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團並不只是一種玩樂

之前寫過為什麼當初我要加入保育社,現在,我就來講講為什麼我會一直待在社團吧。

剛進大一時,我和大多數參加社團的大學生一般認定我只玩兩年,而升大三後,我則應該退出並專心於學業,不該再,玩樂。但是進了社團許久,完全改變了我當初的想法,社團是一個學習的地方,是一個成長的地方,就像費昌勇教授說的:「大學四年是一個人成長最快速的時間。」,而我更認為,一個堅實的社團會將這個速度加快數倍,甚至我有一種偏執的想法,沒有受過一個踏實的社團訓練的人,不能說他是一個大人!保育社如何改變我,而改變的深度有多少,我自己很清楚,我曾對自己說過:「如果再來一次,我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而這個認同更因為一個自覺而加深,一些在別人身上是理所當然俱備的能力和知識,我卻全然不了解,學長曾說我給他的感覺是——不食人間煙火,而我也感覺自己像個不經事的小鬼。從此,我開始擔憂請我的能力,在四年過後,學習和犯錯的機會將消失,而我要拿什麼和別人競爭。現在,我看到重生學弟,就像看到一個可能是過去的我,我鼓勵他學習。

除了學習和成長,其實它是一個生活的方式,我就是要這樣過完大學四年。我一向認為課內和課外並不完全衝突,它們必定有個交集。就算是考取研究所,念書之餘總也要吃個飯吧,那何不去社辦吃飯;心不定時,跟社團出去晃一晃,衝一衝,幫幫周展,和大伙一起聊聊天,這些其實並不影響你自己,如果真要說影響,應該說它使你的念書效率更好,而你也更了解為什麼自己要生存在這裡,為了什麼而要努力下去。因此,我告訴我的家人:「這些是我自己的事,請你們讓我自己做主。」,其實他們並沒有命令我退出社團,只是提醒不要玩過頭,一來他們知道這麼做我一定會反彈,二來他們了解我該為自己負責,他們並不能看顧我一備子,相對的,我的頭腦並不見得比他們差。

而這件事情在將生大三時又有了極端的轉變。我開始動了退出的念頭,至於為什麼我不想在多說,不過當時心裡頭有個叛逆的矛盾:如果我退出,在爸媽看來將會認定我認同他們的觀點,一個我不認同的觀點。

現在,我又留下來了,我承認有一些些混亂,但我很清楚我正在做什麼,而向來的堅持和自信也從未間斷。

                                                    05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Someboy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