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五月的最後幾天 打電話回鄉下 周五先回到台中 陪家人聊聊天
但是爸爸卻想不懂為什麼要回去鄉下 最後竟然睜大眼睛問說 是不是要拿錢給阿嬤!
這種是還有為什麼 回去看看老人家 回去鄉下度假 回去學學包粽子
身為兒子的你 竟然只想到錢 我也無言以對
6/1一大早起來要申請紐西蘭的簽證 上了網才知道他們改成6/5 太早起床還是先回去躺一下
晚一點坐車回到鄉下 那個小堂弟竟然傻傻的沒講清楚 他們也就沒有買材料
車錢 和時間 這個小弟弟 有點欠扁
晚上小姑姑來了一趟 跟著去夜市 看到好久沒吃到的土虱
這大大的三落加三護龍的大房子 現在只剩下四戶人家了 雖然小時候就已經有些房間沒人住
但現在院子裡看著房子成了麻雀和蝙蝠歸巢的去年處 還是有些感觸
當我在巷弄裡欣賞房舍的景致時一的大地震來襲 搖著又久又大 腳好像站在滑板上滑滑去
就怕老舊的屋瓦掉落

6/8早上起來打了通電話回去 原來鄉下已經包好粽了 打消了再跑下去的念頭 原本吃個飯
保養一下機車就要出發去找銀河洞 卻已經下午三點 想想時間上不太夠 去林家花園也有些晚
稍稍到內湖去卻來肚子痛 一整天沒做什麼的回家
周日當然不能再白費 來到林家花園 最外面是榕蔭大池和月波水謝 是個模仿戶外山水湖亭
最厲害的月波水謝 竟然模仿爬山走徑而亭頂成為可以攀登的山頂
往內一層是賞花的香玉簃和鳥籠 而用來宴客活動的定靜堂就在溶蔭大池和香玉簃之間
可賞花可遊水 安排巧妙 往內 以這拱橋分開內外 自家裡竟然做出戶外拱橋
橋更將房舍分區 使它更有摸不盡看不透的感覺 而橋的內部還做成山內的溶洞其中設有許多槍眼 是否是為防衛亦或只是觀賞 其中的來青閣是我覺得最美麗的一個建築
裡頭的華麗有如皇廷 那古代的豪華實際眼前 每個空間無一處空白 天頂的四隻蝙蝠成了絕頂
最內層則是戲台和書屋 這麼逛了一圈 看看介紹影片 再況一圈 不由得已從早上來到下午三點
在去年的金門行才了解到閩南的屋頂其實有不同的設計 稱為馬背 而分五型
而今終於看過 金 木 水 火 土 完整的五形
所謂的雲牆和牆上的窗漏 展現了智慧和藝術 比起西洋的庭園 不是簡單的幾何對稱所能企及
銀河洞已是無緣 剩下的時間來到附近的龍山寺 寺院比以為的小 整體上除了本身是古蹟外
沒有太特別的地方 或許是寺廟原本就總以高規格建設和裝飾
再加上宗教本身雖給予裝飾的要求卻也限制了變化的方式
只除了它是間彿教寺院 全院的誦經是第一次遇到 一為外國人也正欣賞著華人的文化

6/15原本打算回到台中看完牙齒就要再回台北 佑家竟然在老鄭那 過去聊到晚上才帶著粽子北上 周日是太級拳的活動 老師創設已經來到十年 十年前 我才大一 保育社和我同年
十年過去了 保育社也又長了十年 而現今我和年齡大我幾十歲的人在這裡
打著拳 舞著棍 揮著刀 高題在柱子上的 “把健康帶給大家” 一磚一瓦建立起的當初
又是一個如何強壯而偉大的信念
坐在斜坡上 獨處的自己混入一個其實陌生的世界 是否我也傳奇
6/22 終於來到小時候的寺廟
小時候住在台北三重時 爸爸都會帶我們去一處佛寺 記得會去山下的小溪抓魚 溪上還有水壩 一起在寺裡念經 一起吃飯 記得寶殿裡還看到到窗外竹子的軟枝
小學三年級時和姊姊一起參加了暑期學佛營 那是一個很深刻的記憶 現在當時的物品都還留著
爸爸說過是在內雙溪一帶 我記得旁邊有座鵝X山的小小登山步道
看看地圖 應該是這裡吧 沒想到 真的讓我找到了
騎著車上慢慢地上斜坡 有點害怕 有點情怯 寶殿下方原本是菜園現在已經”整理”起來了
我想已經望不到竹子了吧 對面的鵝X山 也築了其他的建築 而入門的這座橋 它還在
這個瀑布 是記憶中的現實 石頭上還有我補抓螺類的身影
環境已經比以前華麗了些 但仍不失樸實 慢慢地走上 在走道上我曾和許多人擦身
門口 我們曾在這邊討論小組小演 寶殿裡頭當時的一切切都一幕幕
我們念經 我們學佛 我們表演 學歌 學手語 很純真的我 和乾淨的我
走道上 我應該問好 樓上 每天的晨鈴應該很響亮 吃飯 應該恭敬
還記得當吃完飯 須要舉手補上熱水洗洗碗筷 再將熱水喝下 吃下所有的每一點
天花板上總是停滿飛鵝昆蟲 這裡沒有都市小孩的尖叫 只有環境共享的認同
或許有尼姑出來相問 你第一次來嗎? 或許我會答 可能不是!
但這個假想沒有出現 只有寶殿下停上台灣粉蝶 這是我尋求很久才第一次遇見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甲蟲 就有那麼一次來拜佛時在草地上遇到一次鬼豔鍬形蟲
外面還是有一群小朋友跑著營隊
這裡的一切 已經如夢如真 殘影也是現實 是記憶卻在眼前
走下坡去 溪山國小 十幾年前 曾經在那邊跑關
站在校門口 卻映畫出景象 我沒能進去 卻已經看完一切
旁邊的溪水還是有許多人在玩水 溪好似小了些 沒有以前吸引力
可能長大後對於自然的嚮往已經驅使我踏過無數壯麗
曾經滄海難為水 眼前的溪 已經沒有讓我下去的欲望 但它卻比誰都耐看

記得大學的營隊我帶上了一個小男孩 他的身影讓我看到這個我 小時候的我
很不可思意的時空交錯 我帶著他 還是我帶著我

6/23 救國團的成果展 要太極拳也上去表演 相較於其他的課程 太極給的時間很短
表演了一下牶 再給再程的教練們舞一下刀棍
想說上次打得太放空 招勢有點接錯 這次要改進 打到後來還是忘記自己在打那裡
看了一下其他人才想起來 現在在哪一招
留下來看其他表演 以肚皮舞居多 但她們跳的 嚴格說起來是硬編的 不太有肚皮舞的感覺
甚至連cosplay都可以拿來跳舞當表演
周一到救國團去 竟然太極兩個班都滿了 帶動全場的 還是我們 只是來練的新人又有多少留下來呢?

六月的最後一周 終於約到彰化來學粽 姑姑和許多人也跟著到 祖母還是偷偷先滷了豬肉
說好要從零開始的 還是沒能捌竹筍皮 但至少 幾乎從備料到包粽都自己動手
至少米 有從洗米開始
我直接把步驟記到腦子裡 像學實驗一樣 觀察混合好的比率 而不是死板的在寫數量
我知道和學實驗 學手術一樣 只有用心去了解 再用腦子記住 用手來練習 才能真的學會
這不是紙筆能取代的
備好料 一開始包得很差 慢慢地熟了 大家一邊聊一邊包 最後坐在院子裡一起吃顆顆不同的粽
這就是金錢取代不了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