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時和科廷跑去環島
回來才發現腳踏車被偷了 當時想想 記得這樣安排 我就乖乖地走完一個學期吧
雖然和宗原去偷了一台
但是上了鎖之後就再也不去動它 
因為自己真的〔騎不下去〕 二來 也是想完整的走完一學期
一學期快過了 其實用走的真的別有一番風味 只是它真的也會多花了些時間
下學期可能會去生一台車出來吧 畢竟碼表已經按下去了

念書前忽然想說看看在google上用〔走過中橫〕來搜索
原來 以前曾有一段時代的大學生是以走過中橫 唱著萍聚來度過的
看了種種 我發現 我生錯了年代
以下是我找到的其中一篇文章
其中講的正好就是我
一個康輔出生 愛玩社團 充滿熱血 願意學習 願意吃苦 不願打工 
一個我所謂的〔大學生〕
驚訝地它用了很多我曾經用過的字眼 例如〔這是趨勢〕
有人問我 為什麼我的匿名是〔小子〕
翻翻論語  再看看以下的文章 應該就會了解 〔小子〕其實就是我
論語.泰伯》則記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小子」
......以下文章由http://www.kf-paradise.com/markshow.asp?mark_id=11轉貼...
康輔?康輔!社團&康輔!
讓小草來說一個故事!也許這個故事你不曾聽過,也可能沒有人覺得這樣的故事並不動聽,但是請讓我靜靜的訴說、、
照例!故事的背景還是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小男孩,在他家對面的一個小學就讀,他是一個非常討人厭的班長,小朋友午睡不睡覺,他會代替老師來責罵他們,老師對他真的讚賞有加,他也堅信這樣的生活態度是正確無誤的,但是在他小學的畢業典禮上,當同學在互贈禮物的時候,他一份禮物都沒有收到,他發現他迷惘了!他不覺得他的為人處事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於是上了國中的他,交了很多酒肉朋友,他還是一樣成績不錯,但是他開始會跟很多三教九流的同學往來,一起同流合污,他深信在畢業典禮上,會有不一樣的情況,但是畢業典禮到了,他還是一樣都沒有收到,他又迷惘了!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後來他考上了台南一中,他不知道要怎樣的面對他的同學,所以他剛開學的時候,甚至不想去上學,不知道是要用國小的態度,或是國中的樣子,後來他在社團介紹的時候,他認識了康輔!於是他似乎迷迷惘惘的得知為什麼在國小和國中的問題是什麼了?也許,他可以試著再交朋友!就這樣,他走過了六年!一直到大學,他都在康輔的世界裡,他當過不下40堂的講師,帶過無數的營隊,他曾經在救國團北大康當過許多期的服務員,當他發現他一路走來,已經白髮蒼蒼的時候,雖然也許他現在還是一樣,朋友不多,但是他知道,怎樣可以交到真心的朋友。
而往日的這個小男孩,現在正坐在電腦桌前面打字,對即將看到這篇文章的大一伙伴們,訴說著他為什麼在康輔的世界裡,而他也希望其他的伙伴,可以像他一樣,把他所知道康輔的好,傳給每一位需要快樂的伙伴!
好吧!先不談論康輔究竟是什麼?我們先來談談社團這個大學必修學分,這幾年來,其實有很多社團都漸漸在萎縮,很多的學生寧願選擇打工來度過大學的日子,因為現今的大學生,甚至是現今的青年們,不再是以往走過中橫,唱著萍聚的熱血青年了,現在的人,不管去哪裡,沒有吃的好住的好,一律免談,所以其實社團存在的價值和定位,都要做一個很大的修正和定義!就團體生活來講好了,現在的人漸漸的從團體生活走向群體生活,大家喜歡一群一群的走在一起,自成小世界,這樣的情況沒有不好,只是這是現在的趨勢,而且會漸漸的走向個人主義式的生活,每一個人躲在電腦後面,網路就代表了一切,以致於參不參加社團,已從必修變成了選修了!
但是其實社團可以給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以往可能很簡單,學東西和交朋友。但是很顯然的現在學東西有課程,交朋友有網路,所以其實這樣的動力已經吸引不了大家對於社團的投入了,所以小草主張,其實社團還有其他不一樣的東西存在著!社團的內在,才是我們可以一起強調的優勢!
比方說,自我肯定的機會,壓力調適的機會,溝通協調與領導統御的交替學習,甚至是自我的挑戰和時間安排、、等等,所謂社團帶來的自我成長,當然還有很多,但是重點還是在於一句話,你願不願意!在一個好的社團裡,你一定有開不完的會,所以很少有機會讓你在出社會之前,可以在短暫時間內,有如此多的交叉討論的機會。你也會承受不管是來自家裡面,來自學長姐,來自活動品質,來自人際關係的壓力,這樣的壓力,一般的大學生很少會有!但是很多人為了自尊,為了自我,都會有一個念頭,有好日子不過,我為什麼要來參加社團?讓自己受苦?小草的理由是,我想知道自己的極限,我想要瞭解自己!
當你參加過一個好的社團,你會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裡,優點不是一些身高體重高矮胖瘦的模擬兩可答案,優點是你會發現自己優於其他人的優勢在哪裡。你也會知道自己和怎麼樣類型的人比較不容易達到共識,甚至你會發現到自己在團體生活當中的定位和弱點,於是當你面對社會的時候,你可以很自然的在團體中找到定位,也可以明白自己適合什麼性質的工作,總歸一句話,你可以瞭解自己,而且是真真切切的面對自己!小草常常說:一個成年人了,在大學在社團,要學的就是,如何負責任!但是還是那一句話,你願不願意,如果不願意讓自己有這樣的過程,我勸你不要輕言加入社團,不然的話,你會痛苦,別人也會痛苦,對於自己不會有太大的成就感。話不多說,參加一個好的社團之後,你就會瞭解!
接著小草要分享的是,一般外界的人,如何看待康輔社,這樣的一個名詞!在小草高中的時候,康輔社被別人稱之為聯誼社,因為台南一中沒有女孩子,所以很多人加入康輔,是因為體內公牛激素不正常分泌所引起,當然這樣的情形大都會在一個學期後康復,在高中下學期的時候,你會發現人變少了,不過還是一樣會有人為了聯誼來康輔社,原因是因為發作的時間有季節性,所以有些人選擇在夏天發作,不足為奇!
到了大學,那就不一樣了,康輔社給人的感覺是活力,至少當時小草在大一的時候,感覺是這樣的!這個時候加入康輔的人,會有幾個類型,有的人因為個性害羞內向,所以加入康輔來改造自己,通常這樣的人,會死心塌地的留在康家很久,但是真正改變個性的人,並不是很多,頂多變的比較敢上台,但是個性方面,一樣是非常保守的,這樣的人,成功了七十分,因為他在康家,他學到了改善自己的弱點。有的人是因為想要交朋友,所以加入康輔,這樣的人尋求的是快樂,所以這樣的人有的會因為交到了一輩子的好朋友而留下來,並且成為一個好的康輔人,但是他會希望社團都是快樂的,當有壓力的時候,他會變的不是很喜歡去社團,除非朋友支持。這樣的人一樣成功了七十分,因為他在康家,學會了人際關係和交到真心的朋友,很難得了!有的人和小草一樣,本來就參加康輔,所以他想來觀望,究竟大學的康輔有什麼不一樣!剛來康家的人,通常會失望,會覺得自己比學長姊都強,這樣的人就像手掌斷掌的人一樣,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有的人會離開,有的人會留下,當他瞭解到「康輔不只是康輔」的含意後,他會成長的比別人多一點!還有很多類型的人,小草就不詳述了!但是你知道為什麼自己參加康輔嗎?
康家的生活,很簡單,大一小期的時候,就是單純的學習,就像海綿一樣,不停的學習,很多人在這樣的階段,就會離開,因為他受不了壓力,他也會覺得所謂團康、戲劇、唱跳,沒有什麼用,為什麼要學習?要成長?康輔究竟是什麼?有一個很官方的說法:以康樂的方式達到輔導的目的。言簡意賅,但是很多人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康樂的方式有很多種,你所看的不管是活動或是行政,它都可以算的上是一個康樂的方式,為的只是達到輔導群眾的目的,問題就出來了,為什麼我們要去輔導人群,我們的資格在哪裡?所以很多人就會覺得很虛假,但是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就好像神父不是神,為什麼要去講神的教義一樣,因為我們想要去輔導人群,所以我們要盡力做到最好的自己,所以我們要盡力的達到所謂康輔四訓說的:把快樂的種子播向大地;把青春的活力帶給人們;讓我們的社會充滿歡笑;讓我們的民族永遠年輕!
這個時候其實會有很多康輔人迷惘,因為我們都做不到,為什麼我們要告訴別人,要去做到?其實這是問題的兩面,我們想問題,當然希望往正向的方向去思考,我們做不到,但是我們盡力去做到,在我擔任北大康服務員時候曾有一句話,當別人說不行的時候,大康服務員會說讓我試試看!就是這樣的精神,所以我們引導著群眾,達到我們想要的康輔!
接著我們來聊聊,當我們瞭解康輔要的內在之後,那外在的技能方面呢?所謂五大技能:團康、戲劇、唱跳、企畫、美工!究竟我們要學什麼呢?我們往往藉著課程和營隊來成長我們的技能,當然當中經歷過無數次的驗收,無數次的驗退,康家的小孩會知道,企畫書要備份,因為隨時都會有被退的可能!學習這些技能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要達到輔導的目的,所以康輔人在學習這些技能之前,必須要先瞭解到這一點,才不會在學習的時候漫無目的,但是這些基本上都算是一種手段、一種方法,重點在於輔導的功效,輔導什麼呢??輔導自己、輔導人群、輔導社會、輔導國家、也許這樣敘述比較抽象,但是康輔不是只有快樂和笑聲而已,除了對內要達到自我的成長,對外也要對人群有心靈的貢獻,所以我們的戲劇要講究非黑非黃,我們的團康要在帶領時尊重被帶領者,我們的唱跳必須要出現正向積極的口號,因為我們在引導人群向更正向的層面邁進,我們要深切的知道,我們並不是在玩樂。
也許這樣的感覺會有點沈重,但是不要忘了,我們的康樂手段,手段當然要健康快樂!康樂手段和輔導目的缺一不可,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所以我們不能鑽研的是要怎樣好笑,要怎樣的耍寶,卻失去了其最基本的理念,和要達到的宗旨目的。可是我們一樣要學習如何讓我們的伙伴快樂。許多活動在自己的反省之下,你會發現除了好笑之外,就沒有其它的意義了,在台上小草可以有一千種讓觀眾笑的方法,但是我們要的是嘲笑嗎?小草覺得應該不是吧!當康輔人表演完,最在乎的應該是有沒有達到最基本理念的傳達,這才是最重要的。
小草曾經看過有一個服務員正在帶領一個團康,他帶的非常生疏,但是小朋友笑得很開心,這個時候我迷惘了,為什麼我們還要一直不斷的成長呢?我們是不是要停下我們成長的腳步,放手去服務我們能力所及可以服務的對象呢?這樣的問題其實真的沒有答案,有服務十人之能力者,行服務十人之服務,有服務千萬人之能力者,行服務千萬人之服務!也許你可以在這段話裡面找到一個模糊的答案!所以當我們在成長所謂自己的康樂手段和方法的時候,我們必須瞭解,究竟我們學了這樣的技能,要用來做什麼?
這就涉及到參加社團的一個主要原因: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理念!所謂理念就是支持自己開始做以及做到完的動力來源,你必須真正瞭解到為什麼自己要做這樣的訓練,一個成年人了,要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些什麼?這就是理念的重要性,打個比方來說,為什麼我們要吃飯,因為我們肚子餓了,沒有錯,理念也許往往這麼簡單,但是它終歸會有一個理念在,康輔人在做康輔活動的時候,一定要切記這樣的原則,這樣才不會在所謂創新和傳統中迷失了自己的腳步。社團人都喜歡懷舊,都喜歡說當年,當小草在高中社團被稱為傳奇的時候,小草其實只想大笑,因為所謂的傳奇,其實根本不算什麼?但是這樣的傳奇卻會提供後來的人學習的動力,也許吧!當你瞭解你不在追著傳奇跑的時候,你就在社團的學分中,光榮畢業了!
最後小草要說的是,如果你參加了社團,如果你參加了康輔,你不要後悔,但是你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動力,康輔社倒了,並不代表什麼!但是你走了,表示你一無所得。你必須試著去瞭解什麼叫做權利的同時,也不要忘記世界上有一樣叫做義務的東西,當你得到的時候,你就有責任將他傳下去,當你真正的覺得康輔是一件好東西的時候,請你收拾你的包袱,將它傳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小草大四了,小草真的得到很多,雖然小草一樣失去很多,但是小草告訴自己,值得就好,緣分本來就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當自己真的可以面對自己的所有事情的時候,你也會發現其實當初所在乎的很多很多事情,它都只是讓你笑一笑!康輔不只是康輔,它還是一種生活態度,所以當你離開康輔社的時候,當你從康輔社畢業的時候,你的康輔生涯才剛開始,如何達到學以致用,如何以身作則,說真的要做到,很難!但是是我們要一起努力的目標!有沒有盡力,問問自己!你不一定要認同小草說的話,這不代表真理,只是小草的一點心得,分享給看到文章的每一位康輔人,每一位社團的伙伴!希望當你從社團的懷抱走向社會的時候,我們都依舊是金銀島勇敢的孩子!
2001/9/14 小草于淡水河邊

http://www.kf-paradise.com/markshow.asp?mark_id=11 ......................................... 社歌:
整理沾滿塵埃的行囊 推開門窗迎向那陽光
因為高山在對我呼喚 因為思緒是如此紛亂 所以我想克服那困難
眼前盡是蜿蜒的山路 我已明白不能再回顧
曾經親吻那清晨露珠 曾經迷戀於蜂蝶飛舞
如今疲憊的心在復甦 
越過那一座山 追尋心中多年期盼 從此已不會再遺憾
越過那一座山 回首呼喚我的同伴
迎向那陽光的燦爛
.........................
這是我高中康輔時學到的一首 也正好是大學保育社的社歌 雖然唱法不同 但是感覺一樣
人要往前走的
一個顏料畫得再好 也比不起兩種顏料來得鮮艷
統與卸 拿起與放下 是在社團最後的最大學習
什麼都可以好 什麼都可以壞
我 品味這個人生 
我是個過客 幾十年後我希望我能交出一張漂亮的考卷
還記得有三個人立志當兵 兩個願意當海軍陸戰隊 而現在已經有一個退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