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02 周日 科廷原本要去坪林玩水 後來覺得可能會下雨就沒去
而我 真的也蠻無聊的 所以還是騎車過去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要晃去哪 東晃晃西走走 到處都是以前的回憶
特別來到觀音亭上去 買了個包蘿蔔絲的茶粿
回程時想說都到了 順變進去石碇看一下 原本以為沒來過
這時才想起來2014年初和科廷們到這裡騎過單車
石碇是個溪谷小村 算是很小的村子 沒有明確的景點 不過還看到街頭辦桌
接著忍了一下又轉進去深坑 身上沒有很多錢 只買了塊烤豆腐和肖楠木
這街賣的東西蠻多的

07.09 周末不知道要去哪 想到台北美術館一直沒有去到 約了姊一起去
不過北美館比想像中的小超級多 順間就逛完了 未來也不會再來了吧
看地圖附近有很多綠地 但實際看過去就是很熱很熱的大公園
有蠻多東南亞朋友在這邊聚會的 在澳洲我們也是都這樣
先到傳說中的迷宮花園 比想像中的不迷 不過這也是為了安全吧
怕真的有人走不出來 或是遇到危險
接著看到旁邊有個林安泰古蹟走進去看
這裡當年還不是古蹟所以為了開馬路被移地重建
不過也算是沒有規模的一的林氏家族
在裡面還看到有人穿古裝拍照 還蠻有趣的 而且女生剛好又很漂亮
古代應該也是這樣 故意請家女在花園裡 然後故意請賓客遊玩花園 故意巧遇
想像很豐富
但是過午就下起午 剛剛好姊沒帶傘 我以為有帶也沒帶 整給被鎖在亭子裡一個下午
覺得這時候有杯茶飲讓我們桌著慢慢喝看看景也不錯 但就是沒有 又剛好很渴
重點是 古屋設計好的地方就是很通風 內外能融合 這亭子還特別把椅子做突出去
讓人可以坐著吹風看景
不知道是哪個白痴把所有的空間都用玻璃圍上 扼殺古代智慧 還把這裡變溫室體驗館
終於等到對的雨歇出去 發現只有我們剛剛待的那邊有烏雲!
來到所謂的 貳樓 餐廳用餐 覺得它的餐點比想像中的大 原先我們還怕會不夠

這天聽說廣達有缺 就想要看看能不能進去 已經不想在微傳玩下去 很瞎的地方

07.23 周日 媽說外婆開刀要上來順道找我們
沒地方拉去淡水 天氣超級熱 被曬到發軟了
除了馬階以外 該去的都去到了 只是小白屋原本免費 現在卻收錢
這次紅毛城外面卦了一系列佔領過的旗子 我還不知道紅毛城有被澳洲佔領過
不過斜坡上多了一個小亭子 可以隨便讓人坐
我們坐在那躲太陽 看遠處的淡水河與觀音山 還不錯
只是這樣的地方本來應該是到處都是的 現在城市裡都看不到 連鄉下也不多了
其實我們應該可以過得和蘭嶼人一樣悠閒的啊

07.24 周一 和微傳談了些事 沒想到晚上就有電話打來 說是蘇州的工作
07.25 周二 直接就和老闆談離職了 但是價碼沒有談好 除了價碼太低 感覺還很怪
07.29 周六 因為有福建的台商博覽會 特地回台中一趟 感覺他們價碼也超低的
而且很好奇徵很低階的員工為什麼不在當地徵就好 有一種可能 就是連陸工都雇不起

08.06 周日 好久沒上山 現在要上山又可難 不如上七星山 記憶中它還蠻有深山的感覺的
在山下時還真是有夠熱 中間休息熱到不行 看沒有人就把上衣撩起來
後來跑來兩個外國女生 覺得有點不禮貌趕快放下衣服 不知道她們有沒有注意到
但是她們反而超害羞的
上到頂上 溫度是有比較涼 重點是風超級大 吹得很爽
至於景 一邊可以看整個台北盆地和淡水河系 另一邊還能看見北海岸
只是看太熟悉了而且沒有真正高山那種靈氣 感覺也還好
回程走錯路 還不小心到溪山國小去 還在內湖遇到白石湖吊橋
原來這座吊橋那麼鳥

08.09 周三 很爽 終於離開這個有夠瞎的公司
08.10 周四 去開了證券戶就一天過去了 肚子還超餓 不過開戶的員工看起來超閒 有一個還蠻正的
08.11 周五 先行南下回台中 不過先在老鄭家開場打魔獸
08.12 周六 妹妹們來一起吃藏壽司 還真是在一團混亂中吃完這一餐
茵茵還真好笑 問她在學校學什麼 很大聲說: 不知道!

08.15 周二 騎上車 一路往宜蘭去 從海岸開始 一路上全都是回憶
有些是單車環島的 有些是以前來玩的
穿過鼻頭角隧道時回想著當初在上頭睡一覺 回想當初從亭上滑下來開始新的環島
也想起剛畢業時來到這裡玩 當時的那個海岸不知道該怎麼走往
龍洞這邊原本是海蝕地形被挖掘破壞 現在甚至還在海蝕平台上蓋起住店
除了破壞之外 這樣的建築真的蠻危險的
再過去當初環島時是晚上所以並不知道附近的樣子
來到一個沙灘邊 有些人在玩耍 我也停下來看看海 休息一下 畢竟我是來散步的
原來這裡叫做金沙灣 以前好像曾經淋著與從遠處走來
走到澳底和福隆 當時環島也特地下去走一走 今天很想進去看看 不過時間有點晚了

越過三貂角後接著是一整片美麗的海石平台地形 萊萊地質是其中最廣大的一區
記得環島時明明已經傍晚了還是忍不住一直觀看
今天我一樣停下車到旁邊去發發呆 放首歌
可惜時間不夠 不然我會想在這邊留一整天
一路上和台東南部一樣 是低山接著海岸的地形 只是這裡多了海石平台
而海色沒有那麼絢爛
偶爾會有一些小村子 還停留在很久以前台灣的模樣 我不覺得它和台北市一樣是破舊的
而覺得它們是很有特色很有自我個性的時代建築 尤其旁邊貼著山峰陪襯
石城
大溪是個相對較大的村子 有些海水遊客 這時我才想起 對台灣有兩個大溪 一個就在這裡
北關海潮公園是一個較特別的海石地形 相對較有特色 較有形有姿
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個地方 單純覺得美麗而停下單車 邊走著電話還傳來前同事對於實驗的詢問
我也不想管他們最後怎麼弄 我只覺得他程度超差 還自以為其他人不懂 那些基本常識

很快地外澳到了 外澳是蘭陽平原的最開頭 好比屏東的枋山
這裡有很多觀光客 也有很多奇怪的房子 還有人在玩飛行傘
只是那個沙灘很大卻是黑色 感覺不美
我直走來到博物館 想到當時遇到一位女生騎士
想起曾經遶到烏石港去那邊有些帆船 整體看起來像後來在澳洲遇到的那些小港灣
但這次我繞過去感覺卻少了 不知道是真的不一樣了 還是我看過了滄海 現在難為水
頭城老街印象中是個古蹟散落的區域不算老街
今天我也不知道是否走進老街的範圍 但是走幾下就懶得走了
用完餐我想著 台灣的在地菜到底是什麼
接著就遇到了全台大停電 整個宜蘭都熄燈 忽然間覺得宜蘭市好小 好像只是個小小的老街村落
然後接著全都是荒郊野外
有點晚了才到三星鄉的這間石頭厝
當年上棲蘭太平時就住這裡 以前還沒有客棧 總是要一人住雙人房 而且又很貴
對於這個地方覺得很便宜也不差 但這次覺得有點糟
一部分可能是他們沒有做簡單的清理吧 雖然便宜服務和房間相對差 但至少也還是要掃一下
另外可能是自己有點變化了吧
為什麼Uluru都能露天 這裡卻開始覺得有點差呢
當年那位小女生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現今看到的這位大妞
意外和小敏聊到直排輪 聊的有點晚
然後覺得她那麼熱情 到時如果沒去溜不是更糟

晚上睡覺不知道為什麼睡不安穩 而且覺得怪怪的
半夜電風扇還掉下來 好險沒有砸到自己

08.16 周三 早上看一下股票就騎車出門 雖然和以前來的感覺差了些
但出門就是青田綠山還是不錯
印象中太平山很遠 所以一下子就到入口處有點意外
先去最近的溫泉區的步道 要一路往下到溪谷
天氣已經夠熱了 還一路往下 熱到真的很受不了
步道的入口 沒走幾步就覺得不想踏步往前
以前怎麼會那麼愛走
我想一來是這一陣子運動量太少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只要一到家裡動作就變很慢
身體很沒精神 飄來飄去的感覺
另一方面可能真的太熱了
所以對於往前走很反感 覺得很累 然後過沒多久前面的路就完全塌掉
回去後 旁邊好像還有入口 雖然被擋起來整修 但上面寫的日期已過
我進去也是走沒多遠就熱到受不了 汗水蜂擁而出
想想這裡都是一般的低海拔林相 沒有什麼特別好看的
轉頭離開 不想在這邊單純受苦

到了遊客中心 進去看一下 現在都沒有發手冊
說是節省資源 但連地圖都沒有發真有點不好 反而發了什麼投票單 這反而是垃圾
看一下地圖 確定今天要走哪 再看一下許多木頭標本
然後和學到的一樣 把毛巾泡涼水圍在脖子上
但是說也奇怪 明明就熱到爆 騎車上去 真的才轉幾個灣馬上轉涼
涼到有點冷 把溼毛巾拿掉 還穿外套
天氣馬上轉陰還打雷
我知道進森林會降溫 我知道爬高會降溫 我也知道陰天會降溫
但是這也差太多了
學長說過 神木都是沒有材用價值才會留下來當神木
一顆白嶺神木在路邊 標上兩千八百年的高齡
但是裡面完完全全空掉 只剩下外面薄薄一層薄片
甚至還已經左右裂開 用繩索綁著
雖然牠還活著 但如果沒用繩子綁著牠應該會馬上崩解死亡
而且不是留下倒木 是留下幾片碎片 像憑空消失一樣

到了見晴懷古步道 這是一個運木鐵道 而且只有一段 後面封閉
整體來說四周都是紅檜木 鐵路邊成排 覺得應該是當年故意種的
往山裡看 很多樹頭 但是好多樹頭上都又長出枝來
不知道是新種子落下 還是這些樹根本都還沒死
路人看到樹頭還說 這應該是樹死掉 怕危險放倒
他們都不知道這裡曾經是廣大的伐木區嗎
但一路上我很開心 這裡的大樹雖然砍了 但是環境完好
只是給它時間 就會變回原來的樣子 甚至還是留有一些較大的樹沒有砍
不像阿里山 伐完後 整地成公園 或是改成柳杉林
走過用繩子編成的橋就到盡頭了 回程忽然就轉陰 霧朦朦的森林很夢幻

接下來的原始林步道在旅店區後面 然後接上鐵杉林步道
我走完原始林區就覺得有點恐怖
我本來想上鐵杉林 因為記憶中鐵杉很漂亮 我很喜歡
但是一路上全都是大樹頭 走沒多久我就走不下去了
真的覺得有點可怕這裡的氣氛 真的很懷疑當初他們怎敢伐木
也難怪太平山和阿里山都有一間大廟
這裡可能還在入口 還沒看到鐵杉林
想著時間有點晚了 而且一路上看到的樣子應該差不多就這樣 至少我不可能走到中段
轉身回頭 但下走時腳也開始痛起來
幸好我沒有再往前走 不然回程會很痛苦
天將黑 我還是想去看看翠峰湖
雖然我走過繞它一圈的步道 所以沒有強烈一定要走
但我還是想看一下湖
但是去翠峰湖的路真的很遠 我記憶中的很遠 應該就是這裡
一看到湖 覺得時間好像慢到快停止 但又沒有停 很寧靜而安祥的感覺
好似世外桃園一樣 夕陽很快地落下
我又趕在無光時落下到低海拔 每次都要這麼搶時間
回程有點騎錯 從另一條省到回去 遠了些 不過總也是會想起曾經來過的記憶

08.17 周四
因為沒事情拖到中午才出門 慢慢騎 慢慢走 下午來到蘭陽博物館看看
其實裡面的空間不算大 算是中型的博物館
其中玻璃牆面讓我覺得這是溫室體驗室
裡頭的展示層面很齊全 從地質 地表生態 人文歷史和文化 和海洋
尤其它們不使用傳統的看板文字 而使用實景體驗 沒有參觀路線
這是十幾年前我在保育周時發想的
整體而言大約一兩小時 走過可順道 但是不用特地來

接著我猶豫了一下 還是走到外澳的那個大黑沙灘去看看
其實我穿著鞋也走不下去 超級遠也看不太到前面 而且其實也沒啥特別
不過既然都來了 而且經過那麼多次都沒看過 總也是好奇

想像環島的單車 一路北上 一樣天有點晚了 但這次沒有看到燈塔
其中在一個海邊的社區籃球場 外面就是海 對著龜山島
這個景色讓我想到日本卡通 灌籃高手 裡頭那個海邊鐵路的籃球場
我覺得沒有比較輸
當初黑夜走過的路現在可以看看它是什麼樣子
到了基隆先吃點晚餐才回汐止 原來想要去的福隆也是沒有機會去看

08.24 周四 經過的幾天都是在整裡手機照片 沒有想到竟然可以整理那麼久
因為一個不小心看到科廷在臉書上的邀約點擊 問一下知道是要去花蓮
覺得反正沒事 去花蓮走走也好 而且小敏也在
一大早起來有點不習慣 而且還差一點點就沒坐到前往坪林的公車
這次主要是他們要帶他們的小兒麻痺行動不便的姑姑走走順便去市集擺攤
車上還有另一外科廷的朋友
一路上科廷輪流和人聊天
在宜蘭吃點冰後就直接到花蓮 到燕子口和布洛灣散散步
我們還吃了竹筒飯 偏偏我的竹筒比較硬 很難凹斷

科廷的朋友就住在北濱公園的海邊 真的就在海邊 邊到我們都不覺得是住宅區
住在花蓮最大的好處大概就是能在海邊發呆吧
他家旁邊就是極限運動場 而他們家感覺很有保育社的感覺
一起煮晚餐 有點晚才去住的客棧
客棧很便宜 一晚只兩百元 品質也不錯
而且晚上樓下大家聊天聊得很開心
如果能早點流行客棧就好了
下舖住了個大陸大叔 打呼超大聲 不關燈 還吃東西 有點不喜歡

08.25 周五 看完股票慢慢走去海邊 因為走累了就先在外面的亭子坐著躺著 看海 吹風
先不進屋
但這實在太舒服了 一躺就不想起來 一直到兩點半才被叫進去吃飯
接著幫忙準備市集的東西
小敏他們的是宅貨店 因為家裡開雜貨店會有很多原物料的大型包裝袋
這些包裝袋用的是線材封口 姑姑就把這些線材留下來編織成小物品
另外科廷的朋友也有攤位
老公是賣臭豆腐 真正用醃的臭豆腐 我覺得這是我一輩子第一次吃到
老婆賣碗粿還有一些釀品
他們的東西一下子就賣光光了
我本來以為只是幫他們設好攤位 攤位就給他們顧 頂多幫忙個什麼
弄完就放著給他 卻被叫著要顧攤
更沒想到顧攤位還要像周展解說一樣 一直講
而且我根本不知道啥是啥 我怎麼講呢
既然要顧要講就來吧 無所謂 只是還是要讓我先了解一下東西
晚上又多了一位科廷的朋友 特地下班從台北坐車來明天又要隨科廷的車回去
感覺有些太勤
這位女性朋友一直問我怎麼會來之類
科廷竟然回他沒有約!
如果沒有約我怎麼會來 講得好像很不要臉地跟 而且也有點讓我難堪
這反應有點奇怪

海事集的攤位都必需和環境有點關係
比如賣吃的 朋友賣的臭豆腐一定是自己在家發酵的 而且不提供餐具
其中有些有趣的東西 他們還搭訕認識了一位小畫家
一位男生努力地解說海洋與海產間的平衡
感覺很面熟 一定有看過 應該是中興保育社的學長吧

晚上一起去夜市吃快炒
這次沒有看到那個大爵士鼓的小女生

晚上客棧在玩桌遊很熱鬧

08.26 周六 早上要先出海賞鯨 把我多叫了時間 起得有點早
鯨是沒看到 不過花鹿海豚倒是有 而且蠻活潑的 很小隻 很黑
和以前在台東看的花紋海豚差很多
從海外看台灣島真的蠻漂亮的
她說的沒錯 當年說的福爾摩沙是從海上看的
還有穴鳥在飛
中午吃一間泰式餐廳 東西很辣 對我還說受不了 奇怪他們都超小鳥胃嗎
只有小敏一直清餐盤

晚上的攤我想到他朋友說附近有陸蟹 我特地去看
晚上科廷喝了點酒 拒絕載我去車站 那我只好在花蓮多住一天了

聽說他們晚上有看到漂亮的星空

08.27 周日 原本想去海邊 但實在有點遠 走去舊花蓮酒廠改的藝術村
不知道是不是時間的關係 很多地方沒有開 晃一下下就出來了
沒地方去 只好去搭車 沒想到還買不到普悠瑪的位置 只能多等到下午坐一般自強號
滑手機間 無意找到清大時一位學妹
看她大學畢業後跑到美國去 學了兩個碩士 學了不同的東西
後來還當起舞者 真的覺得
想想許多認識的人 現在的樣子
原來其他人已經又走得更遠 更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