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問我 研究所要考那裡
原本目標明顯計劃顯然的我這次答不出來
我告訴他 都不懂時 目標當然不明確
懂了一些便會知道自己要往那走
但是當再懂更多時呢?
我開始了解生科這條路 越來越不懂我要怎麼走
當然 我也知道最後會是在完全了解它的各個層面後 
做出決定 而後目標將被完全而確定地定下來 
只是我還沒走到那
我所要的已經不是任何一個中興大學生和教授所能告訴我的
(其實我發現教授也不比我懂)
產業界能告訴我嗎? 可能他們也不懂 但是我能從中得取資訊後自己做整理
因此 我很主動的抓住機會去實習
因此 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
但是 我發現 至少在中興 只有我這麼做
我很訝異 不認真的還在想要不要考研究所 
認真的頂多也只是想著要去準備考試
但是從沒有人真正好好研究過自己的出路 自己正在走的這條路有什麼特性
看著大家似乎已經安於這個環境 不像高中時那種積極的動作
現在系上才在想給學生實習 也根本沒有學生想過要這麼做
然而 一年前就定好了 實習這個目標
不是我偷跑 是大家都不走 
這是我在中興最不喜歡的地方 不論學生或老師
班上成績好的人 其實我完全不在意
因為 我很清楚 他們在死念書 根本沒念通
書念的不是成績 念的是你的程度
星期二報完專討 沒有幾個懂 
是我報得差嗎? 我承認要在20分種講完那一大堆 要聽懂本來就很難
更何況講
但不是沒人聽懂 我很訝異 大家書念到那去 
還有人問我PKA下一個是RAS 再來才是MAPK 所以PKA和MAPK的作用不是同時到
但是你怎麼知道PKA不會直接對MAPK作用呢?
要的是去解釋事實而不是用舊有的所知去懷疑事實
現在的科技 所有的事實都知道了嗎? 已有的理論一定對嗎?
只是在背課文麻
課本作者想把重點寫成三點就是三點 寫成兩點就是兩點 但不變的是事實真理
在衛生研究院有人提問 幹細胞轉譯是怎麼回事
聽到時蠻想問他 書念到那去了 
就算我沒做過 我沒念過 但總知道複製羊和蛙怎麼弄的吧
大概聽她解釋就知道兩個是幾乎一樣的東西阿
上廁所時好心客氣地告訴他們是怎麼回事
竟然還回問我 男生的卵從那來...(卵可以亂取阿!)
當我提問時 其實心裡很掙扎 因為這樣太突兀 但想想不問會後悔最後還是問了
只是我聽到有人說 我是為了加分才問
什麼鬼 你們眼界也太小了吧
出了學校 有沒有被當 有多少分 什麼學校畢業的東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
這是當初選擇在社團學習的原因之一(當然不只這些)
我把大學視為:
現在要來一場比賽 給你們四年去訓練
我很慶幸三年下來 我都很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不論那方面)
我也很清楚 中興不是唯一的世界
其他人在別的地方 正在做什麼!?
這學期開始不久便將複習的工作放下
因為我清楚知道 先確定自己的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不但不會走到一半迷了路 更不回走到一半才發現走錯了路
生科和醫學一樣 只要投入就不能轉跑道的
或許這樣也好 
否則 我拿什麼和別人比 我拿什麼和別人談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