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第一個周六需要補上班 周日只想留在家休息
難得天氣不錯 吃完中餐想起同事說宜興街往上走還有一區
帶著涼水 走上去 很陡的斜坡 房子就是在山坡上強硬蓋起來的
近垂直的坡面有水泥牆鋪蓋固定
路邊一個有展望的地方 眼前有幾株杉木 對面是另一片山坡地
可以低頭看見整個舊莊的房舍幾滿兩山坡相夾的低地
每棟都是低矮的老房舍加上鐵皮屋頂 有點像網路上司馬庫斯部落的樣子
而身處的地方又似<<心之谷>>動畫中 主角走上山坡上的小鎮
氣氛閒暇的周末午後
有人從下方的道路走樓梯上來
太陽和緩 真想身邊有個誰可以講講話
再往上走去 頂坡的房舍類似老舊的別墅 可能位處頂端 這裡有種脫離喧鬧 悠然自得的感覺
舒服

3/13 三月的第二個周末 想起以前去東北角時覺得有空去走走蠻不錯的
現在很快幾年也過去了 想再去看看
坐火車到基隆再坐客運 但這次有點坐過頭 就順勢到龍洞岬東岸去
這裡原本有一大片的海蝕平台 但卻因不法開發挖掘作為漁場
雖然已強行除去 但海蝕平台已破碎 只能從殘餘的岩面遙想原來的景觀
龍洞岬的步道入口有一座彿寺 裡頭的眾多佛像表情兇悍
下面的一個觀景亭可以遠眺整個岩岸
岩壁汎黃而略破碎 海浪緩波卻顯洶湧
陰天的光線 海也只能暗憂
拿著飯團邊走邊吃 風顯略大 肌膚微冷
雖非裸露的岩壁但植被也顯低矮稀疏
沿著山崖繞過龍洞岬到龍洞
以前在這裡止步 坐在亭子裡獨看黑鳶鷹飛 現在下起雨
穿上雨褲繼續行走 陣雨過後 前方出現奇怪的鳥
原本以為是鴿鳩之類 但是除了嘴喙 頭後又多了一禿起 像榔頭
小心地接近想用相機代替望遠鏡 偏偏有一隻狗調皮地一直追牠們

走過隧道 穿過鼻頭角到鼻頭角村落
對於前一次在南雅遇到的那些山海風景和感觸印象深刻
想逆著上次的方向再去走去看看
有時美麗的第一次應該永遠留在記憶中
可能是這幾年相對來地比較常出遊 又或是今天的天氣陰暗
一樣的地方一樣的地景 卻沒有那種驚奇的感受
天色越來越黑 車班也近末班
邊走邊注意後方的公車 邊走也邊擔心
在南雅村落的公車亭歇腳 坐看省道公路上的車來車往
一對鳥快速地飛過躦進交通號誌燈的管子裡 原來這些都市的鳥都是這麼樣落腳

3/17周六早上 打算回台中去找朋友們打球
台北即使是周六車站還是人滿為患 等幾個小時才能搭到車 加上南下國道總是塞車
到台中已下午三四點 偏偏遇到友人和女友吵架讓我等了很久
等得有點火 後來竟然剛合好 要我去當合事佬
雖然一開始不太高興 但聊著聊著 又加上老鄭 竟然聊到臨晨才因不想太累各自回家
明天他說他要搬到新竹去工作 而我意外地講了一些對未來的想法
不想只是沒有意義的聊天 從其中進一步有些實際面進程性的想法

三月 想著實驗之後差不多又要做染色 之前的方法似乎不太清楚步驟的適當性
但條件越找反而卻越亂

之前就聽說台北有個生態公園 裡頭還有台北樹蛙
3/24 三月第四個周六 約姐姊一起去富陽公園
但裡頭實際令我失望 沒有想像中的大 也沒有以為的豐富
簡單說 只是一個二十分鐘可以走完的山郊 復育池也真的只是積水
生態池並不是造景池 不須要人工的添加才是正向
但它卻實沒有任何生態豐富地所具備的條件 只是裸露的工地再下一陣雨
裡面放養些許蝌蚪

許多外婆家的親戚都住在小時候居住的三重市
現在也住在台北 偶爾應該要交流一下
就像她們說的 「這樣才親」
傍晚打電話到「阿姨媽媽」家
但大表弟的狗代養在他們家 進門就衝出來咬 雖然被帶到房間關起來
一不小心還是跑出來 原以為小狗都只會叫不敢咬 沒想到真往大腿咬
生平第一次被狗咬 看在有主人的份上 否則狗真猛咬 我一定揮拳相向
聽說牠已經是家族裡的黑名單 許多長輩都被咬怕了
家裡還有個叫我大表舅的外甥女 一歲多 超級可愛乖巧
都很納悶 她怎麼不怕
吃飽飯不久 「阿惠阿姨」來找剛好遇到我們
一陣子熱鬧後 抱著外甥女去大阿姨家找她的媽媽
沒想到這才真的熱鬧 上上下下幾個親戚都在
最後還是被「阿惠阿姨」留到她們家過夜
這個「民宿」還附宵夜和早餐呢
周日中午決定要帶著傷腳坐公共運輸到陽明山去 而姊姊另外有約
坐到劍潭再轉公車到陽明山上 在客運接駁站稍稍看了一下地圖
雖然現在市竹子湖海芋節 但我對海芋沒什麼興趣
決定排隊坐車到二子坪 但等大公車到輪到我上車時 看牌子寫竹子湖
向右跨半步問旁邊的人員 這班車有沒有到二子坪
她指著我說 二子坪要搭旁邊的小巴
我說那我換去竹子湖 誰子她竟然抓著我說要到後面去排隊
我說 我剛剛是一路排隊進來的
後面的灰髮女老人 瞪著大大的眼睛汎著那一種一貫的表情說 沒有吧!!
我心裡想 好! 給我記住 一般老人都是蠻慈祥的
台北遇到幾次這種 機車無情的老人 又都是同樣類型的面容 這就是台北嗎
我說沒關係 轉身用走的從旁邊的道路到別的地方去玩
才轉身就聽到排後面一點的年輕女生說 這個人不是剛剛排在前面的!
從小路意外走到管理處 在站牌問人確定路線 中年人提著海芋好心的指著
但我其實蠻隨興的 坐車到大屯山自然公園
大屯山 北面對著另一坐大山 嵩山
西北和蔡公坑山間的山骨既是自然公園
西面和二子山的山谷就是二子坪公園
往南 還有面天山 是面天樹蛙的發現地
走下階梯 才剛到谷面 樹枝騷動 轉睛一看是粉紅鸚嘴
第一次遇見 沒想到那麼小又那麼靈巧
才拿起相機就飛遠了
自然公園和一般的都市公園一樣 其實沒有什麼大樹
休憩的草皮 湖水和木橋
雖然整體景色不差 但也算不上美麗
對都市家庭周末散心來說確實不錯 但做為國家公園來遊玩確實有些失望
問路於陽明志工 在沿公路繞蔡公坑山回到大屯山的管理處
路上驚覺有隻鳥 抬頭一看是在蕙蓀也只遠遠看過一次的台灣藍鵲
牠又稱長尾山娘 大一時在影片中欣賞牠拖著山尾緩飛降落的畫面
像似春秋古代貴族女子的服飾
只是可能因為那個影片拍攝的太好 實際看到的鳥飛卻沒有那般景色
可惜這次還是沒有沒能拍到相片 即使後來四五隻成群出現在路旁的樹林裡

往二子坪步道走去
這條步道分成內外兩條 其中一條是設計給使用輪椅的人士用的
號稱唯一也最長的無障礙步道 只是為了給都市人行走
整理過度 整條步道憭無生氣 行走在裡頭跟走在城市公園的碎石路無異
只在草叢裡找到灰黑色的象鼻蟲
天龍人阿!!!
讓我想起大二時在高美植物園聽到的一對遊客談話
“應該要好好整理一下”
所謂的”整理” 指的是把植被鏟平 空間清空 只留下一兩株花草 樹木然後插上解說牌
走在整齊得走道上對著獨留的這株樹 說接近自然真好 空氣乾淨
掃覽解說牌 覺得自己充滿素養
城市阿 文明
二子坪大致和大屯山自然公園一樣 只是這裡常能看到整群的台灣藍鵲飛越
暗自猜想 台灣更美麗的特有野鳥還有很多 為什麼會選上台灣藍鵲當國鳥
台北 八百萬人 陽明山 和此地普遍出現的台灣藍鵲
這四個因素……可能決定了一切
看看東邊的大屯山頂 只有幾百公尺些許時間就可以到達的位置
但我的腳經過去年的大霸之後等於宣告不能再登山
它雖然不是高山 但還是留給狀況較好的時候吧
走回入口處 有許多日本遊客來到 對著地圖酌摩
才發覺北面的山 高度和大屯 七星 並不遜色 其大更是遠勝
其名卻遠被後者掩蓋 寧視許久 或許下次會有更多人注意到你

陽明山雖然只是千餘尺的山 但因地處北部 又是東北風從海面的直接迎風
其景色和溫度很類似台灣深處的高山
坐在公車亭裡和許多遊客躲著冷風
坐上車原本要直接下山的 卻在路上看到 陽明山油坑的全景
正冒著白煙的大坑谷 旁邊卻低矮地聳立101大樓 再旁邊是整個台北都市
整個畫面的搭配 似乎在述說著一個故事 或一個……特別的對比
由此暗自決定往後的再次來到
也因為在小油坑站再度下車
這個時間 這個地點有許多大陸客 而我記得大一和同學因國文作業來到陽明山
似乎有個地方能越過溪流直接走到流磺口搬動結晶
我想信 它不是這裡 但一樣的流磺總是帶來這些記憶

車站牌下等車 剛剛躲咖啡店喝咖啡的一群外國遊客穿著短衣喧鬧

公車載著我駛過七星北面 身處身林卻直望前方的海岸小鎮
於擎天崗的夕照炫染山景
這裡不是單純的綠色樹林 色彩汎黃汎灰帶銀 類似深身裡的山頭美景
它告訴我這一帶不是以為中的簡單 也預約好了下次的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