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些幻想 是大學時期的想像 有的是學長姊的經歷聽說 有的是自己的憑空想像
曾經徒步中橫 在無人的海邊過夜 想做些荒唐事 想脫去枷鎖 想試試
想去流浪 帶著睡袋出門 想往哪兒走就往哪兒去 一切漫無目地 但卻是真正的目的
流浪的念頭早已想過 只是總被當作玩笑 何嘗不想 就這麼 何妨
新曆年元旦的四天假期 雖然和手足約定好返鄉 和朋友約定好的相聚
剩下短短的時間 還是抱著這樣的流浪心情
凡事總在心境 原本臨晨出門的打算 被許多瑣碎的事拖累
只能在早上天亮前起床 黑矇的光線溢滿安靜的天空 冰涼的空氣透入甦醒的肌膚
此情此景 此時此刻 唯獨有我
如是夜空 坐在公園裡吃著便當給自己能量 我緩緩的挾著每一道菜 慢慢的咀嚼
這樣的恬靜 是曾經的保育社朋友們共同的日子
只是如今 唯有我能品嚐了
用完餐 喝了口水 讓水在輕輕地晃盪攪拌 緩緩流下喉頭
今日此刻 足已

坐上機車 躕了一下 機車發動的聲響終於打破一切的滯凝 往東而去
目地是在起步的瞬間決定的 就往東到宜蘭去吧
黑矇矇的天色曾經陪我們一起到山巔 到墾丁
幾些日子 陪同我的只剩下他 但他總還是要離開的
當晨曦趕去了夜色 我已來到東北的海岸
這個海岸是後起之秀 予我里程碑的回憶
把窒息將死的旅行熱情 再煽燃而起
傍著這麼樣的旅途陪伴 終是不敵海洋的招喚
這樣的海景是西台灣不可以有的夢想 所幸他只躲在台北的身後

是機車馬力不夠還是生鏽的手腕失去了技術的驕傲
卡車的呼嘯使我退卻 雨水竟也悄悄地下起 但踏出的腳步唯有踩出腳印
穿上雨褲 檢視胎痕 再騎乘而上

來到一個管理中心 停下來休息一下 陰霾的四周還是有些騷動
一隻灰頭白腹的鳥胸口帶了點灰毛 褐色的背翼 著了點黃在嘴角
便宜的望遠鏡實在不夠力 只能拿相機當望遠鏡用
牠或許是隻鶇科鳥
幾個人的出現 打破 此天崖海際唯我獨存的誤認 只當瞬現又倏離
哪一個才是錯覺

經過一翻海與山的交相爭較後 我滑進了礁溪
幾年前剛從學生畢業來到位於礁溪的中研院分駐
對於這個海岸平原實在無比憧憬
遠方山腳下的青青田原 現下已收耕而留下畝畝的水鏡
遠方的房舍廟宇仍在 但滿田的鷺鷥已不見蹤影
這裡是礁溪火車站的前一站 是個無人車站
這裡有個乾淨的岩岸 雖然沒有華麗的身姿
但每每想像著有那麼一個我 坐在這個海邊看海波濤的畫面
或許和那個國小裡的小小孩玩成一塊 甚至可能混到農家去騎牛車
這樣的想像已經留在心裡這些年了 但也許讓它永遠是個想像留在這裡 是最好的

經過蘭陽溪上 看看地圖 這裡似乎有個河濱公園 繞進去 停下車 坐在車上
看一看遠方濃厚的雲層 在山腰上帶起朵朵山嵐
陽光剝開層層的裂縫 灑下片片金光
這河床正處於枯水期 水草漫漫 河床已是無際草原
記得第一次跟科廷來宜蘭時 他朋友說 宜蘭有很多橋
平常都很納悶 這裡為什麼會有橋 但每每到了大雨 就了解 陸地已被流水割開。
我拿起望遠鏡掃瞄著草原 又見到一隻類似鶇科鳥的肥肥身影
黑褐色的背和腹面的白形成對比 黑色的眼帶和翅膀留下了一道金黃
真希望身邊有個鳥人 這是陪伴 也是分享。
發呆一陣子 吃上背包裡滿滿的點子 現下十點 我覺得以冬山河作為南下的終點
至於怎麼走 往南就對了

冬山河的一面是需要付費入內的親水公園 我在外面找個地方停車
走上橋面 平靜的河面有些人在划舟 有的人在玩風帆 在台灣也許僅有
肚子痛了起來找個廁所 外面貼上整個宜蘭的景點 我只瞧見了有幾個水鳥保護區是吧!
狗媽媽喚著小狗。
來到外面 水田的田埂上有些磯鹬和蒼鷺在做日光浴
而水田形成的水池正有許多小水鴨整頭栽在水下划水覓食
小水鴨有著金屬綠的上臉 但總是埋頭在水裡
鈴鈴鈴地 褐頭鷦鶯在枝椏上提著長長的尾巴 奔跳
待我動作稍大 不小心驚起了上百隻的小水鴨 飛翔
當落回澤地 這些鳥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走到冬山河的另一岸坡上 白腹鶇正在四處探索
蒼鷺從遠方飛來 低入水面 撈起比巴掌還大的魚 站在岸邊 硬是把牠吞進
我想 漁鳥的長頸和蛇是一樣的吧!
牠的伸展性實在於伯仲之間。
我來到另一個地方 有一些樹林 親子單車同遊 我吃著點心 玩起自拍
沒有腳架 就用銅板墊高吧 一次一次又一次
它已是一種玩耍

回程就沿著往東沿著海邊走看看能不能到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但是東方是哪一邊呢 今天沒有太陽 那麼就來立竿見影
拿起銅板立在手掌上 依照它影子的位置 我想東方是後面吧
一路上的水田全都收耕成了水池 許多小水鴨肆無忌憚地在水田裡悠哉
當我選定小路切將進去時 這裡只有黑沙灘 海濱樹木和自行車道
一位好心的拿起手機幫我查了一下所在
我已經過頭很久了 但往北還有蘭陽溪口 那裡的鳥況也不錯
猶豫了一下 向其道別 來去蘭陽溪口

溪旁的人家竟然還有舊時用稻草做成的稻倉
蘭陽溪和台灣大多數的大溪一樣
河床廣大 但大多數的日子總是在枯水期
溪床佈滿洪水期時從高山上沖積下來的礫石
和這小小的水流成為不可思意的對比
今天沒有什麼人來到溪口 從岸邊我仔細地在望遠鏡裡掃瞄
沙洲上有許多小白鷺和鸕鷀 可惜望遠鏡太便宜 實在看不到裡頭滿滿的鷸科鴴科鳥類
就在我看得開心時 覺得似乎鷺群裡有些小白鷺的嘴巴不太一樣
把鏡頭擦淨 好好地調整焦距
看牠低頭甩頭的身姿 看牠開闊的黑嘴 心臟越來越緊張 正當這一刻懷疑
牠轉過臉對著 牠們竟然是黑面琵鷺
當我大叫 驚動了在我前方石塊堆的人
這時才發現原來有人躲在前面拍照 我不曉得牠是否是也賞鳥人士 亦或只是個攝影愛好
但我看得出他被我的大喊驚嚇 似乎也開始找尋 但我感覺他覺得我只是外行在亂叫。
這樣的時刻 身邊卻沒有人 實在難掩興奮之情 連發了幾通簡訊給友人
也陸陸續續地 回收到些問候
手酸 望遠鏡沒拿好 裡頭卻劃過翔鷹的身影 今天運氣也太好
心裡想著勿可思意 卻也看見兩隻鷹在天空盤旋 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牠的翅膀躍過我的頭頂 我屏氣
難道牠也注意到我?
實在不願意放下 幾個小時 肚子餓了時間也晚了
總是留下期待 炫耀的夕陽和海景帶我回家
向西往太陽裡奔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