好好跟他們打屁
但為什麼這次和以前的某次都會讓婉瑄一直怕我很無聊呢

隔天 大家都有點賴床 一來是知道不會有起鷹 二來是天氣不是很好
但是南瓜好像一直想出去 不希望出來玩就是在賴床
一來是看到他這樣 會想陪他 算是照顧吧 二來也是覺得出來玩 玩 才是最重要的事了
能遇到什麼到也不重要 連同我和阿牧 三人先吃了有點貴的早餐 就到亭子去
意外的 天氣還不錯 能看到一些鷹 打電話要他們也跟過來 後來做鳥調的大哥能從電話裡聽說
其他據點 有大量的鷹群 約都在高雄屏東的山區 回報隻數八千起跳 看他們還是記下來
但明顯覺得不可致信 我也知道大學時代 灰面總數也才兩萬餘 雖然現在明顯上升 但……
過不久聽到回報說鷹已經在落 是阿 已經接近中午 鷹群不可能出海了
連蔡大哥都離開了 我們才慢慢離開 走到一半 雨又開始下了
忽然阿傻 “ㄟ~~” 了一聲
當我抬頭 南瓜說”隼”
覺得這個形狀不太對 拿起望遠鏡
南瓜又叫” 不對”
傻剛急喊 “是軍鑑鳥!”
這時我才在望遠鏡裡抓到牠的影像
真的是一個完全沒看過類似形狀的鳥形 一切都在短短的兩秒鐘內發生
大約五秒鐘 牠就已經飛離可見的視線
很快的 已經有兩個人 拍到身影
圍在圖鑑前的我們看著翻著圖鑑的南瓜 手還在顫抖
牠真的是軍鑑 我真的不敢相信 這種鳥不是只在Discovery才看得到 在外國才有的嗎
我竟然在社頂發現 圖鑑上寫著 稀有迷鳥 (意思是 只有迷失走錯路的鳥會來台灣 而且稀少)
我們想 應該只有我們看到 一般民眾就不說了 連蔡大哥們應該也正在車子裡避雨
我們早就忘記在下雨了 騎著車到管理處去打算宣佈這個消息

阿傻和婉瑄本來多訂了一天房 要留到周一 但是他們忽然不想留著 但不知道能不能退
等我們出來問他們 他們說就一千塊退了八百
我就開玩笑地說”八成是可以!”
約兩三點 在附近一家店吃午餐 難得有蟲組的人在 能跟阿牧一起看掛在牆上的蝴蝶標本
聊了很久 拍了合照後才騎車回程 阿牧半途離開 去四重溪泡溫泉
我們沿路休息很多次 慢慢回去 在某加油站休息時
知道他們後來的社服 曾將社上的人都畫進去 當然我被畫成一隻竹節蟲
真的很感慨 真的很希望有那麼多人 能在某一天 了解當時還在社團裡的我
但他們 記得我 讓我很感動

回到高雄 我帶他們在鼎山路吃一下燒烤
我第一次是高醫的山貓學弟帶我去的 很便宜 但是有點像”辦桌” 不像一般有裝潢的燒烤
當我吃下第一口時 它真的太好吃了
傻剛 一走進去的感覺應該也是這樣吧 但是當他咬下第一口也是”好吃耶!”
聽到社團社刊停刊的事 覺得真的很可惜 怎麼那麼那麼好的東西就是傳不下去呢
(雖然記得當副社時還預言社團會倒在兩屆後)
但如幾年前的我說的 社團就是那麼一群人 不是那個殼子 感謝我參加了中興保育社

結果周一 灰面鵟鷹又出海萬餘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