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離墾丁很近(對我來說) 而且對於墾丁一直都蠻片斷的
衝墾丁 是一定要的
2011/4/29回到家把行裏簡單的整理一下就休息了
4/30臨晨背上簡單的背包 帶上安全帽 安靜又清涼的感覺
沿省道往南飆 天空慢慢放亮 鄉間的情景也漸漸變化
隨意拿起相機拍了張照 景色好 怎麼照都美
在大鵬灣看著不同藍色漸層的海 對著遠方的大坪頂記錄地質上的屏東
聽學弟說 大坪頂本來只是個平原 因為中央山脈的重壓所以近海端翹了起來
約末兩個小時到了車城國小前的小七 買了不知道算那一餐的餐
跑進國小裡頭邊逛邊吃
現在的國小朋友 真的很幸福 有不錯的校舍使用
只是是不是也有著一樣的童年就不得而知了

繼續往南 本想貼近海岸從後灣開始逛
沿海岸的這一帶一直沒有來過
感覺有點類似苗栗的海岸 小丘陵直貼著海灣
小樹搭配上大草 無甚人煙的環境 鷹鷲又在翱翔
當第一個指標出現 人已經在萬里銅
這一帶是海岸保護區 來了墾丁那麼多次卻沒有機會到這聽說之地看看
小小的珊瑚礁岩和珊瑚砂地 清澈的淺水和潮間生物
這裡有一點像綠島的海岸
路上拍了些有趣的小花 看見好久沒見到的倒地鈴
想起它黑色的種子上塗了白色的愛心
在保育社學到許多有趣的植物花果 這是我最印象深刻的
才剛發動離開馬上就是紅柴坑
旁邊就是白沙灣
岸上很有南洋風光 當然 這裡本來就是南洋
只是岸上的住宿店家 獨佔的空間令人不悅
但海景還是很美
碧綠色的海能見到散落在海面下的深色礁岩
白黃色的沙灘沒有什麼垃圾
今天的人不會太多 海岸線上乾乾淨淨的視野
待上許久才滿意地離開 直接到不遠處的貓鼻頭
這裡我從沒來過 所以有一點期待和憧憬
左邊下面是裙礁海岸 既成片珊瑚礁岩被規則地切出一條條溝
剩下的淺礁如同裙襬的折頁
礁岩本身是翠綠 藍色的淺浪一波波打上
像典型的SWAN保育社 低下身子拍著地上的小花
旁邊的人走過跟小朋友說我是在拍稀有的植物 螞蟻
右邊的裙礁已經沒有那麼平整 一塊較大的石塊就是貓鼻岩
它像是一隻四足動物 但像不像貓 指在氣息
步道頂端望去 典型的珊瑚礁地形 可能現在住在高雄有材山的關係
並沒有覺得它的特殊
這邊有一些陸客 本來對陸客沒有特殊的感覺就只當是一般外來客 甚至有些好客
但經過一些事後對陸客開始有些反感 但當然 我相信還是有品味的人
一位陸客問導遊 “你帶我們來這邊幹麻?”
“看這邊的風景阿 你不覺得這裡的海很乾淨嗎!”

離開後就下到南灣 美麗的景色 隨便拍都會是美麗的相片
今天的南灣 雖然有許多海灘遊客 但我不覺得不融洽
蠻乾淨的海 碧綠兼壁藍 黃沙和白浪 高倍的相機加泳裝

吃了一碗貴得要命的麵 加滿油 買點涼水 繼續緩走
這裡就是香蕉灣吧 熱帶林 青蛙石
以前沒有覺得這裡的海有那麼的美 是今天陽光特別好嗎 還是因為自己不一樣
今天的海不輸給蘭嶼的海
以前對海是沒有太多感覺的 覺得它就是這樣 山卻座座不同 且有其氣質
但慢慢地 我發現 乾淨的海 他還是不同的
帆船石已經看膩了 但還是在下面停留了很久
遇到陸客要我幫他拍照 雖然有說謝謝 但感覺還是不夠客氣

上龍磐公園一帶的平原 想起以前追鳥的畫面 以前滾草地的感覺
成遍的牧地 可能進來的人不會很多吧
一隻大長青叩頭蟲在林投林裡亂飛 原來牠的物理光澤也那麼閃爍變化
龍磐公園 又是一個逛到爛的地方 又是低下身子拍照 又是被說在拍螞蟻
今天才發現 他的海岸那麼美麗 有點裙礁的感覺
一圈圈的小圓餅 白色和粉綠色塗樣
只可惜不能下去 但這樣也是一個最好的保護 如同中斷的山路
林投林 聽說是被當地人管不住的亂放火
但破壞最深的人 可能會是保育人士

風吹沙依舊沒有風吹沙 但卻有一小塊真正白色的沙
走近往滿州的地方 一座吊橋橫在小河上 燕子飛亂地在四周穿梭
我想這是最難拍攝的畫面 就像幾年前中橫的小白燕
希望有天 我的畫筆夠巧 能畫出心中那篇篇的畫
四月底 螢火蟲的時節 雖期待 每每關燈 都只有黑暗

在恆春鎮落腳 房東對著牆上青蛙石的照片滿意地說
“二十年前花兩萬買下它 現在有人開十萬元要買”
原來它叫青蛙石 我也有拍耶 只是我把人群避開了
“為什麼要避開 有時坐著靜看人群心情會好很多”
這時我開起相機 翻開在南灣偷拍的泳裝女生 心想
“看這個心情才會好吧!”
不管那麼多 隨便入了房就又出門了 想要到社頂看能不能遇到螢光蕈和蟲
又是一些不怎麼專業的解說員帶著一群遊客對著黑框蟾蜍亂叫
但忘了拿頭燈的我 只能用手機的光跟在後面
今天 關燈 沒有任何光點 連天上的星星也不明亮
真的很懷念以前的一些片段

本以為能踏踏夜晚的恆春城 但時間已經有點晚
在小灣坐了一下 吃了簡單的晚餐 住房旁邊就是古城的西門
台灣的古城門留的並不少 但像這樣還在通行的門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

5/1早上八點 對於出遊的我來說 這樣的時間已經有點晚
有點想賴床 但有不想浪費時間
今天的目標是逛恆春古城門還有古城牆
城牆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憧憬 可能因為保留下的都是城門吧
以前來墾丁路過都很想跳下車 現在總算可以走近了
恆春的城牆只有南門的兩邊被拆 其餘的大半都還保留
西門就是海角七號的拍攝點之一 只是一個簡單的門
沒有劍樓和裝飾 但其座落卻顯得有趣 尤其當車輛穿出城門的瞬間

南門比較像一般保留的城門 門上搭上劍樓 外面是現代道路的圓環
建築本身只以土磚堆疊 外面才搭上紅磚或石塊
這樣的建築雖節省 但年久坍塌是必定的
東門便能走上城牆 城牆延伸 些許的坍塌透露出其建築的方法
也展現古蹟真正歲月的面容
旁邊應該是遺留下來的窯場吧
城牆延伸直接至北門 又是一個仍在通行的門
但比起西門 略有氣勢 可能所在的不是小巷弄吧
試著”進城”
牆其實是有接至西門的 綿延伸長 最後在近南門時完全坍壞

回至墾丁 想至墾丁森林公園等沒到過的”內陸”
但今天我卻找不到路 繞了一下牧場 下到海邊
帆船石的旁邊原來是有一小塊沙灘的 從這裡看去帆船石
見到那麼棒的構景
快被晒乾的我 到鎮上用了午餐 帶著涼水回到南灣
當然是坐在樹蔭下看人遊玩啦
被西晒晒到快乾掉的我 決定趁天還沒黑回程

在台九線的和台一線分岔的地方 曾經讚美過的地方
車子過而不停的地方 西下的太陽又造就了一個景色
在高雄市的南端 台17上 意外發現一座廢棄的古城牆片斷
這是那一座古城所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