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06 周六 我和老鄭又要去日本 這次去的是沖繩
回想到上次一起去日本時有些地方覺得自己蠻差勁的
因此這次暗暗之中想要改掉上次那些糟糕的作為
這次我們就沒有很興奮了 他一直要玩最進的神奇寶貝遊戲
我的小米機不能玩 一時間還想要請他弟拿他的舊手機來換
結果他跑到很早以前的朝馬站 我們在客運上看著他

在沖繩停在一個很怪的地方 覺得它根本就是貨機 順便載人

在這裡又收集了一張沖繩的交通卡
有過台灣北中南三張 香港 大阪 新加坡 雪梨 墨爾本 布理斯本
十張了
來到住的地方 有一點嚇到 超級克難
和花蓮上個月的背包客棧類似 就是用木柱架起上下鋪
雖然這裡沒有架三層 但是所有的位置都是緊靠在一起
就像蜜蜂住的蜂窩一樣
那麼多張床都連在一起當然是從頭晃到尾
不過男女混間 有些女生也蠻有趣的
重點是洗澡的地方分了男女之後只有兩位 有點需要搶
而且其實沒有好的隔 男生左邊 女生右邊
進去後就是兩個浴間
覺得不小心就會裸體跑出來 但是怎麼就是沒看要不小心的女生呢

外面隨便就找一家店吃 這裡店家不多 感覺不小心會餓到肚子
應該算是居酒屋吧 我們坐在巴台上 蠻小位的
點了餃子吃 真的超級好吃 又加點奇怪的餃
就是用雞皮當餃皮來包
但是覺得有點點小貴 以台灣的物價來說

外面轉角處有計程車還有打扮和行為奇怪的女生 總覺得是在找性交易
在日本性交易是違法的 但是這似乎完全不存在 只是個形式
事實的日本 性交易是”合法的”

我們有過上次在大阪的經驗 晚上走在路上 到處都有奇怪的牌子
我們都很好奇是不是都是那個”動物園前站” 但是這個數量也太多了
感覺日本就是一個淫慾之國 和印度不同的是 管得住老二
而沖繩好像也不是什麼樸實的小村莊

08.07 周日 到附近的便宜店用早餐 我記得之前都有很便宜的奶茶 怎麼在沖繩都找不到
慶美還說 怎麼可能 日本沒有茶
下著雨 我們提著傘出去 老鄭感覺沒有想要走得很遠很累 就是散步的心態
學校啦 房舍啦 感覺很不一樣 反而有點金門的感覺 當然也有琉球的風獅爺
這裡有一個孔廟 小小的 沒有什麼 除了我們也是有大陸人自由行到這邊
轉頭去 老鄭在這邊玩神奇寶貝玩得很開心
波上神宮說實在沒什麼看頭 可能看過京都 大阪的之後就難為水了吧
不過有白衣紅襬的巫女 怎麼會想到用這種配色 真的超好看的
中午來到國際通 這裡差不多就和許多日本的”通” 一樣吧
以台灣來就是墾丁大街 觀光商店界 不過屬於都市型
這次運氣很好 好像遇到了本地的祭典
身上寫著繁體的 琉球國
跳唱之中有很豐富的”嘿嘿嘿嘿” 或是”啊啊啊啊”的呼聲
沖繩本來就是琉球國而不是日本 雖然感覺得到它是琉球的原素
但是不得不說 已經超級同化了 之間的差別快要縮小到如台灣的南北差異
蘭嶼 還比較像個蘭嶼國
看久了 忽然會覺得日本的祭典怎麼都一個樣
台灣的天燈 蜂炮反而還有個性很多
沒有琉球特有的東西 就嚐嚐日本的
不過看著看著 似乎沒有上次到日本時那麼新鮮
但這裡有海葡萄 我記得第一次吃是在台東的阿朗壹 科廷帶著我和小茜在海邊採的
百貨公司我們也進去看看 差不多
慶美告訴我有 海想 這家店的東西都很不錯 雖然比較貴
我找到這家店 自己也真的就卡住 完全中 SWAN人的風格
其中有一個木雕的抹香鯨我超愛
本來就喜歡鯨豚 也很喜歡鯨豚的雕像 但是總是沒有看過很寫實也有感的
感覺都蠻寫意
但是這隻不一樣 超級寫實 尤其它的木紋和抹香鯨的身上的皺紋相配
木色偏深 完完全全打中我的心 但是真的很貴八千日幣 看了好幾次 刷下去

才第一天 老鄭就逛起名產店
我是覺得名產是一個隨意的附帶 不應該是旅行的重點
至少別在第一天買吧
晚上也沒有吃得太好 隨便吃吃 離開時看到有家店排得很長
之後說不定就要吃這家了
經過當地的彩卷也想買來玩玩 只是想著到時不知道怎麼對獎還是打消
一路上就是亂看 包含看妹 我和老鄭的分數總是互補
老鄭買了很多手環 這種特別的東西他說是當地特產的石頭
我查了一下 其實是琉璃 但是裡面加了銀薄 技術好的會讓整個像寶石一樣
算是另類琉球的人造寶石
不貴 一個一千日元

晚上還蠻忙的 要查資料 想去潛水 但是好貴 而且要預約
天氣不算太好 我有試著要報名 但是系統上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進不去

和慶美聊超級多的 忽然間一種很熟悉的老朋友
以前在保育社應該是很尋常的吧 現在這些真的變得好遙遠
聊天聊到天亮 現在想這個應該要苦思 要聊什麼吧
而且覺得她和自己就幾乎一樣
覺得是一個很信任的朋友 說實在 她應該是目前為止 唯一走得很裡面的人吧
我變了很多 曾經的大家也都變了很多了吧 那些日子是不是應該永留心裡 不要去破壞呢
十三年了

遇到一個在客棧裡打工換宿的台灣小女生 我和她聊了一點澳洲的日子
鼓勵她再勇敢一點 走更多一些

08.08 周一 今天要從南部的那霸移動到北部的名護
我們沒有租車 要坐公車
走到車站要看看站排的時間要等很久 我們到裡面看看船班
也想去離島看看 等累了 到附近找個咖啡店坐坐

北上的公車蠻貴的 要快兩千元 故意分開坐 想說會不會有妹坐到旁邊來
車子也開蠻久的 大概估個時間 再用GPS定位
整體來說有點在澳洲移動的感覺

中午來到目地 我們要住在離海生館附近的民宿guesthouse
當初只有一兩公里覺得可以用走的 現在下雨 又剛好有公車班次
考慮之下就是先到旁邊的店家吃午餐 一個小時後出來剛好坐公車進去
然後這邊天氣想幹麻就幹麻 和澳洲還有點像
明明剛剛來晴天 忽然雷聲一起 山上飄來另一邊的雲
明明還在晴天頭頂下大雨 一下下雲飄走又熱死人
這裡剛好就只有一家店 就好像澳洲的速食休息站一樣
沒得選 裡面的東西普普 感覺和台灣路邊找個小麵店差不多
不過還是有海葡萄這道菜

下公車之後也還是要走一點點 這裡的感覺和台灣的山郊鄉下很像
又有些海邊鄉下的味道 小港小船
一時之間不覺得是來到異地 反而像在台灣的某次

今天住的是真的民宿 一般家庭隔出房間 男女混間 一房約四張雙人床
有人說下雨了 我們聽到覺得不可思義 因為進門時是超級晴天
但它真的忽然下大雨 雨停了坐公車去海生館

沖繩的海生館好像很有名 意外地在雪梨時還聽著別人在比較
這個海生館是不錯 不過沒有原以為的讓我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澳洲的遺毒真的很深
其實台灣澎湖和墾丁的海生館真的很有國際規模 是能和他們一比高下的
但台灣沒有的是這裡有海洋生物表演
還有很多戶外展區裡面有大型的海生動物
和澳洲的不同 並沒有超級大量的海洋教育 互動相對地也少一點
不過已經很不錯
要不是在澳洲的dreamworld 和 Caffsharbor看過兩次 我會非常興奮吧
但還是很好玩
最有名的應該是養著黥鯊的超大型魚缸
和慶美說的一樣 可以在那邊坐著發呆一天
旁邊有咖啡廳可以買杯飲物在旁邊的位置上悠哉
老鄭拍照蠻挑的 反過來他又很不會拍 覺得拍我會龜毛
沒有坐得太久 畢竟位置不應這樣霸佔。
比起來 台灣的保育我覺得有些太鑽牛角尖 我自己也是保育人士過來
如果真的要完全的保育 那就是人類全部自殺 不可能麻
現在回頭看會覺得台灣很多地方太過鑽牛角尖 太過害怕越線
太過害怕變化 太過害怕自以為的原則 到最後只有故步自封
而且自以為的高標準是不是真的是對的 真的也還是未知
這時發現 拍照還是要靠自己 自己又好難

晚上想要吃海鮮 老鄭一直覺得海島就要吃海鮮 海鮮就要吃帝王蟹
偏偏現在不是季節 而且沖繩好像沒有產帝王蟹
問房東他說的幾家店實際去看都是魚販 無法
後來晃到一家壽司店 點了超多 吃到後來有點怕 接下來幾天不想再吃了

吃飽飽散散步 感覺明明就是應該是純樸的鄉下海島 實際上超淫亂
四周很多感覺很色情的店 有多色情我們也不知道
有的牌子擺明就是性交易 房子是老舊的日本磚屋 我們忍不住繞到巷弄去看
想說會不會有什麼刺激的畫面 結果包得好好的 很隱密 啥都看不到
反正一路上就是刺激之旅 等到覺得走很久有點累了才叫想要坐坐看日本的計程車
門真的自己會關耶

我和其他房客與房東學一下韓語 剛好有韓國女生
老鄭的隨性被房東說比較不友善 但我覺得這是國際文化差異
後來他回房坐在上舖晃腳 房東客氣地說 木床沒有很穩
而我是告訴房東 我自己比較常旅行
所以比較懂不同國家間存在的差異與為了給這些差異留下空間禮儀
日本居家的衛浴真的很小 對我們來說會覺得有點克難
但是其實蠻復古的

08.09 周二 第二天我們坐小船來繞過瀨底島到更遠的水納島
這個島很小 但還是有人住 但基本上已經是個觀光島
海灘上滿滿很多人 東西這邊又租得到 我們只租了救身衣 蛙鏡 蛙鞋 呼吸管
然後就跳進海裡 游累了上岸休息一下再下去
玩到後來當然已經不是在看魚啦 而是在看美人魚
上岸後沖一沖 投一百元可以沖個一兩分鐘 大約要投個兩次才夠
島上有些店家在賣吃的 整個很有海島風情 我們是沒有真的逛島
但是蠻懷疑真的有真正的定居者
午餐是普普 冰很好吃 吃冰 發呆 晃神 看妹 度假
等傍晚的船回去 晚上路上邊走邊找 感覺沒什麼店家 找到一家戶外燒烤店
是有度假的感覺 對著海 在戶外燒烤 但是覺得沒有很好吃 而且蠻貴的
一個人要兩千多元吧
這裡也有一家海想 但是它店裡賣的那隻抹香黥沒有配合好木紋和木色 就沒有那麼動人了
但是好想買鯊魚齒項鍊 但是超貴

晚上和慶美聊了許多屁話 她怎麼會那麼大剌剌的 不愧是SWAN

08.10 周三 坐車南下 打算沖繩市的美國村就是中途下車 晚上回到那霸住
公車會從跨海橋到瀨底島去繞一圈 它是一個有居民的小島
也是個在沖繩旅遊有名的島
車子開很慢 所以也算是帶我們走一圈
海岸和墾丁差不多尤其是貓鼻頭
對我還說算是個不大不小的景點 沒有逛到不會太可惜
這次換了間旅店
中途有經國萬座毛 原因是覺得沒有時間停留 所以沒有下車
但是當車子駛完才發現 其實就在車道旁邊不用再走多遠 而且並不大 一小時內逛得完
我們可以下車逛完在坐下一班車到美國村也是可以 有點後悔
不過經過青之洞時天氣很陰 還有點下雨 雖然看到很多潛水客 但覺得好像沒有去浮潛是對的
在美國村下車 聽Amy說 美國村好像很好玩
我覺得它像是澳洲會有一些德國小鎮 瑞典村等等 但是它並沒有住家
是標準的觀光景點 不過賣的東西和裝潢讓整個區域像是古典美國
可不是只有零零散散的有些特別的店面 而是整個商圈營造出
雖然裡面賣的東西異外地並不吸引我 可能我對美國文化不對口味吧
Amy大力介紹的熱狗 我覺得味道還不錯 但是我會想像是澳洲那種超大熱狗
但感覺還是很日本 小小的薯條也是亞洲這種細細的 小小包
晴天又下雨 很多人躲去冰淇淋店
外面有沙灘 也是不少人 但是覺得沒有很漂亮 可能是因為陰天吧
回去時 我覺得美國村感覺普普 可能我的味口真的被養大了吧
Amy說她當年 連兩天坐公車來

中途其時有很多古蹟 但是因為都很分散 沒有車根本不可能到
而且了解一下 那些古蹟都只是古城牆 其他什麼都沒有
城牆雖然完整 但是小小的 其實應該只算是官衙的圍牆
其中有許多人為的觀光景點 像是琉球村
這些我們完全不感興趣 如果在台灣可能可以去玩玩 尤其女生或是家庭
但是到國外玩就有點過份了
傍晚這次一進去就覺得好像不錯 馬上就要加訂 但是訂不到 只好換訂另一家
我們就是邊走邊訂才不會鎖死的方式
然後覺得接下來就想砸錢吃龍蝦 沒有帝王蟹總有龍蝦吧
找到一家高級龍蝦餐廳 看一看菜單 我們覺得花八千塊點高極版
兩份龍蝦 小龍蝦湯 小蝦前菜 茶碗蒸 小牛排 每人
吃到差點吐出來 還有坐一下休息一陣子 走路還不能太快
超級撐

08.11 周四 早上起床 老鄭都很拖 所以真的出門而且吃完早餐都很晚了
我們慢慢走 慢慢逛 停地比較都市 比較沒有什麼特別
除了比台灣乾淨 規率之外
坐上單軌電車 高架的捷運 但是只有單軌 車子下方用夾子的方式挾住圓軌前走
這樣很便宜 但是不能太快 載車量也不能太大 不過那霸的流量不算高 還好
從高處看著那霸市景 慢慢地遠 慢慢地靠近岩山上
下車後並沒有馬上就到 我們先在路邊的拉麵店吃飽 麵真的有夠鹹的
不過我相信這是最到地的日本人生活 他們真正平常會吃的東西

接著要走很遠才能進去 過程中又有點亂走 亂逛 隨便
邊走邊看 學校 還有很明顯有琉球文化的老民房
每間屋子都有風獅 不論是老屋還是新房 甚至是大樓
大隻的立在地上 小隻的會坐在牆上的坐柱
我們先看到城牆 就先進去看
城牆很堅固平整 但傳統中國戲劇中的不一樣 更比台灣一些留下來的古城牆堅實
當然風格也完全不同 不過並不大 但台灣的古城一樣
其實感覺上像是保護首長的紫禁城
走著走著也真的走到首里城去
真的裡頭就是古國王的居所和政府 而非城市
這是唯一會讓我覺得很想進來看的景點
買票進去 裡頭和中國明清紫禁城一樣 一路上有一些精細地用以計算時間的設計
不過當然沒有太雄偉 並竟是個小國
其中主建築也因為戰爭有多次損壞而原地再建
所以在地底下能見到更古代的建築基礎
上次我們在京都見過日本天皇的御所 又見到幕府城
相對於來說琉球小國當然沒有那麼俊偉
其中融合了中國和日本文化 但是老實說我分不太出來 覺得很日本
唯有門前兩隻風獅 (還左右不同 各有名稱) 是最明顯的風格
琉球國在日本和中國之間 其文化上充滿了小國的自悲
其實想起來台灣從大陸來台那麼久已經落根了
而台灣文化上 我覺得有充滿了小國的自悲
最可惜地是沒有機會能走到最頂端最高處 以王室居所之處
在紀念品區買了冰吃 我買了風獅 而老鄭買了書法

往旁邊 四周也是有些小地方可以去 例如古代的藏書閣

晚上又回到國際通 網路上一直有查到有傳統市場想來找找
不太好找 在底端 而且要稍微繞一點 才進得去
裡面有很多有趣的東西 包含傳統零嘴 當然也有鯊魚齒 只是沒有海想那麼精緻
然後 到了一地方 再轉進去 沒有想到這裡面別有洞天 是個大魚市
裡面的海鮮超級大 龍蝦好了 有小腿那麼粗的 蟹有五十公分大(不伸展)
連椰子蟹都有 而且全是活的
真的開了視野
我們也忍不住花六千買了三十公分大的蟹
只是過程中被老奶奶污了五百 從此知道原來日本老奶奶和台北老奶奶一樣
不是那種以為了和藹善良
邊吃邊覺得 我們昨天買太早 八千元在這邊可以買到可以買到手臂粗的龍蝦
路上看到可以自選圖案印衣服 這讓我想起大學保育社辦的周展 我們也玩絹印
本來是看到衣服後面印的”性” 或是”色”等 開玩笑買送老鄭看他穿不穿
後來在裡面印了一件 “破天荒” “旅人”
不過顏色本來是選藍紫色 出來變成粉紅色 不太爽
聽老鄭說 這個印衣服的東西 在台灣現在也有

08.12 周五 東邊也是有些景點 但是許多都沒有興趣了
其中的玉泉洞是個大型鐘乳石洞
雖然在澳洲看了一些 但還是會好奇想看看看這邊的洞
我們要一個多小時的公車蠻遠的
溶洞真的蠻大的 雖然沒有澳洲那幾個雄偉 但是有一些地下伏流和水盆
這些在澳洲就比較少 而且打上燈光是真的很美麗而神秘
它是一個狹長形的洞 算是從園區的前端走到尾端出來
所以出來之後就必須順著它地面上的安排回去
滿滿的都是一些琉球文化的體驗和店舖
包含琉璃製作
其中我們長見到的”竹鳥” 其實原型是琉球的”竹蜻蜓”
可以一個點固定在枝上 身體保持平均
我們沒有買琉璃 不過是讓我見識到高級的琉璃工藝
未來有錢家裡的裝飾可以擺上這些大型琉璃品
最大的樂趣我想是這裡的仿傳統建築吧
一些店家就感覺很普通 像是那種有點破舊的賣場一樣
珍珠品質也很差 吃的東西也很難吃 和台灣一些粗糙的地方感覺有點像
不過看妹倒是也看得很開心
沒有趕上蛇類表演的時間 出園後公車還要等兩個小時
我們回去亭子休息 翻網路 和女生聊天
這裡也有一些大陸人 台灣人或是其他觀光客在等
這些年我有感覺 就算是自助旅行也是充滿了大陸人
並非大陸人較其中往跟團 換言之 他們素養真的有在提高
而且什麼人都有 每一種人的數量都夠大 並沒有我們以為的 他們集中往哪一種性格
最後四個人集資坐計程車回去

晚上經過了一些特別而深刻的經驗

慶美呢 感覺聊得沒有那麼有興致 真是一個奇怪的人

08.13 周六 最後一天 我們本來想去離島 但是放假放得爽爽的我們完全忘了歲月
沒有想到這天剛好是周末 完全就是客滿 沒有預約的人有錢也買不到票
沒有離島能去那我們就在本島找海灘玩
我們坐計程車來到豐崎海濱 雖然沒有之前澳洲或是水納島的清澈
但還是不錯美麗 至少和台灣的墾丁是有得比的 而且沒有垃圾
從澳洲離開回台灣後 沒有再看過這種乾淨的海
這次我們沒有租任何東西 我的蛙鏡早就在澳洲時斷掉了 自己不知道
所以只能戴著老鄭的蛙鏡 而他什麼都沒有 兩個人在海裡玩
我沒敢游到踩不到地的深度 他是想要游到最遠處
等他游回來時告訴我 “媽的 好累 差點游不回來”
我笑死
跟他比賽沒有一次贏他 真不知道他的到底怎麼自學
當然啦 這裡的游客也不少 女生也不少啦 只是這裡不能游太遠 太近看妹不能太明顯
游累了休息一下再游一次 真的累了就到旁邊的餐飲店吃東西喝飲料休息
這裡蠻有澳洲海邊的風味 應該說好的海岸觀光應該有的味道就是這樣
台灣總是很髒 很亂 很吵 很鬧 很沒有素養 很不責任 對於環境
我是想要去陽台的位置 但老鄭想要爽爽地在裡面吹冷氣 吃點心
這裡的冷氣不會太冷 剛剛好
台灣總是喜歡開得很冷 其實反而沒有很舒服 搞得室內室外都不是

晚上的飛機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