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是棒球經典賽的預賽
我也曾經熱愛看棒球
記得職棒賽的台灣式歡呼 記得國際賽上和日本及韓國的世仇敵愾
曾經棒球沒落 曾經在一場經典的世界杯之後從熱了棒球
但年輕新血總還是沒有經歷過這份教訓
棒球的賭搏又一次扼殺了棒球
當這雙黑手再一次掐住咽喉 行將斷氣之際
這場經典賽又給它打了一劑強心針
一直看顧球賽的人 曾經看顧球賽的人 不曾看顧棒球的人 都再次注視
中韓與中日的賽事 一直領先的我們 卻在最後輸球
球賽打得精彩 那份緊張和刺激感 因為許久的不習慣而感到漫長
3/ 8晚上科廷約我去貢寮走古道
基於小時課文的敘述 對於虎字碑有種特殊的情感 想朝聖般的探訪
或許大陸的遊客對於台灣的阿里山和日月潭也有著相同的情愫吧
但一切卻在深夜中落空 深夜裡的簡訊 改往北投
由於失落 隔天起得特別晚 原想回了北投 但難得的天青 還是多少走走吧
科廷另外還約了人 她以前在中興時有看過 但她不記得了
市場裡有一家魯肉飯 雖然大排長龍 還有日本遊客前來 但我覺得味道一般
可能是自己的家鄉更土生土長吧

北投一年半前和慶美與小紫來過 其實沒有太大的興致和新奇
但這次我們更往內走 相對著正在修繕的古蹟
我又忍不住砰擊古蹟修繕工程
科廷也說道
“原則上應該是要把壞掉的木頭拿掉 放進新的木頭”
“喔 應該是把所有的木頭都拿出來 全換成新的木頭 然後舊木頭自己留著”
“因為舊木比較好 全都是台灣紅檜”

前面的張學良故居已經變成了高級餐廳 參觀也要收上貴貴的門票
回頭看看招牌 不禁吶悶 什麼樣的餐需要數萬
現今的許多古蹟改成餐廳 是給古蹟新生命還是扼殺了古蹟
真的給其他人欣賞古蹟的新情調 還只是商家綁架古蹟吸引客人的手段
金門將許多古蹟修繕後給予換妝成民宿
對於古蹟本來還是有許多保護 更也因此給了它修繕的經費和刺激
也的確為許多外人感受故人居住的習慣 畢竟它本身就是個宅處
然而如今的轉換 是否直接奪走了古蹟的生命
如同將牶術作為表演舞蹈 將世界各地原住民的祭典當作高檔飯店的娛性表演
小草也在鄙視失去生命的它

我們離開往不動明王廟走去
不動明王是藏傳佛教信仰
第一次了解是在中橫徒走 為了防止山崩而立
雖然當時沒有注意到 但後來才得知在山腳下有這樣的小廟宇。
北投的不動明王廟是往山壁內鑿出來的洞穴
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地方 但確實此地蠻有仙氣
旁邊一個小流水化作小瀑布 祂也被稱神 是為龍
可能如同日本動畫<<神隱少女>>一般將每條河流都視為神明 認同生命
暫且撇開信仰
或許將其視為實體的神 有些過頭
但我想認同它的生命 感謝萬物的貢獻 尊敬整個宇宙的精神值得深思
我相信所有的信仰 最原始都是相信萬物的”生命” 給予尊重
這點在我多年的上山經驗 有些體會──萬物有著非實體的生命
只是漸漸地 隨著時間的演變和一代代的口傳 它演變成實質的神
爾後 也才有人士覺得荒謬而加以反對
無論如何 祂確實給予些許人的心靈安慰。
路旁的鐵皮屋 科廷說某處 曾經有人在山上用幾個鐵皮蓋了間小屋
後來它卻變成了一家餐廳
豪華 裝潢 氣氛 格調
在於外界的塑造 也在自己的心裡
回程時看到遠方的垂直山壁上似乎有人 隨著注視
一個個人影隨之出現 其實有好多人那!
是在攀岩嗎 還是遇上了什麼問題?
普濟寺是回程半路上的去處
黑色的屋瓦 白色的身 茶色渲染 與著院子裡的茶花
屋瓦層疊 卻有山地住物的錯覺 頂上的龜瓦是珍物的所在

晚上來到阿姨家 和姊姊與阿姨家的親戚一起看著被古巴提前結束的中華棒球隊
隔天是要上觀音山的
觀音山是我在台北最後一個有名的地點
觀音山的名子在小時候就常聽大人們說道
雖然那時住在台北 但對於它實在莫名
它類似台中的大坑 小小的一座郊山 只是沒有大坑的護欄 只是階梯
一開始走得很快 對於爬山的累 的確有些不習慣
想想何必爬得那麼累 何況這樣走確實無聊
我慢下腳步 慢慢地走慢慢地看 開始注意到四周的景物
硬漢嶺上能望見淡水河湯湯 從無盡的遠處匯入大海
<<挑擔要揀重擔挑 走路要找難路走>> 是硬漢嶺牌樓題字
但我還想 <<吃瓜非選空瓜吃>>
步道上有所謂的奉茶
是一位在台北的人一次來爬上沒水喝覺得很辛苦
之後每天都背十公斤的水上來 持續了很久很久
我剛好口渴 喝點了這樣的施捨
但我卻聽到有人說 “這水是用水龍頭 好恐怖”

下午來到關渡廟 原來這間廟名為關渡廟
即使香火鼎盛 我也只是參觀
沒有人說得上為何吧!

3/16想想無聊 東想西想也想不出要去哪裡
最後閃過烏來的那條步道還沒走完
這次不由信義區北繞 也不往公墓區南走 我找到從一條安全穿過南港山的路
騎乘在路上 我想其實也就一條小小的步道應該一下子就走完
煞時又想 基於保育社出遊的精神 小小的走道每次都可以走一整天走不完。
這次先來到壩邊 碧藍的流水閃爍燄陽的白光 我在這裡灌上一大灌的牛奶
今天的溪水顯得溪落 台灣真的缺水嗎?
娃娃谷一帶有兩段管制區 第一段只要寫個資料就可以進去
我問員警原由 是為保育 為環境 為研究 為水源 還是為國安
他只道 國民政府只是延用日治體制 沒有原由
時過境遷 山區早已開發 這樣的政府實在無智
但他說大陸 所有的山區除了觀光區都是管制區
此假為真 大陸都是管制區了
原以為寫了單據可以去看看究竟 卻只在不遠處又有一個管制哨
這次是真的進不得了
只得回去上次沒走完的步道
原本這裡有許多小瀑布 現在卻都只剩下滴水
雖然沒能再見到環紋蝶 卻也遇到不少種類的螢火蟲
這裡五月不知道是否有黑翅螢季
鳥況也不錯 大學之後第一次遇到山椒鳥
灰黑的的頭 火紅色的身體 燕子般細小的身軀
嬌小的叫聲 讓我有停步許久
剛剛見到全身火紅像鴿子般大小的 是否回紅鸝鳥
在步道的盡頭又遇上滿慢的烏頭線
還有鳥不小心跌了出來
烏頭線其實不少 但總是只聽其聲不見鳥
而我喜愛的也是牠的鳴唱
這婉轉的鳴笛 對我來說 它代表了山
這麼個小小一公里多的步道 我還是玩了一整個下午

3/17姊姊說要去淡水看吉野櫻
吉野櫻昨天的烏來有遇到 花為粉紅色不同於山櫻花的鮮紅
我不甚陶醉
但與其自處不如跟太陽問好
一到淡水全變了樣 我成了導遊
只好帶他們玩玩淡水 說實話 除了抓上方向 我是亂走
這裡似乎有去就往這裡走去 人多就換條路
這樣亂走卻有走到紅樓這個以前沒遇到的地方
一切都是意外
它又成了古蹟餐廳
其實淡水的古蹟是連成線的 可以一條路走完
與她們一步步走完 也當了點解說 最後沿淡水河岸及老街回來
真是典型的約會行程 只可惜身邊的人 是老姊和她朋友
誰說淡水只有一條街 是人的心裡 淡水只有一條街
回到台北 在台北地下街注意到一些石樁
它希引我的注意力 原來在挖建捷運時挖掘到台北城牆的地基
台北城 竟然有一部分市跨過水道 建在水上的

三月的第四周 原本想殺去花蓮 卻因故取消
五點多就起床 原想說 可以享受美好的一天
可以再感受一次一月跨年的美
卻只在重灌電腦中到天亮 就在將完成時 發生嚴重錯誤
將我的”軟體集合光碟”給燒壞了
這麼一搞 天又黑了
晚上佑家從台中打來說我記錯時間 這周沒回去
說著說著 半夜決定坐夜車去台中 兩點鐘就會到了
這時老鄭 問來問去 調不到假
原本我對不起他 這次換他對不起我了

在高雄時 北至台南 南至墾丁 東到台東 西至小琉球都是我的勢力範圍
來到台北怎麼不能到花蓮呢
何況 台北已經玩得差不多了
只是地圖再怎麼算 我還是看輕了花蓮 由衷的抱歉
它真的太遠 單程兩百公里
雖然這種事 以前常做 但那都是因為迷路大神所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