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第一周開始接著撰寫記錄文 將每周發生的事記錄下來
這第一周 已經連著完好幾周了 並不想出門 就想睡個飽覺 悠閒的過一天
只是待在屋子裡也不是很舒服 又騎著腳踏車往愛河去
這周還想著會怎麼樣怎麼樣賺錢 現在想來有點空泛

12/10周五晚上 跟科廷約要去他那邊玩
晚上下班先吃過飯再準備一下 坐上往台南新市的火車應該要九點了
到站時 他還在附近吃飯
附近是一個大鄉下 空曠的晚上 讓他載往新化真的很冷
路上還問我 在外面有那些吃的可以買 他不知道要怎麼買
聽了這個問題有點疑問 這是二十五歲該問的問題嗎
原來他都自己來 沒有機會在外頭吃

他家是個新式三合院房間 (非紅磚屋但圍出院子)
這樣的房子真棒 有個院子 就像幾十年前的台灣一樣 情味十足
科廷說他家人覺得他應該會比較喜歡住對面破舊像廢墟的紅磚屋
我剛看到時也這麼覺得呀
他的房間應該有十坪大 房間大又便宜
但是擺設有點「現代鄉下」的樣子 和原本想像以些差距
他拿出一些在加勒比海帶來的器具 有植物果實做的碗 有樹幹做的拍擊樂器
還有電腦裡滿滿的相片和影片
最後丟出一本地圖問我 明天想去那邊
經討論決定從省道往新化裡的草山月世界

12/11早上九點半才起床 科廷幫我煎蛋土司 包成超大塊的三明治土司
等吃完早餐已經快十一點了
行經左鎮 是一個很棒的鄉村 稍遠的地方能看到月世界的惡地形
但不是非常壯觀小丘上長滿了植被 廣大的農田種滿了黃色小花
原本以為是油菜花 科廷下去拍照 上來時說那不是 是豆科的植物
仔細看也發現 真的花和葉子的形狀不太一樣 但是整體感覺都是黃色鄉村
其實當下感覺不會太驚奇 可能本來小時寒暑假都是鄉下過吧

進入第一站 化石館 門口就立著一棵神木級樹頭 它是史前古物阿 剛被出土時還保留原樣
但現在已經氧化變黑
好好地參觀了每個化石標本 館外剛好是一個正在辦運動會的國小 小小地進去繞了一下
騎著車看到小小的指標寫著化石出土區 轉進去原本以為會看到一些化石
但是空歡喜一場 反而發現一些老建築 這邊的屋子 不是紅磚屋也不是土角厝
而是從爸爸那邊聽過的另一種 竹板屋
少許屋子還有人住 走在這一帶像身處上幾十年前的台灣
屋子上有許多雕刻和斑駁的畫作 小院子裡堆上材堆
還有即使小時候也從沒看過的茅廁 這次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一邊逛一邊跟科廷講到自己鄉下的景物 在馬路上用磚塊畫出最多有三重廂房的院子
邊畫邊講 他竟然說 那你什麼時候要帶我過去!
ㄜ……真是意外的一句話 現在阿公身體不好 屋子不是很乾淨 但約定過年會拍照先給他看

離開村子科廷說要去找這附近的一座原住民公廨
西拉雅公廨 在一個偏僻無人煙的地方 一個神木級芒果樹幹裡放了小神祇
旁邊多了一個小廟 碑文記錄這兩座神祇的來歷
開始找地方吃飯和加油
在一個小鎮看到已經沒有攤販的傳統市場外面開了一家小攤 除了這家不知道還有無別家
直接進去了 科廷竟問起巴金森氏症的問題 原來他親人有人身體有些問題
其實我懂的也不多 但多少還是能給他一些回答

用完餐 問路轉往草上 當然經過問路 走的路已經和原本預定的不同
一開始其實覺得還好 也有看到一些觀光客 但依據經驗 好玩的地方都是景點旁
沿路慢慢走走停停 惡地的粉砂非常細緻 抓把在手 指尖沒有任何顆粒感
柔軟的觸感加上灰白的顏色很像米茶的粉末
偷偷爬了一個小坡 嶇折的小脈似墜入地底的龍鰭
馬頭山 我們東看西看就是完全看不出認何像形 反而在旁邊看到螞蟻在粉砂上留下長長的腳印
科廷開玩笑地說 該不會等一下的鱷魚山就是山崚凹凹突突像粗糙的鱷魚吧

其實在這樣玩感覺有一點點危險 粉砂的結構很脆弱 稍稍一碰就會大量崩塌
馬頭山的觀景台已經有一半消失了
下車走過要月吊橋 這裡就是一個不是很清澈乾淨的環境 溪水是沒有流動的綠水
但是卻也反映出這裡無甚人淹的環境 雖不原始 但如似隱居的田園
橋的對面卻見一戶建築 簡陋又矮小 非木非磚 彷彿東南亞的鄉村建築
當風吹過 竹子嘎嘎作聲 沒有人的環境卻也傳來小雞的叫聲
我開口 如果能在這樣的地方蓋個小屋 休假時如能來住住……
問道 當在深山時望著森林間的飛雲 生存 就只需要食物 而食物就只是簡單的農村
為何 人就是要發現一塊滿滿生命的土地 然後推光一切變成沙漠?
科廷簡單地答 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就叫開發!!

騎車看見一條小路 我們又轉了進去
這裡是成遍完整的月地 能完全靠近他 山坡間種滿了香蕉
科廷嘆道 這才叫月世界
月地的山坡最多只有幾十公尺 不是很高
但其獨特的崩落使其峰峰尖銳陡峭 看上去像是爬上了西藏的高峰
我們試圖爬上山頂 但太過陡峭只是看著在空中玩耍的燕子放棄
繞過另一邊 才發現 山頂才薄薄的一層 (它是粉砂地質)
想像 如果剛剛真的爬上去 搞不好不晃來晃去然後從另一邊倒過去

我們與此驚訝之地玩了許久 才離開
當機車緩步 看到眼前一個建築已經有一半地基懸空
當車駛近 他是一個已廢棄的小餐館 眼前的鱷魚山真的是如想像
當車駛離開 我眼盯路面 他真的安全嗎?

又繞了許多景點 大峽谷的山頂像極大壩山峰 獨立的玉女峰
但是開始搞不清身處何方 道路和告示牌及地圖完全是三個版本
好不容易上了308高地 眼看低矮成遍的惡地形 科廷反道 沒有很漂亮耶
但這裡確實有許多遊客 也或 人們喜歡登高 但有時親近才更能體會

跟老闆拿了和道路同版的地圖尋找泥火山
鼓煞 急坡 急轉彎 加上快沒油 要求換人
這種山上沒油的經驗我可是多著了 邊騎邊告訴他急下坡的要領和省油滑行的騎法

一戶人家前面一群火雞擋道 我是不了解 但似乎牠們具有攻擊性 科廷躊躇不前
忽然群雞 一同起叫 火雞聲本來就特別 不禁大笑
當我們向前 鼓翅的群雞馬上讓開 “很ㄋㄠ耶”
前面走來一個原住民樣的男孩和一個婦人扛著木材
停下車問了路 再向前駛
我問道 會不會他們其實是平埔原住民! 心裡出現了一個的畫面
我們是否正從現 古代 我們的祖先 曾經的畫面
一個小小積水 冒著一兩個泡泡 上面插著滾水窩 它就是泥火山嗎? 失望

沿路回到幹道時走近一個小潭 甚是幽靜

騎車時科廷一直回頭 看著太陽西下的光影 是否能真的見識最美的這裡
行至飛燕關 為何如此稱說 我實在看不出來 但這裡的砂已為黃色
風景非凡 遠方傳來孩童玩耍的尖叫聲 讓我憶起小時候到大肚溪採砂場玩砂的景致
科廷笑道 會不會他們跟剛剛我們一下 爬上去結果下不來 騎虎難下 尖叫

回程又到那個景點旁驚訝的月世界 科廷急匆匆地跑進 想在光線落下時拍到最美個一刻
只可惜 光線已過
他問我 他下次要帶家人來 你會記得怎麼走嗎?
當然!

晚上 帶我到新化老街 他說以前碩班上山調查時來過
這裡不怎麼老阿 但是屋簷卻是歐風

回到他家 小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