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環島轉山台灣

出發

大學時和朋友一起背著四十公斤的裝備徒步走過中橫公路。山很大,人也很大,綿延不絕的山可以被血汗開鑿橫越,也能被毅力走過。幾天的徒走讓我仔細地看過台灣的山,每個山頭與草木都存在著生命,我與著朋友與著土地,我們一起走。我們並不大,只能在山老大的腳下蜿蜒,但我們並不小,熱情與毅力使我能與它們高下。力量在被相信的時候,我們會看見它的強大。

走過中橫之後我也計劃著南橫的徒走與北橫的單車,但一切都被外力給摧毀。碩士學程的催促使我暫緩,山崩的破壞使我找不到日程,最後單車環島的念頭漸漸浮現。畢業後從台中到彰化縣的花壇,來回五十公里的路程想嚐嚐騎乘的味道。但因為家裡觀念的封閉和工作的開始,它又被放了下來。在四年的工作後,我失去了追逐的目標,所謂「人不輕狂枉少年」,我也從來不想這麼可有可無地走完一生。炙熱的心聽著歲月的滴答,我衝破枷鎖做了決定,我要往外國去,用一年的時間換取下一個一年,隨著紐西蘭簽證的額滿,我轉向澳洲。在出國之前,我想單車環島,我不想再錯過這個機會,也想好好地看看這個島嶼——我出生的地方,我跟一位印度同事這麼說。因此,我不想只是騎乘,可以多走好幾天,可以多繞很多路,但不能再一次辜負了自己。原本計劃月仲離職,有兩周的時間可以好好地過著一直想像在腦海中的愜意生活,然後於2014年的第一天出發,但老闆的命令又迫使我改變。礙於春節的日子,壓下一月八日的出發日,我有三周的騎乘時間加上四天的緩衝。離職前兩周,一鄉鎮一鄉鎮地查閱它們的歷史與資源,一路往南延伸的路線漸漸有環島的錯覺。我知道冬天很冷,我知道應該找些同伴,我知道逆時針的安排在東北季風橫行的冬天存在危險,但我沒有其他時間,我不想再錯過,我無法找到一致的同伴,我不想辜負了旅程,我想看最美的台灣。

2014年的公元元旦也是全新開始的紀元。每天到南港極限運動場玩特技直排輪,每天練習傳統太極拳,做最後的安排與踩踏訓練。五日,和曾經一起走過中橫的朋友在台北的坪林騎了一小段單車,他已經走過環島的路,而當時那台踩踏下的單車將與我再行一次環台。「我的朋友」,他是這麼稱呼的,那台單車。直至出發的前一天才真的拿到車,他仔細地告訴我要注意的地方。我與著車從台北植物園騎回南港,十餘公里的車陣,騎了兩小時,我擔心一千四百公里的路,是怎麼樣的踩踏,等同於上海到四川的距離。

一月八日,一個重要的日子,無論如何都要啟程的這一天,我連車子都還沒準備好。吃飽飯,到車行採買了五千六百元的配件:兩個煞車皮、兩個好外胎、兩個內胎、兩個挖胎棒、兩個車燈、手機架、打氣筒,再加上兩個鎖和學習換胎。到電信局給新買的手機開啟網路,剛好趕上下午的牙醫門診,停在外頭的車,擔心的心情一直沒放下。三點半離開診所,這個時間已經是預定出發的時間,四點回到家,四點半才打點好,兩個馬鞍袋,一個睡袋,再加上直排輪的安全帽。我幫它拍張照(1d-1),陰霾的天空下起了雨,在雨中出發的我沒有遲疑,上傳到網路上,默默地告訴人們,這一趟旅行的開始,我知道太晚了,太晚的出發,我想讓注意到的朋友們隨著一個個的標定和照片跟著我一路環島。「Don’t miss the road!」,是我給自己在網路上的留言,提醒我,環島的旅程與未來的路,不要迷失了我的道路。跨過單車的第一個踩踏,金屬的敲擊發出一個不能再停止的聲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