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1 周日 這次算是先給個母親節吧 我們帶全家去勝興走走
要很早起 雖然口頭上說沒問題 比起澳洲的作息
但其實早上六點多起床 最現在的我來說有點吃力。
我們是坐公車到火車站再轉火車過去
公車上 爸爸講話真的蠻大聲的 自己很陶醉地和老媽一對著景色打屁
他在公車站對著路樹說 樹那麼大棵了
我對著姊說 看看有多久沒出門 自願坐牢一樣
我真的覺得台中變了 姊姊也說台中有在變
尤其在台中火車站舉目繞一圈 旁邊的巨大剛骨把新的火車站蓋得像巨蛋一樣

下了火車站 坐計程車到勝興斷橋 它是我還沒去過的
以前有一次想去 和姊姊只到勝興舊站沒機會過去
那次有想要看螢火蟲所以走到晚上 卻一個閃光都沒有
我也想起小時候坐火車經過勝興的記憶
我記得爸爸說這裡是火車最高點 需要前後兩個車頭才能推動
我記得這裡四周都是森林與綠芒草 還有滿天的蜻蜓

見到斷橋的本人 有點失望 沒有想像地美 沒有想像地大
本以為它將跨過溪谷 只能從邊坡仰望
卻是一群人擠在它的下方
我不記得在戶外的觀光客會打扮得招展 一級都市的精華區與郊外好似不該這般融合
一群人立著腳架佔去很大的空間
我想他們是在上攝影課 但是景點是大家的 不該這般長久而大面積霸佔。
心情很平淡與安祥 還有自信與自在 卻沒有一點驕傲
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平衡
照片裡的我 好似沒有過的帥氣 看起來也強壯而健康
天空飄著小雨 我買了些茶葉蛋 大家一起吃
晃一下攤販區後 我們打算走鐵軌去車站老街
兩三公裡是沒有很長 但兩位老人家願意走也是蠻意外的
大家都是只走一下下鐵軌就回去 只有我們一路一直走
四周都沒有他人 只有我們與長長的鐵軌
我也是第一次這樣走 第一次走那麼長 第一次能沒有喧囂
兩位老人家手牽折走沿著鐵軌走

剩下一公里 看著他們已經累了 找地方下到公路上 再找個地方休息吃點心
我是想要走過隧道 也有開放 也想去老街走走
但爸爸他只看自己 累了就會找一堆理由 不穿過隧道 當然不會說自己累了
也不願意走泊油路過去老街
因為自己累了 所以想回去了 不會理會別人 只有自己
所有人都要馬上停止 想辦法叫計程車回去
甚至說一路上對著空氣說 老街不過就只是一條街道 一個車站
為了取得認同 還跟司機說 那裡沒有什麼麻 就是一些攤位和一個車站
司機也只能支吾其詞

火車上我跟姊姊聊聊以前的我是什麼樣子 而現在是什麼樣子。
晚上來到豐原廟東夜市
我把五人的line群組又加進以前在澳洲時群組裡的人 又多加了幾位
更改了名稱
希望大家可以繼續聊下去 不再是以我為主
人不會太多 而且都算熟悉
同時有北 中 南
希望沒有什麼私下聊 就算無關於所有人也是個分享
也就在這天開始運作 馬上發問 廟東夜市哪些是重點
這次有吃到蟹肉羹 但沒有太滿意
上次吃仙草 這次吃刨冰 好久沒有見到刨冰了

05.03 周二 五月後Annie 比較活回來 整理好一部份墨爾本和塔斯的照片
放到dropbox上交流給她 但她一直沒有要把她的照片也交流給我的意思
四月初一部分照片用隨身碟給她 一般人應該會問 "要怎麼還你"
但她卻是問"要還你嗎" 感覺有點太自私了

05.05 周四 下午去國稅局報稅 騎車走重劃區那個台中的新豪宅區
真心覺得台中變了樣 很多地方認不得
六年前在高雄時 高雄人也這樣說 陳菊讓高雄變了
而台中現在才有點不同 所以台中慢了六年?

回到台灣也就開始會接觸到一些台灣的亂相
在群組裡聊起來 覺得實在悲慘
現在的現任議員竟然還有文盲
所以我說 只剩下山林會悸動我 什麼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當年我也相信這些 甚至有點驕傲 尤其是遇上大陸客時
但現在我只是輕輕一笑 甚至我覺得大陸已經超過台灣了

05.06 周五 想來約一場正式的羽球賽 沒想到竟然約不出來
更慘的是 就我的認知 可以的就來不行的拉倒 很簡單
竟然為了一面場一小時350 分下來 一小時六十元不到在計較
最多也就打個兩小時 一百二換一場朋友間的羽球賽不值得嗎
不接受也就拉倒 卻反過來拉著其他人去打她的公園羽球
我都已經不爽了 算了 隨便
卻當老大當習慣 開始下指示

05.07 周六 好久沒有看到婷茵 幾次重影片中看到婷茵的樣子
回來後很想看她 但是卻因為年初時一個紅包問題 弄得雙方不合
除了婷茵 我還沒見過又新生的弟弟
本來被約出門去 就在門口驚見婷茵
完全無條件留下來
妹妹帶著她來找我們
婷茵一直要給外婆抱 後來還賭氣
拿姊姊買給妹妹的珍珠項鍊給她 自己也拿粉紅珠給她看看
她試戴完表示 粉紅珠很適合她
不過沒辦法 從澳洲買回來的紀念品拿不走 有它的意義與記憶在

開始去看牙醫後 牙助都會抱她的女兒給我玩 和婷茵差不多
以前我應該沒有那麼多好精神 對於小孩應該也比較沒辦法
但現在我卻可以玩得 也有精力玩 只是隨著時間 我感覺得到它慢慢在退去

下午還是被叫去打公園羽球 打起來感覺超差的 很沒感覺

晚上來到家旁邊的麵攤 其實就是很傳統的麵攤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 這樣的麵攤變稀有了 味道成了過去
忽然間它成名起來

05.09 周一 大學之後去了很多地方 有許多畫面是一直留在心中
有許多想畫出來 卻不會畫 彩色鉛筆是個不錯的工具
記得剛上台北時曾經到內湖的一個小湖邊 看到有人用色鉛筆寫生
可能就是當時在心裡留下了什麼吧
雖然帶著色鉛筆去澳洲 但我不會使用這個工具
實際上也只有環澳時在Coffs harbour
現在回來終於真的到救國團去學色鉛筆畫
大家對於我從澳洲回來一樣很好奇
我得到很多東西 但總是只能隨便挑個簡單的幾樣來講講
心還是熱的 也還是熟絡的 單單一樣就能講很多 更激起大家的認同與討論
順便也利用它來早起

05.10 周二 Annie來問我在澳洲找到的答案是什麼
很簡化 我只取了一部分答案來講
我以前就不認為生活是工作 工作是賺錢
尤其我的工作內容更需要強大的意義作為心理的支撐
大部份人是想教育成 工作不是為了錢 要有熱忱
我卻是本來就已經認知成這麼樣 我朝著那樣做
以前我可以不用加班 但是我願意加班到臨晨 沒有加班費 也可以犧牲假日
因為我求的是做的事所帶來的意義 不然活著有什麼價值
尤其每天還那麼一慣 還沒有價值 跟.....行屍走肉一樣 還不如不存在
但那是以前我一開始就已經是不同的出發點 一開始就已經是在這個方向上
但我怎麼樣就是得不到 為了什麼而努力
我一直得不到理應有的回應 (可能和台灣社會有關吧)
澳洲的工作很單純 不會有這個問題 或是說它們本身都是有意義的
也漸漸去習慣工作 存錢 幹麻
現在覺得工作就是要賺錢 但是並不是很制式的社會價值 錢
而是我有錢我才有能力去做我要做的事 才敢去想 要做的事
但是工作內容本身並不是完全追著錢跑 它本身提供了價值
工作當然是想要有錢 不然我有更喜歡的事
現在是為了賺錢去完成想做的事
但是對於我的工作還有努力 負出 我希望是有價值
然後我可以在薪水之外額外付出更多 很簡單了希望它更好
我很嚮往醫生 因為他們很直接替幫助他人
我是不在意價值的內容 只求有價值
你可以說 想要享受簡單的家庭和樂
它不需要很大
如果說 有很多人一路照顧你 你想活得很好 感謝他們也支持他們不要灰心而再去照顧更多的人 這也是意義啊
活著有意義 工作有價值

就我而言 前面的路 走不通 所以我去澳洲 找答案 我再進一步找矛盾的突破口
因為有你們 所以旅行的人有落腳處
更支持了旅人背後的故事

05.11 周三 婉萱介紹我山鹿自然工作室的海歸的活動 主旨是設計一趟營隊活動 讓大家去體驗
會得到什麼每個人都不一定 但主要是希望大家去用身體體驗最真的自然 最真的人
食物自己採集獵取 火必須自己鑽木 住所要自己搭
除了一瓶水 一把刀 沒有其他現代的東西
雨 是不用躲的 地 是沒有鞋的
我是有興趣的 也報名了 只是覺得剛從澳洲回來 憧憬好像沒有以前的大
而且我有更想去的地方 吳哥窟

05.12 周四 地震 連三次餘震 好不習慣的感覺
一直震 是要趕快移民的意思嗎

澳洲朋友從台灣健保退回在澳洲的牙醫錢
想起我出國前事先查過怎麼退還印了單據 但最後沒有一筆牙醫費有拿去退
覺得懊惱 雖然自己知道 第一筆是因為阿斌 之後都是因為氣到

05.14 周六 Annie又因為澳洲退稅和退退休金的事來問我
覺得明明就是滿簡單的事 怎麼可以弄得那麼亂
而且感覺只有在遇到帳務的事才來找我 有點討厭

05.15 周日 終於約Jim見面 在澳洲時就是好朋友
本來說要留二簽卻沒有 可惜地連玩都沒有機會玩 被招喚回台灣
他家就在台中太平 其實說來也蠻近的 但拖到現在才見面
沒想到整個腫起來 一點也沒有那種帥氣 感覺怎麼也變得很宅
一點也不想當時認識的他
本來想約在一中街的阿sir 但是現在怎麼好像沒有那種可以坐下來喝茶聊天的地方
麥當勞聊聊後到他家 蠻小的 不知道原來這些房子裡面這麼小
好像真的太平以前沒啥房子 都是這些年蓋出來的
標準的阿宅 他房間裡就是網路連線電動的配備
離開時借我一本股票的書 他說是以前朋友送他的 曾經幫助過他 後來他就回報給他

05.18 周三 又地震一次 這次換大家無感 我比較有感

看著股票覺得就是會漲 都沒有買下去 事後證明 全一路大漲 可以賺很多

佑家請半天假 約大家出來吃午餐 聊聊他的婚事

台灣又有一堆海鮮過期改標的新聞 過期十年的蝦子
我還以為是以前的同一個新聞 竟然是同樣的事發生兩次

婷婷的平埔的農作產品的網路社團似乎有了點起色

我也分享我在澳洲kathmandu用品的會員

珂珂竟然提早從rugby離職回台灣
對於當時她特意不提供工作資訊的事讓我覺得很不爽 蠻記仇的我
抱著無聊找個人講講話的心態找她閒聊
忍不住直接問了一下 雖然沒有得到答案
接著日子久了 感覺也蠻有心在交朋友 我也就變得較認真

05.21 周六 綠島一尾龍王鯛竟然又被捕起來吃
台灣真的是只有海鮮沒有海洋
只有小小的近利沒有大大的遠益
忍不住大家在群組上大聊起來
講到以前在墾丁賞鷹的事
講到在大陸國家公園遇到的荒唐與保護區的守法
講到在澳洲對於法治的感觸
覺得關鍵是 太自私
雖然這樣的事已經多到太多
最後我也提到 因為有這些感觸 我希望從自己做起
自己也不做 有什麼資格評論別人 評論社會
自己這麼想的人都不願意做 誰願意做
我的力量做不到改變世界所有人 但我能做到改變自己這個人
做多了 或許就有能力去改變或是影響其他人 然後更多人
至少 我願意試
這也是當年海綿留在我心裡的話 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05.24 周二 我現在也有在練跑 一來習慣 二來維持身體 三來想讓腳能繼續爬山
但我都是在家的小路 選一圈剛好一公里 直接路跑
而他是在離他家很近的東海牧場跑
我覺得不喜歡這樣 一起運動可以 但為什麼要選一個只有你方便 大家陪你
而且為了不拖到自己的時間 所以故意約得比自己早
總共花了我兩個小時 跑了三公里 明明我只需要花個一刻鐘
我說我現在體力好 他很嗆 不信 結果我真的跑了三公里 而且完全不會喘

05.25 周三 覺得拖很久了 該出門走走見見朋友了 這次往南
安排了一下和傻剛的行程 想要去海邊露營 也一同報名溯溪活動

試著用用看spotify

05.26 周四 等了很久 海歸才給我入取通知 八月要去澎湖的萬安島參加活動
想順便就在之前或是之後留在澎湖多玩一玩 沒去過的地方

環澳的記錄終於寫往澳洲中心往coober pedy那一段
但是我覺得寫得很煩 很累 而且被它鎖了好久 壓抑了很久
想先放下它 四處出去走走 過應該過的生活 就像其他人回國一樣

05.27 周五 外婆因為身體不好要開刀 招她出嫁在外的六個女兒去看她
陪著媽媽上去
三重街頭真的很熱 幾十年不變的巷子裡排隊買肉圓 手臂上都是汗水
其實也沒有所有人都到 但還蠻熱鬧的
順手也做做手工 穿電路線 這個年代手工也很少了
沒仔細教好 原來有分邊 雖然有防呆 但是沒有防笨 發現時已經把我插的幾條混進去了
本來想說只有這一條 嘴上著不會啦 手上隨手撿幾條檢查 剛剛好就有一條是錯的
晴天霹靂 真的剛好打雷
乖乖的所有每一條都檢查過 然後就不敢碰了
晚上舅媽煮了很豐盛的一桌菜 每一樣都好好吃 和媽煮的真的差太多了
而且家裡煮的量都太大 反而變得有壓力 更不會美味了
晚上姊姊也從林口過來 秀出她在廣達還沒有對外大量販賣的電子手環
我們還拍了一小段介紹影片
媽媽說 我其實蠻活潑蠻會聊的 為什麼在家裡都不講話
覺得我人也變得較有精神 較外向 較有自信 看起來較健康 正常
只是我自己也覺得台灣的環境 以前的環境還是有影響力
感受到它將我拉回去的力道 感受到自己必須刻意去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