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7 01 周三 早早下班 終於要再來練拳
特別重視身體的中正與力量的傳送 希望能真的練 而不是只有打
最近練拳都空空的 好像只是打一打 交個差

終於來到下一個年度 終於可以退稅 也想看看新的政策是不是在下年度開始
這表示還有沒有免稅制度 還有沒有利多

現在大家都做很慢 以前時薪是24~26 現在只有17~18
就看總金額是不是還賺得到 考慮著從這裡退場的時機

07.02 周四 Bay來到旁邊溫室的青江菜 聽說他很快 可以做到時薪26
smoko跟他聊得很開心
他五月從台灣回澳就帶了很多東西 "孝敬"小花椰的主管
所以他可以那麼順利從小蕃茄出來就換到青江 等小花椰訂單多了 他又會進來
他昨天去Toowoomba爬個小山 就在路邊看到袋鼠跟刺蝟
這裡常常早上開車會看到袋鼠 兔子 鴨子跟你玩老鷹抓小雞
幾乎每天下班路上都有屍體
老鄭竟然說 台灣每天路上都有鱉三 台灣和澳洲是一樣的
你的台灣是整個台灣 我的澳洲是只有上班的這條路
你說的是鱉三 我說的是大動物
除非你在台灣每天在同一條路上都看到狗屍 雲豹
哪來的一樣 總是喜歡反駁 他認知以外的世界

下午到Bay家拿菜 (上班第一天就偷一堆菜)
晚上還陪他回小蕃廠拿東西
我則買了一公斤兩元的薯條回家烤 當點心與晚餐

整體來說 日本 韓國 新加坡 澳洲的物價一致 是台灣的三倍
但是收入不一
至於台灣在他們并肩時 不能齊身
不過台灣原物料與成品的價差不大 而澳洲則相差很大
例如冷凍薯條 已經比台灣便宜 如果加上收入的差異因素 等於不用錢

07.03 周五 因為沒有菜了 要請outside的人再去採
所以周五休息 周六卻上班
這次放假卻有點無聊 平常不是都覺得時間很快的嗎?
而且什麼卻也不想做
Karen和韓國女生"甦勇"聊比較哪國男生
講到台灣男生都比較瘦弱 同時兩個人都轉過來看著我
一對情侶下班回家 就先叫 表哥 表哥 或是林政源 林政源
已經是一個吉祥動物
聊著聊著 日本女生 Hitomin剛好坐旁邊
他們就問 妳想要男朋友嗎
是!
指著我
"NO!"
剛好甦勇在廚房
他們才叫 甦勇?
連問都還沒問 就說 "NO!"
一直中槍是怎樣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說這裡台灣人的一切 以下就貼一篇朋友的發文
----------------------------------------------------------------------------
有個人 直接打電話給我
阿 你車多少錢 有RWC 嗎?
問完一些相關問題
然後跟我說
他十號 才到布里斯本
我心想 然後ㄟ?
然後 當天直接要去 邦德堡
我說 你不用試車就要買嗎?
他還反問我 這樣會太冒險嗎??
我就..........
最後他決定 他要試車
所以 代表我十號 要 開去 布里斯本 給他試車
他喜歡 當天直接 過戶 就開去 邦德堡
然後 我就 喝西北風 自己走回來
還是 他看了老大不喜歡
我RWC也白做 (因為他沒有要先付訂金因為他沒有還沒試車)
然後在自己開回來
前文.......
為什麼現在 腦袋裝大便的人越來越多
幫朋友賣個車
遇到好多五四三的人
有些人都沒問過車的問題
只問你 工作做什麼
時薪高不高
穩不穩
可以介紹他進去嗎
然後再說。他工作多慘多慘

不然就說
我真的超喜歡超想買你的車
但我人在卡布丘
沒有車可以移動過來看車
可以麻煩你開去卡布丘嗎

再來
我對你的車 非常有興趣
我想要試車
但我現在沒有錢可以買車
可以欠著嗎?
再回答下去。。
我都要瘋了
................................
到底是我 神經病 還是它們不正常
— 覺得被打敗了。
---------------------------------------------------------------------------------------------------------

07.04 周六 做一下下 十一點就下班了
回到家跟佑家聊超久的
眼看希臘政府要破產 在想台灣這樣爛下去也會爆
一開始想金幣 但是金幣有面額 再加上它的工本費太貴
我支持買金條
又金條的現貨 買賣價差比外匯現幣買賣價差大
所以我覺得 除非黃金要大漲 或是要世界大戰 不然用外幣就好
我支持多重外幣 其中要含有許多對力的國家

國家都要爆了 還在哭沒有退休金 爆了 退休金有屁用
韓國今日成功不是沒有原因 人民是往政府身上掏錢
那台灣感覺也差不多 到時台灣爆了 會是希臘 還是南韓?

07.05 周日 朋友Bay要幫我一起投house keeping的履歷

延續之前金錢保險的思考
台灣的問題是內債不是外債 在多重思考後認為
內債不至於國家破產 但是會造成大貶值與國內通膨
如果是要避貶 不是破產 就只要考慮比較有成長性的
其中大陸就不用了

原本想說多重外幣的話這樣匯率波動會抵消 等於保值
後來想想 一個國家跌 其實很少會造成另一個國家漲
假如是全體漲 因為現在世界貨物沒有特定只有某國家有
所以其實也不會出現全體貨幣微漲價 物價微下跌
頂多只是遇到該國的東西變得很便宜而已
所以說 如果分在越多個國家 其實遇到災難的機會越大
只不過對我而言災難嚴重度變小
也就是說 有小機率讓你資產全無(不避險)
或是百分百的機會讓你的資產慢慢縮小(過度多重外幣)
最後我覺得是 像股票一樣 同一時間只有少數貨幣種類 但是隨著情勢在多種貨幣間移動
再進一步 貨幣的總價值其實已經不是恆定 它確實可以被製造
現代貨幣已經不是實體本位 多印的錢只要大家相信它就真的多出了總價值
錢一直印 如果總價值不變 黃金就會一直漲 但顯然沒有
甚至黃金一直在生產
甚至我們最原始價值的對向 食物與衣服 總量都在被增加
當然人口(總價值的分母)也在增加
既然這樣 匯率貶值與通膨不全然相等
用外幣 黃金 避險保值其實做不完全
努力的用錢賺更多錢 讓自已的GDP成長率高才重要

下午去打拳後走路去買東西 遇到韓國室友
邊聊邊回家
她說她之後想去中亞 非洲一帶旅遊
玩一年 差不多十國 一國約一個月
大約五十萬台幣
例用背包客與沙發客的精神 她說有人用兩萬澳完成 所以她覺得兩萬四應該可以
她喜歡冒點險 不喜歡單純的看風景 不喜歡購物
這就是那些"真正的背包客"
她對澳洲也沒有太大的興趣 不執著完透澳洲
我也是這樣想 只是計劃隨著時間已經不成形了

旅費啊旅費 已經存到一萬 現在要進行下一個一萬

07.06 周一 今天中午下班開到家裡 發現車燈沒關
想說發得動開得回來還好
沒想到下午想去買東西發現掛了
引擎警示燈亮黃燈 看機油有點少
請bay載我去買機車 也聊聊天
結果沒用 後來想說會不會是沒電 剛好下班發得起來 回家的路充不夠
請臨居接電 真的發起來 室友跟他朋友說不用了 車好了
結果我原地充電一陣子 還有洋人來問我怎麼了
開車到laidley再回來 想說這樣應該夠了 停下車加油 結果又發不動
再次請室友的朋友來就我 我想說再試一次 這次成功反而讓我傻眼
就這樣開回家 請那位朋友換到我家來看車 怎麼看都沒問題
我想是真的沒電 卻又充不夠吧
但是也謝謝大家看到消息來幫我 反而覺得我自己太小器
這天就這樣 混亂中度過

在車內第二次等車電池充電
安靜的一個人 很寧靜的周遭
抬起頭看看滿天的星星
雖然這樣的星空 在台灣並不是看不到
在高山上 在墾丁 在東部 在澎湖 在綠島 在蘭嶼
都看得到滿滿的星空 尤其是當把車燈關掉那瞬間 星空的湧現
但確實 一般人所生活的都市裡 甚至是西台灣的鄉鎮 已經只甚下少許的星點閃閃
不經意的 又一次看到流星畫過

07.07 周二 下午下班 靠車又發不動 試了很多次
最後主管還在 就找主管看看能不能接電池
結果車頭一開 試一下卻又可以
真是讓人無言 這種有時可以有時不能 反而比不能還煩
開到家旁的car service
澳洲的車廠跟台灣不一樣 台灣是一手包辦
澳洲分得很細 檢查保養的要去car service
修理的到auto electrion
修冷氣的要到修冷氣的店
所以我被請到 湖邊有一家autoelectrion
他試一下說 我的車不能用P檔發 就用N檔發
他說 no anything to do
我在想應該是排檔有問題不能真的排進P檔 在檔與檔之間
所以車子不給我發動
應該就是有東西要調整或是換掉
但可能是太貴 他覺得我就是窮窮的背包客 打工族 所以就說 不用幹麻
想說 就先這樣過 改天去sunnybank找馬師傅修

07.08 周三 今天小箱撐不住爆得整個台子上疊得滿滿的裝好的箱子
另一組就是沒來幫忙 主管也沒叫人來幫

早上竟然可以用P檔發動
我了解到停車不能直接進P檔 會傷車
所以我停車順序是 腳煞 N檔 手煞 放腳煞讓車子穩定 P檔 熄火
但是我直接進P檔 熄火 好像這幾次都可以在P檔發
不知道是不是車子感知器的問題 直接在車子很活躍從D進P 感知正確
最近就試看看囉

07.09 周四 家裡的韓國室友沒有煙草紙 竟然用起報紙捲煙
"那你明天smoko怎麼辦" 拿報紙的煙嗎?
載她一程
晚上聊了一下 韓文好像蠻簡單的 就是注音
但是相對的 不會有同音字
常常我們都要問一下是哪個同音字 確定對方的意思 他們卻沒有
她說 南北韓是有準備要統一的 他們的教學會提到很多北韓
但是北韓太窮 如果要統一 每個南韓了要付兩千萬澳幣!
北韓比較保守 所以他們的文化與語言是比較正統 傳統的
南韓相對受到許多外來的影響 其中南韓的南北城市之間也有差異
我提到十五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 南韓人民的舉動真的很令人敬佩
她說 雖然大家是都拿錢給政府 當時如果不這麼做可能現在會很窮
但是也是有許多人覺得 政府的問題沒解決 出事了才跟人民白拿錢 這要不對
當我提到台灣有很多問題 大家都說台灣是鬼島等時
但是她更說
南韓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找工作 現在都是自己顧自己 跟以前不一樣了
南韓也是有很多問題 而她覺得台灣人也都很好
我想她接觸台灣人相對來說 都是比較淺的接觸 而相對大家對外國人也會比較客氣
我想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 對於韓國的問題是不是也跟台灣一樣大
就要自己去韓國生活才能了解了
畢竟我們講台灣的問題 她們不能了解其中的嚴重 她們將南韓問題也事
但我羨慕 至少 韓國是承認國家分裂 南北韓是在國際上被尊重的存在
不同於台灣與中共

07.10 周五 好久沒有回到之前綁很慢的Bin 今天回去
習慣綁快 現在一看到 是樹櫴在綁菜還是貴婦在市場挑菜
下午Bay他們從青江菜來幫忙 很開心
但最近下午都會變得不舒服

晚上跟室友聊了一些澳式英文
連對英文很熟練的歐洲打工度假人士都覺得聽不懂

07.11 周六 竟然要上班 我跟被在同一bin 那個貴婦說我不是在那一bin
好吧 不想搶 到別bin
Bay都已經站好在綁了 香港男生又說 站到他的位置把他趕走
這....哪還有分誰的位置 那菜要不要劃區域都分給你
都講港話 是誰聽得懂 這裡又不是只有港人
Bay也說 小花廠怎麼變這樣
之前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大家都互相幫忙 一起玩
今年變這樣 真的很討厭
另一個台灣男生也很差
下午開車去sunnybank修車 路上聊了很多小花廠的事
去年哪有什麼 你的位置我的位置 你的bin我的bin
你的好菜我的爛菜
你的工作我的工作
一起工作 一起衝 一起幫忙 一起玩遊戲
記得之前比賽貼標籤 比較封箱 比賽綁菜
拿手機放到產線上跑
多開心啊

我們是來打工度假的
雖然幾乎都已經不是背包客而是打工族
雖然很多部分是賺錢
但是還是有很多錢之外的事
為什麼全部的一切都要被搞進一些很無謂的地方上
生活上 工作上 許多人都對這一切失望 甚至對自己台灣人失去信心
雖然我或多或少 試著找出之中的原因

聊起Bay去年剛到澳洲 第三天就進sutton的小蕃茄廠
第一天上班 滿身大汗 灌了幾公升的水覺得不夠
回家跟女友說 受不了 要換工作
但是後來習慣了 練起來了 覺得在那邊工作很爽

來到sunnybank 感覺得法律一樣 規定一樣
但是亞洲人的地方怎麼就是有髒髒的感覺
澳洲的地方工作完一定要清乾淨 最後用水柱沖地板 用清潔際擦台面
但是亞洲人都只是清重點 就是拖地 也只是拖個大蓋
垃圾桶的垃圾不是是有零散的 倒完之後也要清潔
垃圾桶不清 幾次就會很髒 很臭
地板不沖 或沒沖乾淨 幾次之後 就會黑黑的 油油的 髒髒的
就清潔方面 亞洲人真的比澳洲人懶太多了
在這裡學到的清潔方式與習慣 希望大家能帶回去台灣

07.13 周一 今天風很大 四 五級的風讓我覺得像回到台灣
澳洲平常是沒有風的 不像台灣因為習慣以為沒風 其實一直有
也因此 台灣的體感溫度比室溫冷很多
這裡早上氣溫本來就低 現在因為南極風暴 更冷
最重要的是颳起風來 冷到爆
想起去年 只有三 四度 的天氣在工作
想著如果在台灣時知道是這種低溫這種工作 應該會放棄
這種溫度真的很痛苦 而且在台灣其實都是躲在屋內 實際感受低溫時間不多
低溫已經很痛苦了 還要工作 這裡的工作也不像台灣那樣輕鬆
但是我就是留下來了 習慣了 也變壯了
而今年的現在 我好像反而比較怕冷

回到家 SooO韓國女生 回家 臉上寫著冷字
在外面抽煙 還放棄抽完躲進來
我開玩笑說 如果今天沒有熱水(洗澡) 妳就死了
她聽到 整個疆掉的表情 超好笑
吃完晚餐 全副武裝 像要打仗一樣 其實只是想飯後一根煙

07.14 周二
香港人問台灣人 金門是在台灣的哪裡
回: 金門是我們的 跟釣魚台是我們的一樣
(問答不一)
金門去台灣哪裡都要坐飛機喔 會不會太誇張 坐船不是比較方便
想: 可以不了解台灣的地理 但是總知道金門靠近大陸 地理上是大陸沿海的島
那到台灣當然是要坐飛機啊 坐船是要吐到死喔 又不是國軍運兵
何況台灣說小也不小 就算是從墾丁到台北 從綠島到台北 坐船!!!!

看到Bay在學開叉車 笑一笑 比個讚
都忘了 澳洲人很喜歡比讚

下午載SooO去投履歷
這裡國道的U turn 農場直接在國道邊 進農場的路不是完好的黑泊油
地形起伏 叉路總是設在起伏的一端 根本看不到對向來車
讓我的駕駛感覺很危險

07.15 下午下班看到有人在種植 機器大很多 跟我之前種青椒真是完全不同的規模

每次下班回家時間都默默地過了 每次都還是沒能睡一覺
今天吃了點心趕快去睡 這麼睡了三小時 真爽
晚上科廷他們開始在討論機票的事
我順著也就決定要去轉山 買了機票
九月一個月的時間 沒能賺錢 很虧 這裡的工作有季節性 少賺一塊就是少了一塊
一個月可以有三四千澳
本來是決戰九月 結果是直接投降
很希望可以是賺完錢再玩 要怎麼玩都無所謂
但事情總是這樣 十萬元 與 和好友到藏區 我還是選好友

最近肩膀很痛 很重 手提不太起來 綁菜綁得問題又開始了 越來越想stacking

07.16 周四 想著沒錢賺 越來越希望可以多做一點
今天中午就休息 明天更慘 九點才上班 聽說只有一點點訂單

這裡每個新的會計年度都要調一次薪 相對會反應在物價上
這樣的制度和規定很怪 就是單純的通膨
表面上薪水變多 其實和物價之間保持平衡
而長期累積下來的存款大量貶值
對人民的經濟不利
相對的 通膨就要更多的實體金錢 所以政府要印錢
到底這是果還是因
是不是其實是政府沒錢 印錢 所以特別這麼做讓通膨來吸收副作用
再來 先不考慮鐵礦下跌對澳洲造成嚴重的經濟傷害
通膨加幣貶 剛好造成總價值不變
更說明這個政策不是為了人民 而且為了政府
還有另一種可能 就是澳洲有大量內債 利用通膨能化解掉內債
同事說 是因為澳幣外流!
澳幣外流 應該是大漲 因為搶手
而且實體澳幣外流 印就好了
"哪那麼簡單" 就是那麼簡單 國家就是這樣搞
了不起燒澳洲的外匯印澳幣 或是用澳洲外匯買回澳幣 只是錢換錢 沒什麼
澳幣下跌是因經濟差 鐵礦貶 這已經是公開的事
看來懂得的人比想像的少 我們還是有機會

回家之後收到買機票要求的信用卡授權信
因為我是用澳洲的卡 ctrip要求我印出來 簽明附上卡片照片與護照 寄回
其實這樣做很危險 但我用的是澳洲卡 (暫時性而已)
而且澳洲的銀行制度不一樣 比較不怕盜領
但是我這要開車出去印 而且印一張很貴 澳洲根本不是發達國家

下午終於來辦退稅
台灣的報稅很簡單 政府都算好 你只要確認 或是你想逐一列舉
但是澳洲的政府電子系統爛到爆
退稅是一個大工程 而且一大堆資料都沒有連結 各公司的收入 稅務資料 銀行利息 等等
根本就還活在四五十年前
今天的退稅平台改善很多 可以在十分鐘內完成
都已經是2015年了
但很多資料還是沒完整 還是要一項一項補
例如少了一個工作的收入 少了所有工作的退休金內容 少了銀行的利息資料
沒補齊的還要被認定是逃稅被罰錢 你的錯還是我的錯
補越多造成收入越多 退的稅就越少 搞到很想故意漏報
澳洲真的很落後 自以為自己是發達國家 亞洲都是第三世界

07.17 周五
感覺手指好像被蟲咬 但是應該不會有床蟲 腫得很大 很痛 指頭都不能動
其實今天氣溫還好六至十二度 但是沒有太陽不能在中午升溫
風還很大 五至七級風 體感變得很冷
家外面的護欄全倒 像颱風過境一樣

SooO室友今天超衰
早上記錯時間睡過頭 出門沒帶鑰匙與便當
今天太冷 才做兩個半小時就說收工 明天再來
回到家沒鑰匙 沒便當
晚上答應同事做韓國壽司 飯鍋忘記按開
後來又發現水加太少 幸好我知道怎麼救幫她加滾水再多煮一下

晚上看從黃金海岸到香港的機票
想說現在台幣很厲害 用台灣的信用卡買
但到上面寫匯率 澳幣對台幣24..... 靠這什麼匯率 明明現在是22.....
馬上換用澳洲卡

從以前學到 出入境要從小機場 設備簡單 檢查鬆散 機票也便宜
從現在學到 機票的錢是用出發國的貨幣 如果不是該國的信用卡就要換匯 匯率不是國際匯率
至於機票的訂價不是是依照該公司的原始國的票價 再比照匯率我就不知道了
比如 酷航(新加坡的航空) 從澳洲飛新加坡
是用澳幣 如果你拿新幣還要換匯 而且匯率不一定是你以為的
但是票價的波動會是隨著澳幣與新幣的匯率 還是單純依照澳洲當地的營業就不知道了

07.18 周六
早上朋友發了一則跟拍七個人四十九年的實際人生記錄
標題是說 社會存在階層制度 七個人中六個人出身在什麼階級長大就在該階級
只有一個人成功晉級
看完我怎麼不覺得有階級制度 只有想不想做而已
朋友回說:"想做也要有機會 有錢ㄚ 你看戴勝義他家錢多到可以讓他賠十次"
但是有錢也容易出現屁孩 沒錢容易出現努力的
就看記錄片中實際的人生 他們的成敗與家庭的出資無關 跟自己的努力與觀念有關
雖然觀念的造成與家庭有影響 但可能是相同可能是相反
我窮 我可能不敢想太多 就只想做點小工 但我可能極度想要脫離現狀
我很有錢 我可能覺得上流社會的一切就是世界 理所當然 也可能讓我覺得錢也沒甚麼 反而讓我想追求人生價值
最後 你不覺得其實抱怨階級制是因為你不在上層 過得不好 所以把錯推給別人嗎
醫生世家的小孩 也一樣要苦讀才能拿到執照
富二代如果成功永遠被說是有富爸爸 如果失敗 永遠被說屁孩活該。
窮的成功被讚許 失敗 就推給社會不公
各有各的好處壞處
"城外總是想進城 城內總是想出城"
努力當下吧

07.19 周日 大家又要為了仲介的檢查大掃除
當然有些人在 我弄得不太爽

07.20 周一 今天時薪超低的 才十六塊多 總工錢也才一百多
整個團隊爛得好快 本來是一個好工 弄得現在變爛工
連之前的mulgowie farm都變成21時薪了

想說九月就要走了 本來準備要賣的東西變得要早一點賣
打開沒用過的二人帳 超愛的
因為我喜歡跑野外 只用睡袋其實有點危險 有帳篷 可以擋蟲 蛇 動物 還有人
也可以溫暖一點 心安一點 所以這二人帳的需要度很高
翻開台灣登山用品店 二人帳要五千以上
像這種只有一公斤多的輕帳 更可以到幾萬元
當下決定不賣了 反正一公斤二 了不起之後旅行就背著它
不過睡墊倒是可以隨便賣

在版上找睡袋 想說給去藏區的朋友買些裝備
一般人睡袋只賣15~20元 有人賣40
OK 如果是好睡袋就算了 連羽絨都不是 操
我記得那品值的睡袋賣場賣一千左右 她幾乎原價賣
假背包客

07.21 周二
早早就回家了 原本想去Toowoomba 想想 回到家 洗個澡 弄一弄
想說這樣好像太晚 留在家混混
但這兩天不但打拳 加練跑步 我想藏區不是開玩笑
還是要練一下 不能重演大壩那時的狀態

07.22 周三 上次聽到Bay去Toowoomba爬山 看到刺蝟和袋鼠 讓我也很想去
另外也想看看戶外用品店有什麼好買的
我想到怎麼樣形容這個內陸第二大城 就像是竹南鎮
但它讓我有點失望
什麼都很貴 而且賣的東西也不多 台灣的登山用品店還比較好
至於防水衣是有比較便宜 自產的大約一百澳 gore tex約兩百至五百澳
但是對我來說 我現在是要去藏區 須要gore tex 它還沒便宜到兩百以下
而且都是賣單件式 不論是不是自有品牌或 gore tex
雖然便宜不如回台灣買兩件式

隨著朋友給我的地標 我來到這座小山
說實在 它的相對起伏不高 一下子都到山頂
但是超級陡 感覺像是在爬高級山的登頂
甚至像台灣大小壩尖山中間的崚線
仿似一個巨人在玩積木懶得收 把一堆巨石板石條堆在這裡
不是石塊混著土 而且石塊直接相疊
好像多加上一根羽毛就會全面倒塌
有些路段陡過四十五度 站不住
感覺好像剛發生過土石流 的流道 剛乾掉一樣
地形感覺很脆弱 有些莫名的害怕
我不是常爬山嗎 那些大山 不都是這樣?
可能是鞋子太滑 站不太住所以害怕
也可能因為太久沒有爬山了 回到大一第一次上山時的龜步緩行

這裡的山感覺和台灣沒有差太多 森林感覺一樣
也就是這裡的平地都是被破壞過的了
澳洲可以說是大陸 地形上不像我們習慣的平原 而且存在大而緩的坡
剛來時看下去 有些整個土地有起有伏 也有許多樹林
但樹成林卻不成森 感覺又有些乾燥
不知道是這裡原始的環境如此 或是人為
現在看到山和台灣一樣 我終於可以知道土地一樣是被開發了的
只是如同大陸的偏遠地方 地廣人悉 就留存了些樹 舊樹或新生
沒有看到袋鼠也沒有看到刺蝟 也沒買到衣服
但走走看看 也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晚山就跟韓國室友閒聊

07.23 周四 本來說是七點上班 如果有改會通知 大家都沒有接到通知
大家到了卻說 是八點開始
Bay也掃到颱風尾 只是去問說菜砍完了要不要洗桌子
她說 我沒叫你洗桌子 也沒讓你們停止砍菜
後來跑來我這借膠帶 故意說 :那操喔(我剛好在忙小箱)

07.24 周五 覺得汽車座椅真的弄得很髒 又根本清不掉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台灣看到的座椅都是皮的 好清
但是也很好奇 這裡的人都是老車 都是棉質椅也都是上農場
為什麼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呢 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裝椅套
汽車真的是非常麻煩的東西
在line群組上問了起他人
在內外婆家族 在朋友間 在國中同學間
沒想到回應最多的是國中的那些同學
完全沒回應的竟然是內婆家族的群組

07.25 周六 到DFO 想著要趕快完成準備的事 快買好Gore tex
找到一件200澳的gore tex 2layer
澳洲打折都可以打到四折 而且是慣性 尋常
有件羽絨衣 品質不錯 填充也很夠 150的NG品
只是領口的釦子掉了 這對我來說 完全沒差 台灣不太找得到填充量那麼實在的
但睡袋還是太貴
就這家Kathmadu就逛了一個半小時

07.26 周日
一個恍神再看一下機票 酷航竟然出現一千六港幣從香港回澳
而且剩最後一張 趕快買下去
更計較了不同國家的信用卡與不同銀行的匯率
多等了十天 果然等到好價錢 差了快一千港幣
但還是比一年多前貴太多了

07.27 周一 訂單好像有很多 主管急著做完 脾氣變得比較差
這時 應該就要乖一點
六點上班 都五分了 只有我和另一位同事在做 其他都還在那邊戴手套
我都看了三個月了 主管終於說話了
休息分批 前一批的人太晚回去 被主管兇
這時當然不能太白目
而且眼看著箱子 蓋子應該都不夠 當然就要提早進去準備
有子彈才能打戰
很謝謝我進去時 其他組沒有馬上要我換 而是幫我擋 讓我準備
然後大家都進來了開工了 我的partner還遲遲地進來
真是白目死了 如果我沒先進來 你就直接死在那
擺爛擺到會搞到自己 那就叫腦殘了

07.28 周二 訂單開始又變多了 而且開始出現小箱地獄
很晚下班
回到家 晚餐跟室友聊一些香港的事
畢竟都要到香港了 開始要來了解一下它

07.29 周三 超級累 早上第一節 全小箱 我擺菜一直幫stacker
第二節 我們換下來休息一下
原本想說 一般第三節都會做到兩點就開始收
雖然不想又被輪到 而且還是小箱 但做短短就當完成一節也不錯(我們每節換)
結果第三節我們上 當然我變成stacker
菜一直來一直來
箱子 蓋子一直送一直送
整整做了四板半 是一般兩節的份量
做到超累 想喝口水都沒機會
太快又太久 右手腕開始發出強列疼痛
雙手也開始手軟
膠帶封到一半 還停下來休息一下
真的是被操到 有點翻臉 "操 還有"
不過跟以前砍白花椰比起來 以前還比較痛苦 而且是一整天
一整天一空做了九板半

晚上出門 無意間再抬頭 竟然看到獵戶座
這是在北半球唯一可以輕鬆認出來的星座
正確地說 是輕鬆認出他的腰帶
但這時卻是整個身形

在澳洲看到的月亮永遠是"圓"的
很奇怪 它月缺的部分應該是看不到的 至少在台灣是這樣
但是在這邊 你就是能看到它應該月缺的部分有一些亮
所以月亮永遠是圓的 只是它閃亮的部分會變化而已
我想它那月缺的部分是被地球給照亮的
滿月時 月亮能照亮黑夜 地球面積更大 理所當然能照亮月球
只是比起太陽照亮月亮
地球的能力太弱
光線再經過第二次反射 穿過很長的距離回到地球到達眼睛
這個亮 好比是很弱很弱的星星 在光害充足的台灣當然是看不到

又這麼說表示 以前古人看到的月亮和我們現在認知的月亮是不一樣的
古人認知的夜晚不同於現今認知的夜晚 就只是晚上
太陽的四季 白日的四季 很單純就是日照長短
但月亮的四季 夜晚的四季 隨著月亮的照明 月亮的形狀與 起落時間
產生豐富的變化
月初 是月缺 照明弱 只是太陽下山後再幫忙延後光照
月仲 月圓 照明強 太陽光下降後 又慢慢亮起月光 慢慢暗弱後又升起陽光
月底 月缺 照明弱 太陽光弱下後進入黑暗 但黑暗亮得很快 月光與陽光會後續接力
而這一個月的變化要再加上四季的變化
我慢慢理解為何古代中國用陰歷而非陽歷
但是這些在現代的都市已經感受不到了

07.30 周四
早上出門前再抬頭看看獵戶座與他前方的獵物
在台灣都只看得到獵戶腰帶與一些亮星 根本拼不出當初怎麼會有這樣的想像
雖然在高山 在海邊 是可以看到壯觀的星空 但畢竟不容易
而且就算是在那樣的地方 台灣天空普遍有雲霧與沙塵
更可能因為四周的光現影響
(四周的光線不至於照亮天空 但是仍會影響眼睛的視覺)
而在這邊 每天 只要抬起頭都看得到那清楚的星座
獵戶座完整的身形與他面前的那獵物

今天還是大單 運氣好 第二節換我們 是大板
輕鬆 雖然我只是擺菜不是stacker 但我也不用一直衝
但一次要完成三板 還是有一點點累 雖然比起來很爽
第三節又換回小箱 想說 昨天弄我 不讓我休息 今天換我弄你們
但三板就結束 還是我昨天比較累

綁菜時想到 大陸的紙幣有六種面額 只有五角印少數民族的姑娘 很漂亮
其他都很醜 而且很像
明明六種面額可以是漢 滿 蒙 回 藏 壯 苗
其中印上那個民族的代表
如此 不但好看 可以宣示中國含有這些民族 這些疆域
對內也可以讓這些民族對中國增加認同感 對外宣揚民族融合與和平的概念
更可以宣傳中國的文化
其中 漢 不要再是近代首領 換成龍的圖騰與孔子帶領眾弟子周遊的圖樣
滿 可以是旗袍身著與雪地
蒙 則是在草原上策馬
回 則是沙漠 天山
藏 是雪山與藏教
再來就是像現在五角紙幣一樣的南方民族身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