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3合歡北峰

前一天晚上大家集合到登山社辦打包,也準備了合歡山的簡介。這些讓我想到社歌:「整理沾滿塵埃的行囊,推開門窗,迎向那陽光。」。好期待,也好興奮。

10/2早上七點,大家到登山社辦集合。七點半出發,一路直往我們目的地——合歡山。一路上如同已往出遊,我沒有睡,而是不斷看風景、認植物、聊天,更在山路上看到猛禽和巨嘴鴉迎面飛翔。

在行經到翠峰時出了狀況:司機不願冒險上山。大家在討論之際,忽然間,我頓時大叫,天空中飛來一隻署鳳蝶。真的,興奮不已,也相信我們這一路順風。在多方接恰下,我們搭上小貨車上小風口,這一好特別的經驗,但真的好擠。

11點,上了小風口,雖然已探過路,當時的天氣,卻比預計的還冷。我們在那用中餐,我的午飯大概是最高級的吧,鮪魚醬加吐司!當然保育社出遊,看看動植物是少不了的;正用餐時,就在約10公尺處出現三隻金翼白眉,可能是因為看多了吧,也可能是想快把東西吃完,我並沒有理會牠。

中午我們分三隊直往合歡北。當時天氣真的不大好,之前在登山口就看到的草蜥、黑班龍膽、阿里山龍膽等都不見了,就連探路時多得數不盡的永澤蛇目蝶也一隻也看不到,鳥也只零星的聽到叫聲,但也是只聞其聲而不見其影。這次我們走得快了一些,大慨是沒太多東西的原故吧?

下午四點,到了營地,並前往合歡池取水。合歡池真的很像台灣,約一個中興湖般大,風景也是美呆了。我沒下去,只是坐在箭竹草原上,靜靜地欣賞。用完高山的一餐,天色暗了,也冷了,我們只好入睡,雖然仍有些許的人不願早睡。鋒面南下,當晚好冷。

第二天清晨,我們從睡夢中被叫醒。「看日出看日出」的聲音使我咬著牙出帳棚。迎面而來的景色讓我頓時駐著腳步,而後又不自主地慢慢向前。以前,出去玩,照像大多是照人,慢慢地會去照風景;現在的我多是安安靜靜地欣賞,體會。而這次,好棒!天空仍然灰暗,一群緊握雙手的伙伴,眼前是無盡的雲海,太陽向遠方透露著橙色的光暉。兀立在箭竹草坡上,冰凍的雙手,冷劣的寒風,朦朧的雲海,迷幻的日出,搖曳的小草,結冰的帳棚,溫暖的阿華田。「悠悠乎與顥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著遊,而不知其所窮。……蒼然暮色,自遠而至,至無所見,而猶不欲歸,心凝形釋,與萬物冥合。然後知吾嚮之未遊,遊於是乎使。」的字句從心中湧出。但我覺得當下,以亦狂亦俠亦溫文來形容我們更來得適合。我們在那從冰冷等到發熱。

用完早餐後,我們輕裝登北峰頂。過草原,一碎石坡,再往上躍,視野為之開闊,眼望群山,直眺雪山,更看那中央尖山;一望無際,遠方山峰卻在眼前,再看昨日走過的路,竟然如此的小短。煞那間,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原來我們駐足的土地如此的小,而世界竟然無邊無際。日出的陽光溫暖了大地,原本第一天看不到的動植物都跑出來了,蝴蝶翩翩飛舞,龍膽開了,鳥兒也出來了。永澤蛇目蝶時而飛翔時而駐足,搓揉雙翅,透露著熱情和活力;阿里山龍膽嬌嫩地迎著烈陽,迎著我。

我們整理行理下北峰,在登山口巧遇到一位好心的司機為我們載到石門山。因為石門實在太好爬了,可以看的東西也不多,於是有一群人興起要爬對面的合歡尖山。起出很興奮,爬得很快,但一下子就沒力了,因為超陡,雖然有人走出來的路逕和腳步,但是坡度幾乎垂直!氣喘如牛的爬上山頂後,前方是奇萊北峰,而後面卻是變樣的合歡東。美麗的山頂上正在施工,怪手正一鏟一鏟的挖,挖著我們的心。有人想要到高山玩,而搭建電攬,高山一旦破壞了我們又為何要去那呢?這樣的玩法快樂嗎?我帶著沉重的心情下山,合歡的日出,明天一樣升起,但小鳥花草仍然如舊嗎?

                                               050103AM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