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 雖然要去學校幫老鼠照雷射光 但是因為比較早去 下午就比較有時間
用完午飯便買了背奶茶打算去一直沒去過的材山登山步道
和動物園一樣 入口旁是間寺廟
剛走到入口時 讓我驚訝了一下
原本以為材山像八卦山一下 不太有山的感覺和風景
原以為範圍很小 就只是一個小坡上去之後一下就看到另一岸
但事實並非如此
入口旁的停車場前面是一片高一兩百公尺的大峭壁
岩壁是珊瑚礁岩 不但讓岩壁本身添加了崎嶇感 也更紋上了色彩
從左側的坡道走開始登山步道
起初木棧道後轉為水泥路
很久沒有爬山了 才一開始就有點陌生的喘息感
才不多久就看見走道旁邊一排猴子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野外看到猴子 但這次的感覺卻有些不同
囂張
當我停下來觀察時 有一隻公猴開始驅趕其他猴子
牠 不是要警告猴群不要靠近 而是自己靠過來
月來越近 越來越近 走近到可以跟他打牌的距離
站起來 竟然開始瞄我衣服裡有沒有帶什麼東西

走上較開闊的地方 才發現原來材山步道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岔路
告示上有的 沒有的
看著告示籌化了整個行程
才沒走幾步 一群猴子直接鋪滿路上樹上
一隻猴子走了過來 我原不在意
當靠近時 起身跳起 右手反射地往後往上提
但沒想到牠竟然跳到胸口的高度 緊抓住奶茶
習慣上我拿東西都會另外套在手上 所以牠理論上是無法整個拿走的
但牠無知地用力抓 再加上忽然加上的猴重
飲料杯直接破上我面前
靠! 我的二十塊 現在窮的勒
雖然身為保育一員 但完全不回應猴子 其實反而不保育
牠不搶我 我不會欺負牠們 但牠一搶我 還是食物 理應反擊
這才是自然大地應有的規則
只是反擊規反擊 也不能太過份
牠馬上脫進樹叢裡 囂張地拿著杯子一口口地喝
你以為我進不去樹叢嗎 我可不是一般文明人
抓起袖子 真打算如果讓我遇到機會 要打一下牠
當然就只是像打小孩一下 輕到為止
低頭 就在我腳前幾公分 一隻猴子背對我 趴在地上喝流出來的奶茶
是有點誇張 兩種物種不應該沒有保持安全距離 (太囂張)
但 牠畢竟不是搶我的那隻 而且牠的動作讓我很想笑
抬頭 一隻小猴坐在小樹枝上 臉像老人吃飯的模樣正咀嚼著
盯牠許久 轉頭 看到一隻猴子正看我在看剛剛的猴子
有點擔心的樣子
放心 我沒那麼可惡

繼續往前走 想著下次一定要帶哇沙米來
但我不會主動餵 這樣叫欺負 我會等牠來搶 那叫報應

走著走著 轉入小岔路
小小岔路走起來 才有山上的感覺 路不是平的
樹根盤據其上 土壤帶了點濕潤 苔 蘚 蕨 漸漸成為四周 腳下的陪襯

爬到山頂 有許多人猴在這邊休息煮茶和供茶
為什麼有猴呢
牠們還真是滿滿的 比人還多
猴子也真是大膽 完全不怕被火燒到
走在階上 一隻猴子就在我左邊嘶吼 我拳頭露出來作勢打人的樣子
牠就嚇到閃了一下 誰叫牠向另一個生物挑釁
猴子也真是大膽 完全不怕被火燒到

坐在我前面的就是猴王 看牠完全不在意我 反而一直注意每隻猴子的一舉一動
忽然 譏!地一聲 一隻猴子正在大榕上和另一隻母猴偷偷交配
時間 五秒

從其他的步道滿慢下山 會發現 材山是一遍範圍不小的陸地
遠眺 如同墾丁 無際的森林露頭出數數岩峭
轉個身 就會有幾十公尺高的珊瑚礁岩正面擋住

一陣惡臭傳來 應該是有猴子在周遭死亡
兩隻猴子坐在步道上 擋上了道 用腳碰了幾下 還不理人
後來又有幾個人走來 這幾隻猴子才視相地讓了一下

太陽漸漸西下
這裡看不見夕陽西落 但卻看得著被照黃的森林和你趕路下山

和猴子的相處之道 有待深思
有人說牠們太多 要趕走牠們
但是 牠們 又能去那裡呢 反而滿滿的人佔領了廣大的土地
這塊沒有開始價值的小地 就留給牠們吧
然道 人真的以為是身在世界上的唯一生靈嗎 不是孤獨的
只是 或許 完全的保護就像現在完全的零體罰一樣畸形
這 不是自然規則 除非 我們還自以為和其他生物有那麼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