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2.08 周一

多請了一天病假 好連假

周一二兩天 婷茵和閔浩來寄宿 因為親家那邊的祖母也過世

只比爸爸晚幾小時

晚上還給他們看了鬼滅之刃

其中閔浩和姊姊吵架 抓了一下她胸口

雖然我知道閔浩是吵架之後轉打架 只是抓到不該抓的地方

我也知道他知道完蛋了 但是拉不下臉

但是我還是爆怒 而且是真怒 沒有緩頰的餘地

我問他有沒有做 越來越兇

到最後 就會開揍 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我以前揍桂玫於學齡前時的那樣

我會抓的他的手 讓他跑不了 擋不了

然後猛抽小腿肚 一定抽到他跳腳繼續不停抽 抽到他發覺閃不掉 整個放棄了才會停

三十下絕對會超過 一百下應該是到不了

不過抽打之前 我會做非常多次的警告 並且越來越兇

讓他知道 接下來的懲罰不是莫名其妙地大怒 而且不是沒有給機會

其實我知道他只是拉不下那個臉 因為我小時候也一樣

婷茵看到我完全不同於平時一般 還反過來叫閔浩快點說

最後他承認 然後我請他去跟婷茵道歉 並詢問婷茵接不接受

之後接著開卡通給他們看

 

2021.02.10 小年夜 就先回秀水

 

2021.02.11 除夕

以前 大部分明寮叔叔都沒有一起來圍爐

但是鳳恩大多會來

只是妹妹和姊姊都嫁了 現在爸爸又走了

覺得有點冷清 感覺上秀水也不過就是多了我和媽媽

而鳳恩 有和沒有差不多 太過安靜

也覺得怎麼好像沒有過年圍爐的感覺 明明就是在鄉下

吃完之後 以前爸爸都會和叔叔泡茶聊天

總是也有個聊天聲

現在吃完飯 忽然超冷清的

想去找叔叔聊聊天 也有點算是頂上爸爸的位置 也算是想熱鬧一點

但和叔叔實在聊不太上 而且叔叔常常會有點火爆

鳳恩也是有存在和沒存一樣 不只是安靜 眼睛根本就在手機上

只能去找其他三個堂弟妹

而媽媽一個人在前面陪祖父

小時候是大家會在前面看春節節目 也好幾年沒看了

心裡有點驚訝 過年 怎麼變這樣

 

2021.02.12 初一

也是一早鳳恩就離開 如果睡晚一點 根本還看不到

像一陣風 一場夢般 她可曾來過?

 

也是沒幹麻 東晃晃西晃晃 看看兵法

 

阿郎也有來拜個年

 

晚上和堂妹們比較有得聊

聊到嶺東大學的鬼故事 玫芳說她除夕晚上還做惡夢

夢到有人在院子前面招手 一高一矮 但是有人阻止她不要回應

 

妹妹也說她夢到怪夢

在大肚的家 手廊上 閩皓狂敲門 打開門後是明哲叔叔 和爸爸媽媽

叔叔看到她出來就很生氣地說 幹麻出來 然後就下樓去

她走回棋霖邊小聲問 有看到爸爸媽

爸爸臉色白嫩 嘴角微揚 像是在操控媽媽

媽媽就操控閔皓

接著棋霖問她 她有什麼法力

她就指著閔皓額頭唸一句她也不會唸的咒

閔皓就消失了 她就聽到爸爸說 唉呀 她會這個法力

 

我們在line上有聊到 妹妹說

爸爸走的當時 微起身 出個聲音

她正準備要聽 爸爸就在她眼前停了一下 就沒氣了

她一直覺得爸爸是不是本來要跟我們說什麼

而我則覺得那是爸爸在不舒服 我大概知道那種感覺很不舒服

 

2021.02.13 初二

早上坐在院子放鬆 也看看兵書

祖父一直要去搬桌子到院子裡 我不太想理他

因為現在才早上 還沒要吃午餐 大家也都還沒回來

祖父還罵了我一聲丙ㄉㄨㄚ

後來大姑丈們第一個到 但是大表弟和他老婆還是沒到

大姑丈來當然帶上禮盒水果

祖父是好意 覺得不需要多禮 而且也沒那麼多人吃

一直要姑丈帶回去

但是其實這樣反而是在別人拜年時拒絕 滿失禮

姑丈也覺得有點番 覺得大過年的開開心心來拜年

不然大家都回去喔!

當然啦 大姑丈只是隨口說說 而且他性子比較直

祖父其實很聰明 也很懂禮數

只是人老了 有點童飴

不知道我們能不能活到像他這樣的年齡 而且還能自由行動

祖父馬上笑容滿面地接他們進來

不知道我以後對下一輩是不是也能辦到如此謙躬

接著小姑丈家也來了 不只姊姊 連本來不會來的妹妹們也到

吃完午餐之後 我們沒有買刮刮樂 而且邀起大家玩一起射龍門

叔叔也說 如果爸爸在 爸爸也會要大家來玩 他喜歡過年熱鬧

只是兩副牌還在一起玩 超級邪門

卻也就是這樣才好玩

本來大姑丈很大膽 玩到後來也開始覺得太邪門

不過我們玩到有點過大 大家有默契地會讓它變小

不會讓它因為太邪門繼續追加下去

畢竟 大家只是玩個熱鬧 求個開心

最到快天黑的 大家才結束離開

不然過去都快四點就離開了

大家輸贏大約都在兩千元之內 而且覺得很過隱

 

承祐比較大了 比較敢抱

 

因為聽到玫芳她們都沒有吃過餐廳 連火鍋都沒吃過

而且也都上過大學了 覺得誇張

就想說 那初三中午請她們去吃陶阪屋

也犒勞一下 她們在喪禮時幫了許多忙

小姑姑聽到又要來襯飯

我直接拒絕 我告訴她:

我目的就是要單獨請她們

大家一起請 她們就又害羞起來

而且請她們有理由 請你的理由是?

而且東西如果都這樣一拉就一整串 很多事都變得很難辦

 

2021.02.14 初三

有夢到爸爸 很有精神 但不至於像年輕時 類似幾年前

算是滿開心而有精神 穿剛離世時的那樣

棉質長袖襯衫

正面站著 全身 跟我說: “你這樣不行!”

但是在夢裡, 當我問: ”是哪裡不對, 我就醒來了

是早上醒來 繼續睡才夢到

 

早上起床就沒什麼吃東西

中午玫芳還畫了點妝 有點意外

桂玫想點一個要再加價的餐

但是沒點 我就說: “你想吃就點啊

就已經要請客了 沒有差這一百

大家開心比較重要

不要做是做個半套

桂玫和我個性也一樣 既然我都讓點了 她也不客氣

不過大家的食量真有點嚇到

堂弟竟然只有七分飽

玫芳比較好笑 禁不住說:”好好吃喔

明明點心比85C的好吃 她還一直掙扎 我不行背叛

你只不過是去打工 而且還已經離職 會不會太嚴重

而且好吃就是好吃啊

 

只是吃飽後她們立馬去買500元的刮刮樂

一刮就沒了 還覺得可能已被刮過 被騙

覺得整個不開心

我也利用機會告訴她 500去吃個陶阪屋不是比較爽

回到秀水 又刮了一次 這次有回本一些

 

本來我是想留到初四的 不過姊姊說要載我們 就順便回台中了

 

2021.02.15 初四

妹妹她們來 想說要出去走走 媽媽就說要去沙鹿

聽說 她主要是想要幫我買褲子

我也順道在台中高鐵坐車回台南

 

2021.02.21 周日

周六補班 所以只有一天休假

小姑丈幫忙堂弟搬回大學宿舍 順便載媽媽過來 想要看看我住的地方

我順便帶他們去中研院幫我載電風扇回宿舍 也讓她們看一下工作的新址

要我請客是可以 但是這邊真的太荒涼

一家賣蔥爆飯的地方

附的大骨湯特別好喝 大姑丈說這是真的好東西下去熬的

他還說他有個朋友很會弄甕雞 後來開了店 但是沒多久就關了 太累

 

2021.02.27 周六

回台中的隔天早上就夢到爸爸

夢中我躺在房間內睡覺 爸爸來到房門口

並沒有說話 但意識就是在叫我

似乎那個世界許多都是意會 而不是用語言

夢中他移動並不是用走的

全身直的 並面向地面地橫在地上 算是懸浮在地面 用腳趾走動

就停在大門和客廳門之間的柱子

也差不多是我們迎客或送客時 自然的位置

爸爸穿著我們給他大體換上的西裝 但是領子灑上了金粉

感覺好像很富有

我想起好像沒有給他領帶 所以特別看了一下

爸爸是有條黑色領帶的 只是那領帶看上去很假也很簡易 更像是畫上去再作法成真

一般的夢 其實人的意識都是跟著夢境的劇情在走

而且事情其實都只是個意念 所以畫面都會是模糊的低解析

特別是人的面容 經常在夢境中是沒有真正正面看著別人的臉面

而且不管如何 都只是個意念 夢中並不會有"某人真的在這裡"的存在感覺

這是夢境和現實最大的差別:

現實生活中 當有人時 是可以有一種個體存在的感覺

但是在夢境中正常是沒有的

但是很特別 這次爸爸的面容非常清楚 好比真的只有三十公分的面對面看著

而且竟然有爸爸的個體存在在前方的感覺

第一次有這種夢 或是說 我真的覺得它和曾經的夢顯著地不同

這不是夢 而是靈魂的相見

而且在夢中我的意識是完全獨立出來的

我知道爸爸已經離世 我更知道我更在夢中相見

更知道爸爸特別穿著西裝 正式隆重地來會

我很激動

我們燒了很多東西給爸爸 我第一個當然是問爸爸有沒有收到

爸爸回說: !

但是雖然有聲音 卻看不到爸爸嘴巴講話

我特別交代:”雖然我們燒給他很多錢 但是要好好用 不要亂花

接著爸爸到客廳的沙發上坐著 頭後躺在沙發椅背上

然後頭會脫開身體向左移動

其他爸爸和我一樣 很調皮 感覺他是要表演給我看

你看 可以這樣耶

但是我回他:”爸爸不要這樣 我會嚇到

接著就聽到爸爸回:”

坐一下就醒來了

醒來後 我很清楚夢中的一切 而且我也知道剛剛爸爸特地找我

而不是單純的夢

 

接著還有第二段夢

夢比較尋常 但還是很清析 而且我知道我是在夢裡

來到一個很大的房子 有很大的中庭 差不多像國小一樣大

但是裡頭並非學校 而我的房子就在其中

進到裡面 非常的大 絕對是豪宅 幾百坪以上 類似博物館

而且裡面的內裝也不是一般所見到的 更非系統櫃

而像是博物管 其中有很多木頭

可能是扶手 也可能是大型木頭當做藝術品 甚至還有鋼琴

因為去年八月時在南科有夢到買了新屋 雖然不大

但那次夢中 是請姊姊幫我看屋

而這個夢也有連貫性

很奇怪 現在的夢常常都有前後連貫

感覺就像是作夢是進入到另一個存在的次元空間去

這次我明明是在夢中 卻知道自己是在夢境中

而且很好奇我會有什麼樣的房子 很好奇每一樣東西

而姊姊妹妹也都在這次夢中

好像還有個社區空間 類似社區圖書館

感覺環境很不錯 而且覺得可以認識許多人

 

我跟媽媽說夢境

媽媽說 上周姊姊回來也是第一晚就夢到爸爸

爸爸也是穿著西裝

姊姊也是問爸爸 我們燒給他的東西有沒有收到

姊姊夢到的爸爸是在一個範圍內 爸爸似乎不能離開那個範圍

姊姊牽著爸爸散步了一下

姊姊一直向爸爸說對不起 爸爸一直回說: “你沒有什麼好對不起的啊

姊姊問爸爸有沒有什麼沒有完成的

爸爸似乎開始思索

接著姊姊就醒來了

 

媽媽好像也有夢到爸爸

爸爸也是站在客廳門和大門之間的地方

本來手稍微插著 但是聽到有人叫爸爸手不要放那樣

爸爸手就放下來

媽媽也說 夢中爸爸有聲音 但是嘴巴沒有動

 

2021.03.07 周日

早上又有夢到爸爸 也是醒來繼續睡才夢到 約九點半

也是在夢的最後一幕直接醒來

夢境在台中的客廳 爸爸也是在客廳上常坐的位置

對我說了一句話 就醒了

但很快醒來後就忘記是說什麼了

 

打算做個麥克風和電腦鍵盤與滑鼠組

我們有燒音響給爸爸 但是沒有燒麥克風

想說新墓時可以燒給爸爸

媽媽自己去跟妹妹和姊姊說 新墓她們已嫁不能祭拜

但是叔叔卻跟我強調 新墓是不需要去拜 但並不是不能拜

媽媽這樣亂來 不是讓姊姊妹妹少了一次可以祭拜的機會

雖然我們不在意禮節 但是親家不見得不在意

而現在還沒對年 姊姊妹妹有好的理由可以回來祭拜

媽媽這樣做 平白剝奪了已經不多的機會

 

2021.03.14 周日

想說要去海邊走走

想說爸爸生前想要常常出去走走看看 但是礙於身體而無法

所以我特別穿上爸爸的外套 並一路喊著讓他跟上來

目標是想去黃金海岸 只是順道去水族館找魚

買了飲料 因為走錯路 就順便去文具店買點筆

歸仁太偏僻了

然後找上好幾間魚店 大部分都不怎麼樣

其中有一間魚店 有中間藍色斷開的藍蝦 也順便買了銀鱗大眼鯧 又叫金鯧

小時候的龍魚缸裡有

覺得很可愛 而且晚上或是心情不好時 牠還會變黑

 

接著到興達港 只是沒有什麼東西 而且滿熱的

小晃一下就去海堤

真的到了海邊也已經三點多了

覺得這樣喊上爸爸好像很虛

特別是沒有多久就想大便 而且很急 雖然有廁所但是沒有衛生紙

走下堤防都旁邊的人家借 也不借人

雖然幾百公尺外有便宜商店 但對我來說很遠

幾經掙扎 最後騎車過去 買了衛生紙

五點 天也漸暗了 覺得一整天在搞笑

 

2021.03.16 周二

這幾天買了蝦子 特別這次買了黃金蝦和小黃金錦鯉

看到黃金蝦很驚訝 覺得很漂亮 很像黃金條

只是放到杯子裡 溶氧不足 很快就死光

而小鯉魚也很漂亮 除了黃色 帶了點黑墨 更重要的是牠的魚形

沒想到魚形會讓我覺得那麼精緻 特別是魚鰭

好像在看一個很精緻的藝術品一樣

只是牠的耗氧量也特別高

特別去買了桶子並放入大眼鯧

但晚上就聽到氧氣不夠的呼吸聲 只好讓鯉魚到寶麗龍盒並放到陽台

 

2021.03.17周三

找了很精緻的滑鼠 鍵盤 無線麥克風

印出來

為了不要是張紙 而有一點實體的感覺

還特別弄上瓦楞紙 把印出來的滑鼠和鍵盤貼上

而麥克風則是印出四個面並排版好 還保留貼合區

印出來後可以黏合成一個立體的麥克風

雖然是長方體 沒有辦法做到圓形

 

在背都寫上無線萬能滑鼠 等等

 

2021.03.20 周六 農曆二月初八 爸爸新墓

前一晚就先回去

一早就到 九點開始 因為事情都有雇請阿郎準備了

其實我們不用太早起

但是祖母一大早就在催 不知道在催什麼

我根本就不想理她

他們說阿郎會提早到

問題是他提早到是他工作的事 我們沒有必要一起早到 甚至比他還早到

但叔叔還是有八點半就先到

因為已經近清明節了 看到許多人提早來拜祖

以前都沒有拜 不知道 而且沒有想到大家會提早那麼多

如果再早一點 我們就比較自由

現在近清明了 我們的燒化都必須要其中 工作人員會送去集體火化

但是算是運氣好 還夠早 所以我們還可以進到塔位上去看看爸爸

並喊他下來受拜

當然啦 我們準備得很多 叔叔還準備很多香菸

我也是會一樣一樣喊清楚

叔叔也是會點上菸給他

而且我們等很久 會拿銅板問看看吃夠了沒 還要不要香菸

我們等很久 點了很多菸給爸爸 我們不急 只要能在十一點結束就可以

我們有點不知道香要怎麼插 當作是拜中元一樣 把每一樣東西都插上香

別人看到我們這樣插香也跟著學

堂妹還特別請假一起來

我還開玩笑說 別人來祭祖的那麼多人 剛好可以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女生

其實爸爸還在世時 我們也討論過未來祭清明的事

我們也是這樣說 看到喜歡的  可以裝傻去搭訕 不用太拘束

看到有人在冥紙的側面印上某氏祖先

叔叔說他拜清明也都會蓋上手印

我想想等一下是整個要統一燒化

所以我也是對拇指哈了氣 然後在所有要燒化的香菸 麥克風 等等都印上手印

還有冥紙也是側面印了好幾個手印

雖然拜地藏王和土地公時有喊請爸爸的名子和塔位請祂們帶好爸爸並點收

拜好 拿去集中處時 工作人員看到我做的東西 還特別覺得很用心

 

拜完回到台中 魚和蝦約都還在 放養

也順便買了一點魚要帶至台南 只是魚當晚就死了很多

周日才又買了一些 帶至台南

 

2021.03.26 周五

也是算早上吧

夢到爸爸收到東西

在秀水前面 有的人在裡面 有些在外面 很多人

一開始是明寮叔叔走進來 再回去 不知道是不是在打招乎

接著爸爸就出現 開心地喊說: “ 是我啦

然後拿出我燒給爸爸的麥克風

我很好奇如果真的有燒過去 會變成怎麼樣

我近看了一下 還真的是我燒給他的

當然麥克風變成實體 而非長方體的空心紙

但是有一點點不一樣 上面還有一點白紙屑

有點像是紙漿或紙黏土壓縮成模型 類似從一堆衛生紙水中拿出來晒乾

還沾了點紙屑

因為我上面有屬名 我特地看了一下麥克風

上面有用毛筆的寫上三個字 大概是指試用中 之類 最後一字還記得

可能那個世界也在更新科技吧

穿著那件爸爸以前公司自己生產的綠色襯衫

環境還滿開心熱鬧的

感覺爸爸像是特別要告訴我 他有收到東西 很開心

其他的沒有多說什麼 我們也沒有其他的對話

也沒有現唱歌曲

 

晚上倒個水 不小心把養在陽台的小魚 不小心倒出去剛好流下水孔

只是覺得有點奇怪 我倒得沒有很猛 魚應該自己會往下游

果真 接下來就發現從台中帶上來 養在陽台 用土當底的缸 噴火燈魚 得了白點病

 

從此大爆發

 

2021.03.27 周六

今天又夢到爸爸

場景是都市的街道 我的前面似乎有七爺八爺或其他鬼差

後來從我後面抓出爸爸

爸爸似乎一直躲著 並跟著我

我跟鬼差說: “那是我爸

後來有個女老婦人生氣地走過來

指著鬼差很生氣地說:

你們怎麼可以這樣

似乎有三位神鬼為了某個利益而出賣我 或是犧牲我

那三位在夢中的我顯現的是:

玉皇大帝 孔子 還有好像是閻王還是身邊的這位鬼差

然後還告訴我 我的壽命只到42

 

2021.03.28 周日

又再夢到爸爸

但只就比較普通的夢 沒有太特別 也沒有太清楚

夢到爸爸的場景都是在台中住家 以客廳屈多

夢中我一定都記得爸爸已經離世的事

但是我卻沒有我們是在夢中相遇的認知

而是覺得很奇怪 爸爸現在卻好好地站在眼前

爸爸是不是其實沒有死 或是什麼樣

和在夢中的明寮叔叔一樣

其實我也常夢到明寮叔叔都是在秀水後棟

也是知道他已經離世 但是他又活生生在眼前

夢中都沒有認知是在夢中相遇 而是覺得很奇怪

夢中的我是有獨立思維的 唯一的不同是

我沒有辦法認知到在眼前的叔叔是已離世的相見

而且每次夢到時 都會下載上次夢到的思維 變成是連續地去探訪那個空間

但是如果醒來 就又知道剛剛是作夢 所以叔叔真的已經離世

漸漸地幾次之後 我就會知道 反正叔叔就是在這個空間裡

在夢中還是沒有辦法認知到是相見的認知 還可以知道不要去探究太多 就是這樣

而後來爸爸的夢也變成如此狀態

知道他離世 在夢中有獨立思維 但是無法認知到是夢中相見

只是場景都是在台中

這次的夢沒有什麼特別 比較家常

像平常在家裡一樣

只是我還是會一直問 燒給爸爸的東西有沒有收好?

然後想跟爸爸道謝

但就是很奇怪 明明都這麼明白了 夢中的我就是無法認知是去和爸爸相見

而覺得眼前的爸爸是活著的

 

白天一路騎車從台南市區 找水族館北上

台南有個魚店超級貴 正常價的二到五倍

還有大紅龍魚 約快四萬元

上面貼著拍打視同購買

那你也把魚養在高一點的缸

這樣小孩很容易去拍 正常人也可能不小心去碰到

感覺很黑店

到了傍晚了才到新市去 從不同水族館買了一斤的黑殼蝦 朱文錦 水草等等

蝦子缸裡還多送了兩條大肚魚

夜市裡吃了夜市豬排

比較起來 新市還是比較好

但是朱文錦包得太小包 回到歸仁已經有一隻死了

不打開還好 因為有充氧氣

我一打開 用很快的速度死亡

我分了好幾缸

但接下來幾天內 因白點病死到沒幾隻

還波及到原本的孔雀魚等等的

選幾隻原色的放生 我先查過 台灣本來就有鯽魚

最後只有兩隻原色的和錦鯉養在一起

錦鯉吃蝦也吃得很開心

只是白點病開始爆炸 連很保護的主缸都中病

我都有點懷疑是怎麼感染進去的

 

最近會從旁觀人 或是爸爸的上一輩 或是從祖先的角度去想像

(混同一些記憶) 從爸爸出生到死亡的一輩子

真的會有祖母講的:”這樣就一世人的感慨

另外也會用第一人稱- -爸爸的角度去想像 他看他自己的一生

我的感覺是:

人生真的好小 外表從兒童到老年 但如果沒有日曆 其實根本就是同一瞬間

我以前頂多只是會觀察其他人的經驗 包含他的人生來作自己的借鏡

好比看自傳一樣

但不會用這種特別的手法操作

因為這種手法需要很好的同理能力 我以前不太敢使用

害怕會造成自我意識的錯亂

是這近幾年才開始試著使用這樣的手法 我也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能辦到

簡單說 就是自我認知從自己移轉到爸爸身上 或是其他長輩上去

 

04.01 周四

連休四天的假 但是因為接著要進度報告 只能加班

本來已經有做一點了 原本以為很快

沒想到花了兩天 每天都是睡到中午起來 吃個午餐就開始做到七八點

工作時數和上班日一樣

除了單純投影片 還有補算許多東西

覺得很幹 為什麼我都要花掉那麼多時間 薪水也沒比較高

老闆態度卻比較差

一直在計算下崗日

 

四天連假 東部還出現嚴重的火車車禍 起因也是很白痴的人禍

全台灣人都一個樣

 

周五晚上 妹妹因為婆家的祖母過世 住家要全權過戶給他們

但是他們需要拿出幾百萬給其他家族的人

算是從其他人的份額中買下全產

他們需要辦代款來準備這些錢

但是代款下來之前 先需要用到 來向我們借

我們當然是會借她 只是她不應該要求姊姊向姊夫隱瞞

不只是沒有這個權力 她過度干擾到姊姊夫妻間的事

如果這影響到她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呢?

而我講一下妹妹就很反抗 她完全沒在聽我是在講什麼事

只聽到一點點她的不事 就不爽

好似她完全不能有不是 或是其他人完全不能講她有不對

真的是很難講道理

又愛牽托

到她生氣之下 告訴我 如果拿到錢 立馬還我

我當然好 剛好得利 而她剛好利虧

而且她剛剛好遺傳到叔叔或祖母的衝動性 還有媽媽的愛面子

 

04.03 周六

下午想去長榮大學走一走 但是一進去就要刷學生證 只能立馬轉身

發個呆 乖乖回家 頂多四處散步

 

人家四天休假是在爽 我休假像沒休沒差多少

 

04.09 周五

又夢到爸爸 場景是在台中住家的客廳

但這次在夢裡時 我並不知道我是在作夢

所以也有問他: “不知道為何你現在還在

爸爸流了一下眼淚 然後又擦掉 頭撇開

我想是因為彼此都知道已經生死兩隔

我想說 管他為何 反正現在就是在

(還是只有頭幾次的夢能夠在夢中認知到: 是我正在和已過世的爸爸於夢中相遇

就算邏輯上明明已經很明白)

有跟爸爸說幾句話 但是忘了是什麼

後來才主要問爸爸: “最後恍惚的幾天 我們講的話 你有沒有聽到?”

姊姊和妹妹也有在夢中 但是她們很吵 : “沒有聽到…什麼的

但是爸爸說:”

我就說:”爸爸說有就是有

爸爸說:”有啊 放那歌我也有聽到 一聽到時 疑…我要聽的不是這一個(版本)”

我還:”了一下

想說爸爸現在講的是不是我們講的那首歌

重點我問他的是 他最後恍惚的時期 我們講的話他有沒有聽到

因為我其實很在意 那最後幾天 我們對他講的 他到底有無聽到

但是他的回答是出殯時的送殯歌

所以我覺得 未過世的恍惚期一直到出殯 應該意識都不是太清楚

好比在長途車上睡覺 有時醒的知道 有時不知道

也就是這樣 有時擲筊問才會很難問

這也可以理解 本來就不太可能像很健康那樣的意識 不然活和死就沒有區別

 

後來才知道只有我常常夢到爸爸

聽妹妹說 之前帶媽媽去鹿港有聊到

媽媽說有夢到爸爸 想去抓他的手 卻變成灰

 

某次也有夢到爸爸坐在她旁邊 而我也在她的夢境中

媽媽想叫我 但爸爸食指比在嘴巴上 意思要媽媽不要說話

然後就依身靠在媽媽身上

 

04.14 周三

台南的魚得白點病 逼得去買藥 但是還是來不及 幾乎全死

現在連錦鯉都死了 不過身上看不出白點

 

接下來常常去台南找魚店買魚 也常常回台中去找水族店買魚

東海的幾個水族店都很差

有的店裡的魚就一堆得了白點病

我還想說 有一位女生看魚看了很久 還買了缸

但是她回去應該沒幾天魚就死光 然後難過

在中港路上的魚店 東西沒弄好

我拿起一罐水草肥液 瓶身往下掉下去 破掉

然後女老闆就拿著袋子過來 幫我包起來 強迫買 只是打八折

而且他家的魚也是有白點病 而且超貴

買回去的魚也都不敢下缸

都是一個個分開在小水盆子 過兩周沒事才下缸

但是在這樣的環境 很多魚撐不過兩周

這一陣子損失不小 而且有點搞到不知道怎麼辦

終於知道大家口中所說的白點病

差不多到了五月多 白點問題才結束

 

工作上也被明容浪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每次都只會硬搞 亂搞 然後再來說我速度慢

 

04.29 周四

妹妹那邊的祖母也入塔了

爸爸生前有講 我們在辦完喪事之後 圓滿桌之後

還要再回台中 辦一次圓滿桌

因為妹妹那邊的祖母也過世 喪期沒結束 她們就不能過來

相對地圓滿桌就辦不了

但現在可以開始準備了

 

今年勞動節在周末 剛剛好要用來報稅的勞動節不能報稅

 

05.04 周二 爸爸祭百日

因為爸爸有一個兒子 所以百日是亡日當日算一日

算到第一百日 再提前一天

祭祀是早上九點到十一點

最晚八點半要到第四公墓 各自要帶好草或是淨符水

我有事先告知 先拜地藏王 再拜土地公 最後才拜爸爸

而拜爸爸時我會跪下拜 也請我們這輩的人也一起跪下

因為我要特別告知棋霖上次因故不能來 這次釋誠

 

大小姑姑家的人也都有來

一大早到 也是先拜地藏王和土地公

我們會先等一下 不會買上收

告知今天是要來給爸爸祭百日 並請幫他點收燒化

看過爸爸的塔位和甕

點了香進去把爸爸給請出來

先給爸爸上過香 再唸了短短的經文

師姊拿起銅板講了一輪

我手急著伸出來表示要取銅板 避免她自己就擲了

我也聽聽看她怎麼說 有沒有我不知道的

我取下銅板之後根本完全不理師姊說的 自己重來一次

大喊了一聲:” 之後跪下

姊姊和妹妹因為事前知道 立馬就跟著跪

其他弟弟妹妹們看到也都跟著跪下

叔叔有點訝異 要跪下?

妹婿好像有遲疑一下 不知道是找空間 還是驚訝

但是因為大家都跪 所以他也跟著跪

其實理論上 我跪下 我以下的輩份都要跟跪 和告別式一樣

剛好我是大哥 所以所有弟弟妹妹都要跪

只是現在人儀式比較簡單隨便 其實隨便的是師父師姊

大多數人都沒有想法 只是照做

而這些師父師姊相對好比拿了玉旨一樣 想怎麼說都可以

我就稟報:

爸爸 林俊漢 舊名 林明地 塔位 2C 203”

生日 亡日 林政源 來到秀水鄉第四公墓

今日何日 要給爸爸作百日

準備的貢品也是一一點名唱齊

之前因為妹婿那邊的祖母過世 喪不對喪

不能來祭祀 現在也有走來

庭茵等孫輩小孩不方便到靈骨塔 就沒來

如果這樣有明白有歡喜 給個聖答

結果也是一擲就有 每次都很乾脆

接著起身 我一樣需要人扶

和師姊一起唱訟經文 接著去化金

師姊是趕時間 要大家直接丟

但是我還是指示不要管她 我們人多 乖乖地一張一張燒

我們是等要化金了 才去把剛剛貢神的貢品收起

因為我覺得香一插下去 貢品就收起 感覺很差

師姊當然做得 拜的又不是她

但是叔叔還是有趕快一點 因為怕時間不夠

來不及在十一點前完成

因為很多是整疊下去 特別是庫錢

所以很難燒化 悶燒

我指示要去翻動它 但沒人操作

特別是叔叔說 不要去翻 它自己會燒掉

等到師姊看到真的燒不掉 也請他們翻動

這時一翻動 整個火就來 一下子就燒掉了

當然燒化的過程也是有一些吉祥話的贊聲

而我則是要拿著牌位對著燒化 讓爸爸看著點收

等到燒得差不多了 師姊來起牌位 唸了淨咒 也把牌位丟進去

接著回去之後再唸一點點經文 就結束了

 

05.11 周二

中午看到台股摔了一千點 原來是台灣的肺炎情也爆開了

主要持股也是趕著出清 有的則是想等跌深之後搶反彈

 

之前說的台中圓滿桌 本來是一般的煮一桌菜吃一吃

但是想到過年時好似大家都有拿手菜

就想說可以改成大家出一道菜 出什麼不管

一來比較熱鬧 二來可以有機會吃看看其他人的手藝

只是不用多厲害 一般的就可以 如果準備不來用買的來也是可以

我也沒有強迫 只是提出來 如果其他人沒有意見就可以

大家菜可以先切一切 或是先前處理一下 這樣比較快

本來都說定了

忽然又說大家談好 要改成羊肉爐 然後我出點心 姊夫出飲料…

我超不爽

誰跟你大家

你們要改 請加上所有人一起討論

如果沒有那就不要動到別人的部分

自己圍起來談一談 就要改掉全盤的意見 還動到別人的部分

如果別人已經準備好?

另外還有飯

之前制喪留下一袋米 我打算在圓桌時放下去煮 大家一起吃

媽媽很不要

覺得這是只有我和她可以吃

姊姊和妹妹 難道就不是一家人?

哪分那麼多你我 我也不相信爸爸會把她們分出去

假如不是一家人 那圓滿桌為何要加入她們?

怎麼繞就是媽媽她不想要 想辦法找理由 當大家都笨蛋看不出來

現在抓到機會要吃羊肉爐火鍋加麵線 當然剛好更可以不要

火鍋配飯 哪裡不合?

妹妹說她們不知道有米的事

她們不知道 媽媽可以講啊

剛剛好遇到機會 她當然順風不要講 剛好閃躲過去

她總是用爛招 又總是以為其他人都不知道

裝傻裝得很反感

爸爸從年輕講到大 我也是從小看到大

只是我以前不講

 

05.16 周日

當天就全亂了套

媽媽只要弄火鍋 再配個東西

又弄了一大堆菜 全部亂掉

她就是很堅持要來亂

姊姊和妹妹到了 也覺得太扯

阻止也沒有用 她就是堅持要來亂

因為在她心裡 這個圓滿桌不是要給大家的 也不是要給爸爸的

是她自已爽的 自己滿意的

和當初爸爸去年12月要去參加婚禮時一樣

我們大家都知道爸爸身體不好

要讓他舒服一點 穿得輕鬆一點

其他人根本不會在意 爸爸怎麼穿 就算會 那我們也是護到底

爸爸本人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媽媽剛好相反

她管爸爸舒服還是難過

她只要

她的丈夫看起來好好的 她帶出來的人是光彩的

所有的事情都是她要的怎樣 她的東西怎樣

我的丈夫我的兒子我的女兒

而不是丈夫兒子女兒

當天其實我很不爽 我也完全放爛不想管

乾脆眼不見為淨

趕快吃完這一餐就好

圓滿桌 完全就給她了

她自己的圓滿桌

爸爸最後幾天說的:

我真的很累 很沒力氣 很不想講 為什麼你就是不能好好做

從以前講到現在 也最後一次講了

 

只是當天我提醒大家 防疫要注意 要活下去

接下來應該有好長的時間不會聚了

去年剛開始有疫情時 我就說死亡一千 3%死亡率算 三萬了中

現在看起來 越來越可能成真

 

工作上也又真正開始分析了一個月 終於又有點進度

許多時間花在回頭修正和檢查

我可不像其他人 東西一堆問題

但是明容卻問我 為什麼我的速度那麼慢

你也不想想你浪費了我多少時間

你也不想想這一堆東西有多複雜

我要盡量把東西一份拆成好多份

 

爸爸的記錄也終於寫完 可以來校稿

 

月底也因為有疫情 改成居家辦公

 

2021.06

才覺得手挪出來了

事情又來了

同事弄了半年DNA construct弄不出來 不知道薪水是在領什麼的

還敢在那邊覺得薪水太少

她的起薪比所有人的起薪都還多 也比我剛來帶年資的薪水多

在那邊高調地和薪水少 很扯蛋

問題來了 我幫她做 我的一個任務就交換給她

但是她用半年做不出來 我必須用一個月做出來

她做不出來可以往外丟

為什麼我不能把工作丟出去 還要去收別人的垃圾?

最重要的事 老闆又因為疫情弄了個分組居家辦公

所有人分兩組 一周也分兩半

一組居家 一組來實驗室 互輪

其他人居家應該是爽放假吧 尤其是那個廢同事

但是我呢?

你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

你要我把別人半年做不出來的東西一個月做出來

又來弄個居家辦公

你是覺得我會變魔術?

我只好變成第三組 全程晚上來 白天走

大家問我為什麼要這樣 這樣很累

廢話 我也知道很累 不然能怎麼辦

薪水又自以為公平大家都很努力

幹你他馬的 我已經在計算離職時間

又其實我剛進來就計算著何時該離開 畢竟來的目的就不是賺薪水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