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二二八難得三天連假,知道朋友沒要去小琉球,元宵節去鹽水炸蜂炮時便訂了去台東的車票。去年想著台東離高雄非常近,應該利用這樣的機會好好的遊玩台東,現在是出發的時候了。訂了搶手的車票卻因為臨時約不到人同行,住房成了難事,花了些時間找到幾百元的雙人房,又訂了三天的租用機車,設計好行程,整理一小背包的行裏,滿懷期待地晚安。

二月甘六,早上六點四十分的莒光號火車,當起床已經七點,對著手機我傻了好久。站也要站到台東去!拿出已先冰在冰箱的早餐衝往車站,加錢換成無座自強號,拎著自己的安全帽看著月台人來人往。八點四十五分,踏上車子,不靠月台的一側入口階梯當坐椅,感受火車行駛於鐵道上的搖晃、聆聽嘎嘎作響,似乎也有人和我一樣。看著窗外奔馳的屏東鄉村田野,想起了一次與科廷的鐵路行:平快車停靠在四下無人的山間小站,黃黃的大地與長長的鐵軌,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山洞——那時就是在這個長長的山洞裡睡著的吧!火車穿出山脈,似舞台的開幕,飛快的車速卻有種靜止的錯覺——這裡是去年騎車往台東的地方吧!

十一點,火車到達了台東站,雖然已經查好了資訊,還是到遊客中心拿了幾個對我有幫助的折頁。雖然車站外有許多交通資訊,但因比原定十點到達的時間晚了許多,直接往租車行走去。一台比自己的車還好的車子,一天只不到三百元,尋著車行給的地圖往米苔目店當午餐,但人潮實在太多,不想將時間用在等餐點上,改往蕭家肉圓,但竟然沒營業,就隨便找了家麵店吃麵,順便好好看一看接下來的行程修改。

往台東森林公園去,看到活水湖的指標便臨時依指示過去。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吧?這裡沒有什麼人,湖水是屬人工湖,方正的長方行,湖水清澈碧藍。休息了一下,打算往森林公園去,卻闖進單行道,上了活水湖旁卑南溪上的中華大橋。橋上遠遠就能看見太平洋,可能因出海口離山脈太近,溪口堆積上礫石灘,不知道是人工還是天然,礫石將溪口圍成像鹽田又似澎湖心石滬的景觀。回頭又回到活水湖上,這次沿著湖岸往內走去,碧藍的湖水迎著波光閃閃,裡頭並非暸無生氣,生長了些水草、小魚,噗通一聲,竟然有人在湖裡頭遊泳!湖旁就是卑南溪,我往草叢裡走去,出海口處,溪水碧綠安靜如湖,旁邊的樹林恰如湖邊森林,遠方與海水的交接處築上了五拱門的石橋,此景令人陶醉。走回湖邊,有遊客正也到此,狗兒見水,也開開心心地跳進去遊泳,拿出剛關機的相機留下這一瞬間。看他們嘻鬧許久,離開湖岸走上前頭,太平洋的浪真的特別大,沙灘上波波拍打的是海浪而非潮水,雖不見玩水的民眾但卻能聽見洶湧的襲來。

回程。將車子停在原住民會館前。它是一座建築別具特色的住宿會館,樓層錯落,屋頂有原錐有三角,放上圖騰的柱子,砌上石板的牆面,繡上百步蛇紋路的遼望台,木雕石柱圍聚的廣場,以達悟拼板船為迎賓。

徒步走進森林公園,畢竟,它是公園不是森林,裡頭稍稍讓我有點失望,原以為的景色。順著指標快速經過沒有什麼花的木架花隧道,前面指著琵琶湖,遙望過去有許多旅遊團在亭子上拍照。琵琶湖只能算是水潭,淺淺及膝的長形小水,起先有種被騙的感覺,但它卻越看越美麗。像高山湖泊一般,水邊生長了許多茂密如林的樹木,淺淺的小水域卻像鏡子,完美倒影出水面上的樹林、天空,水裡的些許植物不時地給水下倒影染上漸變的色彩。琵琶湖,他是一座在小城市裡的高山湖泊,等人潮退去,我忍不住請路過的遊客幫我拍張照,可惜他拍得不好。離開湖畔,原本以為能走回程的路卻讓我往更遠的海濱公園走去。跨過小橋,開闊的視野有點像高雄的旗津,不多不少的遊客,街頭表演的音樂,以及休暇自在的氣氛。我卻驚覺時間流逝得過快,不再回去會摸黑住宿。走喜愛的森林浴步道回去,卻發現琵琶湖並不是只剛剛見到的那一小塊,他的形狀有點像尚未伸展開來的蕨類幼葉,一小區,一小區的水域宛延相連。這裡的水座落在密林裡,還有棵樹倒斜在湖水面,此景,只有在山上才見得到吧!久久沒入深山的我流連與此,走才幾步發現有棵已枯倒的大樹,樹上的許多枝芽卻轉變成獨立的小樹升起,這樣的畫面又有好久沒有見過了,但在我佇足欣賞時,旁邊的遊客都匆匆走過不見這一奇特的畫面。有時會聽到一些遊客說道:「這樣就不會聽人家說琵琶湖卻都沒來過。」,我想湖面波光的感受才是自己最珍藏的吧!這時天色已經漸漸昏暗,民宿的老闆也打電話過來詢問到達時間,天還沒黑,先去看看綠色隧道。更生北路種植著密麻的行道樹,類似芒果樹那樣淺咖啡色樹幹,有的樹型巨大,又帶了點腫塊,茂密的綠色隧道可惜天色昏暗,不能實見它的樣貌。附近的卑南公園以前和科廷來過,尋找那個月形石柱,卑南族一直傳說著它的存在,直到近期才發現了它,但可能因為天色昏暗沒能找到,空曠的草地上以竹子搭起的高腳屋是模擬建造了卑南族的遼望台。這算是舊地重遊吧,雖然沒能再次看到月形石柱。天,已經黑了,坐上車趕忙地往海岸山脈去。

剛剛尋找森林公園時於海岸山脈路口處撇見利吉惡地,它的規模約只一座山嶺,雖沒有台南一帶的惡地壯觀,卻仍有些月世界的感覺,只是現在天色已黑,利吉惡地只能無聲無息地從身邊經過。走在縣道上,沒有路燈,在只不到三米寬的車道過彎,幸好自認為騎車技術一流,膽子也夠大,獨自在山裡的感覺還不回嚇破膽,但為何這時左右兩旁出現墓園呢?人在車上行,獨自想著,這裡又稱巒山,是阿美族的聖山也是穿山甲的保護區,會不會等一下跑出個穿山甲擋在前面滾來滾去。當我慢慢開始懷疑路徑時,山莊到了。等我很久的民宿主人接我到房間裡,我卻只注意這裡有很多莫氏樹蛙的叫聲。約十坪大的雙人房只八百元,這是我能找到次便宜的住宿了。吃著上山前買的晚餐,看著數位電視,怎麼好像有地震,東部果然地震是很尋常的事。用完餐,拿著頭燈準備到外面的原住民部落晃一晃。隨著小孩的歌聲走去,教堂裡正有許多原住民小朋友在打鬧,遊玩之中不時能傳來力道時足的歌聲,一位牧師或神父以道地的原住民口氣問我要找誰?我很想說我想進去跟他們一起玩,但還是覺得冒昧。離開教堂往社區走去,雖然沒遇到任何人,但夜晚伴隨著大大的樹木,閱讀告示牌上當地的文化歷史,聆聽從遠處傳來的開心打鬧,彎下腰我知道這裡充滿了生命,水溝裡散滿了蛙卵旁躲了一隻奮力鳴叫的莫氏(樹蛙)。回到民宿,坐在嵦頂上,前方巨大漆黑的是中央山脈,而腳底下宛延屈折的是台東縱谷。旁邊老先生先開了口,他們好幾個中年好友到這邊度假,問到我從高雄來高興地說他們都是從高雄我家附近來的。世界有時說來還真的很小。我其實沒有講什麼話,他們自然地講起年輕的故事,有人曾經環南台灣半個島,有人怎麼樣追到現在的老婆,我不喝酒,不然應該會與他們大醉一場,在這山巔之頂。

打了通電話和姐姐談了些春假到蘭嶼的行程,洗完澡,翻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和路線。明天就從山裡直接下到關山鎮然後一路南下回台東吧!

周日早上六點四十分,山上矇矇的陽光照進了房間,滿山的雞鳴聲,我卻還是賴了一下床。盥洗完拿出昨天買好的早餐,打開落地窗,昨夜的他們已經在享受這清晨的娛悅。對著縱谷和大山,邊發呆邊啃著早餐。

騎車出發,繞行海岸山脈前行,雖然山脈不高,仍有入深山的感受,幾十公尺的樹聳立蒼翠,山壁俊俏鬱鬱。我學習檢視每座山依高度而展現出來的不同感受,中央山脈的厚重大山層層疊疊漸次高峻,試想利用這種感覺去評估一座山的目測高度,騎乘在低矮的山脈漸漸地一座大山印入眼廉,山頭如冠形,雖然灰矇陰霾,但卻感受到他的大山之姿,這座大山讓我不疑至少高破海拔兩千,但是,海岸山脈不應該有如此高聳的大山?次次回望,又次次於山頭間展露,他就是都蘭山,拔地而起,險峻地擋在海的前方,其形座落在碰上的小島上,其勢獨特傲視台灣大山。原以為能這樣一路玩樂到前方然後沿大橋直接下切到關山鎮,前面的碎石卻擋住了去路,告示牌標示著十四公里碎石路,我不知道為何縣道會這麼狠狠地鋪上碎石,不一會兒,停下車思索這個決定一天行程的問題。九點半的時間告訴我,是走是回,做錯了決定將毀了一天的旅行。回程的決定讓我意無返顧回至鸞山大橋。橋的對面僅接的是幾座中央大山,登能不山(2099m)、紅葉山(1576m)、法範山(1460m)、馬里山(1548m)、羅試山(1098m),鹿野溪由法範山和馬里山、羅試山之間貫穿切出層層大山,隨後轉灣橫過我的面前,我拿起對照的地圖在橋的一端讓他們合照一張。當我跨上大橋,礫石鋪滿旱季少水的溪床,右方一座殘破不堪的吊橋只剩下橋墩和幾條索繩,轟隆隆的聲響從天而下,一架直昇機正忽高忽低地來回環視,最後停落在溪床的草地上。

到了對面才驚覺山腳下窄不可見的縱谷平地已經墾出農田,搭上房屋,開拓出片片農莊小鎮。由開始的不習慣漸漸成為享受,大山小山兩邊相雜,遠處近處房舍散落,灌溉水溝道潺潺流過,雜上深綠的樹木,翠綠的稻苗在水田中露頭,清澈的田相印遠處墨黑的山、蔚藍的天空、靈閃的白雲,又拌上粉淡的綠。什麼樣的氣氛,這裡的美麗並非從未,但那些總在搖遠好似非真的記憶童年。今年二月底的台東並沒有滿山遍野的油菜花,只有波斯菊灑在綠地上。很快的到了關山鎮,面對滿街的單車租用店,停下翻起地圖,一位招攬生意的小弟走上前來,既然你有這樣的態度我就跟你租車吧。選好單車,付上五十元仍在背上的背包走進七、八年沒來過的環鎮單車道。在高中畢竟後班上辦了一次真正的「畢業旅行」,環鎮單車道就是那第一次深刻印在腦海裡。記得一開始是逆著小溪水緩坡上爬,體驗悠遊的鄉下,然後騎上坡頂沿山下滑,拌隨的除了澎湃的灌溉渠道、縱谷美景還有上方隨風擺動的森林,當樹葉因風擺放到另一面便能閃出銀色的光澤,抬頭一隻折斷一根飛羽的鷹展翅盤旋在這永遠的景色之上。這一幕,我永遠無法忘記,甚至上了大學還不斷找尋這森林的樹名,只是每次都在讚嘆的同時,身旁匆匆駛過人們。再次騎上這條路,咀嚼。左邊是滿溢的水田,右邊是長滿小草的藍色小水,檳榔樹挾上的車道仍有許多遊客,但我找不到那下滑前的坡頂,那個森林似有似無,可能上大學上已看過無數美景,那種悸動已經上了免疫,但穿越層層綠色隧道卻是以往沒有的經驗。單車道的後半段上次未曾走至,慢慢螁去綠色的包埋,開闊的視野聽見冠鷲的鷹哮,一隻鷹就在頂上盤旋,漸漸前飛,當我以為離去牠卻又在出現,路過的人只同我望了一下天空就又往前,而鷹也遠去消失。這裡的山不高不峻但卻有個無法言喻的特殊氣質,轉身拍下這記憶。回到親水公園外,蔚藍如海的溪水在綠色草地裡潺流,灰色的水牛於溪水裡自在,旁邊一定站上一群鷺鷥左右。親水公園有水車歡迎回程的單車,淨如水鏡的湖水倒印上地上世界,有點像雪梨歌劇院的建築也倒印在湖面上下。沒有在公園用餐而是到店家介紹的肉圓店去,雖然滿滿的人潮而且趕著下午要到布農部落,但還是等了三顆,肉圓旁是天后宮建築幽美但卻無法對著它拍出好看的相片,只好放棄騎車南下往舊花東公路的武陵綠色隧道去。

依著地圖進到舊花東公路上,兩旁的樹林雖然茂林卻少了點壯觀的感覺,狹窄的道路、偏僻的地方,難想像曾經是台灣東部最重要的公路段。經過轉彎的橋面,旁邊有舊橋的橋頭題上已模糊的明野橋,底下溪床佈滿礫石,溪水在礫灘上蜿蜒,水雖小,溪床雖然平坦,旁邊卻切穿出垂直縱深的峽谷,雖然不知道地質,峽谷略有中橫太魯閣峽谷的感覺。轉彎接回新公路的舊花東公路上才見到原以為的綠色隧道,其樹高大茂密,其葉翠綠滿天,其枝蜿蜒,壟罩天頂,雖已成名卻不見滿滿人潮。稍待片刻便往南而去。

在指標的指引下離開台九線,沿坡而上,原本以為會進入丘陵地沒想到卻進入廣大的台地,路上經過「阿度的店」,這個地方是一次坐計程車時在廣播節目中聽到,沒想到會無意經過一個無意聽到的地方,匆匆一撇,它可能只不過一個「觀光度假店」。路上一直找不到接續的指標,問了幾個當地人才半猜半闖的進到布農部落,剛好下午兩點半,付了點門票衝進去看表演。人潮比以為的還多,讓我有點訝異,主要表演布農族的小米豐收歌等祭典,其中穿插了阿里山鄒族的祭典,兩相比較才真的讓我明顯感受出兩個民族整體上的不同。約莫半小時的表演後,我到旁邊的石桌上用餐,三個關山鎮的肉圓出忽意料的好吃,口味道地不同於都市裡多數的肉圓店。飽餐之後逛了一下這裡,它比想像中的小,反倒是以住宿區域比例較大,讓我有些失望,問了裡頭的人往紅葉村的方向,離開時隱約聽到另一個人提起我頸上帶著原住民的裝飾(排灣族的山豬牙)。慢速騎乘在休耕的田裡,一隻鳥受驚嚇由柏油路邊飛至田裡,我本能的轉頭,原以為只是隻鴿鳩之類的鳥,意識到牠頸上有白環,認真看了一眼才發現是環頸雉就這樣跑在柏油路上。停下車想好好觀察但牠已經不知躲到哪兒去了。帶著驚訝續往前行,來到本已不去的就鹿鳴橋,橋是可行走車量的吊橋,如同多數以「鹿」為名的地點,這裡在以前奔跑著許多鹿,當然現在已不復見。於此遇到也要前往紅葉的兩位女生,開車的她們當心地開車過此橋,請我幫她們和橋合照,當然我也請她們拍了一下(沒有拍得很好呀)。我繼續往山裡前進,黃色山壁,綠色森林,蜿蜒山路,切穿谷地的水,火紅的鋼橋,慢慢地有地熱溫泉的感覺,更慢慢地,我像進入遠世的天地——紅葉部落。我到過許多山地部落,但多是依山而建的聚落,唯有這裡四面環山,卻平緩開闊,如同許多原住民部落,建築仍保有石板圍牆或特別的壁畫,獨立於外的遺世空間。走進紅葉國小,他們的體育館已改成記念館供人參觀,裡頭擺有許多舊獎杯、獎狀、破舊的球衣、球具還有木棒,而二樓還是滿滿汗味的小孩球衣,不同於多數「已故」的紀念館,他仍活躍在面前。戶外一座黑色雕像,聳立在部落手牽著手圍繞的石柱上,正對著天空揮擊,永恆而耀動的靜止。

下山後,帶著將晚的天色南下。或許時間還夠,離開花東公路轉進小道,天色略微昏暗,四周雖佈滿舊房舍卻沒有人煙的氣息,旁邊還經過了基督教式的墓園,想著照片上看到的夫妻樹或千歲榕是株支老鬚盤根的老榕樹開始有些害怕,正猶豫要不要回頭時,前面出現了一顆大榕樹,除了樹大,支持根更插遍了四周,鳥無人煙加上天色微暗,趕忙拿起相機一照就回頭,可能太緊張差點摔車。回去的路上才注意了四周的破舊房舍有大多都是下半紅磚上半竹板混稻泥的屋子,破就不堪的屋子原以為沒有人住,拍了照到另一頭才發現正有幾個小孩在小院子裡完耍。

快進台東的路上,經過了所謂的小黃山,一座黃色斷壁的小丘陵沒有崎嶇壯闊的景色,只見上頭還插上幾株檳榔。回到台東市的更生北路綠隧道天色還沒暗,讓我有機會好好看一下這裡的景色。一樣黃色的樹皮頂著翠綠的茂葉,崎嶇厚大的樹幹卻沒有如武陵高大的樹木,車輛來往更顯略微擁擠,但它在小城市裡已是難得。

一晚只要六百元的雙人房,雖然沒有觀光旅店的裝飾卻很舒適,門廳難得清靜的供奉天上聖母(她不是我乾媽嗎!),卻沒有煩人的感覺。出門簡單吃了池上飯包,前往鐵道藝術村夜遊。聽到類似表演的聲音,依聲走去,鐵道村旁有阿美族的原住民表演同樂,許多人或站或坐,其中也有些異國遊客,自己也過去品嚐了一下這種閒暇的時間。待表演結束,走回舊火車站,看到木造骨架藝術房屋,這裡似乎和以前和科廷到是同一地方,前面是不是有個倉庫,有個鐵軌轉換的機關,旁邊應該有一個調運火車頭的機關,夜晚沒有光照,只有微落的頭燈,我不趕靠得太近。廢棄的鐵道上停擺上幾節車箱,沒有人沒有光線的地方,自己拿著相機和自己玩樂起來。正要離開鐵路,幾個小孩拿著沖天炮、小煙火點著玩,像過年的小時候,卻在下一刻竟有兩個大朋友往那木造屋對著同一個柱子撒尿!帶著一點生氣的心情回到住宿地,沒想到已經十點了,洗完身子,矇矇的眼睛看電視正在介紹最近由原阿美族北部獨立的新族。因為災禍逃離原居住地,能順利逃出並由阿美族人收養的族人都在十三歲之下,因此,許多部族記憶已經消失,接受設計和重建族衣的女士,正因辛苦打算放棄的同時卻由一次和祖母聊天得知,原來自己就是那個消失的民族子民。迷矇的眼睛看著筆記上明天往知本的道路,明天應該也會是很棒的一天。

一大早起床,卻充滿精神,今天沒有美麗的窗景,盥洗完,退房後趕緊找個早餐店,到便利商店買午餐,加上計算好的汽油,南下往知本森林遊樂區去。

約莫二十六公里的路比想像的還要短,知本森林遊樂區外充斥了許多飯店,但還沒有到想像中如清境滿坑滿谷的氾濫,想像這裡是否曾是八八水災的新聞畫面,但幾乎看不出任何受過天災破壞的樣子。知本並沒有如同中部的森林遊樂區那樣規模,反而類似台北內洞森林遊樂區,約略以一條步道走過。看著票卷上的地圖,打算以森林浴步道,接上好漢坡,再接上榕蔭步道回至原地,如此一氣喝成走過所有的步道。入口處種上了蜜源植物,圍繞了許多鳳蝶,大紅紋鳳蝶依然飛快地穿梭,眼角一撇,我忽然停下腳步,黃裳鳳蝶就在這蜜源快飛,驚訝地另外還有人拿著單眼相機企圖補捉牠的身影,等待許久的他沒有成功,拿著小傻瓜的我又怎麼能滿意。離開蜜源踏進森林步道,這裡的路柔軟,這裡的路崎嶇,這裡的路最熟悉,時而抬頭看看碩大的森林,時而低頭摸摸小葉,黑擬蛺蝶時翩然四周,一對情旅由身後闖進,走沒幾步路的男生就氣喘噓噓說道為何不整理一下造個階梯。仍然探索的我分心想道,如果成為階梯,只剩什麼樂趣值得前來,又你為何前來?難道不知,被造成階梯的路,是爬坡的夢靨!很快地走到岔路,支持根插遍山坡的白榕是我見過最大最壯觀的榕樹,相比之下,一切的榕樹都不是神,已找不到主幹的樹已成林,但他卻沒有一點榕樹的陰森感。我是這裡唯一一個走進「樹林」的遊客,試圖感受這不同的世界,曾經在Discovery頻道見到景象(在遙遠的熱帶雨林,榕樹的支持根長成巨木,插在土地,併成森林)。轉進好漢坡,顧名思義它是個筆直向上累人的步道,累的不是它急陡的坡度而是它建成的階梯。階梯,強迫人們跟著它的步伐,強迫我們追著它的呼吸,沒有樹林遮蔭,沒有趣味感受,強硬的每一階都使雙腳疼痛,忍受不了疲累的我直躲進旁邊的樹叢。步道上有人放棄,有人勉強前行,但各自有他的理由,我走上了坡頂,從這裡能夠望見大海,但我仍然前行進入榕蔭步道。步道上數百年的白榕已不神奇,巨大的樹林,奇特的樹形,為底下的我擋去烈陽,他們仍可見主幹巨大,附生植物長上了數幹,山鳥鳴叫在看不見的冠頂,雨林就是這樣嗎?離開了樹林,有了陽光的照射,昆蟲也開始出現。不曾聞面的黃帶枯葉蝶時停時飛誘惑著我,毛絨絨的花蜂讓我想起高山上曾經如此可愛的熊蜂,苔類的孢子體玲瓏可愛,攀蜥依舊在做伏地挺身,曾經尋常的琉球紫蛺蝶怎如此靈動,閃爍變幻的紫光在輕盈的身上,不知名小灰蝶仍在忽略的世界搓揉尾突。

步道的底端標示著瀑布的指示,依指示左轉,山壁上被水溶出的坳陷只流著小小的流水,因為現在是旱季吧,許多人失望的離開,我拿出午餐對接攘的溪水休息。

走出步道有個親水池,類似蕙蓀林場清涼的流水流過腳底按摩步道,我也跟著其他人脫下鞋襪泡腳去。泡著泡著不時有蝴蝶停佇在身邊,總是可氣相機不在身上,其中一隻蛺蝶,身體泛上光澤的釉黑,類似三線蝶的身形,卻只有一字白帶,兩側再點上兩個白斑,最迷人的黑色外端點上隱約的紅點(台灣單帶蛺蝶),我忍不住回頭拿相機,但牠卻不再乖巧等待,光腳走上礫石上發燙,只能拍拍石牆蝶和枯葉蝶。這才發現剛剛冰涼的流水旁邊的水池鋪上乳白帶綠的沉澱,走近,水由冰涼轉溫,漸熱,最後成為發燙的溫泉,兩相交會令人驚奇。

走下溪底,圍上黃布條的溪床好似曾被大水肆虐,桌椅被埋在腳底,只留下桌面在土壤的表面,筆直的樹幹找不著樹頭,但泥土不就是如此一層層地堆上。旁邊一座藍色的吊橋通往對岸出口,在橋頭玩起相機,不知道已設定連拍的我跑回去急著想看結果,卻意外拍到動感的畫面。在搖晃的吊橋中央折回,由原來的出口處離開。

下山尋找附近的白玉瀑布,它就在幹道旁極陡的坡道上去不遠。白玉瀑布的流水成濺白的水,瀑布旁的植被、白岩為他裝飾出白龍的靈氣,只可惜滿滿輸水管線讓已因乾旱缺水的瀑布底部竟然沒有一滴流水,堆滿大石塊的溪床上跳躍的鉛色水鶇可能納悶。

下午三點半,驅車駛回台東車站。猶豫要否多繞一下卑南公園,在車站外的一處空地上遇見三頭耕牛,一白一黃再加上一頭小牛,忙著吃草的牠們似乎不太理我。曾經是熟悉的光景,為何如此?四點半,可以歸還機車,進車站了。車站的外頭,正有幾個女生以日本語言翻看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