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wulong0719 (天生溫柔) 看板 wulong0719
標題 [分享] 面對大體老師的心情
時間 Tue Jun 20 13:41:07 2006
───────────────────────────────────────

今天考完小囧的病理實驗後是搬運清洗大體老師的時間
本來是帶著敬畏的心情去的
畢竟是第一次見到完整身軀的大體老師
但是走進完成工作到走出大體實驗室在心情上有很大的差異

在等待搬運的時候
我心裡想說先去大概看看我等一下要做什麼好了
於是就走下去充滿福馬林池的大體實驗地下室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裡
第一次來是上次主辦大體老師公祭時為了要找負責處理大體老師相關事宜的柯先生
我跟古宏海老師一起下來這裡
記憶中的地下室是刺鼻的
我看著似乎深不見底的福馬林池

聽柯先生說著每個池裡都有數具大體老師
而每具大體老師都有個手環標示編號
因為大體老師要在池裡泡上三年左右才能使用
所以編號很重要,因為會標示該具大體老師是哪一年送進來的
那時我想像著每個在此沉睡的大體老師
彷彿都是在此滌淨身軀,等待時機成熟完成自己的心願

儘管今天其實心裡已經有所準備
然而第一眼看見完整的大體老師還是有點震撼
畢竟看見一個曾經跟自己一樣是充滿生氣的個體
或者說看見一個未來的自己

終於輪到我們這組了
從將大體老師從池子裡搬出到刷洗完成到搬運到大體實驗室放下擔架的過程
是一個很混沌的感覺
刺鼻的味道讓整個鼻腔很難過
戴著漸漸起霧的蛙鏡越來越看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而且我們這組恰巧遇到一位身材壯碩的大體老師
所以不管是從池子撈出、抬上擔架、翻身、抬著等待電梯上樓到搬運到位的過程都很吃力
浸過福馬林又在刷洗時沾滿肥皂水的手套讓我已經疲累的手臂難以施力
是一種很混沌的感覺

對身體而言是一種充滿極限的體驗

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
在替大體老師刷洗時,我的手不經意的跟大體老師的手背重疊
那一瞬間,我觸摸到的是有一個溫度的長者
透過很模糊的視線我看了看大體老師的臉龐
我可以感覺到,這位大體老師不論生前是如何
在此時此刻
他是一位寬容我們這群用力洗刷他身軀將來打算在他身上動刀解剖的學生的長者

從那刻起,我不管是幫他翻身還是搬運
我突然變得熟練
因為就像是在照顧我那長年臥病在床的阿媽一樣
如果要幫她翻身或是將她從床上抬輪椅
抓頭抓手是很笨的作法
必須要一個人扶著她的腋下另一個人扶著大腿才是最好施力
翻身尤其要注意,翻過去的瞬間務必注意先處理被壓在下面的手


就好像在照顧一位長者一樣

走出大體實驗室
我明白了大體老師是生命的另一種形式
就是生命而已,很單純卻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存在
不需要過於敬畏,也無須過於歌頌
因為有一日我們也會老死,而這是每人必經的過程
大體老師告訴我們的是面對生命的態度:很平常心的互相幫助、彼此感恩
謝謝大體老師們

今天幫忙大體老師完成他們想要幫助醫學生這個最後心願的九九級
大家辛苦了:)

--
施比受有福,寫這篇只是想跟今天很辛苦的大家說
雖然在區段考前花了這麼久的時間在實驗室那邊
但我想我們今天做了一件做人最應該要作的事情

所剩時間不多,大家區段考加油!!

--
C'est la vie

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