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周五

這一次又來打工 一來是想賺一點錢 補上因為環島花掉的錢

二來是想試看看身體能不能工作

九月時健身房的強度已經可以拉到和之前一樣的重量

試爬了一點山 對於極度的累還是有點害怕和猶豫

可能也還不太行 至少對於那樣的累很陌生

但經過環島的日子 一般的勞累應該已經沒有問題

接下來可以嘗試回到職場的可能

三來想要多體驗多試試 尤其對於打工這一塊 我還是有許多覺得不足的地方

 

我原本以為是展場活動的打工人員 後來才知道是保全人員

抱持在澳洲時的態度

記得當時被約去到陽光海岸當房務人員

覺得什麼都可以 都無所謂 也沒有什麼好害怕和擔心 很特別的一段人生

隨著在台灣的時間 這樣的態度其實漸漸地消退

想要試著用那樣的態度來面對 更何況我經過那麼多了

成長和心得 應該是要能持續和累積的

 

除了展期 展前的施工和展後的撤場都需要

其實也沒什麼 會館區域分成幾個館 我們就站在門口

只要有車子進出幫忙寫單子 並幫忙指揮

一個門兩個人 和我一起的是一個四十幾歲的中年人

胖胖的 缺牙 沒有女友 也告訴我 到現在不會取婚了

很典型非常基層而被社會忽視的人

我相信他在日常社會上很被忽視 但是其實他們比很多人都還善良

對於教導我進退拿捏得剛剛好

有一個廠是屬於我們這個門進出

女業務一進來就給我們口罩

他也給對方許多方便 他們是懂得做人的 而他也會教我做人

我問他怎麼不利用機會一下

他回我 : "我是這種人嗎"

一來我覺得其他這些看起來很粗俗的人 其實是更善良的人

但二來我也體認到 其實一味地善良並不是對的 更不會有最好的回報

其他的人多多少少也都看得到這一點

他們真的都很善良而且很謙遜

反過來許多廠商就很流氓 特別是和會場長期配合的裝潢商

蠻橫無理 自大 更無視會場規則 最重要的是態度輕蔑

清潔工團隊的工頭反而就很保護自己的工人

大車開來開去 工頭直接叫大家收工

會場主管問人 工頭說 我的工人我也要保護

大車開來開去 到時去撞到我怎麼賠得起

要出來做可以 大家寫一寫你負責 我馬上叫大家出來

插車隊的老闆也常常請大家喝飲料

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 也可以看到對於各式各樣行為後的各式各樣反應

和在澳洲一樣 很值得學習與思考

 

一大早六點多就要到 一直到晚上六點離開 都會提早一些

這其中有一個女生直接被叫去做櫃台 可以坐著聊天 有飲料喝

非常不爽 和在澳洲的心得一樣

工人就是一個爽字 和聰明和學歷無關

相對地對待每一個人都要很小心

只要整個過程有一次有一個點讓對方不爽 就會造成影響

 

11.03 周六

許多昨天的人都被調走 換上新人 其中多了一對母女和特別的男生 小郭

我這個門站了三個 我 小郭 中年媽媽

先說說這位婦人 19歲就和初戀結婚生下那位女兒

後來四十一歲和工廠認識小十一歲的男生結婚和前夫離婚

前夫買了房子給女兒住 後來這位婦人住到這位女兒的房子裡

沒有工作很久 繼夫給人裝設監視器

和她談話簡直就像是潑婦 而且沒腦

不戴錶 這樣就不用看時間

不戴哨子 這樣就不用吹車子

沒有筆 這樣就不用寫單子

然後靦腆地說 明天 筆還是要戴一下

我真不知道她是來幹麻的

而且她不做就是我要做 我真不知道怎麼有人當著面白爛

而且已經根本也沒什麼事

我們說好 放個椅子 三個人每二十分鐘交換坐

她每次都可以坐過頭 要人家叫

後來小郭被叫到後門 她就摸過去看爽不爽

感覺好像沒人管很爽 就直接說要和小郭換

我無法理解怎麼有人那麼無恥

最可怕的是 收工時我們巡到裡面有人有沒喝的手搖杯飲料

她竟然可以貪這杯飲料

我們是會拿剩下的保特瓶 但這種像撿垃圾吃的事只有她做得出來

沒有多久她就被鄙視了 完全瞧不起 更別說長了我們一個輩份

 

小郭學觀光 在澎湖做旅遊業 在他們的行業夏天就是用力拼

和在澳洲一樣 因為有錢 大家都像不要命地拼

半年就把整年的錢賺下來

到了冬天就直接放半年的假 更尤其覺得已經努力了半年了

所以冬天看到的澎湖人都很"懶ㄋㄨㄚ"

而他會利用這個假打打零工

他講了很多故事 也告訴我一些藝人的事

越小牌的總是越大頭 越大牌的總是最謙卑配合

做事做人都很好 也很有責任心

 

至於那位女兒 在情事上很特別

但很好相處 做事也不錯 和她媽天差地別

另外還有一個男生胖胖地 慢慢地

一位男生 瘦瘦地 看起來好像吸毒一樣

站著站著我都懷疑他是不是睡著了

保全就是要這樣才專業

感覺得出來有點邊緣但是又想釋放出一些訊息

老實說從他身上有許多我過去的影子

從他身上有許多反思的觀察點

 

再來就是一個很男生的女生 但不是俊美型

我一度懷疑她的性別

這傢伙已經被我們排除在視線之外 比大媽還扯

大媽會讓人生氣 反感

而她會直接讓人無視 值得注意的是 其中的許多心態就是當今許多人的心態

我相信這些心態是造成失敗的關鍵

不可否認 失敗的人是多數的

 

對於保全我也有新的定義 原來它並不是武裝維安

只是一個服務人員

保全找打工人員更是一個大bug

我以後一定不會請保全

但是相反地 保全的薪資和工作也是一個大bug

以後可以考慮這個遊戲

 

11.6 周二

設展的最後一天

看了幾天 對於舊稱裝潢 現在稱為室內設計的工作有了理解

不只是對工程內容 還有工人的特質 收入 工頭 等等

對於參展商的業務和許多相關的行業都有了解

基本上和在澳洲的體會差不多

 

這最後一天也開始小部分的裝設

我被分到後門去 基本上沒有太多的事 而且沒有人顧可以坐著

其他後門呢 除了我們幾個以外 人都不見了

分配完工作後 就人間蒸發

那個討人厭的女生被分到小後門 基本上是最爽的

一個只留給水肥車的門

完全不會有人來管 也不會有事

不用管大車小車的進出 不用吹交通 不用寫單子

也不可能被撞成肉醬

只要找個椅子坐下來滑一天手機就好

這個最爽的缺 她卻很不爽 "幹 讓我去站外面晒太陽"

想請問妳有領錢吧 想請問妳不是一國公主吧

不然你進來顧聯結車

至於那個婦人一直到收工了才不知從哪出現

 

我這個門旁邊的廠商老闆來 特別請人我一大罐水

要懂得做人 也要懂得回報人

 

下午門被封了 我個崗位被沒收

換到大後門去

這個時候 我們幾個年輕男生都在這 還有幾的老的

這下子就有趣多了

傍晚小郭和一個老的就在門口吹哨子

想說又沒有要責任 而且車子自己會快速離開

小郭:"吹一吹時間比較好過 反正看到哪個車不爽就用力地吹下去"

 

11.7 周三

開展的第一天 四個年輕男生都被分到後門

我們就開始輪 在裡面的可以不用晒太陽 我也可以一直跟打工的女生聊天

但是不能一直走動

外面有趣多了 但很熱

說什麼花博的東西要來 要我們預留空間

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有一堆花商來送花

很辛苦地把他們請到邊去

最難搞的是停車場

什麼都能停 連出入口都能停

看著跑車被困在裡面出不來很爽

併排停車可以停三排 還有停成一坨的

三角錐都會自己長腳自己移動

這就是台灣精神 留下來許多經典照片

最不爽的是 到最後花博也沒有來

那個討厭女一樣在小後門

我們想說怎麼會有車子一直繞不出來 走去出入口看

問那女生 那邊是怎麼了

沒有要叫她顧 只是打個招乎 隨口問一下

竟然被嗆

我們大太陽被車子搞

她在躲在蔭影下坐著滑手機

我們都沒說什麼話

整個不爽

叫那小妹妹不要往那邊送水送便當

 

至於show girl更智障

會展的app很瞎

這些都是只有來打工才看得到的

 

遇到一位從雲科大來打工的 想去聊幾句 理都不理

反而其他從僑光來的都很好相處

 

結束時看著停車場交通大亂 本來只是吹一吹哨子

主動來指揮

我們可以看到這些車主有多智障

智障就算了有的還很恐龍

大頭是吧 有種撞我啊 就種打我啊 十萬謝謝

 

我是認不太出來 但小郭都認得出是大會的車

會通知大家開路給他們過

 

整個打工有變得很有趣 錢不是重點

得到許多東西

小郭知道我的學經歷後開始虧

我也是個大方的人

小郭:"可以讓我虧也就只有這幾天 就讓我虧一下"

"你如果不是擺爛到極致就是很有想法"

我想說 我兩個都是 我很有想法 至於擺爛 上天強迫的

 

11.9 周五

這之後的四天被調到旅展來

沒想到工具機展已經有點情感

不過仍想要看看其他的

 

旅展很簡單 開始前會有排隊龍

只要拿著牌子指揮排隊 並不時喊聲就好

喊聲一直有個很大的障礙

這是我對於打工最主要的經驗點

沒想到其實也沒那麼難

開展之後就是顧在售票口

聽說有很多黃牛票

我覺得不可思意

後來才知道會展票根本亂發

製造了亂源

就有人低價賣票或是給票

其實給票不犯法 我不抓 管他主辦單位講的

不犯法 我為何要抓 我也無法抓

而且有的時候是親朋間給票 最好我都認得出來

至於低價票

我是覺得要就乾脆不賣票 要就不發促銷票 售票所得公益

場地費由廠商出

這樣賣票又超大量發票 直接製造亂源

對於買票的人像傻子一樣

從各角度切入都不對

 

最機車的是當地保全 作威作福

站九個小時不休 你來站

我完全不理

不然我就把它弄出事 看是給爆

 

隔天就緩很多 而且換去驗票口就很爽

聊天 無腦發促銷票

或是聊天 驗票

 

不同的是這裡的人都是老的

有的還曾是工廠大老闆

有的已經老年了 重點是很固執難搞

至於掃地工時薪只有70元 不可思意地低

至於這裡的一切我和小郭都已經聊過了

一分錢一份貨

 

11.13 周二

回去工具機展時已經撤展

小妹妹整個曬成黑妹妹 忍不住笑出來

聽說討驗女穿著保全制服砸民眾車子

最重要的是

清潔工頭經過小郭崗位時順手放了張椅子

他們已經放棄交通指揮 反正沒責任

少了指揮 車流整整慢了一個小時以上

沒辦法台灣人性自找的

但獨獨給清潔車開道

接著清潔工就瘋狂往小郭身上送茶水

 

我們聊天時 他們就說了一句

大家出來混就是一句 "互相"

 

11.16 周五

打工完 休息一天後開始找工作

但相對於過去的方法有些改變

 

11.21 周三

爸爸又住院去了

對著一個職缺想著又想

思考的點和生病前不同了

假放得太久 真的要收假卻又有點留戀

其中更想著要怎麼利用接下來的時間

 

11.23 周五

把之前的致癌基因複習完後

開始認真地翻出大學的書籍 作業和成績單

想用一點時間將這些全複習一次 然後開始其他領域的學習

全面複習一直以來都想過 但都沒有執行成功

這次我從副科目開始

其實副科目得到的會比想像的多更多

好似古文 同一文字 不同時期 所受不同

從此開始了停不下來的書面進展 結束一科從成績單上去掉一科

動物行為學 實在是最值得應用研究的

 

11.29 周四

開始了第一個面試

對於公司 對於老闆 我已經無懼

我已經懂得許多對錯 已經重建完整的價值觀

 

12.01 周六

跟著散打團去拿八仙山

原本是想要去泡溫泉旅的 卻變成登山團

而且很硬 不會輸給百岳

我自己試試看身體狀況

爬到中間點時 有的人覺得體力差想下山 其他人攻頂

我是對於攻頂沒有什麼執著

就帶想下山的人下山

幸好選舉下山 一往下走 腳的舊傷就開始痛

用很慢地速度下山

來回大約用掉八個小時 去吃了冰棒 五葉松就是草的味道

其他人摸黑下山 大家都哀嚎

 

12.05 周三

來到台南面試 面試完順便就在台南多留一天

其實也不知道要去哪裡 到處看看

不記得孔廟要錢 而且還在整修

旁邊還有武德殿等等過去的古蹟 一下子記起來許多第一次來的記憶

記得那時是和科廷來 他還說現在找不到檜木很多都用福州杉來整修

看到原台南州廳的台灣文學館在展特

常設展裡有對於州廳古蹟修整的工程 意外地久

不知怎地 對於建築忽然有點興趣 對於手做的設計模型也有另一翻欣賞

 

台南四處走走都有許多小角落 又常常古今融合

有時間覺得有點像澳洲 塔司島的Launceston

吃點巧遇的小吃 散步到鄭成功廟周 就回台中了

 

12.08 周六

姊姊新交的男朋友來拜訪

我們到梧棲的三井去走走 感覺看車展還差不多

台中人真的很無聊 沒地方去

 

12.17 周一

複習的工作進展到歷史通識

現在特別在意歷史人物的年歲和人生的進程

我得以參考他的人生 比較自己

當然也聽著過去口述歷史的錄音檔 包含當年的自己

許多感觸 人生真的沒有是個沒有囿限的戲劇

也問答著自己

我現在正做的不是傻傻地讀舊書

除了技能的回復

它有太多背後價值

對於大學也有了跳脫的認識和新的定義

這對於往後新領域的進展有更好的幫助

 

爸爸又發現很大的復發瘤

明明一直檢查卻很扯地都已經長超大的了

但很多事我已經沉默不語了

 

12.24 周一

收到上周五的信件 兩周前的面試這才通知

這也開始準備定期體檢 也開始設計接下來的時間

 

也是這周開始 加入了高中科目的複習

原本覺得只須要兩周的時間 只是順便

沒想到這一搞遠超出預期

讀書地態度也從輕鬆轉成全力

隨著閱讀 漸漸想起來兩年前從澳洲回來時有複習過

但是當時速度很快 而記憶幾乎是零

這次仔細地讀 甚至有許多比高中時還進一步的學習

 

12.28 周三

告訴我年後再上班 忽然多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

一來覺得時間成本又增加了

二來也思考這剩下來有了期限的假期該怎麼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