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大學的兩年,雖然仍覺得不夠,但的確玩了不少:週展,凌晨衝八卦,期考衝墾丁,騎車上合歡,但是最愛的還是高美的探路。

去年冬天,宗原說想要再探一次路,於是我們兩星期三早上六點半就騎車往高美出發。一路上越騎越快,但也越騎越怪,騎了兩個小時才發現,真的騎錯了!好不容易到了高美,記錄完潮汐,一路上邊玩邊看鳥。遼闊的海岸,卻只有我們兩個,忍不住下去抓海蟹和彈塗魚,猛然一抬頭,各種水鳥就近眼前,羽毛的文采,一絲一毫盡入眼廉,要比圖鑑還清楚,這時只有感動可以形容。忽然宗原說他想要大號,這裡那有廁所阿!反正四下無人,原本只是說說好玩,誰知他真的脫下褲子方便起來。最糟的是,我們兩又都沒有衛生紙!沒辦法啦,我只好幫他拔一些黃槿的葉子將就一下,當時只覺得好笑,現在還真想問問他當時的感覺;在看不見盡頭的生態溼地,沒有外人的喧嘩,成群圍繞的海蟹、魚類、水鳥,和世界稀少的鳥類,而用的是最新鮮葉子,真可謂純樸歸真,就是現代陶淵明也不過如此。

早上十點半,兩個人就坐在海堤上,聽著鳥鳴,談論過往趣事,想著同學們正在學校上生化課,心中只有「爽」字能形容(平常念書就是有好處,翹課點名也不用怕)。路上騎著車繼續找點,紅隼、翠鳥畫過眼前,那種喜悅和興奮……怎能形容。

過了中午我們離開海岸找尋其他能遊玩的點。走在鄉間小路上不斷找尋「延壽路」,找了好久覺得都要迷路了,於是改找另一條路,後來終於讓我們找到清水公園。飽餐一頓後,帶著期待的心情一邊聊天一邊走上石磚樓梯,忽然「延壽路」的牌子立在前面,兩個人目瞪口呆,這不就是個樓梯嗎?地圖幹麻標出來,難怪找不到。後來知道當地的鳥點已經不見,只好下來另找地方。

一路上亂走不小心撞見高美植物園,於是選定植物園作為當天出遊下午的點。回程我跟蔡大哥要了塊香杉,現在仍擺在桌上,上面放著小時候的像片。

雖然只是探路,但比起正式出遊甚至是其他多次的遊玩,它可以說是我最印象深刻的。系上的同學和社團的學弟妹,有誰能夠這樣的玩樂?有人想顧課業,有的人覺得這樣太瘋狂,但是大學四年就這麼一次,獨一無二。高一的水球玩得不過隱,現在能從來嗎?高中時我可以說沒什麼玩到,而課業呢?聯考將近,眼看同學們一一追上,而我卻無法再進。玩樂和課業可以說兩樣皆拋。我不希望大學畢業後又再一次感到後悔,因此我盡可能地玩,不只給學弟妹帶來永遠的記憶,也為我留下記錄。而快樂之餘課業也不放過,課業上不敢說很強,不過我問心無愧,在自己的原則下,該唸的書有唸,該有的程度也有;在玩樂上,不敢說很會玩,至少未來悔恨能減少些。我相信玩樂和課業不是相斥的,起碼在一定的程度上我兩樣都顧到,以往的那些人走了,有誰還能再這樣瘋狂?我辦的杉林溪出遊,念慈說:「這次出遊就算我九十歲了,我想我還能記得。」,這句話我聽到了,也是給我最大的鼓勵。

或許那些日子不能從來,不過它永遠在我的記憶深處——兩個大男孩坐在海堤上。                                                  05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