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周的壞肚子七月的第一周 原以為好了的肚子又不太舒服
2012/7/1窩在家受不了 坐車到淡水去
老街區蠻無聊的 天氣又熱
旁邊有座馬階教堂和醫院 是當出開發時就存在的
外面的樓房 從牆面可以看出是由原本古色古香的房子加高改建的
走進古蹟區 有許多樹蔭舒服許多
又稱小白宮的前清關稅務司官邸是上次只能從牆外遠看的地方
它類似高雄的大英理事館等
小型古蹟整修過的乾淨房舍 沒有古老的感覺 也沒有精美的裝飾雕工
走往淡江中學的小路 樹林成蔭 長長的磚墻緊挨著小道
美麗裝畫的舊宅的屋瓦上長上了花草
帶著白色碎斑的花金龜在屋舍外的墻頂上交尾
走進淡江中學 大鳳蝶的身影穿梭在花間
八角樓的三排房舍圍出一塊空地 熟悉的課桌椅堆滿了教室內外
真理大學的大禮拜堂是個很大而華麗的教堂建築
小小的理學堂書院外的小小池塘成了許多人休憩的地方

走下坡地 就是有名的紅毛城入口
這裡聚集了許多遊客和店家 但真正的建築需要沿階梯上走
分成了兩個建築體 一個是辦公大樓 有監獄 廚房
房內都以圓拱門隔間 廚房裡還有舊式的”灶”
解說牌提到入口處有南城門遺址 特定出去找了一下 還是沒找到
間隔了些許空間 後面另有一棟官邸 墻上難得的也有磚雕
1891的字樣 英人也在落成的日期刻上牆面
三種磚雕裡 在底層當通風口的是以中國外圓內方的銅錢做造型
入口處外都有顆石頭 說是刮泥板 稱是英國人生活的實證
每個牆面都特別設有排水的溝渠 仔細端看 建築是門人類智慧的類積
下階梯走出商店群 回頭才看件一個被當成裝飾建築
鋪滿植物的門牆 就是剛剛解說牌提到的南門遺址
沿著海邊回走 這時肚子卻又痛了起來 走走停停地一直撐到捷運站

另外坐到翠子江站想到雁鴨自然公園看一看 也為冬天的候鳥季探路
剛出站時遇到許多大學生在站外拉舞台劇發表的贊助
看他們喊得很賣力 沒有一點倦怠的感覺 心裡想 如果回來再看到他們……
從捷運站走到自然公園有一大段 中間的天橋蠻特別的 竟然將附近住宅的二樓當走道
不知怎的 這裡很有就台北城的感覺 有一點點喚起小時在台北居住的感覺
自然公園說實在有點失望 沒有想像中的豐富和綠意 它就是個有點廢棄的河灘
回程 捷運站前 真的他們還在 伸手將口袋裡的錢丟了進去

7/7 想約去宜蘭童玩 姊姊妹妹說她們都已經把東西準備好了 但我的手機就是打不通
早上起來從開了一次手機才發現滿滿的未接來電 她們說她們改去平溪
吃完中餐 從南港往山裡去直接到菁桐站
自己玩得蠻開心的 想要到之前沒去過的十分瀑布
但是到了門口才發現竟然需要門票 而且還不便宜
我沒有進去 電話裡她們說已經玩到十分站 要我也到那邊會合
回騎的路上總覺得天空上有奇怪的蜻蜓 等前面看到海才發現自己騎錯了路 到瑞芳金山去了
趕忙回去的途中 眼角瞄到東西 停車走去 竟然是傳說中的無霸鉤蜓
長達十於公分的身體 比整隻手掌還大
來到十分站 反而覺得有些無聊 聽她們說剛剛放的天燈升得很快
聽姊姊說 她有位同事將台南休耕很久的農田 要求爺爺以古法復耕並一一記錄
這真是一樁小小的大事!
晚上來到回到三重阿姨家坐客 看著電視裡的賽德克
身而為人 真的需要些靈魂和夢想

周日早上她們又約到板橋唱歌 唱完 我說附近有林家花園想去看一看
裡頭和原本以為的超大型古式豪宅有些落差
但整體來說 還算不小 石砌外牆 裡頭有獨立的書房 看花房 石拱橋 湖中亭
雖然沒有很大 但還是有中國古代假山水的建築風格
最特別的 湖中亭本身也做成假山 樹木纏繞 可以走步道方式登上”二樓”
我說 說不定我們彰化老家以後也會成為古蹟
整個村莊都是從這裡繁衍 建築佔地只比林家花園小些
最特別的是 它是圍了三圈的三合院 我看了那麼多古蹟還沒遇過第二個
也很在意 當初客廳的整修 墻面上的那條”小龍壁畫”還在不在
晚上姊姊請客 很感性覺得三個家人能這樣在一起 很特別

7/14 想到上周到平溪的路上邊走邊玩 不如就上去茶村的那個涼亭上坐個整天
好似蘭嶼的發呆亭
眼角又瞄到東西 停下車過去 原本以為是隻被碾斃的寬腹螳螂
後面纏上約一尺的東西 原本以為是條盲蛇 細細端看 竟然是山螞蝗抓住螳螂
我像受驚的小鳥逃離 但沒幾步又停下來看蝶找蟲

翻著鳥書 也有一對夫妻到這裡休息 山路上傳來”拔哺聲” 不久也飄起微雨
回去的路上為了五色鳥又耽擱了一下
被大雨強留在樹蔭下 這時易撰來電問我 實驗怎麼做!

周日又上了發呆亭
聽蟲鳴 鳥叫 蛙聲 看著蝶飛 鷹揚
一個家庭來了又去
我坐看鳥書 想著過往 對著山景 望著台北
下起喧嚷的陣雨 雨後 山嵐滾滾
我舞動著太極
炫麗的夕陽陪著101大樓照亮了台北城
而故事終將結束 留下的只是自己的美好

7/21周六 阿姨們 外婆和姐姐妹妹約到北海岸的青山瀑布
海不比於山 近期才感受到他們的氣質 給予了他們不同的人格
我們講著結婚的事 妹妹望了很久才發現前面藍藍的是海
青山瀑布在一個不起眼的岔路進山
經過相較不小的沖積扇平原 往不清楚標示的路去
青山瀑布比較於其他著名的瀑布 少了華麗卻多了親近
沿路溪水潺潺 溪水決不過膝 不時貼心地多了些小流水 小瀑布 還有”泡腳潭”
數蔭涼爽 珈蟌 幽蟌類豆娘 還有蝶類
上了瀑布 不是只單單的坐看 大家圍坐在瀑布下沖涼 泡腳 談天 玩水
晶瑩細小的水珠隨著瀑布從天撒落 坐在石塊上 面望著瀑布 輕輕地閉上雙眼
感受 你我都原自自然

傍晚下了山來到富貴角
頂著太陽只有我走下海邊
這裡的海岸非沙岸也非岩岸
石磐被海水侵蝕成方塊狀的特殊”石槽”地形
石岸上又因強大的季風搬運了厚厚的沙灘
或許這裡的人都比較懶散 沒有足印的破壞 廣大的沙灘堆起沙漠裡的風成紋路
但只要一回到人行走道上 這裡都回到平凡無奇炎熱海邊
走著 隨口講解的菟絲子 竟成了大家口中談論的話題

7/25 周五經過十幾次的實驗失敗在將要放棄的最後一試 終於略見成功的影子
晚上和別的lab去逛神奇的夜市 還玩了一下BB槍

7/28周六 中午簡單的準備了下周的材料 騎車往北去
打算找條能直通北海岸的路線 待冬候鳥季時能時時前往
先到內湖的大湖幽閒地吃完飯團 決定從試著從五指山往萬里走
才進山沒多久就被扶桑蜻蜓 短腹幽蟌和紫光閃閃的琉球紫蛺蝶慰留
雖然這裡不是大山 但還是有山裡的感覺 其實住在南港舊莊也很幸福
才想這樣想就在一株樹下停下
管它陽光強烈 我也已經不在意原來的萬里目地
紫光閃閃的琉球紫蛺蝶完全吸引了我 沒多久炫目的烏鴉鳳蝶驚奇的出現
連紫蝶本尊都露臉 本來已不在意的單帶蛺蝶 想說也多留些意
竟然發現裡頭挾雜了之前去台東有些驚豔的台灣單帶蛺蝶
還有白圈三線蝶 紫單帶蛺蝶和查了很久才找到的台灣小灰蛺蝶
連好久沒再看過常被誤認成蜂鳥的透翅天蛾都出現了
直到陽光微斜才離開前往五指山頂
今天剛好舉辦自由車活動 蠻熱鬧的 但我只留意樹枝上的勾蜓和天上的飛鷹

誤打誤撞騎進提醒自己不要進去的軍公墓
說實在那邊感受得出地景完全不同
左邊汐止一路延伸到基隆出海 右邊又是台北城延伸到雲霧光景的淡水出海
雖然海跋不高 卻氣勢壯碩 淡水的雲靄被太陽照閃 舉目皆低的位置產生靈氣的昇華

太陽已經微西 猶豫之後仍試著往萬里啟程
走在山裡 炎炎夏日卻也發冷 平地也直探低溫的台北冬天 是否真能由此直往?
這山裡卻也有幾戶人家 陽光照黃對山 森林有著數不清種類的色彩
舊式的房屋 瓜棚綠意 走來一位阿嬤
這裡也能住人! 但深吸口氣 靜看四周
其實也真不錯
路邊 一顆榕樹下座落了間小小的廟 就是那種鄉村

7/29周日 我沿著研究院路 沿著四分溪上走
住在台北雖然沒有壯麗的大山 在舊莊只要幾步路就能到郊山
一地的來和去 總是纏繞著一個人 也許有一天離去我也會想念。
我帶著電腦來到五月來過的這個涼亭
聽著嘩啦啦的流水 舒適的天空 飛鳥滑飛 涼風微拂
豆娘敲打著 這七月夏日的文采 隨著人來人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