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8.01 上班感覺還不錯 很順 也因為趕完訂單 這周可以休兩天

 2014 08.02 周六
感覺在shed裡大家都靠太近了 竟然被傳染到感冒
這次不是睡個覺醒來就好 因為我是睡醒發現扁桃腺在痛
昨晚竟然夢到台灣也有Aldi (澳洲的超市) 還有西洋芹等澳洲的菜

 可能我在台灣算是很厲害 但是其實這只是術業有專功
雖然在澳洲的人不分領域 但卻實比較多數在台灣時都不是在學術上有很好的成就
但反過來他們其他地方混了那麼久 來這邊真的都身懷絕技
有的人是高級餐廳的店長 有人會修車 有人有特技能 有的人體力非常好 有的人手腳很快
反過來 你會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 自己很弱
所以這只是天生我材 也只是我剛好生在我的地方
但也不能否認 當我也接觸這些領域我不能學會它
所以這只是學業上的專功
也不否認 還是存在能比較的強弱 有的人可以專功很多樣 有的人就只能專功那一樣
也不否認 還是存在素質上的高低 有的人素質就是很好 他可以不會 但他可以知道該如何
資訊可以不懂 但可以好好去查 英文可以不會 但可以一字一字地查 一句一句問

 下午到brisbane (city) 市區去 在女王街逛了一下
類似台北信義的新光三越徒步區 這裡有很多賣寄念品的店
雖然每家店大同小異 但設計真的蠻不一樣 品質也很高
比較於台灣 近年的台灣紀念品品質雖然也提升了 但感覺還是有差
尤其這裡有很多袋鼠的身體部位做成的標本或是動物的皮毛

 08.03 周日 起來感覺好像扁桃腺更痛了 吃吃早餐 順便趁大家還沒起來 先煮米飯
下午就開始大掃除了
還沒來時聽說 澳洲會規定多大的房子只能住多少人 以維護居住品質
本來覺得 這樣就不會有太擁擠的問題
這邊房子出租後 每三個月 房東可以要求進屋檢查
如果不通過 再補檢還不過 需要搬家
所以大家都要起來大掃除
除此之外 檢查當天 大家要把行裏 床舖 車子 藏起來 裝出沒有超住的樣子
所以這個法律不但沒有保護到 反而還造成麻煩
那為何會超住呢 就share house來說 其實是因為房租太貴
所以多住一點才能維持一周九十 一百的房租

 清完後來到公園 想著昨天兔子說 台灣才四百公里直線長 真的很小
我在台灣時 台灣就那麼大 很難想像幾千公里是什麼樣的土地
休假 活動範圍大約就在十餘公里之內 超過這樣範圍的都將視為出遊
很難想像 動不動買個東西就要開近百公里的距離
現在 我習慣在這裡了 回頭想來 台灣真的很小 它就那麼點大
只是要逛的街 採買東西 吃的飯 就開上近百公里的車
想來台灣怎麼會分北中南 其實都是一個島 一家人 一樣的資源 一樣的一個”大城市”
但我才剛騎過單車環島 而且以獨有的路線探索 一千四百公里的騎乘 我最了解台灣
畢竟台灣並只是一百公里的小島 它還是足夠產生差異 產生精彩 產生距離
在台灣的距離感 並不是錯覺 而是在這裡所產生的視野帶來新的感覺

 我這陣子又開始作夢 我很喜歡作夢 它並不代表睡眠的不安
它讓我離開現在的世界 現在的邏輯 帶我到新的世界 新的邏輯 新的可能
至少 它可以改變時間的長度 讓我在這個世界多偷點時間
至少 不是閉眼張眼的生活無趣
有趣的是 我只有在習慣了新的生活後才會作夢
有趣的是 我常夢見未來的我
我夢見一個景 之後我來到類似的高雄
我夢見老舊的水泥小莊 後來我來到舊莊
環島前 我夢見我騎著車繞行台灣 但它卻不是台灣
我曾夢見我在墾丁流浪 在小琉球晃蕩 我夢見我在山與洋的蘇花 勇敢地衝撞
我真的完成流浪的夢想與勇敢
雖然不完全一樣 但行式上相似
曾經生活生的許多時刻 都令我佇足 因為此景此情 似乎已經發生過
這個臉孔 那個路人
在夢裡 亦或上個人生
而現在 我夢見的卻是澳洲與台灣的混合
漸漸地想期待 下一場睡眠裡的夢

 08.04 周一 在上班時給小花椰菜綁象皮筋時不需要心思
與其發呆 與其聊些沒有意義的事 我寧可思考
我想起在台灣時 聽著去到阿拉斯加換宿的學弟妹講的事 聽著去到德國換宿的學妹的事
雖然我只是心中自以為事的想像著畫面
但仿佛喚醒般 它和現在的澳洲並不同 或許它真的如同想像中的農莊生活
或許真如同那個童話 那個卡通般的愜意
但現在的澳洲只是引進國籍勞動工作者 只不同於我們慣稱的”外勞”
這些人賺了旅費就出門旅遊 卻又那麼點觀光客的尋常
這不是我要的 更不是我的初衷
但如同小鋼砲講的 “沒有薪水就沒有旅費”
這裡好像不存在簡單維生自給自足的生活 而是廣大的農業 牧業 工業 漁業
我們沒有農莊生活 只能當雇員 相對的再沒有錢就什麼都沒有 更別說旅行
換宿只是當免錢的勞工 甚至他們也沒有精力照顧你
只是給你一點點錢讓自己去打理 那我不如當雇員
又或者 這一切都只是聽說 都只是資訊 到底是不是事實
還是 我仍待在人群的文明中 雖然我是在鄉下的小鎮上
那麼 在澳洲 那個遠離高級文明的地方又在哪裡?
或許它就存在在那被我們忽略的落後小國家

 今天的裝菜工作已經遠遠打敗許多人 兩周的時間 許多人都不相信我才做兩周
開始練封箱的工作了
感覺大家工作都有點皮 該注意的該弄的都不弄
雖然因為我們是極短期的顧員 有那麼點不負責任的心 有那麼點隨便的心態
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 我們會被當作是”無知 愚笨 低俗 蠻橫 沒有文明的 外勞”
即便許多人都比雇主聰明 即便許多人都可能擁有高等的專業

 08.05 周二 今天小休後主管覺得我們訂單太多做太慢 就叫別的team來
我跟其中的男生聊 他們說他們是在砍菜
我說我之前也是 剛開始時超累 後來就習慣了 到這邊覺得完全不會累
他卻說 他覺得這裡比較累
在外面累了還可以休息
我說 那裡有休息 老闆就拿著刀站在後面 漏一顆扣一塊 然後車開超快
我心想 就站著綁象皮筋是有什麼好累的
我說 你要不要去前面(stocking packing) 看看
他竟然說 那個很簡單阿
馬的 剛剛你站在產線的最頭輸送帶上放菜 漏了一半 是以為理所當然嗎
雖然做了很晚 做了很多 卻因為來了一堆人分錢 錢變很少
他們也沒能在產線上分擔 也沒比較輕鬆 只是綁好的菜不會斷

 我說我砍菜會穿雨衣 他竟然問為什麼要穿雨衣
我說零度很冷耶 後來八度就會覺得熱 就會脫了 而且會溼 有露水 有菜汁
他說 應該只有手溼吧
我說 是全身 我一開始也沒有穿 弄得全身濕我就穿了
我說 我有砍生菜 不會累阿 也不用力砍 葉子也很低 (白花葉子高會弄濕 還很難走)
我說 但是我比較不喜歡生菜 馬的 他們兩秒一顆 砍 加剝 加丟 兩秒
(我三秒是來不及)
超不爽的 明天就讓你去擺 應該一分鐘就爆了 我再來換

 被傳染的感冒 鼻水一直流 這樣很難工作 而且開始有點煩躁 不舒服
希望明天會好 明天提早半小時 聽說周日可能會上班 真是working holiday

 08.06 周三 竟然來了小黑 室友的朋友 老包 一個
但是放菜還是爆掉

 08.07 08 漸漸地 來幫忙的砍菜團隊 綁菜業越來越快
他們也會開始幫忙產線的stocking
小黑裝箱比較順 stocking感覺還不錯

 因為今年的稅率調高了 所以薪水也調高二十五分之一
我想這是澳洲和台灣最大的不同 怎麼可以因為稅率上調 公司薪水跟著上調

 這幾點回家都要搶洗澡 煮飯 今天算順利地早早結束
原本泡了熱奶茶正要坐下來享受 兔子卻打電話來說
她人在半小時高速公路外的Toowooba 和朋友吃飯
朋友生日聚會 但是她身體不舒服想請我去載她回家
雖然我是義不容辭 但是開車到那麼遠 又晚上有點怕
而且已經七點了 九點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蠻晚睡的了
油也怕用光
我算是蠻早到的 但是這裡不像台灣隨時可以停車 甚至是紅線
我在通知的地址看不到人 只好繼續開 路邊停車位又都被停滿
報路又報得 很亂 我就在市區上繞了四五圈 繞了半小時 還真的有點火大
這種不精確的連絡方式
但對於我沒有早早接到她還是感到抱歉
一上車 就覺得她不對 雖然我一點都不在意
(絕對是又非常的困難才會做這樣的要求 看來也真的是)
但她還是忍著快進醫院的身體一直說抱歉

 08.09 周六 我們這要上班的 但今天中午就可以下班了
一位之前採小蕃茄認識的Leo也在這裡上班 現在要離職了
我們在shed裡放音樂 還在討論怎麼整Leo
忽然間 我覺得這裡很不錯 很快樂 之前的砍菜讓我壓抑很久
很累 很趕 很痛
瞬時間 我有些激動 這麼樣 舒適 錢多 又沒煩惱的工作

 回到家本來想終於可以多寫點日記和環島的紀錄
傍晚兔子幫我在sunnybank買完東西 邀我到她家吃飯
還有另一位男生 是農場打工聖經的作者
我們竟然聊到臨晨三點半 其實我不想那麼晚 隔天會不舒爽
但又覺得他很有趣
聊了很多 談到全球的經濟 台灣和大陸
他對於現在年輕人的未來的想法
房子是一灘金錢的死水 大量的金錢都投在裡面 完全沒有效益
反之 光一棟房子的錢 拿來活絡經濟就有很大的效果
原因在於政府沒有真的認真在打房
澳洲只要購買第二間房屋 就扣稅30%
也原因 華人的傳統思想
上周到city 聽到在澳洲營業的台灣人說 這裡幾十年房價才長那麼一點
知不知道 就是這樣 所以澳洲才有希望 就是這樣所以經濟才好 就是這樣年輕人才有未來

 他自己放棄了心理學的專業 跑去學電焊工
每天在工地工作就是忍受髒話的飆罵
他認為電焊工已經達到技術飽和 一百年前是這樣 現在還是這樣
可取代性低 而且不用勾心鬥角 不用走後門 因為焊不起來就是焊不起來
他其實還是喜歡心理學 這是他想做的 但是他先暫時放下去存錢
這和我的人生設定一致
打算移民到澳洲 但是不作農場 因為可取代性高 工資也不過二十澳每小時
後來越來越多 他說出他有”真實之眼”的特殊能力 還演試給我們看
基本上就是只須要看到對方的臉 照片 尤其是眼神就能講出所有他的性格
非常仔細 甚至超過認識數十年的朋友
他說對於亞洲人都很準 他想看看西方人是否還是一樣
漸漸地 我也說 其實我也有 只是我沒有去進一步訓練
接著 我們就開始試 我先講 再給他講
後來我又說了 我其他兩種能力
心情同步與圖像思考
他也講了另一個”圓”的能力 這是在人的一個範圍內感知超越敏感的能力
可以後天訓練 許多練劍的高手最後都能達到

 他還說了有一次去了”上面”的經驗 他說本來是要觀落陰 要到”下面”去的
他在上面問了 自己有什麼使命 卻沒得到答案 但是發現自己的道行特別高
自己的”天書”是金色 而且自己可以飛
一般人是黑色或紅色 而且要用走的走兩千階的樓梯
他 還看得懂

 說也奇怪 我的同步的能力讓我完全知道是怎麼回事
回家後還發現 我好像做過類似的夢 我也翻了自己的天書
而且 夢裡有一位女生問我 我看得懂(天書)

 兔子說 我很奇怪 一般人無論是深沉 聰明 愚笨 其實都看得出來
很薄
但是我的”厚度”卻很厚 要一直往”裡面”看才看得出來我是什麼樣的人
我說 我自己也看過自己 我也覺得很奇怪
也不是戴上面具 也沒有特別隱藏
會不會我的道行比他還高
我從小就覺得 我有什麼使命要做

 08.10 周日 睡到快中午才起床 做個周值日生 下午睡個覺
想說 兔子他們怎麼還沒來找 趕快去打個拳 本來想說要回家煮晚餐和隔天上班的便當
這時候才被叫去 開車到city送他回去
回到家已經十點了 趕快煮個乾麵就當便當了
連著好幾周都沒休息到 而且環島的文章自從開始新工作後就沒時間寫了
新工作沒有day off 連周六也要上班

 08.11 周一 新來的兩位 小黑與Mat上產線 兩邊爆 兩幫 超級累

 08.12 周二 新來的兩位爆得比較少 一個快手stocking真的很快
只有裝箱的還是要小幫一下

 08.13 周三 早上換上傳說中的woolworth
用的是紙箱 還要貼上貼紙 還要有人在箱子上套塑膠袋
我才裝菜 很不習慣也很慢 塑膠袋會黏 會飄 也看不到箱子的邊
Stocking則換成要在袋子裡裝冰 再把袋子綁起來 然後一樣一箱箱疊起來
人力需要四人 兩組舊人都上了
我後來才想到拿箱子到面前時也把左手往箱子裡塞
這樣袋子不會飄 也順便在拿的時候 就把袋子往箱子邊撐 如此 就沒有多於的動作
放菜的手勢再注意一下 很快就順手了
撐完兩個板 (箱子疊在板子上 一板約疊百餘個)
換回一般的 另一組來幫忙的才回去
下午換新人兩組上線時 裝箱的似乎練起來了 stocking也很快
所以小箱只要兩人 但有時還是要過去注意一下裝箱 也要事前先幫他們把箱子都準備好
我這組的另一個人過去幫忙
我留著綁菜卻聽到有人說 他們之前是rubby的啊 很快 兩個人就夠了
過去幫忙的過去只是浪費人力 不如回來綁菜
我超不爽的 我們之前幫忙是都累死活該嗎 我們忙他們也沒來幫
我們之前也是有兩人完全小箱 我決定下次不幫忙 讓他們爆到不行再去
而且他們會挑 大箱輕鬆
但我們是用輪的 剛好輪到是大的就大的 輪到小的就小的
也常常中間換大換小 箱子換來換去
也常長鬧空城了 沒箱子 沒貼紙 最後主管才給 馬的 這樣我們哪有時間弄

 晚上大家到Gatton 的餐廳吃飯送送Leo

 08.14 周四 發現同事中的一位香港男生很特別
他小時候是古霍仔
小時候就去工作 每天就是被”帶父母”的罵
他說每天一進上班的門口就要先深吸一口氣
他不喜歡被管 一開始會罵回去 但後來發現當上主管老大 就不用被管
很認真地 最後當上香港W Hotel大飯店的主廚
雖然看起來就是香港古霍仔 但確實已經成長了 誰相信他竟然是大廚
他說 小時候很窮 跟大家一樣 也覺得錢很重要 也有很多想要的東西
但是後來熬出來了 有錢了 想想 我是得到那些東西了 但這十年失去的更多
我想兩種 窮與富都遇過的人 才有資格說 到底哪一個重要
他現在覺得 過得要快樂 錢可以少一點 但是一定要快樂
我想 有錢沒錢 我們日子不是都一樣過 又不至於吃不飽
其實差不多 只差在那邊昂貴的東西 而我們沒有那些東西我們不也一樣過
大學沒有羽絨衣 沒有gore-tex我們不也活到現在
工作是為了支持生活 如果我們失去生活 那我們還存在什麼
以前會羨慕別人有機車 有相機 但當自己也有了 好像也可有可無的無所謂
一次次地支持這樣的想法 現在在澳洲有汽車了 其實也是一樣
房子 有沒有我們應該還是一樣過 但這房子的購買會耗進整個青春

 他年輕時的主廚不會下來作菜 也只會罵
但是當他爬上來了 他發現時代不一樣了
主廚還是要下去作菜 這樣員工才會心服
每人都不一樣像手的五指
有人自己會想到要怎做
有人罵了會改
有人講了還是一樣
有人做得來
有人就是做不來

 08.16 周六 這幾天做得很不爽 兩著最老的男生都在混 Jeremy與那位Rid主廚
一個和我一組 我在裝菜的位置都會去貼標籤和準備箱子
但是當我在stocking的位置時 他都讓我來 甚至自己還裝太慢裝到爆炸
寧願去插標籤的位置玩 也不來幫我準備箱子 要鬧空城就大家一起來

 休息 大家都在拖 明明半小時 至少多托了十五分
產線的人繼續做 綁菜的先休息 我們在裡面等著外面的人來換 等得很火

 後來下一節換組 Rid主廚在stocking的位置 明明他可以很快 要慢慢來也可以
但是慢到 都有第三人去幫了還爆掉 真是太過份

 新來的小黑 計較收尾的打掃工作 明明是用輪的 還是幾個男生輪
他偏說 “我這周輪過了!”
那我幹麻接著做兩天 總是要有人下來做 卻沒人要下來做

 08.17 周日 兔子帶我們去往東一個叫Ipswitch的鎮的動物園與植物園
路上稍稍聊了一些她在澳洲的經歷 我則說以前砍菜全是外國人
雖然用的英文很簡單 但我可以很自然的講出英語
一來不會卡卡的 二來很自然不害羞
但現在在shed工作都是台灣人或香港人
根本都是用漢語
甚至開始覺得英語又變得不太敢講 這感覺很糟

 路上經過一些像河床的地方 很明顯 在雨水特別多的時候會注滿水成為小溪
但平時只是一低地 可能因為太多時間都是陸地 所以不建橋 或直接貼著河床
不像台灣橋都在離河床很高的地方就開始建 雖然這樣減少成本
但也因此在澳洲增加與多危險 一旦遇雨 與多地方就有可以淹水
澳洲地又大 買個東西開車到一百公里外是很正常的事
不像台灣總是生活在一個小範圍內
所以對環境不夠熟是正常的
很容易遇大水被流走 為了適應 他們會在容易淹水的地方差竿子
如果有水淹到特別刻度就表示不能再過
但這對不熟悉的外國背包客來說 非常危險

 動物園其實蠻小的 有點類型台灣的新竹動物園
但是乾淨很多 而且展出的都是當地動物不像台灣都是世界各地的動物
聽說 有名的 市區的龍勃動物園其實看的動物也一樣 但是佔地更小
只差在可以抱無尾熊 而且進入還要二三十元澳幣
隔壁的植物原其實是個日式小庭園 類似Toowoomba的日式花園 但是景比較像森林
晚上和Sutton的同事一起吃飯 兔子也一起去
我們吃的是中式 它的菜 在台灣餐廳都不一定吃得到如此美味
真的是很享受的一餐
大一甕扣肉出來 眼都睜得大大的
平均下來應該有七八道菜 一人也才十八元!

 08.20 周三 同事Jeremy說要幫我換機油 我約四點半的牙醫
打算上次看一次可以撐到現在 再看一次 撐兩個月回台灣應該沒有問題
等換完機油 事情都不用再擔心了
學著買機油 買engine oil filter(機油濾心) 時間不夠 只能先去看牙醫
問題來了 我除了牙根怕發炎以外 我還怕蛀牙太大 到時牙齒連牙套都不能做
或是真的蛀穿牙髓 食物和細菌直接進入 再發炎就擋也擋不住
所以上次多花了一百五去捕牙
誰知那個爛醫生 她從外面挖個大洞然後封起來
真的蛀洞只捕一半 好的齒質被挖掉一堆
問題沒解決還弄得更嚴重
每天三餐吃完都用把蛀洞的食物剃掉 結果蛀洞還是越大
而且澳洲很其實 不管做什麼一定都上麻藥 明明已經抽過神經沒感覺了還是一樣
我告訴他們台灣 只有真的很痛時才會上麻藥
我沒說為了身體健康 但告訴他從病人的反應可以了解得比較仔細

 香港人說 他們覺得台灣很好 物價也低 雖然他們收入較高 但是物價也高
曾經香港有很多人往台灣移民
可能真的其實我們說台灣差 但其實已經是 身在福中不知福
雖然比上不足 但比下應該餘很多 全世界來說應該算是很前面

 08.22 周五 下著雨 周四時 Jeremy跑去打麻將 等到這天才能換
煮一餐或二十元 我選舉給他收二十元
下班時聽到IGA有米在半價 想說換好油要去搬
車上的女同事方方說要載她們一起去
難以拒絕
所以換好油去她們家 電話中得知
“還要從推車上搬到車上”
最後是另一個同事出來
真是馬的 不然你自己背十公斤的米走回家
跟你非親也非故 幫你載就很好了
你不想搬 那為何我要搬 我能不能說你去幫我搬
竟然還想要我幫你們買 我跟你是好朋友嗎
如果誰都基於善於助人 那我一整天一整年都不用做事幫人忙就好了
如果真的你的認知是應當助人
那我應該總是看到你在幫助人 那就算我沒被你幫過我一定會去幫你
但事實就是 爛人
喔 有車就要載一下 那你怎麼不去買車 我們買車就是傻子嗎
車是不用下重金 養車不用下重金 路權是不用買 工都是免費 油都不用錢?
如果我們是計較 那你為何不去買一台 然後再來不計較?
一整天都說工作的同事一堆都是屁
有沒有想過 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威武
以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嗎 其實我知道很多人很多事 只是不講 不表現

 對待喧稱是朋友的室友Tina 也真是機車

 08.24 周日 早上吃吃早餐 再清清車子就到中午了
許多同事都住在這裡 同農場的不同team 例如來幫忙的砍生菜的team也都在同區
想說去同事Teresa家拿sunnybank代買的水餃
一包三十顆 三包十元
結果就卡在他們家玩牌 回到家都兩點了
煮個中餐 打了文章再弄便當 很快一點就快了

 08.26 周二 現在日子過得很一致 與在台灣的感覺一樣
但這也沒辦法 工作麻 還能怎樣 雖然outside在戶外感覺會比較不會悶 但很累
晚上兔子來家裡談周末出遊的事
我不想去Byron bay跳傘(sky drive) 一部分是我還不想花那麼多錢 再來是要周五出發
有點累 而且我還有值日生要作 調時間又有點麻煩
所以我們換去dream world遊樂園 加世界最高的住宅大樓Q1
周六單天

 08.27 周三 我提前告訴我要接送上班的人 為何你們可以請假我不行
我也已經提前告知 我只是幫忙一起接送不是你們請的雇員
上班沒車是你們的事 你們自己平常沒交情沒人願意幫忙是你們的事
你們也可以砸錢買車 花錢養車 我們的車是不用成本嗎
平常這樣接送還幫你那麼多忙 都是屁喔
馬的 回來就對著我說:”全Sutton的人都知道你周六會生病!”
你應該是感謝平日的幫忙 現在沒車 自己摸著鼻子找車 找不到車 自己怪怪接受自己的不足

 08.28 周四 要求我回家送到她們家 在載到新位置去看房
下了車 連再見也沒說! 特別繞路耶

 08.29 周五 方方與Tina請假去Toowoomba體檢給二簽用
我再還問了一下Mat男生 他上次指著Tina 對著方方說:我可以載你室友!
後來好像答應 他說沒辦法沒人要載 住在對面不好意思拒絕
“載人 是看交情的”

 跟她們比較好的一個Emily女生 中午休息時竟然擅自開我的車門
有誰會擅自去開車門 有誰的車門被擅自開啟不會有意見
然後還用車門晾衣服! 別人的車門是你的衣架喔
就算是很好的朋友 先斬也要後奏
見到面至少要說:”對不起 先借我掛一下”
馬的見到面就像空氣一樣 等休息完 我聽到車門碰了一下
才進去問
她竟然說:”喔 因為我休息時你還在裡面” 那你就不能碰車啊!
最後連句對比起也沒說
晚上回去 方方還假裝找不到車 說我看會不會佛心幫忙載
最後才說:”早就喬好了 哈哈”
真是幹!
還問我怎麼知道 “Sutton那麼小” 白痴喔
跟她們說車門的事 然後禁止在有玻璃的位置晾東西
一開始還說 “誰啊!” 最後才想到是Emily
然後開始幫忙說話 “可能是看我們晾你都沒說話”
我第一天是有嚇到 馬的 這些人有沒有問題啊 人家的車是這樣子用
想說算了舊車而且只用一兩年 不管它 但馬的 那也是給我車上的人用
還指使室友幫忙說話

 小屁孩!

 兔子邀我到明天要一起去dream world的朋友家
沒想到那就是一起採蘿蔔和青蕉的那位Lixin 而在砍白花時遇到的女生也在他們家
真是很小
幫兔子理清了很多她煩惱的事 她忽然有點小孩

 回想著這周陪partner 一邊工作一邊玩
例如大家都為了快 各自發明了新方法
就來比一下貼貼紙在箱子上
在裝箱的位置擺菜 從清掉菜到爆掉只有七秒
所以我們平常只有一秒鐘要轉身去把一疊的貼紙撕一些疊下來 再走到箱子面前
只有六秒的時間至少要貼滿兩排十張貼紙在保麗龍箱側面
先各撕一份 然後各自回去把stocking (封箱) 或packing (裝箱) 清乾淨
然後就出來 預備 貼!!!!!!
或是玩packing 加stocking一次完成
或是打掃時用琶子推水 一起同進退到對面 轉身時大家插腰定隔
或是綁菜時 主管不推新的bin來 就自己走到bin前 拿箱子當椅子
男生剛好坐四邊 學老阿嬤綁菜 或打起”麻將”
整個工作變得很有趣 也不會去想一些計價的事
這種苦中作樂 真的應該好好學習
也開始覺得不想去想那為Rid廚師的打混
如果主管會管 還好說 如果有出現 主管不管的 那其實被影響的是自己
誰都沒有變 只有自己弄得越來越不開心
這些人 其實你不在時 他們不也是一樣
一來 自己不知道就不會去影響自己
二來 就算是現在 全世界也有很多這樣的人 他們就是在 你也除不掉
三來 他不是只有現在在變樣 他一直都是這樣活的好好的 死不了
跟以前在中研院時一樣 那時就有這樣的心得了

 08.30 周六 昨晚晚睡 早上也沒睡太多
Lixin自願要開車 我一點也不在意 反而省事
就這樣一路開到一百多公里外的Gold coast黃金海岸
Dream  world就在高速公路旁
一下車 兔子就喊 “中華民國國旗耶!” 超感動
看著那些遊樂設施 其實我有點緊張
它類似台灣的六福村 屬於綜合性遊樂園
我們先去逛動物園的部份 讓我驚嚇的是袋熊
其實袋熊在照片或是玩偶上看起來還好
長像沒有很特別也沒有很可愛
但是看到本尊真的太厲害了
很像一隻笨笨呆呆的 然後走路拙拙的 豬
其實豬並沒有那種 笨呆樣還有拙樣
其實就有點像熊貓的小時候
後來在路上看到有管理園牽著袋熊在溜熊!
當管理員抱起來時 牠完全不反抗 真的跟小熊貓玩到一半被抱著走一樣
我們還看了剃羊毛秀
他們會先玩一下鞭子 狗狗會伸懶腰 結束”smoko”(工作中的休息時間) 準備工作
羊被狗一趕 真的嚇得發抖
其實羊毛沒有剃得以為的那麼快 沒有很俐落的感覺
羊都沒洗澡身上有綿羊油 那人都沒洗澡 身上的人油應該也不錯(我不是亂說的)
自嘲著 如果要比賽砍菜 我們還可以報名一下
走出去時我有注意到有原住民的表演要開始
但我有點覺得他們的表現蠻敷衍的 沒有開口停下來 而是直去遊園區

 一開始是從地上到天空讓一圈的小型雲霄飛車 還在空中自轉一圈
他們衝去坐 我一開到就打退堂鼓 我不喜歡空中的那一圈
在照相區玩了一下就抓我去類似笑傲飛鷹的遊戲場
是160km/hr的速度往後跑 出隧道後再垂直向上
一開始緊張了一下 之後就還好
但我不喜歡在空中停留的那一瞬間的重力感
後來就是面朝地加速再衝回隧道
本來以為進入高速又隧道會有碰撞的壓迫感
但其實看不太到 直感受到速度感 很爽

 接著是類似台灣的”溪流泛舟”
但比台灣差了 台灣的水浪很大 而且真的水會潑進來
但這裡的水浪相對小 座位間的縫很高 水也進不來
更沒有最後的水廉讓所有人一定濕
反而有一些台灣早期的鬼屋 有一些神話場景

 再來就是坐獨木舟直接從高坡衝下水面的遊樂設施
這就比台灣好玩了 台灣會在高坡上先直行一小段再衝下來
這裡是爬坡看到雲馬上換下坡衝下來
而且台灣會有點要飛出穿外的離心力 很怕在空中摔出去
但這邊有設計抓把 沒有那種危險感只留下過隱
兔子真的笑得很開心 光是她的笑聲 就覺得今天很有趣了

 再來坐小火車到其他區 他們說明他們要去玩那些遊樂設施
我玩過 我覺得會很暈很不舒服 我不喜歡這樣玩自己
而我到現在還沒體驗過所謂的4D電影
在這裡我們暫時先分開 我遶了一下
雖然遊樂園的房舍都經過設計 但不像台灣會特別設計出身處異地的環境
例如美國西部牛仔 例如歐洲小鎮
還是這裡本身就是西方世界 本身就擁有牛仔農場
有點失望地 他們只有3D小電影沒有4D
我想說要去試試看雲霄飛車 如果沒有旋轉其實還好 速度也沒有那麼快
兔子果然玩完就暈爆 在小攤販綁髮辮休息
Lixin說雲霄飛車太多人要我們先去排殭屍逆襲
我們本來以為是鬼屋 誰知道是分組的雷射槍對抗戰
高中時在墾丁玩過一次 當時就覺得這種遊戲沒有想像中好玩
因為大家都不認識 沒有策略 只是隨機個人賽的亂打
等出來 整個遊樂場都沒人了 變得很冷清 兔子買了一下紀念品我們就開往Q1

 晚上 在路上 買兔子車的人打電話來 兔子又生氣了
兔子決定要離開這裡 所以把車賣掉 打算賣給朋友希望找個能繼續照顧它的人
但一位一直猶豫不決 就把車賣車另一位
結果問題更大
她是台灣女生 準備要第二年 算是老包
但她英文差 二簽要體檢 兔子帶她去
醫務人員一走出來 兔子比她還急
這不是兔子的事 她英文差 也不是兔子的事
沒有人應該要幫誰 沒有人理所當然接受幫忙
這些全出於人的友善 人的友誼 與相對應的感恩
她過護需要辦證出來才能過戶
兔子特地載她到Brisbane city 結果她帶的資料連辦證都辦不出來
搞得她們要在city多住一晚
油錢 房錢都應該是她付 就算這樣 她還是歉兔子歉很大
但所有的費用都是兔子吃下來
之後
不懂車 不明白澳洲規定的她竟然用對待敵人的態度對兔子
說她欺騙 說她說的與做的不同
要兔子把三張RWC都給她
澳洲賣車 前車主一定要先做過車檢(RWC)
前車主 新車主 車廠各留一份
而這些對新車主一點用也沒有 就算馬上轉賣一樣要在做一次RWC
她卻質疑為何沒有取得三份 欺騙
交車後 新車主要在一個月內去過戶
但她卻覺得車很爛不想要 想把三份RWC取回再轉賣 不要再做RWC
那這段時間車子有問題有罰單都算兔子的 這是違法 也極度靠背
為了省再一次的RWC費用? 本來這就是遊戲規則
怕再去做RWC又要修什麼? 修東西是在玩遊戲嗎?
你要擔心的是找個好車廠
當時有說好 確定要買兔子才定離開的機票
她說兔子的車不好
但兔子又沒騙人 她也沒賣很多錢
買車當下又不是沒給驗車 一旦交車 就是交車了
我來澳洲前聽很多人說 “誰說台灣人一定要幫台灣人”
我當時覺得為何台灣不互相幫忙 為何要如此現實
我現在才懂那些老包說這句話的真正意思
沒有人應該要幫人 沒有人理所當然接受幫助
助人是基於友善 但這建立在對方的感恩上
你窮 大家都窮 你很辛苦 大家都很辛苦
你英文不好 別人也是硬著闖 別人也是很努力學英文
你不知道 你不會 別人也是花功夫與時間去查資料去了解
你沒車 我也沒車 我買車 你也可以砸錢
我可以幫你 那你是否了解 我們之間沒有關係 沒有責任與義務
我可以幫你 那你是否能懂得補足自己的能力 當你不再是新包
我可以幫你 那當你有能力時是否會願意付出幫助 那些沒有等同能力的人
為何會這樣 我們覺得 太多來澳洲的人都只是大學畢業 根本來是小孩子
更別說 遠見 原則 堅持 國際觀 與責任義務
但我記得我們大學的許多課外訓練已經讓我很很成熟
在澳洲 很多人性的黑暗面都會展現出來 直至不可置信的程度
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善 在沒有人知道的澳洲 在無助無援的這裡 人就變得很邪惡

 很快到了Q1
如同所有的大樓 外表感覺很大 在裡面卻覺得很小
從頂樓上我們望見在海岸邊立起一棟棟的超級大樓
一離開海岸既轉成一般矮房
在台灣 我應該會想 這個海岸背負沉重的壓力 多大的破壞
好比在墾丁立起台北信義商區
但這裡的駐立卻沒有人質疑 只有理所當然的一切
我想起初來澳洲時 從雪梨飛往布裡斯本 在黃金海岸的天空上
從滿滿的街燈都市 轉成貼著海沙的棟棟大廈 最後落在緩坡無際的綠色大地
而我已經習慣了這裡 已經忘記了它該有的與眾不同
閃閃的燈火 與靜止的海浪 我想看看白天的絢麗
在廣告電視上看著Q1大樓的攀登 我想著雪梨大橋與布理斯本故事橋的攀登

 在黃金海岸的主街上逛 有點類似高雄捷運中央車站的徒然區 或停電的夜市
只有矮房 也沒有燈火通明 沒有擁擠的人潮 但卻實是有許多穿著時尚的國際觀光客
我們買了一片大pizza 只要十四元 店內吃加一元 三人分
我買了一個澳洲原住民圖騰的小錢包給姐姐 一個無尾熊圍兜給妹妹
我想買澳洲原住民的飛鏢 每隻的圖案都不一樣
認真的看著每一個 想找的對眼的 有感覺的 才買來收藏
兔子看我看了很久 就買了三個飛鏢鑰匙圈一人一個送我們
兔子還在暈 吃了冰淇淋才好一些 一背八點五澳 我實在吃不下
想去麥當勞買好吃的蛋捲冰淇淋卻沒賣
看著晚上的Paradise beach 海鷗就飛在兩公尺的眼前
我試著查閱腦中的圖鑑 但所有的鳥種都已經混在一起
只記得該分清區別牠們的特色的位置

 當驅車回程 已經午夜 在習慣八九點是深夜的農場生活的我們
如同一夜沒睡的疲累


08.31 周日 睡到很晚才起來 吃個早餐 載兔子去上最後一次教會
我則回到公園打拳 不曉得為什麼 現在沒有很想上教會
回到家才發現 我記錯時間 這周不是我當周值日生
晚上約到兔子家吃飯 我用爐子煮飯 想說每次都等很久 應該可以開車去買條土司回來
雖然我順利在二十分鐘內回家 但飯還是有點焦掉
帶著飯去換 想說晚餐就吃焦的飯 換來的飯當明天的便當
除了Lixin Ann 和另一位教會的人 另外Ann還去約了方方與Tina
兔子說沒差 我倒是不太想
當著我的面說 到人家家裡吃飯還帶smoko
我自己帶飯來耶 而且我跟她又不是一般的背包客對背包客
晚上大家都回去了 我跟Lixin留下來接受兔子的東西
跟她用十元買了一個充氣睡墊 兩人帳篷 一包火材 幾卷蚊香
借了幾本旅遊書 也帶賣兩樣東西 祝她一路順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